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霜是什麼?跟乳液有什麼不同?挑選乳霜前先了解基本小知識~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9-16T095643.533

文章重點

  • 乳霜是什麼樣的產品
  • 乳霜的選擇方式
  • 選擇乳霜時的注意要點
  • 重保濕的你選乳霜準沒錯!

女孩們應該經常煩惱要使用什麼樣的基礎保養品吧?市面上商品跟星星一樣多,乳液乳霜傻傻分不清楚,爬文爬半天還是決定不了...。可以就是因為毎天都要使用,所以希望能夠選擇用得安心又合適的產品。那麼,乳霜有哪些類別,自己的膚質又該使用什麼樣的乳霜呢?

此外只有乳霜就能做好肌膚保養嗎?還是必須添加使用各種保養品呢?這次將為各位介紹乳霜究竟是什麼樣的產品,包含乳霜的用途及使用步驟。

乳霜是什麼樣的產品

乳霜

在說明乳霜類別及如何才能有效使用之前,希望大家先能了解乳霜在保養過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乳霜的特點

乳霜選擇

圖片來源

乳霜的特點,首先就是具有高度保濕效果。一般印象中會以為基礎保養品中具有保濕功能的是化妝水,但化妝水只提供濕潤卻並無保持潤澤的功效。

例如,擦上化妝水的肌膚雖然會變得水嫩,但如果就這樣放著不管,化妝水就會蒸發消失不見。因為化妝水的主要成分就是水。而化妝水蒸發時,會帶著肌膚中原有的水分一起蒸發。所以,並不只是回到沒擦化妝水之前的狀態而已,可能反而會更乾燥喔!

因此,使用化妝水給予肌膚潤澤之後,還需要再塗抹乳霜,加上一層防止水分蒸發的「保護蓋」

能夠預防化妝水所給予的濕潤蒸發消失的另一種基礎保養品,就是乳液。其實,乳液也具有作為化妝水潤澤保護蓋的功能。

乳霜和乳液的相同特點,就是都含有油脂,因此能夠長效鎖住化妝水的保濕效果。乳霜和乳液的最大不同,就是油脂的含量有所差異。一般來說,乳霜所含油脂較乳液多。因此,乳霜的特色就是較乳液更具有高效的肌膚保濕效果。

不過,這並不代表乳霜就一定優於乳液。稍後將會詳細説明,必須根據自己的肌膚類型來決定使用乳液或乳霜會比較好喔!

使用乳霜的步驟

乳霜選擇

圖片來源

前面也稍微提到,乳霜用來鎖住化妝水給予的潤澤效果。因此,洗完臉後必須先使用化妝水滋潤肌膚。接著使用乳霜,或者也可以先使用精華液調整肌膚狀態。在這樣的情況下,應在塗抹乳霜前使用精華液。

  潔顏→化妝水→(精華液)→乳霜

乳霜的選擇方式

乳霜

藉由上面的說明,想必大家都已經了解乳霜的功效。那麼接下來,小編將整理實際選購乳霜時的注意要點。

依季節分別使用

乳霜選擇

圖片來源

選擇乳霜時,必須考量使用的季節。每個人的肌膚,依照季節不同狀況也會有所變化。

濕度高的夏季

如果你認為潮濕的夏天不需為肌膚補充潤澤,那就太輕忽了。其實,就算是夏天也會有各種發生肌膚乾燥的狀況。

就像身為上班族的女孩們,幾乎都是在有空調的辦公室居多。而且室外雖然是超過35度的炎熱夏天,辦公室或商店裡的溫度卻常常不到25度。這樣的溫差對肌膚及身體都會造成很大的壓力。

感受到壓力時,肌膚的調節狀況就會容易混亂,而空調帶來的乾燥情況,也可能反而導致皮脂分泌量增加。

皮脂分泌物其實是保護我們肌膚的重要成分,但因為是造成皮膚黏膩的最主要原因,常常令人敬而遠之。如果因為討厭夏天的黏膩而不做好保濕工作,反而就會掉入皮脂分泌量因此增多的惡性循環。

此外夏日陽光中包含有害的紫外線。紫外線是產生斑點及皺紋、皮膚癌的元凶,因此事先塗抹具有預防紫外線效果的乳霜,對於肌膚調節將會很有幫助。

雖然這樣說,如果塗抹油脂含量太高的乳霜,也會變成油光滿面。因此,最好能輕薄塗抹油脂含量較少的乳霜。

容易乾燥的冬季

冬天空氣冰冷乾燥,需要使用油分含量稍高的保養品來給予肌膚足夠的滋潤。而要維持肌膚狀態穩定,保持肌膚水分充足是非常重要的,肌膚含水量高的話,對於外來傷害的抵禦力也會比較強

所以在冬季建議選擇質地較濕潤的乳霜來做保養喔!

