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人療癒的6種「茶香調香水」!你想要來一場典雅的茶之饗宴嗎?

87

文章重點

  • 茶香調香水是什麼?
  • 什麼是香水的前調、中調、後調?
  • 茶香調香水經常使用的茶香
  • 茶香調香水推薦
  • 擁有迷人魅力的茶香調香水

香水的香調分成許多種類,而「花果香調」或許是最為被一般人所熟知的香調,另外還有「柑橘香調」、「東方香調」、「柑苔樹調」、「木質香調」等等,不同味道的香水可以給人截然不同的氛圍,也能替你今天的造型增添幾分魅力。

除了平時常見的花果芳香以外,喜歡茶香香水的人似乎也在逐年增加,因此這次小編就要來和大家聊聊所謂的茶香調香水。

茶香調香水是什麼?

茶香調香水推薦

圖片來源

簡單來說,茶香調香水就是把茶作為主調的香水。話雖如此,香水要還原茶的香醇回甘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大部分的茶香調香水,多是藉由各種香水原料的組合來呈現出類似於茶的香氣。

什麼是香水的前調、中調、後調?

茶香調香水推薦

圖片來源

在進一步介紹茶香調香水之前,小編要先來向對香水不太熟悉的女孩們簡單介紹一下香水的前中後調。
香水的氣味通常會隨著時間的增長而改變,那是因為香水中的每一種精油成分的揮發速度都不盡相同的關係,而我們會將這些不同階段的香氣歸類為不同的調性,也就成了我們平常所聽見的前調、中調,以及後調。

前調(Top Note)

香水的前調是指最初的10分鐘會聞到的香氣,也就是當我們噴上香水後最先撲鼻而來的氣味。

一般來說前調的香味會比較強烈,畢竟可以說是一款香水給人的第一印象,若是過於薄弱,可能就會無法給人留下較為深刻的印象。

中調(Middle Note)

當前調的香味逐漸消散,便輪到中調的登場。香水的中調基本上會在擦上香水後的30~40分鐘顯現,並且可以維持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由於大家會聞到的香水味都是來自於中調,因此也有人稱中調是整個香水的核心香氣。

後調(Base Note)

作為香水的尾聲,最後殘留在皮膚上的香氣、香水的餘韻。通常可以維持好一段時間,需要極近的距離才能聞到的氣味。

茶香調香水經常使用的茶香

茶香調香水推薦

圖片來源

大家認為常見的茶香調香水都是什麼味道呢?綠茶?紅茶?還是奶茶?雖然只是小編個人的見解,但是一般在茶香調香水中最常見的香氣,應該是紅茶系列的伯爵茶或是大吉嶺紅茶。

伯爵茶是藉由佛手柑和茶葉的混合來擁有甜美的柑橘清香,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調味紅茶之一。如果你對茶香調香水略有研究的話,可能就會發現紅茶香水出現在市面上的比例較高,或許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吧。

當然其他綠茶香水、白茶香水、黑茶香水,又或是奶茶香水,也是我們會在茶香調香水中見到的種類。
那麼你喜歡的是什麼樣的茶香呢?

茶香調香水推薦

伊麗莎白雅頓 綠茶梨花香水

茶香調香水推薦 綠茶梨花香水

圖片來源 ★價格:NT$1200/50ml
進momo找商品

伊麗莎白雅頓的綠茶香水擁有「女孩的第一瓶香水」美稱,自2001年起的每一年初夏,他們都會推出一款綠茶香氛作為夏天來臨的指標,而在眾人的期待下,第20款茶香調香水「綠茶梨花香水」也在今年5月限量問世。

細膩的茶香以不衝突的姿態,搭配安茹梨清甜的水果香氣,在讓人們感受到安穩平靜的氛圍同時,也為今年炎熱的夏季增添幾分迷人的幽靜芬芳。

茶香調香水推薦 綠茶梨花香水

圖片來源

這款綠茶香水以安茹梨、義大利佛手柑精萃和西西里檸檬精萃作為前調,先是藉由清淡的柑橘果香引出綠茶香水的細膩,再透過中調的安茹梨花、印度沙巴茉莉精萃、綠茶霧氣、巴拉圭馬黛茶精萃所帶來的清爽香氣提升本身的魅力,最後則是由麝香、琥珀、白苔作為後調收尾,使人感受到茶香調香水層層相疊的豐富香氣。

