婚姻届要如何寫!圖解範例一看就懂!台日國際結婚手續全攻略_婚姻届的教學指南。

By 五穀米 更新
婚姻届 撰寫方式

文章重點

  • 日本結婚登記-跨國結婚說明/說明
  • 日本結婚登記-設計款婚姻届
  • 日本結婚登記-婚姻届的內容書寫
  • 婚姻届的填寫總結

2022年的春天,我和日本老公結婚登記了。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完成了台灣跟日本兩邊的登記流程。
關於國際婚姻這件事真是的一段愛的考驗跟層層關卡,在登記結婚前爬了很多文章也很努力地做足功課,但還是遇到很多預料之外的遭遇。
這次想把登記的流程都完整地紀錄下來,讓有需要的人也能夠透過這系列的文章,順利完成日本與台灣的結婚登記。

日本結婚登記-跨國結婚說明/說明

圖片來源

關於結婚登記的分享會分為三篇,分別是婚姻届、日本及台灣登記以及配偶簽證申請來進行介紹,也會分享當時我們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而在進入正文之前先來快速說明一下我們夫妻的狀況:

  • 因為疫情的影響,兩個人都在日本,所以台灣跟日本的登記都是在日本完成的。
  • 先在日本登記後,再至台北駐日代表辦事處完成台灣登記。
  • 於東京都武藏野市完成登記,關於提出書面資料,各役所會有一些小部分差異,但大致上的確認流程都是一樣的。正式登記前有去筑波市役所詢問並再次確認過流程,該役所人員表示基本上日本全國的處理流程是相同的。

日本結婚登記-婚姻届的設計

「婚姻届」也就是中文的結婚書約。
提出的婚姻届可以選擇使用役所的基本款,但如果想要更有紀念性的話,也可以在網路上下載役所的婚姻届來做延伸設計。事不宜遲馬上來為各位介紹!

日本結婚登記-區/市役所基本款婚姻届

基本款婚姻届

圖片來源

基本款可以至各役所索取或是可以至居住地的役所官網上下載,但並非每個役所的官網都能夠下載,以我登記的武藏野市為例,官網上寫說沒有提供下載可至市役所領取。不能下載也沒有關係,因為婚姻届是全國通用的,所以也可以至其他役所的官網進行下載。

日本結婚登記-設計款婚姻届

婚姻届示意圖

圖片來源

在這部分可以分為三種分類

  • 婚禮相關服務業者的設計款
  • 婚姻届製作公司
  • 自行設計

A. 婚禮相關服務業者的設計款

婚姻届 デザイン2
如果在網路上搜尋「婚姻届 デザイン」,會出現很多婚禮相關服務業者的網站,上面提供了各式各樣設計款婚姻届。
有些網站可以免填資料直接免費下載,而有些網站是需要填寫問卷及資料後可免費下載。如果都沒有找到自己喜歡的話,可以考慮接下來介紹的B. 婚姻届製作公司或C.自行設計的方式。

B. 婚姻届製作公司

「婚姻届製作公司」顧名思義就是專門的設計公司來幫忙設計。根據設計價格從數百到數千日元不等。可以在婚姻届放入兩人的照片或週年紀念日,也可以放上似顏繪來製作獨一無二的婚姻届。 如果你家裡沒有電腦或者對你的設計沒有信心,尋找專門的設計公司也是個不錯的選鑿。

C.自行設計

婚姻届

圖片來源

關於這次的婚姻屆,原本是想要完完整整的自己完成,不過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連日的加班造成進度嚴重落後,所以後來決定委託專門畫人像的插畫家畫我們的人物插畫,再自己處理排版跟邊框而完成的。

圖片來源

在這裡偷偷推薦她(貝來畫:),把我身上穿得和服也畫得很精緻·,而且快速交件,真的感謝!

圖片來源

自行設計婚姻届

而想要自己完成設計並不困難,但在設計上有幾點是非常重要的事項是務必遵守的,為了順利提出以下五點需要特別注意。

  1. 使用A3尺寸的紙印刷,且形狀上不可有所變化(例如:紙張為花邊造型、四邊不規則造型)。
  2. 記入欄的項目不可隨意更改。
  3. 字體維持原狀,不可隨意更改字體,但字體顏色可以調整並使用易閱讀辨識的顏色。
  4. 不建議在記入欄上做設計或是放入插圖,為了記入欄內文字的易讀性,維持原狀較好,但邊框的顏色可以調整,框線外可以做設計的。
  5. 需使用普通紙或是上質紙列印(個人是在便利商店列印普通紙)。

日本結婚登記-婚姻届的內容書寫

完成了設計之後,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正確的填寫婚姻届的內容,在填寫時因非日本人的因素,有部分欄位是可以不需要填寫的,以下將提供範例給即將結婚的日台情侶作參考。

