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確牙齒保健方法變身笑臉美女!且慢,那些牙齒護理習慣好像不對喔!?

shutterstock_518567650

文章重點

  • 錯誤的7個牙齒保健習慣
  • 自己就可以做,正確的牙齒保健方法
  • 牙科醫院也可以做牙齒保健護理
  • 牙齒保健不可少的成份
  • 保健牙齒,還原美麗笑容

刷牙是每天的必備功課,知道自己的刷牙方式是否正確非常重要!除了自己在家的牙齒保健以外,是否需要專業的牙齒護理呢?除了刷牙以外,一起來了解正確的牙齒保健護理,透過每天的刷牙動作、落實牙齒護理,讓我們都成為笑臉美女吧!

錯誤的7個牙齒保健習慣

牙齒保健

你自認為有正確的刷牙習慣嗎?以下為容易犯的7個錯誤的牙齒保健習慣,一起來審視自己的刷牙習慣吧!

用完餐馬上刷牙

牙齒保健

用餐時,口腔是呈酸性的,牙齒外側的琺瑯質會暫時產生不穩定的状態,牙齒容易被溶蝕,再次恢復需要約30分鐘。因此,餐後馬上刷牙的話,會傷害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是有風險的。所以,用餐完後有刷牙習慣的話,至少應該先等待30分鐘左右再刷比較恰當。

但是,針對餐後刷牙的評論也有不同的看法。先間隔一段時間再刷牙的話,擔心反而會造成口腔中的酸性更加嚴重。所以,也有人建議應該要馬上刷牙,先把齒垢及細菌等除去比較好。

哪一種說法才是正確的呢?正確答案是-視個人體質而定,例如:胃酸過多或本身體質是口腔容易呈酸性的人,為了防止牙齒的琺瑯質受侵蝕,餐後30分鐘以内避免刷牙會比較好;另外,若是一般體質、並無特殊狀況的人,建議應在用完餐後儘可能馬上刷牙,因為口腔中殘餘的殘渣會成為細菌的食物,也容易產生齒垢或讓口腔變酸性。

總而言之,用餐後口腔中的酸性會讓牙齒表面的琺瑯質暫時軟化、變得容易受傷。如果不喜歡口腔有剩餘的殘渣,在刷牙、清潔牙齒之前,可以在用完餐後,先以水或茶來漱漱口比較好。

只用牙刷刷牙

牙縫蛀牙

如果只用牙刷刷牙,其實只有6成的汚垢會被清除,只使用牙刷無法清除牙齒與牙齦間的縫隙,也無法清除牙齒與牙齒間的牙菌斑。牙齒與牙齒間的縫隙可以用牙線幫助清潔,而接近牙齦的部份,則可以用齒間刷來進行清潔護理。

拼命不停認真地刷牙

牙齒保健

使用牙刷與牙膏拼命不停盲目地刷牙並不正確。拼命不停地刷牙,會傷及牙齒琺瑯質。而且,刷牙的重點在牙齒與牙齦之間、以及咬合時的齒溝等有長牙菌斑的地方,如果拼命不停用力的刷,是無法有效真正清潔牙齒的。

刷完之後,漱口很多次

牙縫蛀牙

刷完牙之後,你是不是會漱口很多次,只為了讓口腔中殘留的牙膏成份清除乾淨呢?其實,許多牙膏裡面含有預防蛀牙的氟化物。如果刷牙後一直沖洗口腔中殘留的牙膏成份的話,也會把留在牙齒表面的氟化物保護層沖洗掉。

一天當中刷很多次牙

牙齒保健

每天刷牙很多次的話,口腔中的唾液會被洗掉,造成唾液本身喪失清潔作用及抗菌作用,若口腔會變得乾燥,甚至有可能引發牙菌斑的滋長。在進食時,唾液能在呈酸性的口腔中發揮中和的作用,這樣的作用可以避免造成暫時的脫鈣現象(牙齒鈣離子解離溶出),以保護牙齒。

