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健身抗疫情~挑對運動用香水,讓你人氣不歸0

By 柔柔豆腐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6-11T064427.803

文章重點

  • 如何選擇運動用香水
  • 網羅10款運動用香水
  • 你適合用運動用香水嗎?

最近全民吹起健身風,不管是甚麼運動在安全的狀況下,正常的飲食與規律的運動,可以帶給生活及身體很多好處,而當你越來越專業的時候,也會開始在乎運動的裝備,除了可以保護自己在激烈的運動下不受傷之外,運動用香水也能帶給自己與其他人,更舒適的氛圍。

但要怎麼選擇呢?去運動品牌店直接買一罐嗎?對,你也可以這麼做,但是運動品牌賣的運動用香水,可能會有到處撞香的問題,而有些讀者的習慣是運動完之後還要去上班,或是下班才要去運動。運動用香水一噴,除了在辦公環境上顯得你格格不入之外,或者明明穿著正式服裝的你卻用了運動香水,可能會讓別人以為你噴錯香水的窘境,小編今天就推薦幾款香水,讓你成為開外掛的香氛品味好手。

如何選擇運動用香水

運動用香水推薦

圖片來源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你要先了解做甚麼樣的運動,再來挑選適合你的香水,舉例來說,你如果有上瑜珈課,老師會藉由一些香氛來帶著同學一起達到順暢的呼吸,那你的香水挑選,就要能融合或者隱藏在香氛裡,或者你其實是游泳好手,在水的制菌度比較高的游泳池裡,是不需要任何運動用香水,這些因素你都要考慮進去,總不能引響到其他同學,一直在找尋那股特殊的味道。

合適的一瓶運動用香水廣義來說,是香水在運動或其他場合使用都很搭,在你工作之前使用,一直到妳要運動前,跟運動進行中都能融合在兩者的情境,而且給其他人的嗅覺感官是不刺激的,這樣的一瓶香水,就能稱為你個人運動用香水。

選擇的大方向就是你使用的香水,在適量噴灑狀態下,於密閉公共空間裡,或開放空間不會濃到刺鼻,也不會影響運動的環境。

譬如你在做重訓時,也不希望有人像移動式香爐,瞬間還以為是走進某間廟宇做重訓,或者打桌球時像進入原野森林這種奇怪的氛圍,一定要徹底了解香水,從試香到實驗在運動上,並過段時間檢視味道變化,才能決定是不是可以將手邊的香水,使用在運動活動上。

網羅10款運動用香水

運動用香水推薦

圖片來源

伊聖詩  一日茶道 灰色是不想說滾珠菁華棒

運動用香水推薦 一日茶道 灰色是不想說滾珠菁華棒

圖片來源 ★價格:NT$780/10ml
進momo找商品
進官網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一日茶道香調

  • 精油/橙花、佛手柑、苦橙葉、甜橙

伊聖詩的芳香種類很多,也很天然,但是精油在運動也能用嗎?那當然,不要小看精油的力量,植物的香氣能量,能影響情緒並安穩心靈,芳香能經由嗅覺增添更多想像,平日裡如果不常使用運動用香水,精油也可以幫助你,達到身心靈合一的最完美狀態。

像這一類複方精油,可在做呼吸瑜珈、打太極、伸展運動時使用,可以搭配這款精油配合著呼吸,讓精神都能徹底的放鬆,呼吸節奏順暢了,在冥想的過程中也比較沒有雜念,如果沒有特定的運動用香水,像這一類的精油可以輔助情緒控制,好攜帶,在晨間自行練習,或者隨身攜帶在課前使用都非常適合。

P.Seven 台灣茶香水-茗香水

運動用香水推薦 茗香水

圖片來源 ★價格:NT$1850/22ml
進官網找商品

茗香水香調

  • 前味/杉、乳香、台灣檜木
  • 中味/春茶 -金萱茶
  • 後味/柑松、麝香、龍腦、廣霍香、零凌香豆

P.Seven的香水除了擁有台灣茶的概念,《茗香水》還有一項大膽的元素,那就是"墨",在工作之前或者之後,想要讓自己靈氣逼人,一定要來試試看它,非常適合運動用香水,不外乎他整體香味宜動宜靜。

