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盞花功效~具有美肌效果的金盞花洗臉方式是?一起DIY製作金盞花洗面乳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6-08T102807.352

文章重點

  • 金盞花是怎樣的東西?
  • 洗臉的基礎
  • 金盞花洗面皂DIY製作
  • 金盞花保濕油的DIY製作方法
  • 金盞花美肌功效一級棒

金盞花為稱作「Calendula」植物的和名,因為對於皮膚及黏膜的修復效果佳而被添加於洗面皂或化妝水中。可愛的黃橙色花瓣裡有很多美肌效果,也有人將其DIY做肥皂或精油且愛用。

以下除了介紹金盞花可期待的具體功能與效果之外,同時也詳細介紹能促成美肌的金盞花肥皂與保濕油的製作方法,與正確使用肥皂洗臉的方法!

金盞花是怎樣的東西?

金盞花
首先先針對金盞花的特徵與功能、效果進行介紹。

別名為Calendula

金盞花

在台灣稱為金盞花這個名字,而在國外名字也稱作「Calendula」。金盞花是也添加於化妝水洗面皂的植物,素有「皮膚衛兵」之稱,擁有眾多能使全身的皮膚與黏膜維持健康的效果。金盞花為菊科植物,黃橙色花瓣中含有「胡蘿蔔素」成分,具有皮膚修復與再生功用。

因擁有的功能眾多後續再行詳細說明,在國外將金盞花浸泡於油中萃取其成分作為塗藥使用,或作為香草茶飲用等廣泛運用。在心理方面也有「鎮靜作用」的功用,受到打擊或生氣情緒高漲中也具有功效。

金盞花的功能與效果

殺菌

金盞花

金盞花所含的「單寧」「金盞花素」成分具有殺菌作用,使用於臉部能就形成痘痘原因的毛孔細菌進行殺菌。因金盞花肥皂與正確的洗臉方式可抗痘,因此也有販售含有金盞花成分的洗面皂。以金盞花製作肥皂的方法後續會再行介紹,有膿皰或肌膚發炎煩惱的人請務必使用看看。

將以油萃取金盞花成分的「金盞花油」擦在傷口上後,能以金盞花擁有的殺菌作用與胡蘿蔔素產生的皮膚修復作用,同時進行傷口殺菌與修復。以金盞花作為香草茶漱口,可期待因殺菌作用改善牙齦炎的效果。金盞花中含有的「類黃酮」消臭成分,也可期待其治口臭效果。

抗發炎

金盞花

金盞花中含有的胡蘿蔔素有抗發炎作用,對於曝曬後的肌膚或皮膚發炎時具有鎮靜功用。藉由單寧或金盞花素這些具有殺菌效果的成分作用,也有抑制關節發炎的風濕或痛風疼痛的功用,對於小嬰兒起尿布疹也有效果。甚至將金盞花香草茶加入浴缸泡澡,其幫助痔瘡恢復的效果也值得期待。

保護黏膜

金盞花

金盞花對於全身的黏膜也具有效果,能為我們進行保護與修復。喝了名為「金盞花茶」的香草茶,就可幫助修復胃部黏膜,被認為對於胃不適時或胃潰瘍也有效果。此外也可對口中的黏膜進行殺菌及修復,以金盞花茶作為漱口水漱口,也可為喉嚨殺菌防止發炎,並修復口內炎

金盞花對於產前產後的皮膚修復也具有效果。懷孕後期使用金盞花油按摩會陰部,會陰會變得柔軟,使生產時不容易受傷。切開會陰時,將金盞花作為產後保養使用,可以其擁有的皮膚修復作用達到早日恢復。如無餵乳經驗的人,乳頭也無伸縮性容易產生撕裂傷,懷孕中以金盞花保濕油按摩亦可保護乳頭。

