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效果極佳的凡士林♡效能及使用方法的介紹!

By BU小編群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1)

文章重點

  • 所謂的凡士林是什麼呢?安全嗎?
  • 凡士林的保濕效果及其他效能
  • 凡士林的種類和適合自己的凡士林
  • 凡士林的推薦使用方法
  • 使用凡士林的注意事項
  • 萬用的凡士林

一般人對於凡士林的印象,就是拿來保濕。但實際上凡士林到底是什麼樣的產品,好像還有很多人不是很清楚。凡士林常常在便利商店或藥妝店都能看到,小編這次就要來詳細解說關於凡士林的功效、安全性及副作用。

所謂的凡士林是什麼呢?安全嗎?

凡士林
在解說凡士林的效果效能和使用方式前,先讓我們來知道,到底什麼是凡士林呢?了解過後才能更有效的使用喔!

凡士林的成份

凡士林
其實凡士林是「聯合利華」所擁有的商標權產品,聯合利華是位於荷蘭和英國的世界聞名製造商。美國將凡士林稱為「Petroleum jelly」,在世界各國,凡士林一詞已經被名詞化了。就如同嬌生公司的註冊商標「BAND-AID」OK繃是它的代表商品一樣。

美國所稱的「Petroleum jelly」,「Petroleum」就是指石油的意思。也就是說凡士林是從石油製造、提煉出的副產品。屬於碳氫化合物,其大部分是碳氫化合物的異構烷烴(石蠟)和脂環烴的環烷烴所構成。而日本醫藥品規格基準書的日本藥局方的定義,凡士林是從石油提煉的碳水化合物的混和物,經由脫色後再精製而成的東西。

凡士林的安全性

凡士林
凡士林是從石油提煉而來的,那麼安全性又是如何呢?以結論來說的話,使用純度高的凡士林,其安全性是有被確保的。現在由於精製科技的提高,在製造凡士林時,雜質是容易去除的。實際上,醫院也常將凡士林用於皮膚病患者。雖然說醫藥品一定會有副作用,凡士林的副作用可能會起疹、發紅、瘙癢。且因人而異,凡士林也可能會引起過敏。這些副作用並不只限於凡士林和醫藥品,化妝品也會有副作用,所以一旦發現不適合皮膚,就會發疹或發癢。

圖片來源

凡士林並不是用天然素材做成的,所以沒有特殊的“藥效”,也無法讓皮膚的狀態變好。它的安全性之所以高的原因,是因為它的性質無法完全滲透到皮膚內部。因為不會滲透到皮膚內部,所以不會經由肌膚而侵入毛細血管內。也因此敏感性肌膚或異位性皮膚炎等的皮膚病患,皆可安心使用凡士林。

凡士林的保濕效果及其他效能


到這邊大家應該都可以了解凡士林的成分以及安全性了。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凡士林的最大特徵,就是它的保濕效果以及其他效能。

凡士林具有卓越的保濕效果

凡士林的最大特徵就是它具有超強的保濕效果。那麼它有什麼保護乾燥肌膚的功效呢?為了防止皮膚乾燥,首先不可或缺的就是“保濕”。因此洗臉後用才需要用化妝水等給予肌膚滋潤。只是化妝水只有給予肌膚濕潤的作用,並沒有給予保持的作用。這時候就要出動凡士林了。
含有油脂且具有高黏性特徵的凡士林,可以在皮膚上形成保護膜,如同蓋子般不讓肌膚的水分流失。

凡士林可以保護肌膚免於刺激

凡士林
凡士林不僅能保護皮膚免於乾燥,也能免於外部的刺激。塗上凡士林的話,會讓皮膚產生保護膜,所以可以防止對皮膚的直接刺激。
對於皮膚來說,最應該避免的是“乾燥”和“摩擦”。皮膚乾燥或有摩擦,會讓皮膚會變乾,表面變粗糙。這樣一來,不但難以上妝,也容易有痘痘或濕疹。而凡士林可以保護肌膚避免這些傷害。

凡士林也能防止從外部侵入的雜菌

凡士林
凡士林不僅能保護肌膚免於外部刺激,也可以防止雜菌的入侵。我們的皮膚有常在菌,這些菌各自保持平衡而活著。若是外部的雜菌入侵,破壞常在菌的平衡的話,就會引發出各式各樣的皮膚問題。
我們的皮膚通常被皮脂覆蓋著,皮脂可以防止外部雜菌的入侵。若是有某些因素,使皮脂的分泌量減少,導致皮膚表面乾燥,外部的雜菌就容易侵入。這時使用凡士林就可代替皮脂的作用,防止雜菌的入侵。

凡士林性質穩定且不易劣化可以和其他藥品一起使用

凡士林的特徵就是它的成份相當安定且不易劣化,可以安心使用於皮膚上。而且凡士林是屬於第3類藥品,是一般用藥中風險最低的,可以和其他藥品一起使用。

傷口也能使用


如前所述,凡士林具有不會滲透到皮膚內的特徵,因此在傷口上也可以放心使用。最近,對擦傷、切傷、燙傷等皮膚疾病進行“濕潤療法”的情况越來越多。一說到皮膚受傷,一般都是擦消毒的藥並讓傷口保持乾燥。但最近新的說法是,如果塗了消毒藥,會破壞組織甚至殺了再生細胞,所以已經沒有像以前那樣推薦塗消毒藥了。

所謂濕潤療法的原則有3點,分別是「用自來水將傷口沖洗乾淨」、「不塗消毒藥」以及「保持傷口不乾燥」。要保持傷口不乾燥這點,凡士林的保濕力就可以派上用場了。但如果有傷口化膿的嚴重症狀時,請還是到皮膚科接受治療喔。

