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攻略講解】佐藤健轉行當解謎系Youtuber?!跟東大生松丸亮吾聯手解除炸彈危機!

佐藤健解謎YT

文章重點

  • 兼具圈粉功能跟滿足佐藤健個人玩樂私心的Youtube頻道
  • 限時30分鐘的炸彈謎題:第一題
  • 限時30分鐘的炸彈謎題:第一題解法
  • 限時30分鐘的炸彈謎題:第二題
  • 限時30分鐘的炸彈謎題:第二題解法

日前台灣播出了佐藤健近期的演出作品《女強人小媽》跟《戀愛可持續到天長地久》,相信大家還沉浸在戲劇的餘韻之中。不過這次小編要介紹的,是他最近開始另一樣副業——當解謎系Youtuber啦!

想知道第一集是什麼樣的內容、最終他有沒有成功解出謎題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兼具圈粉功能跟滿足佐藤健個人玩樂私心的Youtube頻道

佐藤健

圖片來源

佐藤健個人的Youtube頻道是在今年的3月10日開設。

選在3月10日,應該跟「3月10日」的日文諧音跟他的姓氏「佐藤(3=さ、10=とう)」相近有關。至6月中旬為止,已經有超過186萬名用戶訂閱。

頻道成立之後,選在佐藤健生日前一天的3月20日進行第一次直播。當時正值日劇《戀愛可持續到天長地久》在日本全劇播畢,所以也請到該劇的女主角上白石萌音來一起玩遊戲,並慶祝佐藤健生日快樂。
佐藤健

圖片來源

〈盤點佐藤健主演日劇「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的「撒糖」片段(1~5集)〉
〈撒糖15連發大結局!佐藤健日劇「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甜蜜片段懶人包(6~10集)〉

之後頻道出的9支影片,是屬於「TAKERU NO PLAN DRIVE」系列的企劃。同一事務所的演員神木隆之介策畫了一天一夜的行程,帶著一樣屬於Amuse事務所的櫻田通跟渡邊圭祐,要給佐藤健一趟「療癒之旅」。
佐藤健

圖片來源

他也將自己一直有在持續做的直播節目《Taketere(たけてれ)》,連結到Youtube來直播。如果說手機直播APP「SUGAR」上的內容比較接近日常生活的他,那Youtube頻道應該可以說是比較全面展現演藝工作近況的他。

只是他自己對於Youtube頻道的方向性,也還沒有到非常確立的樣子。在6月2號所直播的《Taketere(たけてれ)vol.69》中,還特地募集粉絲意見,想問大家希望看到他在頻道中做怎樣的挑戰。

雖然粉絲意見很多樣化,但佐藤健自己卻是對「解謎遊戲」情有獨鍾。同樣在《Taketere(たけてれ)vol.69》中,他寫下自己對Youtube頻道的抱負,就是要當「解謎系Youtuber(ナゾ解系Youtuber)」。
佐藤健

圖片來源

其實佐藤健從很久以前開始,就很喜歡解謎類的遊戲,最喜歡的偶像也是名偵探柯南。他不但私底下去過不少日本國內的實境密室逃脫遊戲,甚至也曾特地飛去國外參加。也因此,許多綜藝節目在邀請他上節目時,總會設計謎題讓他解;他也曾參加過日本知名的解謎綜藝節目。於是乎,便認識了不少演藝圈內外喜愛解謎的名人,包含這次一起拍影片的東大生松丸亮吾在內。
松丸亮吾

圖片來源

松丸亮吾目前是東京大學工學部的學生,哥哥是也相當知名的讀心術大師DaiGo。他在2014年開始陸續參加日本的綜藝節目演出,在2018年帶著由東大學生組成的謎題製作團體「AnotherVision」開始走紅,現在則自己設立公司「RIDDLER株式会社」,一樣在從事謎題創作。

6月12日在佐藤健的Youtube頻道上架的影片「佐藤健×松丸亮吾 リモート謎解きチャレンジ!~前編」以及在松丸亮吾的Youtube頻道上架的影片「佐藤健×松丸亮吾 リモート謎解きチャレンジ!~後編」,是兩人在不同地方同時拍攝的影片。影片中兩人利用視訊來共同合作解謎,也很符合現在盡量避免外出集與人接觸的時事情境。

謎題中會大量利用到對日文的基礎了解跟聯想,所以如果你喜愛解謎也會一點日文的話,不妨先自己試著看看沒有字幕的Youtube影片唷!
 
前篇


後篇

限時30分鐘的炸彈謎題:第一題

佐藤健

圖片來源

影片一開始,松丸亮吾的單隻腳被鎖住,無法自由行動。而佐藤健則收到來自謎題創作公司「RIDDLER」的信及一個銀色的行李箱,裡面放了一個閃爍著紅燈的限時炸彈跟剪電線用的鉗子。要解除炸彈,就必須在4種顏色的電線中,選擇一根剪斷。遊戲開始後,松丸亮吾的麥克風呈現靜音狀態,必須要解除腳上的鐐銬,才能走到電腦前解除靜音。

以下小編就用文字說明謎題內容,大家可以配合影片截圖來試著解謎唷!

