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男友吵架時,你是「冷吵」派還是「熱吵」派呢?吵架時該如何自處?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6)

文章重點

  • 熱吵派vs.冷吵派
  • 吵架的注意事項
  • 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好好地得出結論吧

情侶交往的時候,酸甜苦辣、各種滋味都有,但難免有時個性不合而產生爭執。而雙方的脾性不一,有人喜歡遇到事情就當下解決,即使雙方都在氣頭上,也想要定下一個結論,此類型小編定義為「熱吵」派。但也有人討厭在不理智的時候談些不開心的事情,喜歡冷處理、先將距離拉開冷靜後,再好好地談──這類型就可以說是「冷吵」派。

情侶的類型百百種,不知道妳在感情裡,遇事爭吵時,又是哪一種派別呢?

熱吵派vs.冷吵派

戀愛
上個周末小編在家裡,突然接到台灣朋友傳來的冗長訊息。

「我真的是受夠他了。每次一吵架就狂打電話來,只要我不接就是直接在樓下站崗。」這個朋友似乎是和男友吵架完,口氣不滿地抱怨。「而且狂打幾十通電話過來,我就是不想接他電話,他一直打來又有甚麼用;最扯的是,過了一小時門鈴竟然響了,他就出現在我公寓樓下耶!」

「這也未免太可怕了吧。」小編從來沒有想過這種八點檔或偶像劇橋段會出現在自己身邊。

「是不是?不想要在兩個人都生氣、不冷靜的時候談,這時候談也沒有結論,為什麼不等冷靜後呢?幹嘛這樣咄咄逼人還追來?」小編的朋友是個「冷吵」派,不喜歡在氣頭上爭執,想要等雙方都冷靜下來之後,再試著和對方講道理。

「可是如果他是『熱吵』派的話,妳這樣做對他來說也很不公平。」小編只能給予這樣的結論。是說兩個人的相處都應該要為互相著想,任一方都只想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處理事情的話,對誰又公平了呢?

「冷吵」的特徵

戀愛
妳是屬於「冷吵」類型嗎?遇事爭吵時,只想離開該地或者轉移話題,不想要在雙方都激動的時候,做出錯誤的判斷。寧願先冷處理,等雙方都冷靜下來、可以好好思考的時候,再坐下來好好談。

冷吵型的人可能會出現以下的心情和行為:

  • 封鎖或靜音:「既然你可以忙到一整天連我訊息都不看不了一眼的話,那就都不要看呀。」
  • 離開現場:「打電話也不接,電動真的這麼好玩嗎?那就讓你好好玩!」
  • 想平安地轉移話題:「每次講到結婚就沒有結論,那幹嘛還談這個話題?」
  • 想低調冷處理:「反正我說再多也沒有用,多說無益、何須再說。」

情侶一旦吵架,而一方屬於「冷吵」類型時,不管是冷淡地回應,或者是消失兩天的沉默,都會讓對方百思不得其解、被迫進入隔離期。

如果妳的他也是「冷吵」型的話,當然是完美,可以約定三天後的周末再好好地談談。但如果妳的他是「熱吵」派的話,往往會發生像小編朋友的偶像劇橋段,對方執意地想要得出結論。

「熱吵」的特徵

戀愛
屬於「熱吵」類型的人又是如何呢?熱吵型的人會想立刻把事情討論出結果,不喜歡讓自己一肚子的話說不出口;再加上妳覺得明明就是對方的錯,在他想清楚是他犯錯之前、事情還沒有談完結論之前,就是要轟轟烈烈地講到底。

熱吵型的人可能會出現以下的心情和行為:

  • 確認對方明白自己的意思:「不要再用手機了,你有聽懂嗎?」
  • 想要立刻得到對方回應:「你到底有沒有聽進去,回話呀。」
  • 希望對方也積極面對處理:「為什麼每次吵架的時候,你都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 奪命連環call:「快點接電話!」