收斂

金盞花

收斂意指收縮皮膚或血管的效果,金盞花也擁有此收斂作用。同時也有緊縮毛孔的效果,因此也會被添加於化妝水中,且擁有防腐效果,有時也會加入醫藥品中。

在肌膚上使用金盞花油,可因金盞花的收斂作用讓隨年齡增長形成的斑點或皺紋、成人痘得到改善。因可收縮血管而具有止血作用,割到手或受傷時金盞花也能大展身手發揮作用。

排汗、利尿

金盞花

金盞花有改善血液循環效果可提升排汗與利尿作用,可期待其對於老廢物質的排毒效果。感冒時飲用金盞花茶可促使排汗與利尿,藉由金盞花擁有的解熱作用早日恢復健康。

促成排汗與利尿作用時身體循環也會跟著變好,因此對於改善生理不順也被認為有效。

金盞花的特徵

金盞花

金盞花原產於南歐跟北非。其特徵是外觀附著黃橙色的可愛花朵。有單層花瓣或多層花瓣,也有附有黑點的等等,外型有多種變化。因此自古以來就以觀賞用植物聞名,也被活用於染料或讓體毛變細的臉霜上。黃橙色花朵中含有與胡蘿蔔相同的「胡蘿蔔素」成分,所以主要使用花的部分。(作為香草茶時也會使用莖部。)

因被使用於食用上因此也被作為食用花,黃橙色花朵也常被作為高級植物「番紅花」的替代品。此外,也會直接將花瓣撕碎用於沙拉中。

洗臉的基礎

女人
金盞花具有如此多美肌效果,想必以含有金盞花成分的肥皂洗臉的話,美肌效果也值得期待。這次我們將介紹給大家金盞花肥皂的製作方法,在此之前先來了解正確使用肥皂的洗臉方法。

①充分起泡

金盞花

即便是小時候就開始進行的洗臉動作,如果使用錯誤的洗臉方法也會造成肌膚傷害。先洗手以乾淨的狀態,用清水或溫水輕輕預洗臉部。

接著充分將洗面皂打出泡泡。以細緻的泡沫洗臉,可在肌膚與手之間形成緩衝,大幅減輕美肌大敵「肌膚摩擦」的產生。洗臉方法中經常出現的錯誤的方法是「以少量的泡沫用力搓揉肌膚」

②以泡沫溫柔清洗

金盞花

充分起泡後,先將泡沫塗在額頭鼻子T字部位。以一點一點畫小圓圈方式慢慢移動手指,也清洗額頭與鬢角。

臉頰眼周嘴角不像T字部位般容易產生皮脂,只要以輕輕塗上泡沫程度清潔即可。如果用力摩擦肌膚,不僅會將肌膚的污垢去除,還會連角質與保濕程度都帶走,便會造成乾燥、斑點或皺紋。

一般容易被認為「不小心洗掉過多角質或保濕成分,只要再補充化妝水或乳霜就好了吧?」,可惜的是失去的肌膚細胞是無法補充回來的。失去屏障機能的肌膚回復需要數日~兩周左右時間,其間肌膚也會持續受到來自紫外線或乾燥的傷害。以足量細緻的泡沫包覆全臉溫柔洗淨才是正確的洗臉方法。

③以溫水沖淨

金盞花

臉部整體洗臉完成後,以溫水進行沖洗。並非泡沫都沖掉為結束,而需充分清洗約20次以上。如水的溫度過高會連重要的皮脂都沖掉,因此留意使用約33度~36度左右,略低於人體皮膚的溫度吧。

同時也須好好確認鬢角或下巴下方、髮際等處是否有洗面皂殘留。

④保濕

金盞花

洗臉後因肌膚的屏障機能下降,因此不要間隔時間立刻進行保養。時間大約是3分以內,以化妝水或乳霜為肌膚保濕吧。

金盞花洗面皂DIY製作

洗面皂配方
自己DIY就可以做出無添加、安心安全的美肌肥皂。多做一些送給周遭朋友作為禮物,對方肯定也很開心!這次將介紹使用皂基、任何人都可簡單製作的方法。

DIY材料

準備工具(製作手掌大小肥皂1個)

・皂基粉…40g
・金盞花保濕油…10ml
・酪乳粉…1/2小匙

皂基粉於Amazon等處都有販售,是肥皂基礎的材料。關於金盞花保濕油製作方法則於後續介紹。

DIY做法

精油

  1. 事先將金盞花保濕油溫熱。將皂基與酪乳粉放入夾鏈袋等一般的保存袋後,再將金盞花保濕油加入袋中。(小心燙傷)
  2. 從袋子外側充分搓揉,使之逐漸成塊。盡量將皂基粉的顆粒揉散,但小心不要弄破袋子。
  3. 以體溫一邊溫熱像讓它融化的感覺持續搓揉,等到顆粒感消失、形成塊狀後從袋子裡拿出。以保鮮膜包覆,塑造成自己喜愛的形狀。
  4. 放置於室溫下,凝固後即完成。

另外也有以氫氧化鈉或油混合從零開始手作的方式,但使用上需要十分注意,且要準備的材料也較多。因此這次介紹給大家的是採用皂基粉輕鬆DIY的方法。小朋友也可輕鬆完成肥皂DIY喔!