前味香調能讓人像,漫步在森林的木質環境,後味沉靜淡雅,不會有很濃的古龍味,即使上班一整天,血液中的氨濃度變高,與皮脂混合後也不會有很濃的異味,反而帶有一點茶韻。

工作前或後有習慣做一些哈達、Iyengar、陰瑜珈這類運動,來調整自己因為工作一整天,不當的身體姿勢造成身體僵硬的你,在手腕內側、頸窩、耳後等處噴上這款,適合運動用香水《茗香水》,更能讓嗅覺引領你達到精神放鬆,思緒穩定的效果,讓你每次的伸展都更有自信。

P.Seven 台灣茶香水-泛靈Animism

運動用香水推薦 泛靈Animism

圖片來源 ★價格:NT$980/10ml
進官網找商品

泛靈Animism香調

  • 花東區岩海岸的鹹鹹香氣、月桃花、葉檳榔花,檳榔葉,甜橙,鼠尾草

能讓你如徜徉在海邊的運動用香水,這支含蓄的草本海洋風格香水,是P.Seven的特調款,屬於中性香水。而香水的主體架構,環繞在原住民對大自然的景仰精神,是對土地、海洋、山林的感謝,就像母親孕育生命一樣,給予孩子的愛寬廣又深遠;調香師活躍設計香調,不拘泥於拆解香水的前中後味,《泛靈》就是一隻,大氣海洋與水生綠葉基調的融合。

這款《泛靈》推薦給喜歡步行、騎腳踏車、走樓梯、拉筋伸展這類,每天做的微運動,最適合用這款運動用香水了。《泛靈》味調帶給你思緒上的情境,會提升你的思考,上班前或下班後,線性香水的功能,就是能讓穩定的香調帶你回到生活的重心,常保持美好體態的你,就讓P.Seven的《泛靈》Keep 你的高冷態度。

LSG 法食香水-鮮摘覆盆子

運動用香水推薦 鮮摘覆盆子

圖片來源 ★價格:NT$1500/100ml
進博客來找商品

鮮摘覆盆子香調

  • 前味/玫瑰
  • 中味/荷花
  • 後味/覆盆子

iGzen愛居人品牌追求有機、天然的素材,盡可能的收集世界各國,天然零化學的保養品、食品、香氛,帶給消費者更多自然自在的商品,與人文設計品,香氛是愛居人的主打強項,推薦給讀者LSG 法食香水,創立人Laurence Dumont是依據法國西南部,多處美不勝收的小鎮以及海灣美景,各處法屬旅歷作為製香的題材,讓嗅覺喚起你異國之旅的記憶。

運動用香水推薦給你鮮摘覆盆子,這瓶以花果香調為主的香水,讓你在運動的時候更甜美動人,不同你想像的甜膩感,鮮摘覆盆子多一分南法的香草氣息,在盛夏果園裡摘著新鮮果實的農婦,手中的果實聞起來香氣撲鼻,還帶點陽光暖味,就是這麼的有朝氣。

如果你喜歡爬山、騎飛輪、衝浪揮灑汗水,運動完之後臉還會紅通通的,運動用香水就噴一點鮮摘覆盆子在手腕或耳後,立馬顯現蘋果般的朝氣蘋果肌感。

LSG 法食香水-瑪黑綠香

運動用香水推薦 瑪黑綠香

圖片來源 ★價格:NT$1500/100ml
進博客來找商品

瑪黑綠香調

  • 前味/茶、玫瑰、薄荷
  • 中味/雪松、茉莉、香根草
  • 後味/琥珀、白麝香、苔藓

瑪黑綠茶這款香水,是調香師結合東方飲茶的精神,將綠茶結合旅行中的記憶,例如:聞到帶著鹽味的海風,或爬山時經過山洞裡的苔癬味都結合進去,這款活潑又帶著東方異國味調的運動用香水,最適合做皮拉提斯、空中瑜珈、球類等運動使用,也是在運動前噴在手腕或耳後。

前味的東方茶香,及淡雅花香調、草香調,增加你的知性度,中、後味即使因為大量流汗,也不用怕香水走味奇怪,結合茉莉、香草根、琥珀、蘚苔的味調,讓人感覺就像在爬山時流汗,身體因為結合大自然中的芬多精,味調的感覺只會更清爽,不會讓你有像移動式香爐的感覺。

瑪黑綠茶這款運動用香水,雖然前、中、後味都使用花香,感覺像女性香水,但小編推薦文青系男孩也可使用,如果對這款運動用香水有興趣,可以先靠櫃試香。

小編推薦這款運動用香水給文青男,是因為他不會有很濃厚的海洋味,或者古龍常使用的廣霍香、龍涎香或其他木質調成分,中性味調又帶著一些柔美的花香調,是這款香水的特色,如果有心儀的女性一起約打球,使用瑪黑綠茶會讓你更有暖男的氛圍,若剛好同組默契又很好,使用這款運動用香水會讓你大大加分喔!