依肌膚類型分別使用

乳霜選擇

圖片來源

選擇乳霜時,也可依照肌膚類型區分使用。肌膚類型大致可分為乾燥肌膚、敏感性肌膚及油性肌膚,有些情況還會加上熟齡肌膚的類別。那麼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如何依照不同類型選擇適合的乳霜。

乾燥肌膚

乾燥肌膚的特徴,舉例來說就是肌膚的保濕能力下降。原本應該可以藉由肌膚中的天然保濕因子保持的水分子分量,因為某些原因減少就會形成乾燥肌膚。

我們推薦擁有乾燥肌膚的朋友,可以使用保濕效果較高的乳霜。乳霜中不只含有油脂,還添加玻尿酸或神經醯胺等具有保濕效果的成分。如果屬於乾燥肌膚的女孩,請選擇含有這些成分的乳霜。

敏感性肌膚

其實,敏感性肌膚並無醫學上的明確定義。因為接觸毛髮而紅腫發癢,或者流汗就產生濕疹等對於刺激較無耐受性的肌膚,一般統稱為敏感性肌膚。

敏感性肌膚的人於選擇乳霜時,最重要的是應該避免對肌膚造成強烈刺激。即使對其他肌膚類型非常有效的成分,也可能不適合用在敏感性肌膚。

例如,含有維他命C誘導體或酒精的乳霜刺激性較強,敏感性肌膚的人最好避免使用

此外敏感性肌膚的人還是較為容易發生肌膚乾燥的狀況,因此和乾燥肌膚的人相同,比較適合選擇添加玻尿酸或神經醯胺的乳霜。

油性肌膚

油性肌膚之所以稱為油性肌膚,就是形容皮脂分泌量多的肌膚。我們推薦油性肌膚的朋友,選擇油脂含量較少的乳霜。

此外維他命C誘導體具有調解皮脂分泌量的功能,因此油性肌膚的人適合選擇添加維他命C誘導體的乳霜

熟齡肌膚

屬於熟齡肌膚的朋友,必須根據肌膚的狀況來選擇乳霜。不過,一般來說年齡增長會使皮脂的分泌量變少,大多會形成乾燥肌膚,經期及更年期時除外。

賀爾蒙容易失調的經期及更年期,會暫時出現皮脂分泌量大增的現象。因此,推薦於此時期使用添加維他命C誘導體,適用於油性肌膚的乳霜。

此外可能有些人會煩惱在保養熟齡肌膚時,應該使用乳霜還是乳液,或者同時使用乳霜和乳液。

基本上,乳霜和乳液都具有相同功效,請依照肌膚狀況分別選擇使用即可。

選擇乳霜時的注意要點

乳霜

選擇乳霜時,必須考慮季節或年齡,以及自己的肌膚類型。那麼在選擇乳霜時,還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確認添加成分

乳霜選擇

圖片來源

選擇乳霜時,確認添加成分是非常重要的動作。每個人的肌膚類型各有不同,會對肌膚造成壓力刺激的成分也因人而異。

乳霜的添加成分中,也有包含可能引發過敏的物質。因此請盡量先在店裡實際試用後,選出適合自己肌膚類型的乳霜。

而且市面上所推出的乳霜,也有可能添加強烈刺激成分。請盡量選擇包含天然萃取成分,對肌膚較為溫和的乳霜。

我們會一再叮嚀要多加注意,是因為保養品具有「經皮毒」的風險。保養品含有的有害物質會經由肌膚滲透到微血管中,進而循環到全身。

經口攝取的有害物質,經過消化器官的過程中可能會被消化,或由腸内細菌分解代謝。但是經皮毒會直接進入血管内,因此毒性較經口攝取有害物質更高。

配合季節分別使用

乳霜選擇

圖片來源

選擇乳霜的注意要點,如前面提到必須考慮季節氣候分別使用。根據乳霜所含有油脂或水分不同,質地及使用觸感也會改變。請選擇適合自己使用質地及觸感的乳霜。

不應只有補充乳霜

乳霜選擇

圖片來源

選擇乳霜的注意要點,還包含不能只用乳霜來補充水分及油脂。基礎保養品中會包含化妝水或醒膚露、精華液或乳液、乳霜等很多種類,就是因為功效各有不同。

文章開頭也有提到,乳霜的功用就是成為化妝水潤澤肌膚後鎖住濕潤的「保護蓋」。因此,請避免只使用乳霜來補充水分及油脂。

首先使用乾淨的手清洗臉部,以化妝水帶給肌膚充沛的潤澤水嫩。之後若有需要就使用美容液,最後再使用乳霜以牢牢鎖住這些成分。

重保濕的你選乳霜準沒錯!

乳霜選擇

圖片來源

這次的內容為大家介紹乳霜是什麼樣的產品,乳霜的功效和用途以及選擇方式。

基礎保養品各自具備不同的功效,而乳霜的功用就是鎖住化妝水帶來的肌膚潤澤。請各位女孩們善加利用乳霜,以達到美肌保養的效果。

延伸閱讀

想要輕盈的乳霜!用L'OCCITANE歐舒丹乳油木保濕凝霜增加滋潤吧
資生堂百優精純乳霜,加強滋潤保濕,讓肌膚跟乾燥細紋說掰掰!
保濕就靠臉部乳霜!精選10款保濕乳液、實用乳霜推薦【永久保存版】
「全身乳霜」日本必買!從臉到腳都可塗擦的萬用保濕乳霜大推薦~
「牛乳石鹼 紅盒Beauty Cream」冬季造成搶購的全身乳霜~來日本旅遊的你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