DIY留意點

金盞花

  • 如有乾燥的金盞花,可取喜好的量放入讓外觀更華麗。
  • 想要更加強保濕效果,放入1/2小匙蜂蜜更有效果。
  • 金盞花擁有如牧草般獨特的香味,如在意香味時,可試著加入玫瑰或薰衣草芳香精油4滴左右。
  • 將揉好的肥皂成形時,放入成形器具中可以做成可愛的圖案。

金盞花保濕油的DIY製作方法

金盞花
最後,我們來介紹使用也稱作皮膚萬能藥的金盞花來製作保濕油的方法。

效果功能

金盞花

金盞花擁有的皮膚修復作用抑制發炎效果等可充分利用。可作為塗藥使用於全身。具有傷口殺菌與皮膚修復功用,都可用於割傷、擦傷、瘀青、難以消除的傷痕上。此外,如同前面提的,用於產前產後的會陰按摩、乳頭按摩、預防妊娠紋、小嬰兒的尿布疹、乾燥,效果也都值得期待。

作為肌膚保養在皮膚上使用金盞花,可期待其改善隨年齡增長產生的肌膚皺紋、斑點、乾燥、下垂等效果,因關節炎或風濕而疼痛的地方以金盞花油按摩後也可緩和疼痛。此外在皮膚或黏膜出現令人在意的乾燥或發炎的部位塗抹,也可成為抑制傷口發炎修復皮膚的萬能藥。

DIY材料

金盞花

準備工具

・乾燥金盞花花瓣…5g
・植物油(基底油)…100ml
・浸泡用玻璃瓶(可蓋蓋子)…1個
・保存用玻璃瓶(可蓋蓋子)…1個
・紗布(可用咖啡濾網代替)…1張
・標籤(可用紙膠帶代替)…1張

用來打底的油稱「基底油」,推薦使用荷荷芭油或摩洛哥堅果油、橄欖油等美容油。雖比起嬰兒油屬於高價油,但植物油本身具有較高的保濕效果。

DIY做法

金盞花

  1. 先以熱水將浸泡用玻璃瓶消毒。在水槽中放置玻璃瓶再以滾燙的熱水澆淋後,靜置至冷卻。
  2. 在浸泡用玻璃瓶中放入乾燥金盞花花瓣。再將基底油倒滿玻璃瓶後蓋上蓋子。
  3. 以此狀態放置於日照好的地方,浸泡約兩周。並非完全放置不管,1天搖動玻璃瓶1次使其旋轉,讓裡面的基底油與金盞花花瓣混合。
  4. 經過兩周後使用紗布(或咖啡濾紙)將金盞花花瓣與基底油分開。將保存用玻璃瓶煮沸消毒後使之倒入。再於標籤(或紙膠帶)上寫上製作日期即完成。

DIY留意點

金盞花

・金盞花花瓣與基底油不需精準計量也沒問題。只要將乾燥金盞花花瓣放至浸泡用玻璃瓶的7~8分滿,再將基底油倒滿玻璃瓶,金盞花油即完成。
・如果基底油無法倒滿浸泡用玻璃瓶時,蓋上蓋子前可緊緊包上保鮮膜增加密封性。
・將完成的金盞花油放置於冷暗處2~3個月內使用完
・金盞花雖然不是懷孕時禁用的植物,但也無法絕對保證安全。使用前先與醫生確認較為安全。

金盞花美肌功效一級棒

「以金盞花的成分與正確的洗臉方法獲得美肌!」

以上我們介紹了金盞花的功能與效果、使用金盞花的肥皂與保濕油製作方法。即使不買昂貴化妝品,自己DIY也可以做出講究素材的安心化妝品。十分推薦給對於在意保存劑或添加物的人、或想使用以安心材料製作的化妝品的人。

聰明借用植物的力量,讓身心都健康快樂地度過每一天吧。希望本篇文章能成為您的參考。

延伸閱讀

洗面皂6個月就該用完!注意化妝品的保存期限!
了解洗面皂的成分,目標成為洗臉後也美的素顏美人
DIY卸妝油~自製自己喜歡的卸妝油!其中推薦的5種油

cover via: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