LE COUVENT - 聖潔之水

運動用香水推薦 聖潔之水

圖片來源 ★價格:NT$2100/100ml
進官網找商品

聖潔之水香調

  • 前味/欖香脂、佛手柑、黃色柑橘
  • 中味/小蒼蘭、晚香玉、茉莉花
  • 後味/壇香、琥珀、岩玫瑰

聖潔之水是洛蔻芳秘境花園系列,全素香水而且在任何場合都能hold得住,就是洛蔻芳最強的地方,這款推薦給喜歡路跑、騎單車、射箭、攀岩的讀者,喜歡花香調的朋友也一定不要錯過,這款聖潔之水在運動使用,一樣不會有違和感,讓你散發運動的專業氣質,花香調的運動用香水一樣也可以做到。

聖潔之水不會很粉味但氣勢磅礡,並不是小家碧玉的清新味調,所以你要是專業的運動好手選他準沒錯,調香大師 Jean-Claude Ellena,除了對香氛的敏銳與專業,在他之手調製出來的香水,香味都能非常的有層次展現出來,所以你要是一位運動好手,不走低調路線的風格,運動用香水一定要選聖潔之水。

LE COUVENT - 寧芙之水

運動用香水推薦 寧芙之水

圖片來源 ★價格:NT$1250/50ml
進官網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寧芙之水香調

  • 前味/阿根廷檸檬
  • 中味/水蘆葦
  • 後味/紙莎草、黑胡椒

你是走仙女路線,運動用香水一定要去洛蔻芳靠櫃,試試這支中性木質調的寧芙之水,讓你走起路來都輕飄飄的。推薦給喜歡跳芭蕾、空中瑜珈、Ballet Fit 高氣質型運動的你,運動用香水選寧芙之水讓你的優美更升級。如果你不單喜歡花香調的香水,或者更希望讓別人感受到,自己的優雅與不施脂粉的脫俗感,一定要來試試寧芙之水。

小編我真的很喜歡洛蔻芳秘境花園系列不單只是香味而已,主要是不撞香,跳脫一般普羅大眾習慣的香調,讓你在運動的課堂當中靈氣逼人。

運動用香水推薦

圖片來源

運動使用花、草香調的香水,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因為香水遇到身體的皮脂與流出來的汗水,會影響香水的變化味道,所以不管是不是運動專用的香水,小編還是提醒讀者們,如果香水要在運動的過程中使用,一定要徹底地貫徹實驗精神。

那就是先在家使用,而且不要噴在衣服、頭髮、腋下,噴在身體體溫較高的部位,手腕、頸處、耳後使用,並完整的做滿一個小時的運動,之後休息半小時再來聞聞香水處的變化,如果只是變淡或自然地走到中、後味,都代表正常,反之聞起來有一股鹹魚味,又帶著古怪的芬芳,就代表這支香水並不適合運動的過程中使用。

BVLGARI 寶格麗 活力海洋能量男性淡香水

運動用香水推薦 活力海洋能量男性淡香水

圖片來源 ★價格:NT$1299/50ml
進momo找商品
進小三美日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活力海洋能量男性淡香水香調

  • 前味/苦橙花、 葡萄柚
  • 中味/波喜蕩草、 迷迭香、 琥珀香
  • 後味/白雪松木

這款活力海洋能量男香,從前味就可以感受到海洋的新鮮明亮氛圍,不愧是Jacques Cavallier,而跟其他品牌的海洋系男香不同的地方,是這支從前味一直到中、後味,都非常活潑有精神,是散發活力十足的香氣,選他做運動用香水再為不過,中味的波喜蕩草為主調,除了展現穩定柔和感,也能一路帶著嗅覺,進入後味白雪松木,是非常平衡且沉穩的運動用香水,喜歡拳擊、重訓、衝浪的男性朋友們想要魅力倍增,一定要試試看這款海洋系男香,讓你一出場就能展現,滿滿的渾厚正能量。

