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焦慮嗎?教你透過「認知治療」如何評估、處理自己的焦慮

認知治療

文章重點

  • 怎麼判斷我是否過度焦慮?
  • 或許你可以試試看「認知治療」
  • 《焦慮自助練習本》使用方法
  • 「面對」、「了解評估」、「投資時間和努力去完成練習」

擔憂、恐慌、失眠、頭痛、心悸……你是不是覺得自己在崩潰邊緣?焦慮和恐懼息息相關,而恐懼是人類最基本擁有的情緒之一。當你感到恐懼跟焦慮,或許這正提醒著你即將遇到某種危險。

但若是對於沒有威脅性的人、事、物感到恐懼與焦慮,這便可能會影響你的日常生活。這時候你便需要正確認識焦慮、與它和平共存並且擺脫它造成的負面情緒。

怎麼判斷我是否過度焦慮?


最明顯的特點是:大多數人日常遇到並不會太在意的情況,你卻有上有過度和持久的憂慮、擔心和緊張的感覺。

這種症狀又稱為焦慮症(anxiety disorders)。又分為廣泛性焦慮症(持續且焦慮的對象或情境並非特定)、特殊恐懼症(由特定的刺激或情境所引起的焦慮)、恐慌症(短時間內出現劇烈恐懼和不安,甚至出現顫抖、反胃、呼吸困難等症狀)。

許多人在意識到自己焦慮的時候,會選擇逃避焦慮及逃避引發自己焦慮的人、事、物,但這樣的逃避反而會使狀況變糟,而且會導致自己的生活範圍逐漸縮小。

或許你可以試試看「認知治療」

認知治療的基本概念為:「我們的思考方式影響我們的感覺」,因此「改變我們的想法可以改變我們的感受。」也就是說,相同一個事件,以不同的角度去解讀,將會產生不同的感受。

認知療法注重那些無意識引發焦慮的原因和使人痛苦的想法,讓擁有焦慮症的人學著去認識、評估和矯正那些可能令自己整晚失眠,卻又無法減輕憂慮或解決真實生活問題的想法,將原本被視為「有危險性的存在」轉化為「無威脅性的存在」。透過辨認身體感覺到的誇大或非事實的想法,可以減少甚至預防恐慌發作。

在許多臨床科學研究中被證實60~80%的人在完成認知治療後,都顯著感覺焦慮情況顯著有所減少。認知治療的效果與單獨使用藥物相比,效果相當或是更好,並且產生更長久的改善。

《焦慮自助練習本》使用方法


如果你無法得到一位受過認知治療訓練的合格治療師的幫助,那麼這本《每個人都想學的焦慮課:用認知行為療法擺脫社交恐懼、黑暗心理、憂慮壓力,學習善待自己》可以幫助你找到一些可以開始嘗試的方法。

這本書的作者是認知治療的創始人亞倫.貝克,以及擁有超過二十五年的焦慮和憂鬱症的認知治療研究與臨床經驗的教授和臨床心理師大衛.A.克拉克,因此書中集結了研究成果及臨床經驗結果,既是一本自助手冊也是一本寫給治療師的認知治療手冊的參考書。

本書還另外附贈一本《焦慮自助練習本》,裡面收錄66個自助練習表,由專業醫師設計的日記、評分表、練習運動,有助於觀察、評估自己的焦慮表徵、心理狀態,再逐步按圖索驥,轉換「自我認知」。

「面對」、「了解評估」、「投資時間和努力去完成練習」


當自己意識到自己的焦慮時,你首先需要做的是作為一位「學習者」。學習去面對自己焦慮的事實、意識到或寫下自己的想法和感覺、檢視自己的想法和行為,並且願意配合《焦慮自助練習本》,投資時間和努力去完成練習。

恐懼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情緒,而過度焦慮是每個人一生中都有可能經歷過的事情。當它來臨時,不逃避、不壓抑,而是試著與它和平共存,去理解面對進而擺脫它造成的負面情緒,才能夠在失控的焦慮中獲得持久的緩解。
認知治療
(本文出自每個人都想學的焦慮課:用認知行為療法擺脫社交恐懼、黑暗心理、憂慮壓力,學習善待自己(附《焦慮自助練習本》),高寶書版)

延伸閱讀

在家裡悶得發慌?介紹你4月即將上市新書,在家不只要宅還要宅得文青!
我不能繼續待在這裡-踏出舒適圈,找出最符合你心理狀態的遠走方式!
尋找自我的深夜書單,人生有些時候適合停下來鬆口氣,用人生書單舒緩你的厭世感!
就算是棉花糖女孩也自信驕傲,擁有屬於自己的美麗!
情緒勒索,被情緒勒索怎麼辦?面對情緒勒索,你應該做的事,別再討拍了!

作者資訊
BU愛閱讀
我們是一群正在往美麗與知性邁進的小編。跟女孩們分享日常生活中的閱讀想法,還有讀者與出版社推薦的各類讀物,希望能提供更多好書閱讀資訊,讓生活中充滿書香,陪伴大家一起美力知識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