婚姻届的內容書寫-届出年月日・届出先

①_届出年月日・届出先
填入欲辦理結婚登記的日子,而役所為提出的該市/區役所,像是我是向武藏野市提出,這部分只要寫武藏野市長 殿即可。右邊的部分是役所人員會填寫,空白即可。

婚姻届的內容書寫-氏名・生年月日

②_氏名・生年月日
此欄位需要跟台灣的戶籍謄本名字一致,故台灣人在此欄位請填上中文名字並寫上片假名,生日的部分填上西元的生日即可。

婚姻届的內容書寫-住所・世帯主の氏名

③_住所・世帯主の氏名
兩位填寫各自住民票上所記載的地址即可。

婚姻届的內容書寫-本籍・筆頭者・父母の氏名・続き柄

④_本籍・筆頭者・父母の氏名・続き柄
日本配偶填寫自己的本籍,地址的部分只要填寫到番地或番即可。筆頭者通常是父親或母親。如果不確定的話可以參考戶籍謄本或是住民票。
而台灣配偶的本籍,我想不少人應該也有人聽過了,此部分因政治因素,需填寫「中國」,當時我提出時,明明知道但硬是寫了台灣,但還是承辦人員指正說請填寫中國。

婚姻届的內容書寫-婚姻後の夫婦の氏・新しい本籍

⑤_婚姻後の夫婦の氏・新しい本籍
因國際婚姻雙方都不需要更改姓氏,所以這部分可以不需要填寫。而本籍是指戶籍放置的地方,新本籍的部分可以填寫日本的任何地方,即使沒有實際住在這也沒有關係,例如可是兩個人有回憶的地方,兩個人的新家。但需要注意的地方是如果新本籍離住家比較遠,或是完全沒有相關,結婚後還可能想不起來本籍是在哪的話,日後想要取得戶籍謄本時恐怕會花不少時間。

婚姻届的內容書寫-同居を始めたとき

⑥_同居を始めたとき
可以填寫結婚典禮的日期或是開始同居的日期,如果還沒舉辦婚禮或是尚未開始同居的話,此部分可以不填寫。

婚姻届的內容書寫-初婚・再婚の別

⑦_初婚・再婚の別
依照個人婚姻狀況填寫即可。

婚姻届的內容書寫-同居を始める前の夫妻のそれぞれの世帯の主な仕事

在同居前夫妻各自從事的工作照實勾選即可。如是契約社員或是打工的話請勾選編號5,如正在就職活動尚未有工作的話請勾選編號6。

婚姻届的內容書寫-夫妻の職業

⑨_夫妻の職業
每五年會有一次國勢調查,接下來的國勢調查分別是2025年4月~2026年3月,2030年4月~2031年3月…等,如果正好是這段時期的畫需要填寫,如果不是的話空白即可。

婚姻届的內容書寫-届出人の署名押印

⑩_届出人の署名押印
這就是最重要的環節啦!寫下各自的姓名並蓋章即可,台灣配偶這邊一樣填寫中文姓名即可。

婚姻届的內容書寫-証人欄

⑪_証人欄
證人欄的部分,需要有2位。
如證人為日本人的話,請依照戶籍謄本及住民票上所記載的住址跟本籍填寫。證人如為外國人的話,如居住在日本請填寫住民票上所記載的地址,而本籍的部分請填寫自己的國家,證人為台灣人的話,本籍的部分跟前面提到的一樣須填寫中國。

婚姻届的填寫總結

婚姻届填寫完之後,建議要在正式登記前把婚姻届跟其他需準備的資料帶去跟役所做事前確認,以利正式登記當天可以順利進行。
而下一篇將會針對日本登記以及台灣登記的流程和注意事項做說明,希望這系列的文章能夠幫助到即將登記的台日情侶!那我們就下篇文章見啦!

延伸閱讀

【婚紗精選特輯】8家史上最美白紗 「優雅、華麗、高級」快來選心目中的唯一!
小資女必推的【輕婚紗推薦品牌】不到萬元就可以入手的夢幻婚紗!婚禮、約會、度假都可以穿搭
盤髮編法♡結婚典禮推薦盤髮造型5選【編髮方式大解析】
【婚戒對戒推薦】送錯戒指慘遭拒絕?14款鑽戒品牌推薦,準新人必看婚戒!
新娘髮型35款介紹!在「結婚典禮」成為全世界最美麗的新娘♡
作者資訊
五穀米
星期日出生的營養系少女五穀米,目前居住在日本,喜歡旅遊、穿搭、美食,在BU的專欄文章裡為你補充知識糧食。文章風格正經中帶點幽默,適合搭配午茶或是小酌時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