凡士林的種類和適合自己的凡士林

凡士林

★價格:NT$99/3.75oz

進momo找商品

凡士林有各式各樣的效果和功效,但實際上,凡士林也有幾種類型。現在就讓來看看凡士林的種類和特徵,以及適合推薦給什麼樣的人。
在日本一般使用的凡士林有“白色凡士林”、“黃色凡士林”、“一般軟膏劑PROPETO”、“Sun White”、“Vaseline”5種。小編把各自的特徵整理成以下表格。

凡士林

Vaseline和凡士林的不同點是,它跟日本使用的凡士林相比,質地比較黏。而且Vaseline含較少量的抗氧化劑,所以可以長期保存。這兩種的價格、品質、觸感等較為平均,而一般軟膏劑PROPETO和Sun White的品質好、價格偏高,但相對而言安全性和效果也比較好。

凡士林的推薦使用方法

唇部
凡士林有各式各樣的種類,其特徵和效果也各有所不同,相信看到這邊家都已經了解。接下來小編就要來介紹凡士林的推薦使用方式。

手腳的保濕・指甲凡士林的護理

手
凡士林的推薦使用方法有手腳保濕和手指的護理。日本的冬天非常乾燥,所以手腳的保濕顯得格外重要。
工作上長期碰水的女生,因為皮膚脂肪不足,塗凡士林也可以預防手部濕疹。在碰水工作之後,也建議用凡士林來做保濕。另外,塗凡士林對手指的肉刺護理最為有效。如果肉刺硬拔的話,不僅會痛而且會出血。如果肉刺卡到衣服的話,也可能會弄壞衣服。如果可以在肉刺上塗凡士林的話,就可以預防這些問題發生。

代替唇膏,作為嘴唇的保濕護理


因為凡士林含有油分能讓嘴唇有濕潤感,可以為嘴唇的保濕護理來代替唇膏。嘴唇也是皮膚的一部分,與其他部分相比其角質較薄,容易受到外部的刺激。為了不讓皮膚損傷,塗上完全不會滲透到皮膚內的凡士林來保護是很有效的!

身體的保濕護理


除了唇部的保濕護理,凡士林也可以用於身體保濕。凡士林完全不會滲透皮膚的原因在於“經皮毒”的問題。
所謂的經皮毒指的是塗抹於皮膚上的化妝品等成分,經過皮膚侵入毛細血管的現象。而且從皮膚入侵的毒性,比從口中入侵傷害性來的更高。應該還有人記得在2013年時發生的新聞,有位女性使用知名化妝品公司所出的美白產品後,出現原因不明的白斑。

圖片來源

美白產品中的美白劑中含有的有害成分,是經由皮膚入侵毛細血管內,所以才會發生這樣的事故。但凡士林擁有不會滲透進皮膚的特性,自然不會有以上的風險,所以用凡士林做全身保濕護理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皮膚護理的最後一道程序

凡士林
凡士林有鎖水保濕的功能,作為肌膚護理的最後一道程序也很有效。不管睡前做多厲害的肌膚護理,睡覺時會因為枕頭和棉被的摩擦,使肌膚乾糙。這時使用凡士林的話,就可以將傷害減至最低喔!

腳跟的保濕護理・預防鞋子摩擦


腳後跟非常容易乾燥,最好在洗完澡後塗上凡士林!這樣一來不但可以保濕也可以預防腳後跟龜裂,穿絲襪時也不會被勾破喔!

預防花粉症措施

鼻腔內乾燥的話,花粉就容易從鼻子入侵體內,外部的刺激會轉換為過敏。這時在鼻孔周圍塗上凡士林,就能預防鼻子乾燥,並緩解花粉症的症狀。

使用凡士林的注意事項


相較之下凡士林是比較安全的,且有很高的保濕效果。雖然它的安全性很高,但使用時仍有幾點需要注意。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一下注意事項吧!

有黏膩感

凡士林中含有油分,使用時多少會有一些黏黏的感覺。有些人會很介意覺得不舒服,但比起皮膚乾燥,忍耐一下黏膩感應該還是比較好吧…?

注意不要塗太厚


討厭凡士林黏膩感的人,在塗抹凡士林時,要注意不要塗太厚。先取少量於手中,用體溫將凡士林溫熱後,再薄薄地延伸塗抹。這樣就能減少黏膩感喔!

長期使用的話,皮脂可能就不再分泌了

凡士林可以代替皮脂,保護肌膚免於乾燥。但過度依賴凡士林的話,可能會造成皮脂分泌減少。所以將凡士林當成皮脂不足時補充使用即可。

萬用的凡士林

凡士林
看了關於凡士林的效果,大家是不是對它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呢?基本上凡士林是很安全、保濕效果很高,對預防皮膚乾燥很有效。敏感肌膚的人建議使用一般軟膏劑PROPETO和Sun White。讓我們一起使用凡士林來渡過乾燥的季節吧!

延伸閱讀

最美精華推薦!SHER夏爾保養超夢幻保濕精華,清爽不黏膩必買!
澳洲木瓜霜用途無限大!添加對於痘痘或保濕都有效果的成分!
「全身乳霜」日本必買!從臉到腳都可塗擦的萬用保濕乳霜大推薦~
「牛乳石鹼 紅盒Beauty Cream」冬季造成搶購的全身乳霜~來日本旅遊的你必收!
乳霜是什麼?跟乳液有什麼不同?挑選乳霜前先了解基本小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