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蜂蜜面膜來對付痘痘?告訴妳該如何運用以及應注意的事項!

用蜂蜜面膜來對付痘痘 (1)

文章重點

  • 蜂蜜的成分
  • 蜂蜜對痘痘、粉刺的效果
  • 抗痘保養的蜂蜜面膜用法
  • 除了面膜外,對抗痘有效的蜂蜜使用法
  • 使用蜂蜜時的注意事項
  • 以正確的使用方法來抗痘吧

蜂蜜充滿了許多營養成分,但妳知道蜂蜜也能拿來當作臉部的「面膜」來對付痘痘嗎?擁有100種類以上成分的蜂蜜,據說以前的埃及豔后也經常用來當作保養品。但是並非所有蜂蜜都能用來當作面膜使用。這次將和大家詳盡的介紹蜂蜜面膜能用來當作抗痘保養的理由、製作蜂蜜面膜的順序、注意事項。

蜂蜜的成分

蜂蜜雖然含有100種類以上的成分,但主要成分為葡萄糖及果糖的「糖」類。其它也包含了像是葡萄糖酸類的豐富有機酸及酵素、礦物質、維他命、胺基酸、多酚等對美容與健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不僅健康對皮膚也很好,營養也非常豐富,因此市面上也推出了許多添加蜂蜜成分的保養產品,直接使用蜂蜜當面膜或唇膜的保養法也相當地受到歡迎。

蜂蜜對痘痘、粉刺的效果


蜂蜜擁有高度的殺菌力,能夠消滅引起肌膚問題的細菌。因此,有些人會以治療痘痘及粉刺為目的來敷蜂蜜面膜。不僅如此,蜂蜜還能控制皮脂的分泌量,能夠期待改善因皮脂分泌過多或過少而引發痘痘以及粉刺的肌膚問題。

用蜂蜜優秀的抗菌效果來擊倒痤瘡丙酸桿菌痘痘

女人
「蜂蜜腐壞、黴菌生長」是否很少聽過這些事呢?其中的理由就在於蜂蜜所擁有的高度抗菌效果。因此也能期待蜂蜜有效消滅形成痘痘的痤瘡丙酸桿菌。

蜂膠的抗酸化作用

蜂膠是蜜蜂為了築巢而聚集的成分。蜂膠的成分中有50%是由樹木分泌出的樹液,其它則是蜜蜂的唾液及花粉所構成的。
蜂膠有高度的抗酸化作用,能夠有效去除形成老化的原因「活性氧」。藉由在蜂蜜面膜中添加蜂膠成分,便能為肌膚進行抗老化保養,淡化臉部斑點、皺紋。蜂膠也擁有「殺菌效果」。蜂膠原本的用途是蜜蜂為了防止外部細菌的入侵,而塗在蜂巢入口及牆壁上形成防護網。也就是說,針對痘痘與粉刺所引發的發炎症狀也能有效鎮靜消炎。

保濕效果

女人
蜂蜜的保濕力比起經常添加在保養品中的成分「甘油」擁有更好的效果。其實蜂蜜本身的含水量只有20%左右,但空氣的濕度即使是在1月份也有約50%以上。和空氣相比蜂蜜的含水量壓倒性地低,所以相對地吸濕性高,使蜂蜜能有效地吸收空氣中的水分。
不僅如此,蜂蜜的黏度又很強,因此用來當作面膜使用時也能緊密貼合肌膚,預防水分蒸發。也就是說蜂蜜代替了肌膚的「皮膜」的作用呢。

美肌效果

女人
蜂蜜除了優秀的保濕效果以外,也有美肌效果。

維他命C預防斑點及皺紋

蜂蜜含有維他命C的成分。而維他命C又以高度的美肌效果而著名,是經常添加到保養品中的成分。維他命C的美白效果能夠有效抑制形成斑點、雀斑的「黑色素」,並且還有能協助肌膚促進生長膠原蛋白及淡化皺紋的效果。

維他命B促進血液循環

蜂蜜含有能夠促進肌膚血液循環的維他命B。因此能期待有效促進肌膚的新陳代謝,除去老廢角質,或是淡化斑點等效果。
雖然經常聽說肌膚的新陳代謝周期為「28天」,但其實周期會隨著年齡而增加。20歲為代謝的巔峰期,到了30歲及40歲後就約需花40天以上才能完整代謝完一個周期。
敷蜂蜜面膜可以讓肌膚的代謝周期恢復正常,讓肌膚變得更健康唷!