瓶身的翠綠與柚黃的色彩交織,在視覺上給人清爽的感覺,可以說從裡到外都打造出夏季田園的浪漫氛圍,是一款很適合在夏天使用的茶香調香水。

伊麗莎白雅頓 綠茶梨花香水

  • 前調:安茹梨、義大利佛手柑精萃、西西里檸檬精萃
  • 中調:安茹梨花、印度沙巴茉莉精萃、綠茶霧氣、巴拉圭馬黛茶精萃
  • 後調:麝香、琥珀、白苔

SABON 宣言系列香水 白茶

茶香調香水推薦 宣言系列香水 白茶

圖片來源 ★價格:NT$1280/80ml
進momo找商品

SABON的白茶香水給人一種清新唯美的透明感,同時也擁有吸引所有人目光的魅力。簡約輕奢的香水瓶非常適合拿來作為拍攝用的小道具,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這麼認為呢?

這款白茶香水的前調以略帶酸甜口感的青檸作為基底,再配合茉莉和無花果的淡雅清香,為美好的一天掀開序幕。

作為主角的白茶放在中調再適合不過,藉由小荳蔻和肉荳蔻的點綴,完美地提升了白茶香水整體的暖心風味,而當白茶逐漸消散,便交由紫羅蘭、雪松、百里香接手,成為與你最貼近,同時也是能夠在旁守護你的溫柔芬芳。

SABON 宣言系列香水 白茶

  • 前調:青檸、茉莉、無花果
  • 中調:白茶、小荳蔻、肉荳蔻
  • 後調:紫羅蘭、雪松、百里香

愛馬仕 暗影橘彩星光香氛L’OMBRE DES MERVEILLES

茶香調香水推薦 暗影橘彩星光香氛

圖片來源
詳情請參考官網

彷彿將浩瀚夜空的繁星裝進透明的玻璃瓶中,夢幻的海洋漸層色系在燈光下閃爍著唯美的暗影星光,而不倒翁似的弧形瓶身設計更是將浪漫星空的世界觀無限延伸,將我們帶進不可思議的宇宙盡頭。

茶香調香水推薦 暗影橘彩星光香氛

圖片來源

這款於2020年全新推出的「暗影橘彩星光」是以輕盈乳香、馥郁紅茶,零陵香豆相互交織幻化而成的茶香調香水。調香師Christine Nagel為了呈現出「光明與黑暗共存」的設計理念,先是讓宛如初摘的新鮮紅茶葉香作為前調引出細緻的乳香,同時凸顯橘彩星光富有的柑橘清香,再透過黑夜代表的零陵香豆與馥郁紅茶的融合,來彰顯明亮的白晝。

「暗影橘彩星光」就像是魔法師的惡作劇,亦或是天使的祝福,只要輕壓握在掌心的深邃,就能夠勾勒出詩意盎然的木質幽香,讓人心醉神迷。

愛馬仕 暗影橘彩星光香氛

  • 前調:混合紅茶(葉)
  • 中調:乳香(樹脂)
  • 基調:零陵香豆(豆)

P.Seven 茗香水(七週年 經典復刻版)

茶香調香水推薦 七週年 經典復刻版

圖片來源 ★價格:NT$1850/22ml
進官網找商品

茗香水是足以代表台灣精神的台灣茶香水,說是最精緻的國民外交伴手禮也不為過。

它透過「森」、「茶」、「墨」組成香水三重奏,先是由台灣檜木帶領的木質調香氛引出森林中的鮮活氣息,再進入金萱茶營造的天然奶香空間享受寧靜恬適之美,最後再以高山植物作為底調收尾,譜出獨樹一格的清麗典雅,讓古典沈靜的墨韻停留在肌膚上,感受東方茶香特有的情意。

