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也是「胃弱一族」?帶你簡單了解什麽是「胃弱」

胃弱

文章重點

  • 「胃弱」level check
  • 為什麽會有「胃弱」的問題
  • 「胃弱一族」的養胃秘方

從小到大,你是否有過在重要場合(例如考試、約會、重要的工作)時總會覺得胃痛的經驗?或是吃不下早餐、稍微吃一點就覺得很脹、吃完飯總覺得不舒服、有火燒心的感覺等等。

如果有的話,那你有可能有「胃弱」的問題。

「胃弱」level check


想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胃弱」,這裡提供給大家一個簡單的小檢測。下列21項敘述之中,覺得自己符合就打勾。打勾越多的人,越有可能有「胃弱」的情形唷!

□ 會覺得肩頸酸痛或腰痛
□ 姿勢不好
□ 容易手腳冰冷
□ 會習慣摸自己的肚子
□ 舌頭白
□ 有時會頭暈
□ 身材較豐滿
□ 生活壓力大
□ 容易拉肚子或便秘
□ 不好入睡,或是時常失眠
□ 分明腸胃不舒服,但檢查都沒問題
□ 常喝咖啡等有咖啡因的飲料
□ 喝很多酒
□ 常吃甜的或辣的
□ 吸菸
□ 有時暴飲暴食,或是乾脆一餐不吃,三餐不正常
□ 生活節奏時常亂七八糟
□ 常熬夜
□ 身邊都會帶著胃藥
□ 常吃止痛藥
□ 覺得自己胃弱

為什麽會有「胃弱」的問題


胃會變弱,跟四件事情有極大關聯。

壓力

第一個原因,相信大家也都猜想得到,就是壓力。不過究竟壓力為何會跟胃不舒服有關呢?

其實最主要是因為,壓力會導致副交感神經關閉,停止胃的消化活動。人的自律神經,有調整內臟機能的功用。而自律神經裡面又有「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當感受到壓力時,為了讓身體保持在戰鬥狀態,「交感神經」會開始作用,而「副交感神經」會處於關閉狀態。等到人處於放鬆狀態的時候,「副交感神經」再度開啟作用,人就會變得有食慾。

所以當人長期感受到壓力時,便會出現沒有食慾的現象。胃會因為消化能力低落而在用餐後無法脹大,也會因為胃的工作能力減弱,讓吃進去的食物長時間堆積在胃內無法消化。

而且當壓力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時,也會使胃變得敏感,容易產生痛覺。所以壓力大時胃也會跟著不舒服,就是這些原因導致的。

功能性消化不良

第二個原因可能大家乍聽之下不太熟悉,就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再說得具體一點,就是「胃功能異常引起的消化不良」。不過比較特別的是,這種胃功能異常的情形是找不太到原因的。就算檢查也沒發現有發炎或潰瘍的情形,也沒有罹患會引起胃不舒服的疾病,但胃的功能就是不正常。

具體來說,胃的功能會出現怎樣的異常呢?跟剛剛前面提到壓力所導致的胃部不舒服很相近,像是用餐後不會膨脹、蠕動能力減弱、以及知覺敏感。這些功能異常便會導致我們吃一點點就覺得飽了,或是用餐後消化不良想吐,甚至是胃痛。

這種不明原因的胃功能異常,其實還是跟壓力、身體的疲勞、精神負荷、睡眠與生活作息紊亂有關。另外像是遺傳因素、飲酒、吸菸等因素也有可能相關。

當然,胃不舒服的原因,也不能排除一些我們常聽到的跟胃有關的疾病,像是胃酸過多導致的胃食道逆流、感染幽門螺桿菌引發慢性胃炎等。

「胃弱一族」的養胃秘方


看完以上敘述,你是否覺得自己有可能是「胃弱一族」呢?當然,對於胃部不舒服的情形,你可以直接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但如果你想先自己購買市售藥物來解決暫時的胃部不適,或是想要從生活習慣、吃的食物、運動、壓力管理等方面來試著改善「胃弱」情況的話,或許可以參考這本《胃弱使用說明書:解除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胸悶、壓力型胃痛,日本名醫認證的顧胃指南》

這本書是由日本醫學博士池谷敏郎所寫。他曾上過《全世界最想聽的課》(日本電視台)、《深度 NEWS》(BS 日本電視)、《林修的就是現在講座》、《早安秀》(朝日電視)、《中居正廣的週五微笑》、『名醫認證!』(TBS)等電視節目,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解說醫學知識,廣受觀眾好評。

書中除了解釋「胃弱」的原因跟症狀,還附有項目更多的檢測表,讓你對自己的胃弱程度更加了解。書中也教導如何選擇適合的腸胃用藥,還有「胃弱Q&A」、以及由營養師監修的「顧胃食物迷你事典〈胃弱一族,今天要吃什麼?〉」,內容包含介紹在「胃弱」時推薦使用的食材,以及減輕胃部負擔的料理重點,讓你克服胃弱,養成好胃。

胃弱

(本文出自《胃弱使用說明書:解除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胸悶、壓力型胃痛,日本名醫認證的顧胃指南》,高寶書版)

延伸閱讀

「吃東西」可以如此直覺又快樂!營養師用正確觀念帶你破除瘦身迷思
有流汗就會變瘦?不吃晚餐會瘦?擺脫錯誤減肥迷思,搞懂正確減重方法,有效健康瘦身!
如何成為易瘦體質?跟著這樣做,打造燃燒系體質超簡單!
小資女孩的小資省錢料理特輯,讓在日小資女教你吃得健康又省錢!
再也不用忍耐也沒關係!零壓力的讓飲食減肥法成功的方法

作者資訊
BU愛閱讀
我們是一群正在往美麗與知性邁進的小編。跟女孩們分享日常生活中的閱讀想法,還有讀者與出版社推薦的各類讀物,希望能提供更多好書閱讀資訊,讓生活中充滿書香,陪伴大家一起美力知識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