第一題題目

第一個謎題的題目有四張圖卡。

第一張圖卡:

圖片來源

配合松丸亮吾所給的提示來解謎,就可以解開腳上的鐐銬。下方畫了「圓形+菱形+六角形」的圖示。

第二張圖卡:

圖片來源

標題旁畫了一個左半圓,標題是「按照提示轉換文字」,下方寫著「すうか」。

第三張圖卡:

圖片來源

標題旁畫了一個左半六角形,標題是「跟提示同義的詞彙全部用線連起來之後,線所呈現的文字是?」,下方有著散亂的一堆片假名。

第四張圖卡:

圖片來源

標題旁畫了一個左半菱形,標題是「唸出提示下方的文字」,下方有著4乘4的16宮格,裡面填有平假名。

第一題提示

不能講話的松丸亮吾,可以用肢體語言來給提示。而佐藤健這邊的聲音,松丸亮吾那一端是聽得到的。松丸亮吾所給出的提示如下。

提示一:

圖片來源

標題旁畫了一個右半圓,下方寫著「數學(すうがく) 化學(かがく)」兩個詞彙。

提示二:

圖片來源

標題旁畫了一個右半六角形,松丸亮吾用肢體提示是幽靈鬼怪。

提示三:

圖片來源

標題旁畫了一個右半菱形,松丸亮吾用肢體提示是「漱口(うがい)」。

以上就是這個謎題的所有提示,你已經想到些什麼了嗎?準備好了的話,就繼續看佐藤健怎麼解這題吧!

限時30分鐘的炸彈謎題:第一題解法

圓形題目:

佐藤健

圖片來源

圖卡中的「すうか」文字,按照提示一「すう|が=是|く」,、「か|が=是|く」的原理,可以把「すう」換成「く」、「か」換成「く」,「すうか」就變成了「くく」,是日文的九九乘法表中「9x9」的意思,可以得出數字81。

六角形題目:

佐藤健

圖片來源

提示二的幽靈鬼怪在日文中有多種說法,要從圖卡中找到隱藏的這些文字。佐藤健找到的是「オバケ」「ゴースト」「ユウレイ」,連在一起就變成「クニ」,延續剛剛的九九乘法表思維,是「9x2」的意思,可以得出數字18。

菱形題目:

佐藤健

圖片來源

提示三的「うがい」在圖卡中的16宮格裡面都有出現。找到並唸出下面一個的文字,就變成「はっぱ」,在九九乘法表中是「8x8」的意思,可以得出數字64。
佐藤健

圖片來源

再回來看「圓形+菱形+六角形」這個算式,把上面所得的三個數字填進去,81+64+18就等於163。

遊戲開始過了5分鐘,佐藤健跟松丸亮吾就已經解開第一個謎題囉!到底之後會不會這麼一路順利解謎下去呢?!

限時30分鐘的炸彈謎題:第二題

佐藤健

圖片來源

解除腳鐐之後,松丸亮吾解除了麥克風的靜音,進入第二道謎題。
第二道謎題一樣有四張圖卡,松丸亮吾的桌上也放了各式各樣的道具,兩人還各持有一張上面畫了愛心跟文字、看起來相似但不太一樣的卡片。
下面一樣來說明一下各張圖卡上面的題目。

圖卡A:

圖片來源

題目是「利用寫著綠色文字的道具」來進行文字接龍。下方寫的從松丸的「ル〇〇」⇒佐藤「〇〇〇」⇒松丸「〇〇〇〇〇〇」⇒佐藤「〇〇〇〇〇〇〇」⇒松丸「〇〇〇〇」⇒佐藤「〇〇〇〇〇〇〇」。

圖卡B:

圖片來源

題目是「唸出電燈泡亮著的文字」,下方有個QR碼可以掃描。小編在Youtube影片播出時測試,觀眾掃QR碼也可以看得到他們所看到的提示喔!

圖卡C:

圖片來源

將卡片相鄰並排,由上往下唸出同色愛心之間的文字。下方畫有松丸四個空格跟佐藤四個空格。最下方寫著「兩個詞彙前面共通可以冠上的3 個字是?」

指示書:

圖片來源

上面寫著「要拿到下一步的提示」,下面畫了分別跟A、B、C有關的提示。意思是要把A的B去做C。

限時30分鐘的炸彈謎題:第二題解法

圖卡A:

題目是「利用寫著綠色文字的道具」來進行文字接龍。下方寫的從松丸的「ル〇〇」⇒佐藤「〇〇〇」⇒松丸「〇〇〇〇〇〇」⇒佐藤「〇〇〇〇〇〇〇」⇒松丸「〇〇〇〇」⇒佐藤「〇〇〇〇〇〇〇」。
而松丸亮吾所持有的物品中,貼有綠色文字的是