茶香調香水推薦 七週年 經典復刻版

圖片來源

P.Seven 調香師表示:「茶的清新&古典墨韻兩者結合,是這隻香水的核心主軸。」如果你偏好木質調的茶墨香氣,這瓶台灣茶香水肯定是個不錯的選擇。

P.Seven 茗香水

  • 前調:衫、乳香、台灣檜木
  • 中調:金萱茶
  • 底調:柑松、麝香、龍腦、廣霍香、零凌香豆

Bvlgari 寶格麗 黑茶中性古龍水

茶香調香水推薦 黑茶中性古龍水

圖片來源 ★價格:NT$3375/75ml
詳情請參考官網

說到黑茶香水,或許有不少人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寶格麗的黑茶中性古龍水。調香師Jacques Cavallier以「皮革」、「蠟」、「蜂木」以及「菸草」作為黑茶中性古龍水的核心香調。

透過各種細微香氣的堆疊引領,讓馥郁的花香和木質氣味相互交織,以呈現迷人的中國茶香。舒適柔軟的中性氣味無論男女都能夠駕馭,而後調深沈內斂的煙燻香調更是引人入勝,彷彿被幽靜細緻的清甜芳香餘韻所包圍,成功達到嗅覺饗宴的最高境界。

茶香調香水推薦 黑茶中性古龍水

圖片來源

採用黑色霧面打造的瓶身不僅線條簡潔雅緻,與頂部金色的搭配更是凸顯了精緻奢華之感,再加上瓶身燙金的茶種印記,可以說完美地呈現出寶格麗品牌的高雅形象。

Bvlgari 寶格麗 黑茶中性古龍水

  • 前調:大馬士革玫瑰精華、佛手柑
  • 中調:玉蘭花、玫瑰、雲南滇紅
  • 後調:廣藿香、沈香水

Miller Harris 午後伯爵淡香精

茶香調香水推薦 午後伯爵淡香精

圖片來源 ★價格:NT$3400/50ml
詳情請參考官網

午後伯爵帶給你的第一印象會是酸甜濃厚的檸檬與柑橘香氣,彷彿在空氣中加入一滴檸檬原汁,伴隨著類似水果的甘甜香氣向周遭擴散,讓整個世界頓時變得清新怡人。

經過一段時間,柑橘的香氣會逐漸轉為木質調的煙燻茶香,帶著溫和的愜意貫穿全身,營造出香醇濃厚的文藝氣息,爾後再融入馬黛茶、樺木與麝香,讓你在這層層相疊的迷人氣味中融化。

這款午後伯爵受到不少人的喜愛,而且它的質感很適合在春夏使用。靜謐清新的芬芳就像是沐浴在溫度適中的大自然中,讓人忍不住想要來場寧靜的下午茶饗宴。

Miller Harris 午後伯爵淡香精

  • 前調:義大利佛手柑、香檸檬、苦橙葉
  • 中調:煙燻茶、桃花肉荳蔻
  • 後調:麝香、樺木、馬黛茶

擁有迷人魅力的茶香調香水

茶香調香水推薦

圖片來源

越是深入研究,就越是了解到茶香調香水的魅力。小編自己比較偏好柑橘風味的紅茶系列,不過甜美奶茶系的香氣也讓人難以取捨。你喜歡的茶香又是哪一種呢?

延伸閱讀

男女通殺的中性香水,13種香水基調和5款中性香水讓你走在香水界前端!
小眾香水精選8款讓你2021與眾不同! 新的一年別再氣味相投了
【2021春夏香水新品】8款最受矚目的限定香調讓妳盡現迷人的女人味~
傳統香水御守!推薦多款文創端午香包&教你製作手工DIY香包
PTT、Dcard狂讚奶茶色唇膏推薦!氣質顯白,用味蕾吻出視覺系奶茶香

cover via:1&2

作者資訊
和香
喜歡品嚐抹茶的懶洋洋生物,興趣是一邊吃甜點一邊看遊戲實況,偶爾也 會畫畫或進行小說創作。目前走在學習日文的道路上,期望未來能夠以日 文進行文字創作。想要做的事情很多,每天早上醒來都希望一天有72小時 。總之今年也沈迷於充滿帥哥的遊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