溫和的去角質效果

其實蜂蜜中含有「葡萄糖酸」的成分,而葡萄糖酸是皮膚科在調配去角質劑中會添加的成分之一。厚重的老廢角質沒有被代謝掉也是形成痘痘的主要原因,蜂蜜面膜可以對肌膚進行溫和的去角質,能期待有效改善痘痘的生長。

直接食用也能改善腸內環境

女人的胃
當然也能藉由吃來攝取蜂蜜中所含有的豐富營養。例如蜂蜜中含有「寡醣」,能成為維持腸內環境正常的「益生菌」的糧食。而這便能使益生菌更加活躍控制腸內環境。
不規律的生活或飲食習慣生活、壓力大的人容易使腸內環境失調而變得容易便秘,建議擁有這樣的困擾的人可以多加攝取蜂蜜。小編特別推薦可以淋在優格或乳酸菌一起吃。蜂蜜和砂糖相比不容易變胖,因此也很適合在意體重的人食用唷!

抗痘保養的蜂蜜面膜用法

對抗痘有效的蜂蜜選擇方法

用蜂蜜面膜進行抗痘保養前,先留意一下「蜂蜜的種類」吧。蜂蜜主要有以下的3個種類。
●天然蜂蜜
●加糖蜂蜜
●精製蜂蜜

若要做蜂蜜面膜的話,請選擇使用「天然蜂蜜」。所謂的「天然」指的就是沒有添加麥芽糖,天然成分為100%的蜂蜜。
若想要讓肌膚吸收蜂蜜成分的話,也請選擇使用「天然蜂蜜」。雖然在超商或超市看到的蜂蜜價格範圍廣泛,但加糖及精製蜂蜜的價格比較低,那是因為除了蜂蜜成分外還添加了麥芽糖等其他成分,可以說是「蜂蜜味糖漿」,所以並不能期待能帶來有效的美肌效果。

若是「加糖蜂蜜」的話,在商品背面的成分表中也會仔細地記載上是「加糖蜂蜜」。而且也會標明除了蜂蜜外的添加物,如葡萄糖、麥芽糖等成分,因此在購買前請務必要好好地確認一下成分表哦。
基本上能在超商及超市買到的蜂蜜為「天然蜂蜜」或「加糖蜂蜜」這兩種,但也有一個種類叫做「精製蜂蜜」。精製蜂蜜指的就是提煉天然蜂蜜以去除味道及顏色,並進行了加熱處理。但是在處理的階段,添加在蜂蜜中的維他命及酵素也會隨之流失。

蜂蜜
如此耗費工夫去除蜂蜜原本就擁有的味道及顏色煉製成「精製蜂蜜」的理由是為了添加在「飲料與加工食品中的緣故」。也就是說,這樣的產品大多流通於食品加工業中。雖然只是小編的臆測,說不定經常添加於在咖啡店常見的肉桂以及牛奶的飲品中呢。
而天然蜂蜜還有一個特性,那就是放置在14度以下的低溫時會結晶化。加糖蜂蜜及精製蜂蜜及即使放置在低溫下也不會結晶化,這也是用來判別蜂蜜純度的方法之一。