看牙醫的頻率1年1次或更久

牙齒保健

看牙醫的頻率大概是1年1次或是更久的話,就要多多注意囉!自己刷牙一定會有清不乾淨的地方,那些污垢或齒垢會成為細菌的食物,造成細菌繁殖,時間一久~越是放置不管的話,細菌會繁殖更多。不徹底清除污垢,等時間久了,就會引發牙周病等口腔問題。

使用產生很多泡沫的牙膏

牙齒的髒汚邊以鏡子確認邊刷牙清除是很好的方法,若使用產生很多泡沫的牙膏的話,會看不清楚口腔中的髒汚,牙刷在刷哪裡也看不清楚,或是刷牙刷得太用力,導致摩擦力傷及牙齒琺瑯質或牙齦,所以不太建議使用喔!

自己就可以做,正確的牙齒保健方法

牙齒脫鈣

刷牙的目的是將食物殘渣及在口腔中繁殖的細菌(牙菌斑或是齒垢)清除乾淨。以下就來此分享自己在家就可以做的正確牙齒護理方法。

正確的刷牙方法

漱口

用正確的方式刷牙,讓我們可以更有效地去除口腔中的牙菌斑。刷牙的大原則是一顆一顆仔細的刷! 刷牙時,牙刷要能與牙齒保持垂直貼近,以鏡子確認牙齒與牙齦中間的食物殘渣是否有清除,輕輕地小幅震動約30次左右。請用新的牙刷,刷頭儘量以小型的為佳,握著時就像輕輕握著鉛筆的感覺;接觸時的力道以不痛為限,不要過度用力接觸牙齒,大約震動1~2mm就很足夠了,與來回用力刷洗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根據統計,大部分的人會花2~3分鐘左右刷牙,其實刷牙所需的時間,應該最好是1天1次~約刷15分鐘左右才足夠喔!

牙齒與牙齒間的護理清潔

牙齒保健

刷牙時,最重要的是刷除牙齒與牙齒間、牙齒與牙齦邊緣以及藏在咬合處的牙菌斑或結石。齒間及牙齦邊緣等角落,是只用牙刷無法清除到的。若只用牙刷盲目地亂刷一通,反而會造成牙齦及牙床的傷害。可以用牙線清潔牙齒間的縫隙,接近牙齦的部位則可以用齒間刷,準備這樣的牙齒護理工具,才能好好保養護理牙齒喔!

就寢前的刷牙很重要

牙齒蛀牙

牙菌斑的暴增是在唾液減少的夜晚時間,也就是睡眠時間。由於在睡眠時,唾液的分泌量變得非常少,唾液的自浄及殺菌功效減少,口腔中的殘渣成為細菌的食物,在細菌繁殖過程中,口腔內呈酸性,也讓牙齒的礦物質成份易於溶化,成為破壞牙齒的口腔環境,要格外小心!因此,在就寢前刷牙,要特別仔細下功夫清潔才是上策喔!

選擇泡沫少的牙膏

牙結石清除

許多牙膏的泡沫雖然多,效果只有除去口中的氣味,無法將牙齒刷乾淨,如果沒有完全把牙齒刷乾淨,其實沒有什麼意義。若擔心泡沫太多的話,可以將牙刷不沾水直接刷牙,也是一個好方法。

漱口1~2次就OK

牙結石清除

刷牙刷好之後,牙膏所含的氟化物會停留在牙齒表面,增加預防蛀牙的効果。因此漱口只要1~2次就足夠了。若覺得漱口次數不夠、味道有點噁心的話,可以在充分漱口之後,再使用含有氟化物的專業漱口水再次漱口以形成防護膜,也是不錯的方法。

