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倉屋】搭配特有醬汁的關東烤法鰻魚飯,來自北九州的百年好味道!

collage

文章重點

  • 餐廳介紹

你喜歡吃鰻魚飯嗎?在台北,單純賣鰻魚的店家屈指可數。很多人對鰻魚飯好奇的點在於:為什麼鰻魚飯總是要價不菲。鰻魚飯的差異到底在哪裡呢?

這次走訪了小倉屋,讓我更加了解製作鰻魚飯的難度,也知道一客好吃的鰻魚飯,原來有著那麼多的學問啊!

餐廳介紹

從國父紀念館2號出口出來,走3分鐘就會抵達小倉屋。初見這家店時,其實是一年前在附近逛街的時候。那時只覺得這家店看起來典雅樸素,充滿日式風情。心想有機會一定要來嚐嚐。就這麼促成了踏入「小倉屋」的緣分。
鰻魚飯推薦
店內的座位並不多,但桌子間都有屏風隔開,保持著各桌的獨立性。如果是6-8人的聚會,希望有更私密的空間,小倉屋還備有蹋蹋米的獨立包廂。根據實地觀察,大約是6人坐起來最為舒適,而包廂至多可以容納8位顧客。經過詢問後,發現包廂並無低消,只要在訂位時詢問店家即可。
鰻魚飯推薦

鰻魚飯推薦
打開菜單,真是琳琅滿目。只是「鰻魚」這樣單一的品項,卻可以有這麼多種吃法,可見小倉屋對鰻魚料理的功力。
但這麼豐富的菜單,對不擅長看文字敘述的人來說,如何可以快速選擇呢?
用一句話來說,就是經典蒲燒口味的「鰻重」、先燒後蒸的「鰻蒸」及一鰻三吃「鰻櫃」
鰻魚飯推薦
建議初次到訪的人,可以選擇經典口味的「鰻重」,這也是小倉屋最具特色的地方。
在日本,關東和關西烹調鰻魚手法並不相同。關西烤法,會使用長鐵籤,連頭帶尾,全程小火慢烤30分鐘,所以烤出的鰻魚能夠吃到帶著焦香的酥脆。
而關東則採用先蒸熟,再略烤一下。故鰻魚的切片較大,以免在烤的時候散開。經過蒸炊的鰻魚,口感也會較為鬆軟,
鰻魚飯推薦

所以當你看到鰻魚飯時,只要看它的切片大小,就可以知道他是關東還是關西做法了。
鰻魚飯推薦
小倉屋的「鰻重」摒除了蒸的流程,選擇將鰻魚由生到熟「全程火烤」的方式。而且不能一次烤熟,需要分次移動甚至過水降溫。再淋上由醬油、味醂、冰糖調配而成特製蒲燒醬。米飯方面是選擇了來自北海道的七星米。這樣繁複的手續及用料,也難怪好的鰻魚飯要價不貲了。
如果你喜歡比較濕潤且柔軟的口感,那就可以選擇「鰻蒸」。
鰻魚飯推薦
一樣是採用燒烤的過程,但最後會將做好的鰻魚、米飯與蛋絲一同放至蒸籠五分鐘,讓米飯吸收香氣,是九州福岡特有吃法。

如果你是個喜歡口感豐富性的人,那一鰻三吃的名古屋吃法------「鰻櫃」,就會非常適合你。
鰻魚飯推薦
【第一吃】先將鰻魚飯盛入碗中,品嚐原味。
【第二吃】加入哇沙米及蔥調味,稍微攪拌後食用。
【第三吃】將柴魚昆布熬煮的高湯倒入碗內,享受「烤鰻魚茶泡飯」。

而我這次和朋友,選擇了鰻重御膳,還搭配了一些單品。希望能夠嚐到更多變化性的料理。
鰻魚飯推薦
鰻魚飯推薦
鰻柵是附餐內的小菜,包含鰻魚、醃漬黃瓜、薑片,搭配著微辣的明太子,細細品嚐,覺得酸甜開胃。
鰻魚飯推薦
鰻肝也是特有料理。別小看這小小一份,要使用5-6隻鰻魚的肝,經過小火慢烤。搭配上薄燒醬汁,和炸的酥脆的鰻骨一樣,都是非常適合下酒的小菜。