  • 寶特瓶茶(お茶):「マ」
  • 巧克力(チョコレート):「エ」
  • 海綿(スポンジ):「テ」
  • 放大鏡(ルーペ):「コ」

佐藤健所持有的道具中,貼有綠色文字的是

  • 剪電線用的鉗子(ペンチ):「タ」
  • 行李箱(トランクケース):「ハ」
  • 限時炸彈(じげんばくだん):「キ」

佐藤健

圖片來源

你看出規則了嗎?從「ルーペ」⇒「ペンチ」⇒「チョコレート」⇒「トランクケース」⇒「スポンジ」⇒「じげんばくだん」可以連成接龍。將各個物品上面所貼的綠色文字串起來就是「コタエハテキ」,答案是「テキ」的意思。

圖卡B:

題目是「唸出電燈泡亮著的文字」,下方有個QR碼可以掃描。小編在Youtube影片播出時測試,觀眾掃QR碼是也可以看得到他們所看到的提示喔!
佐藤健
用手機掃描QR碼後,會出現提示用的Youtube影片,兩人顯示的影片不一樣。這時候兩人注意到,影片中亮燈的文字可能不一樣,所以決定同時將影片暫停在倒數2秒時再同時播放,輪流唸出自己看到的亮燈文字。
佐藤健

圖片來源

松丸亮吾手上的QR碼所看到的影片中,燈泡有亮的文字是こ、も、だ、の、こ、え、さ、だ。
佐藤健手上的QR碼所看到的影片中,燈泡有亮的文字是の、ん、い、た、は、あ、り、よ。
同時照亮燈順序串起來就是「這題的答案是あさり(このもんだいのこたえはあさりだよ)」

圖卡C:

將卡片相鄰並排,由上往下唸出同色愛心之間的文字。下方畫有松丸四個空格跟佐藤四個空格。最下方寫著「兩個詞彙前面共通可以冠上的3 個字是?」

兩人先試著想辦法在視訊螢幕上將兩片畫有愛心跟文字的卡片排在一起,但發現在兩人的螢幕上,因為兩人的左右位置會相反的關係(例如自己的螢幕固定出現在右,對方在左,這樣顯示出的左右邊就會不同),所以看到的愛心中間的文字也會不一樣。

佐藤健

圖片來源

松丸亮吾所看到的文字是:

  • 綠色愛心間:カ
  • 藍色愛心間:ツ
  • 紅色愛心間:ド
  • 黑色愛心間:ウ

佐藤健所看到的文字是:

  • 綠色愛心間:コ
  • 藍色愛心間:ウ
  • 紅色愛心間:セ
  • 黑色愛心間:ン

湊出「カツドウ」「コウセン」這八個字之後,只剩下圖卡最下方寫著「兩個詞彙前面共通可以冠上的3個字是?」這個謎題還沒解開。

佐藤健

圖片來源

這時候松丸亮吾想到「コウセン(光線)」前面可以冠上「はかい(破壞)」,日文中也有「はかい(破壞)カツドウ(活動)」這個詞。雖然有點半信半疑,但也想不出其他答案了,兩人還是先以這個答案為主囉!

指示書:

上面寫著「要拿到下一步的提示」,下面畫了分別跟A、B、C有關的提示。意思是要把A的B去做C。
佐藤健

圖片來源

分別填入上面解出的A=テキ、B=あさり、C=はかい之後,將指示書上的箭頭看做要轉換文字的意思,就會得到テキ變成みき(樹幹)、あさり變成おり(牢籠)、はかい變成せかい(世界)。

用日文來說,就是「テ」が「み」の「あさ」が「お」を「は」が「せ」,整句話的意思就是「撕去信上的牽牛花」。

這時只有佐藤健手上有一開始拿到的信,上面印有牽牛花圖案,撕掉後出現指示,要松丸亮吾找找身後盆栽的根部,松丸亮吾找到一個不知道是什麼的開關按鈕。
佐藤健

圖片來源

熟知日本網購平台的朋友應該覺得很眼熟,上面的圖案「nazoman」很明顯是在對該家平台致敬(笑)。按下之後,佐藤健所在的房間突然門鈴響起?!

佐藤健

圖片來源

遊戲進行至此,已經過了超過一半的時間。只剩下12分鐘左右,佐藤健手上的炸彈就會被引爆囉!而前篇影片也在這裡結束,後篇影片則是在隔天(6月13日)上架於松丸亮吾的Youtube頻道。到底松丸亮吾按下的按鈕是什麼呢?就跟小編一起來看後篇的內容吧!

〈【後篇攻略講解】佐藤健轉行當解謎系Youtuber?!跟東大生松丸亮吾聯手解除炸彈危機!〉
延伸閱讀

【後篇攻略講解】佐藤健轉行當解謎系Youtuber?!跟東大生松丸亮吾聯手解除炸彈危機!
盤點佐藤健主演日劇「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的「撒糖」片段(1~5集)
撒糖15連發大結局!佐藤健日劇「戀愛可以持續到天長地久」甜蜜片段懶人包(6~10集)
覺得待在家太無聊?讓星野源自彈自唱陪你一起「在家跳舞吧」
麻瓜們注意!電影主角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足球金童貝克漢「唸」《哈利波特》給你聽

cover via:1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