牙科醫院也可以做牙齒保健護理

清潔牙齒工具

除了在家裡確實做好口腔護理及正確刷牙,建議可以定期接受牙科醫院的診斷檢查,這些方法對口腔健康都很有幫助。

定期健檢

定期健檢最大的好處就是能預防蛀牙及牙周病等口腔問題,也能早期發現口腔的異常狀況。口腔的異常狀況因人而異,因口腔容易呈酸性的緣故,唾液變少或刷牙方式不正確、或是牙齒本身有問題等異常狀況,定期接受牙科醫師的健檢是不可少的。有固定接受健檢的話,可以在早期就接受治療,也能減少不必要的疼痛。

定期看診

飯後刷牙

為了牙齒健康,一年應該1~2次的牙齒定期檢查,例如:口腔檢查、清除齒垢及清洗牙齒上的結石,也能預防蛀牙及牙周病。如果能保持定期看診,每次大概30分鐘就能結束了。

接受治療時,應做完整個牙齒療程

在接受牙齒看診或治療時,一定要堅持做完整個療程,若應該做的治療卻中途偷懶不去,會讓齒垢在口中堆積更多,本來一次就可以做完的療程,卻要花好幾次。蛀牙的治療也是一樣,剛開始只是先去除牙痛的緊急處理,不痛了也該繼續去接受治療,才不會造成牙齒負擔,拉長整個治療期間。

有時為了治療,會安裝暫時性的假牙,最後還是會移除,若一直不移除、時間一長便會產生劣化,孳生細菌,演變成蛀牙。還有,如果蛀牙已經蔓延到神經的話,治療時更應該注意。依照一般的治療流程,應該要先抽牙齒的神經、並防止細菌產生,隔幾週就應該到診所做一次消毒清理,也需接受消毒後回填補牙的根管治療。

若中間就停止治療的話,細菌感染會從鑽過、有蛀洞的牙齦連貫到下巴骨頭內部,甚至可能會蓄膿或引起異常疼痛。若發生牙齒膿腫或牙齒狀況惡化的狀況,最嚴重可能還得拔牙處理。

牙齒保健不可少的成份

牙線使用方法

推薦大家可以使用含有以下這些成份的牙膏及漱口水,讓日常的牙齒護理及預防蛀牙的效果更加。

氟化物

蛀牙是因為牙菌分泌出酸導致牙齒溶化,是一種口腔疾病,蛀牙初期,唾液中的鈣和磷會將被溶化的牙齒填補上礦物質,有機會讓牙齒復原,此作用是來自於唾液本身的再礦化。氟化物可以促進蛀牙初期的再礦化,也能減少因齒垢產生的酸,保護牙齒免受侵蝕。

羥基磷灰石

羥基磷灰石是磷酸鈣的一種,也是組織牙齒和骨頭的主要成份。羥基磷灰石能彌補牙齒在剛開始蛀牙時所缺乏的牙齒礦物質成份,促進牙齒的再石灰化。羥基磷灰石還能吸附及去除口腔中的蛋白質髒汚,是牙膏產品中溫和的清潔成分,亦可清潔口腔中的汚垢。

保健牙齒,還原美麗笑容

牙結石是什麼

正確的牙齒護理是大家都關心的話題。看文完章,有沒有發現自己一直以來都是使用錯誤的方式刷牙呢?提醒大家,除了在家裡自行護理之外,也別忘了定期到醫院做牙科健診,平日認真地刷牙清潔,是口腔健康的重要關鍵。忙碌之餘,利用零碎時間在家裡做口腔護理,並配合定期的牙科健檢,一定能擁有一口美麗健康的牙齒喔!

延伸閱讀

電動牙刷真的好用嗎?熱門電動牙刷推薦懶人包,保護口腔健康輕鬆擁有一口好牙!
想美白牙齒?輕輕鬆鬆擺脫黃牙印象,一口清新白牙更迷人!
牙刷應該怎麼選呢?怎麼刷才對呢?一起維護口腔健康!
女孩們快準備好你的魅力笑容吧!黑人牙膏讓你每個重要時刻笑出一口清新好口氣
帶著走的空氣清淨機!隨身空氣清淨機推薦,隨時保持好空氣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