抗痘蜂蜜面膜製作法

女人
蜂蜜(適量)
保鮮膜

事前準備

在敷面膜前請先洗臉。在洗完臉後不用上任何化妝水便可以準備開始敷蜂蜜面膜了。

蜂蜜面膜的製作法

用乾淨的手取適量的蜂蜜。從臉的內側推到外側,由下往上的方式均勻地將蜂蜜塗抹在臉上(若有長痘痘的話,在痘痘生長的地方也要均勻塗抹。但要注意不可以太過大力地摩擦肌膚)。在蜂蜜均勻地塗抹於全臉後,避開口鼻在臉上覆蓋保鮮膜。
在保鮮膜上用手心輕輕按壓,用體溫提高滲透力。讓保鮮膜維持覆蓋在臉上的狀態,放置約2~3分鐘。將保鮮膜取下,以清水將臉上的蜂蜜洗淨後便結束了。

使用頻率

雖然有些人認為蜂蜜面膜可以每天進行,但因為蜂蜜面膜有溫和去角質的效果,所以小編建議一週敷個1~2次就可以了。請依照自身肌膚狀況去調整使用的頻率吧。

注意事項

蜂蜜面膜的量不需要用到會多到滴下來的程度。此外,若是在敷臉的過程中肌膚若是有搔癢、疼痛感的話請立刻洗掉觀察一下皮膚狀況。

蜂蜜面膜的其它特調方法

在面膜中加入和蜂蜜同樣是食品的「小麥粉」的話,便能對抗痘有加乘的效果。小麥粉和蜂蜜一樣粒子都很細,可以深入到毛孔深處清潔髒汙。
蜂蜜和小麥粉以1:2的比例混合,若是覺得太濃稠不好塗抹的話就加一點水進去再攪拌吧。接下來的步驟基本上和剛才介紹的一樣。這個面膜能讓你的肌膚更白上一階唷!

除了面膜外,對抗痘有效的蜂蜜使用法

蜂蜜
蜂蜜除了能用來敷臉外也能夠拿來抗痘。

在卸妝產品中加上蜂蜜

在每天使用的卸妝產品中添加蜂蜜的話更能有效地對抗痘痘。特別是針對每天使用卸妝油的人容易清潔過度帶走皮膚需要的油脂而使得皮膚容易乾燥。
用法是在全臉塗上蜂蜜後,進行平時的卸妝程序即可。注意不要太大力地摩擦肌膚,請溫柔的按摩卸妝唷!

在洗臉時加上蜂蜜

在每天使用的洗臉產品中加上蜂蜜的話,能用蜂蜜原有的殺菌成分抑制痘痘的形成。高度的保濕效果對乾燥所引起的痘痘也十分地有效呢。
推薦比例是蜂蜜2:洗面乳1。若是用手難以起泡的話,不妨就多加活用起泡網吧!

使用蜂蜜時的注意事項

蜂蜜
雖然蜂蜜經常使用在面膜等美容產品中,但是蜂蜜最原本的用途是「食用」。因此有可能會引發肌膚不適應出現搔癢或疼痛感,請務必在使用面膜或相關產品前,先在不顯眼的肌膚部位進行「皮膚過敏測試」。若經過24小時候沒發生異常,就可以使用蜂蜜面膜囉。
此外,相信大家應該都略有耳聞,蜂蜜對未滿1歲的小嬰兒來說是「毒」。因此若家裡有未滿1歲的嬰幼兒的話,請務必要注意不要讓嬰幼兒誤食了唷。

以正確的使用方法來抗痘吧

女人
這次介紹了該如何使用蜂蜜有效地抗痘。就算不用高級的面膜,用隨手可得的「蜂蜜」也能夠獲得以保濕效果為首的各種美肌效果。只要以正確的用法使用蜂蜜面膜的話,相信痘痘的狀況也會改善許多吧。
蜂蜜面膜最大的魅力是沒有添加任何化學成分。用蜂蜜的香甜氣味療癒來保養肌膚,目標是成為沒有痘痘的美肌!希望這次的介紹能成為各位女孩兒保養的參考喔!

延伸閱讀

痘痘藥推薦12選!日本痘痘藥真的很有效?
推薦10大人氣痘痘貼!使用及選購方法大公開
痘痘調理方法&人氣化妝水介紹!根據痘痘的狀態使用適合的化妝水!

cover via:Pinterest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