小倉屋除了擁有台灣較少見到的關西烤法,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它的蒲燒醬。
吃過鰻魚飯的人,可能第一個印象就是鰻魚飯都蠻鹹的。那是因為關東人的口味較重、所以鰻醬可能用多種醬油、味醂和鰻骨製成。而關西人會在醬油、味醂之外,再加上糖來搭配,讓醬汁帶有甘味。
鰻魚飯推薦
http://www.lulutaipei.com/more/2012/0611/index.php
小倉屋的醬油,就是選擇了台灣已有百年歷史的「丸莊醬油」。所以在口味上,不同於一般的鰻魚飯,不是單調的死鹹,而是為鰻魚加分。
在小倉屋,醬油的變化搭配還不只如此。像我這次加點的「白燒鰻」,就附贈了濃口醬油與山葵。
鰻魚飯推薦
聽店家說,會點「白燒鰻」的,也是內行人的吃法。因為「白燒鰻」,更能吃到全程火烤的酥脆感。
建議分為三種吃法。第一次先吃原味,感受一下鰻魚的原味。之後再單純搭配醬油,或加上山葵來吃。
鰻魚飯推薦
這也是二訪後我最驚豔的餐點。十分能夠把火烤的美味展現出來。是洛洛推荐一定要試試的餐點。

無論是蒲燒或是白燒,店家還貼心地準備了山椒粉,增添口味的變化性。但千萬要注意灑的手勢,用手指輕輕地拍打瓶身,就能灑的均勻。不然一不小心灑了太多,就會完全蓋過鰻魚本身的風味啊!
鰻魚飯推薦
不僅如此,店家對漬物的部分也十分用心。一口咬下,酒香在口中溢開。原來這就是奈良的長青伴手禮------奈良漬。選用當地特有的越瓜,用酒釀和糖醃製而成。讓你感覺到酸、甜、鹹的多重滋味。會選用奈良漬做作配菜,因為它正好能化解有些人吃鰻魚時產生的油膩感。
鰻魚飯推薦
雖然我覺得小倉屋的鰻魚飯並沒有那樣的感覺,但店家還是非常貼心地準備了這項配菜,可見他們的專業。

仔細研究後,才知道「小倉屋」的背後可是大有來頭。它的本店,是來自日本北九州小倉的排隊名店------田舍庵。獲得米其林推薦,並有百年歷史的田舍庵,在日本也是深受好評。
鰻魚飯推薦
熱愛美食的日本知名現代文講師林修,在他的著作《鰻、壽司、天婦羅》中,介紹這三種日本代表性的經典料理,並在全日本內各精選一家店及職人收錄於書中。而田舍庵第三代傳人「緒方弘」就是鰻職人一章中的代表。「學串三年,學剖八年,學烤一生」,就是主廚傳承三代的真功夫。
鰻魚飯推薦
而鰻魚所含的蛋白質,多半為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容易被人體吸收。牠的脂肪是多種不飽和脂肪酸,富含有EPA及DHA。其中EPA可以降低膽固醇集中性脂肪,預防心血管疾病;DHA則能促進腦部細胞良好運作,營養價值很高。

但鰻魚並不是一般的家常料理,我們也很難自己烹調。如何能夠把鰻魚烹調的風味十足,讓你在享受鮮美肉質的同時,還吃不到細刺,感覺不到油膩,就是一客好鰻魚飯的功力了。
鰻魚飯推薦
難怪店內也能看到家庭聚會,或是帶著孩子前往。可見爸媽也覺得是孩子可以食用的範疇呢!
鰻魚飯推薦
吃了幾間鰻魚飯後,如果還不能滿足你,那一定要來小倉屋走走。
因為若只是想吃鰻魚,那很多地方都能吃到。但若是想吃精緻而用心的鰻魚,那絕對要試試來自日本北九州的小倉屋。
正值疫情期間,如果你無法走訪曾獲米其林肯定的田舍庵,那更加不能錯過他的海外唯一分店------小倉屋。

【小倉屋 (kokuraya)】・店址: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80巷27號
・營業時間:週一 ~ 週日,11:00-15:00、17:00-21:00
・電話:(02)2721-8555
・刷卡:可
・座席:64席
・收取10%服務費
延伸閱讀

國父紀念館週邊美食私心大推薦!綜合19選 約會聚餐的好去處
蘇阿姨披薩屋-國父紀念館超人氣手工披薩、脆皮炸雞不可錯過!
肉質超優的「咚咚家韓式豬肉」~就在國父紀念館商圈裡!
台北大安區信義區超人氣火鍋4家精選,頂級涮涮鍋、麻辣鍋吃到飽、個人小鍋物一次推薦!
台北信義區遠百A13健康火鍋新選擇-涮乃葉日式涮涮鍋吃到飽
作者資訊
洛洛
洛洛,身為擁有寒暑假的中學教師,最喜歡的就是假期中的長征。曾獨行探訪數國。到俄羅斯接近戰鬥民族,到杜拜感受穆斯林文化、到西藏體會藏傳佛教,也喜愛鄰近國家與台灣的輕鬆旅行。 目前經營IG「洛洛旅行日記」,分享美食、旅行相關資訊 部落格、、Facebook粉絲團---「洛議不絕」,分享教育與旅行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