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妝洗臉大不同!素顏也得卸妝!卸妝的真正用意、正確方法到底是什麼?

By BU小編群 更新
2

文章重點

  • 卸妝的意義
  • 卸妝產品種類繁多
  • 卸妝方法大公開!
  • 正確搞懂卸妝的意義,才能擁有良好的肌膚

妳是否覺得卸妝產品「只能用來卸除彩妝」呢?其實卸妝還能清除彩妝以外的髒污,沒化妝的時候也需要卸妝。這篇文章就要告訴大家卸妝的真正意義,一起改變肌膚保養的觀念!

卸妝的意義

卸妝
很多人從學會化妝開始就認為卸妝產品「只能用來卸除彩妝」,也不知道卸妝的真正意思。在某個調查中,有6成的人回答「就算換了化妝品,也不會換卸妝產品」。也就是說,很多人「並沒有根據妝容或肌膚狀態不同,改變使用的卸妝產品」的觀念。
為了擁有人人稱羨的美肌,我們必須重新了解「卸妝」的意義,改變舊觀念。

卸妝的"妝"是指什麼呢?

疑問
我想有很多人對卸妝的意思一知半解,「憑感覺」卸妝到現在。現在讓我們重新看看它的意思。卸妝是為了清除「洗臉產品無法清除的髒污」。這裡指的不只是彩妝顏料,還有各種「油性髒污」。為了配合各種膚質,卸妝產品的種類非常多,有卸妝油、乳霜、凝露、卸妝水等等,用法正確就沒問題。不過如果選錯產品或用法不對,反而會為肌膚帶來傷害喔!

卸妝的真正意義

小編再說一次,卸妝產品「不只能用來卸除彩妝」。除了能夠清除彩妝的「油脂髒污」,也能用來清除洗面乳無法清潔的「毛孔粉刺」或「黑頭粉刺」。換句話說,就算是不化妝的男性,也有卸妝的必要。有些男性會用重點遮瑕膏修飾臉上的痘痘或痘疤,也有人會在意鼻翼的粉刺或皮膚黏膩的問題。使用卸妝產品能夠清除臉上的油性髒汙,讓肌膚感覺清爽暢快喔!

卸妝與洗臉的差異

洗臉
臉上有油性與水性2種髒汙,因此「以髒污的種類區分,選擇使用卸妝產品或洗臉產品」是一大重點。卸妝是清除「油性髒污」,而洗臉是清除「水性髒污」。所以「卸妝後不用再洗臉」是不對的。洗臉可以清除臉上的老廢角質、激活因年齡增長而漸趨緩慢的肌膚新陳代謝,另外也能清除皮脂、汗水或灰塵等肉眼難以辨視的「水性」髒污。

卸妝產品種類繁多

卸妝

卸妝油

卸妝

圖片來源

卸妝油的清潔力強、使用上不需要技巧,是人氣很高的卸妝產品。摸起來質感滑順,就算是防水睫毛膏或口紅也能輕鬆卸除,因此也受到想要省時保養的人的歡迎。不過也有人覺得「卸妝油對肌膚不好」,最大的原因是「清潔力強」。卸妝油中添加了許多界面活性劑,雖然油分含量高,不過用水就能卸除乾淨,輕鬆不費力。
但是就因為它的清潔力很強,會將肌膚上原有的水分也一併清除。這樣會削弱肌膚的「保護機能」,因此乾性肌膚的人必須多加注意。不過最近也出現許多添加大量保濕成分、加強肌膚保濕的卸妝油。

卸妝凝露

卸妝

圖片來源

含水量多、質地「滑溜溜」的卸妝凝露大致可分為油性、水性(無油與含油)3大類。怕影響痘痘、有種睫毛的人,就適合用無油的水性凝露卸妝。卸妝凝露的含水量多、質感滋潤又非常親膚。優點是不容易造成肌膚的負擔。另外也因為清潔力弱,對肌膚的刺激也比較少。

卸妝乳

卸妝

圖片來源

卸妝乳是油水平衡最好的產品。清潔力溫和,能夠為肌膚留住保濕成分。很適合乾性肌膚跟敏感性肌膚的人使用。濃稠而呈白色乳狀的質地,讓肌膚免於承受過多摩擦。集所有卸妝產品的優點於一身,適合「希望洗臉後臉很滋潤,但又有適度的清爽感」的人。

卸妝方法大公開!