Penhaligon's 潘海利根 布倫海姆花束男性淡香水

運動用香水推薦 布倫海姆花束男性淡香水

圖片來源 ★價格:NT$3099/100ml
進momo找商品

前味/檸檬、薰衣草、萊姆
中味/香料、松樹
後味/麝香、木料、黑胡椒

這款推薦給成熟穩重的男性讀者,英國品牌的柑橘系男香,可以讓英倫氣質的你更添一分優雅且感性的宜人氣度,布倫海姆花束跟一般男香比較起來更清爽沒有壓迫感,運動用香水挑柑橘類的男香親和力較高,不會有獨樹一格的感覺,也不是那種很活潑的男香,帶入中、後味木質調,清新的味道中多了深邃。

如果熱愛在大太陽底下運動,例如球類運動都很適合,中和你的直男漢子形象,如果運動場合有女生,保證他自動啟動小鳥依人模式,想跟你一起練習。

這邊跟男性的讀者分享,女生在運動上想變強的心理學,體能的狀況雖然男女有別,但是運動技巧除了訓練及經驗,多半跟腦袋及反應有關,女性想主動跟男性練習,就是想要增進技巧,如果你跟其他男生的程度一樣,想要獲得第一步的成功,運動用香水就能達到這樣的效果。

大多數的女性還是比較感性,而香氛能藉由嗅覺去影響腦部細胞,再加上一些平常練習的接觸,能帶給女性更多想像空間,比起你自己去想梗找機會攀談,或是練習一些撩妹話術更能得到青睞,這樣神助的運動用香水還不趕快去試香帶一瓶嗎!

TOM FORD - 地中海系列暖陽橙花淡香精

運動用香水推薦 地中海系列暖陽橙花淡香精

圖片來源 ★價格:NT$7744/50ml
進momo找商品

暖陽橙花淡香精香調

  • 前味/薑、橘子、檸檬葉油、羅勒、佛手柑、紫羅蘭
  • 中味/橙花、胡椒,、菸草葉
  • 後味/皮革、琥珀、廣藿香、香根草、雪松木、橡苔

TOM FORD暖陽橙花淡香精,以價格來說雖然非常不親民,但它還是紅了一陣子,到現在也還是炙手可熱的一支香水,功不可沒的調香師,將男性怕被笑娘的花香調包覆的非常內斂,又將男性木質調的剛烈,雕琢的非常圓融,就算是女性使用起來也很可以,算是當紅橙花系香水中,完整度最高的一支。

而運動用香水使用TOM FORD暖陽橙花淡香精最適合不過了,後味的皮革,巧妙的將花香與木質香調融合,香氣的變化從乾淨俐落,到後面變成暖暖陽光下,微風中帶有依稀青草與花香味,非常適合各類穿搭及場合,例如划船、自行車、馬術、高爾夫等運動都很合宜,並讓大家感受到地中海的輕鬆自在。

你適合用運動用香水嗎?

運動用香水推薦

圖片來源

香水早期盛行的原因,雖然是為了遮蔽如廁後的異味,跟衛生習慣不佳產生的體味,但之後文明世界的來臨,健康與清潔衛生的觀念,直至今天已經很明顯正確了,你一定聽過止汗劑、體香膏,他們的功能就是來抑制體味,如果你有體味的問題,還是希望不要拿香水來壓體味,因為拿香水的味道來壓臭味,只會讓臭的味道更明顯喔!

如果你沒有體味的問題,想要使用運動用香水也要注意,運動完不管流汗多寡,都要用清水沖洗身體後再使用香水,或者沒時間沖水也要用乾淨的毛巾,將身體的汗水擦乾,並另外換上乾淨的衣服才能再使用香水,除了能讓味道不混合之外,也能讓香味更穩定持久。

延伸閱讀

運動流汗後也要香香的!精選10款人氣止汗劑及體香膏推薦
止汗劑對什麼有效?不同種類的商品10選
Biore止汗劑「biore z」擊退討厭的汗水!讓人舒服一夏
精選10款止汗劑/止汗膏大推薦!和腋下的異味說掰掰!
支持台灣好香水,八款在地香推薦|要買高品質香水台灣就有!

cover via:1&2

作者資訊
柔柔豆腐
台灣新北市人從小愛吃,嫁做台南媳婦之後立志要吃遍台灣大街小巷的美食,並保持青春美麗窈窕,已經習慣為了到處去玩,邊工作邊注意各地景點,或各大航空釋出的便宜機票,或者飯店做的 各項活動,永遠不嫌玩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