如果妳和他吵架的時候,妳是「熱吵」類型時,很希望事情可以在「今天」、「當下」就得出結論。不管是誰的錯,就是很希望可以痛快地說出自己的不滿、也可以聽到他的心聲。

通常這種類型的人通常是敢愛敢恨,若遇到對方也是熱吵派的話,常常就是邊大哭大吼地說出不滿,最後又可以火速和好、相擁而眠。

「熱吵」派vs.「冷吵」派

戀愛
那如果一方是「熱吵」派,而另一方卻是「冷吵」派呢?像小編朋友這樣,明明自己想要冷靜地拉遠距離,對方卻執意要得出結果,不惜追到家門,該如何是好?小編自己是「熱吵」派,常常抱怨完自己的心聲之後,卻發現對方一點都不懂自己心中糾結的彎彎繞繞,被強迫冷處理。

每個人個性不同、喜歡的生活習慣也不一樣,小編只能建議「在某些前提之下,好好地為對方著想」。

像是約法三章,即使一方想要冷靜,也需要說好一個時間期限,而不是馬上就消失個三天或一星期,讓另一方急得團團轉。又或者是想熱吵的一方也要給予三、五分鐘的休息片刻,不需要步步逼近,注意語氣與內容,讓冷吵的另一半可以知道妳已經讓自己放慢步伐了。

吵架的注意事項

戀愛
但其實吵架也是有禁忌的,到底我們在氣頭上的時候,要注意些甚麼呢?怎麼樣才可以不傷感情地好好和對方溝通呢?

不要口出惡言

戀愛
「不要口出惡言」,請大家牢記於心。既然因為相愛才會在一起,口出惡言實在太傷感情,吵完架之後也總是會記住那些刺耳的話語,再下一次意見不合的時候,不愉快的記憶會再湧上,是個極為糟糕的惡性循環。

吵架的時候,只需要表明自己想說的話語就好了,不需要用情緒性地字眼惡意傷人。小編曾經在下午茶餐廳內聽過妝容無懈可擊的女生冷冷地對同桌的男生說。「你是垃圾,你全家都是垃圾。」當下讓手上的司康失去美味,真不知道他們後來是否仍順利交往。

不要說賭氣的話語

不要脫口而出些賭氣的話語,像是「我再也不要理你了」、「你們家好討厭,你跟你媽怎麼不去死一死」、「我要是再相信你一次,我的頭就給你當椅子坐」,這類的情緒性用語不需要出口,講這些說出來也做不到的事情,只顯得自己幼稚、格局小而已,不是嗎?

當然小編也不建議大家將氣話成真,上社會新聞或者是硬凹賭氣傷感情也不是一件好事。我們都需要隨著歲月的增加而成為有智慧的女孩、女人,這類情緒性地字眼,就讓它停留在過去吧!

注意音量

戀愛
不管今天的吵架地點在哪裡,咖啡廳、街角、夜市或家裡,都需要注意爭吵時的音量。有時候自己並沒有動氣、覺得事情沒有發展到爭吵的地步,但卻因為一時難以控制的音量,讓對方覺得妳想找架吵,往往便一發不可收拾。不知道妳有沒有在夜市一隅突然聽到拔高音量的一句「那不然你想怎麼樣?」通常是開啟大吵的開端。

不要動手

戀愛
不管怎麼生氣,請切記「不要動手」。不管妳是對的還是錯的一方,只要先動手就輸了。女生可能會只為了發洩情緒,或者也覺得自己力氣小,所以即使給他一點苦頭嚐嚐也無傷大雅。喔不,只要給予這類暴力行為,不管自己多無惡意,或者力氣多小,出手的理由都站不住腳,都是不講理的暴力,請多加小心。

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好好地得出結論吧

不管是想熱吵的妳打算深夜出門到他家和他理論,或者是發覺他有動手的傾向,最重要的就是「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現代的社會變化太大,已經不是「夜不閉戶,路不拾遺」的年代,「多保護自己」、「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真的沒有甚麼事情比生命還重要了。

如果是下大雨的凌晨兩點,那麼就請考慮一下自己的家人,千萬不要在這時候出門了;如果是感覺對方很激動開始搥牆,也請放下身段,好好地勸服他,好好地考慮現在這個對象能不能走長遠吧!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