卸妝
接下來就讓小編幫大家複習卸妝的正確方法吧!

卸妝前的準備工作

卸妝
卸妝前請別忘記洗手,尤其是回家後馬上卸妝的人更要記得。雙手會在不知不覺中沾附很多病菌,如果用沾滿病菌的手去碰臉,很可能會讓肌膚出問題。
另外,如果妳使用的是卸妝乳或凝露這類清潔力較弱的產品,有可能會卸不掉重點彩妝,必須多加注意。
如果妳有使用防水睫毛膏或顏色持久的口紅,卸妝前請先用眼唇卸妝液將重點彩妝卸乾淨。

正確的卸妝方法

卸妝
首先,就算產品上寫著「濕手也能使用」,基本上還是擦乾手卸妝比較好。為了方便大家在浴室卸妝,許多牌子會推出濕手也能使用的產品。不過手濕濕的一定會削弱清潔力。
請將卸妝產品倒在乾淨又乾燥的手掌中。如果因為「好浪費」而省著用,卸妝時反而會帶給肌膚過多的摩擦。請不要怕浪費,大方地倒出來使用吧!
將卸妝產品以手掌加溫後,請不要直接塗在整個臉上,而是先從「鼻子」開始。從皮脂最多的部分開始塗,這是其中一個秘訣。手指輕柔地從臉的內側朝外側畫圓移動,讓彩妝慢慢浮出(絕對不要用力搓揉。)等到整個臉的彩妝浮出,再用比體溫略低的溫水將臉仔細清洗乾淨。冷水會讓卸妝產品比較難清,不過太熱的水又會連肌膚所需的油分也一併清除,所以必須多加留意溫度的調整。洗完臉後,再用乾淨的毛巾輕輕擦去臉上的水分。
卸妝
如果妳用的是卸妝油,就會有「乳化」的過程。「乳化」是在卸妝油融入肌膚後,使用少許的水與其充分混合,藉此將髒汙及卸妝油清除乾淨。
下方影片將會更詳細地說明卸妝油的卸妝步驟,還請大家參考看看。

卸妝後的工作

卸妝
卸妝後一定要洗臉,洗臉產品種類也很多,不過重點還是「不要搓揉肌膚」。請用輕柔到像沒碰到肌膚一般的力道來洗臉喔。
卸完妝、洗完臉,最後再好好為肌膚保濕,這樣便大功告成了。

卸妝的時間點・頻率

卸妝的頻率大約一天一次就可以了,一天洗好幾次反而會讓肌膚變得太乾燥。
至於卸妝的時間大多是洗澡或回到家時。如果要在洗澡時卸妝,其實「洗完澡之前」卸妝是最好的,卸妝後馬上就能進行保養,這樣肌膚比較不容易乾燥。

正確搞懂卸妝的意義,才能擁有良好的肌膚

這次介紹了卸妝的真正用意,很多人會覺得「今天只有畫眉毛,應該不用卸妝吧?」,其實卸妝非常重要,這道程序能幫助我們清除洗臉產品洗不掉的髒污。除此之外,卸妝後請一定要進行保濕護膚!如果覺得保養很麻煩,也可以選擇「多效合一」的產品喔!

延伸閱讀

清潔肌膚大作戰,如何有效的清除臉上彩妝,卸妝商品清單大公開!
用ROSETTE的去角質凝膠讓肌膚變得像寶寶一樣水嫩光滑!
【卸妝乳推薦】COVERMARK・Biore・CLINIQUE徹底比較!你會選擇哪個呢?
絲芙蒂Softymo 三種卸妝油大對決!你的肌膚是哪一類型?
FANCL卸妝油讓妳輕鬆卸妝臉部彩妝~強力清潔又溫和保濕的秘密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