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防曬方法及步驟有哪些呢? 正確使用妝前乳防曬防禦紫外線更加有效!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文章重點

  • 妝前乳和防曬乳哪個先塗?
  • 妝前乳和防曬乳兩者都需要嗎?
  • 妝前乳及防曬產品的正確使用方法
  • 讓防曬效果更持久的秘訣
  • 妝前乳防曬與防曬乳的Q&A
  • 正確用臉部防曬方法,保護肌膚遠離紫外線傷害!

冬天漸入尾聲,進入春夏紫外線也會開始越來越強,這種時候防曬乳和妝前乳防曬就是我們的好夥伴。關於防曬方法和步驟,意外地很多人都不太清楚吧? 所以這次小編就要來介紹關於防曬產品正確使用的方法和步驟,以及關於防曬產品的Q&A。

妝前乳和防曬乳哪個先塗?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要做防曬的時候,不知道該先擦防曬乳還是先上妝前乳的人應該不少吧?平常很少在用防曬乳的人,或是現在開始打算使用防曬乳的人,請務必參考看看唷。

臉部防曬基本步驟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在說明防曬乳跟妝前乳有什麼不同之前,我們要先來簡單解說一下什麼是妝前乳。妝前乳是作為化妝前的基底,可以是膠狀、液狀或是乳霜狀等等很多種類。

妝前乳的目的有很多,有的是為了能讓妝感更貼合,有的是為了能更持妝、讓妝感更顯色,或是避免讓化妝品直接接觸到肌膚。

有擦在全臉上的妝前乳,也有在上眼影之前的眼部打底。另外,還有能讓口紅更顯色的唇膏打底。

一般來說,妝前乳是在擦完化妝水、美容液、乳液或乳霜等保養品後才使用的。在保養後,擦上妝前乳,然後才是擦上粉底、腮紅、口紅等化妝品。

那麼,要擦防曬乳的話,要在哪個時機點擦比較好呢? 正確答案是,在保養之後擦。因為如果先擦了妝前乳再擦防曬乳的話,妝前乳就會沒什麼效果了。

防曬產品的構造原理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平常習慣用防曬產品的人應該不少,但為何只要擦上防曬乳,就能夠從日曬中得到保護呢?為了能夠更有效率地使用防曬產品,我們要先來了解防曬產品的原理。

當人的皮膚曝曬在紫外線下時,黑素細胞會產生黑色素。黑色素會吸收紫外線,進而讓肌膚也受到紫外線的傷害。這種現象就是我們一般所認為的曬黑。

順帶一提,黑素細胞在我們曝曬於紫外線狀態下時,會持續產生黑色素長達一週。因此,使用防曬產品是很重要的。

防曬產品含有紫外線散亂劑,利用物理原理以分子較大的成分來反射紫外線。另外還含有紫外線吸收劑成分,是以化學原理的方式將紫外線轉成熱能排出體外。這就是防曬產品能達到防曬目的的簡單構造原理。

妝前乳和防曬乳兩者都需要嗎?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要知道防曬和妝前乳是否兩者都需要,我們必須先理解這兩者的目的。首先先從防曬產品的目的來探討吧。

防曬產品的目的

使用防曬產品的目的,想當然就是要防曬。另外,防曬產品中有的有潤色功能,可以修飾肌膚的顏色。

妝前乳的目的

使用妝前乳的目的,是希望能讓妝感更服貼,或是讓妝能更顯色。另外,也有補充肌膚水分、防止出油的目的。

臉部防曬與妝前乳的差別-結論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到底有沒有必要同時使用防曬產品和妝前乳,那就要看你使用的防曬產品是不是只有防曬的功能,和你使用的妝前乳是不是只有打底的功能。

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有些防曬產品也同時具有妝前乳的功能,同樣的,有些妝前乳的產品也同時具有防曬的功能。因此,如果使用有防曬功能的妝前乳的話,就不需要再多使用防曬產品了。

不過雖然說是具有防曬功能,但比起專門的防曬產品,防曬效果還是會比較差的。要想好好防曬的時候,還是選擇有妝前乳功能的防曬產品,或是同時使用防曬和打底產品會比較好。

妝前乳及防曬產品的正確使用方法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已經知道了防曬和妝前乳各自的特徵後,接下來要來探討臉部防曬產品的正確使用方法。

臉部防曬要在保養結束後進行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無論是要擦防曬產品,還是要擦妝前乳,重要的是都要先做好肌膚保養。肌膚保養是指,使用化妝水、美容液、乳液或乳霜做的保養。

在做肌膚保養之前,請先用肥皂清潔過手之後再做。既然都要做保養了,如果手很髒保養就沒意義了。人的手上都會吸附很多細菌,記住別用髒手去碰觸臉部唷。

洗完臉後,先用化妝水補充肌膚水分。對肌膚來說最需要避免的狀況之一就是「乾燥」。因此,不要太客氣直接大量地使用做保濕吧。

上完化妝水之後,用美容液幫肌膚補充需要的成分。之後再使用乳液或乳霜,鎖住肌膚的水分和美容成分吧。

如果只使用化妝水做保養的話,當化妝水蒸發時,反而會讓肌膚更乾燥。所以請務必要再擦上乳液或乳霜做鎖水動作唷。

適量地取出防曬乳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使用防曬產品很重要的是,必須適量使用。量太少的話防曬效果會大打折扣,量太多的話也不會更有效果。

在臉的5重點部位擦上防曬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防曬產品並不像是化妝水或是乳液那樣,需要滲透進肌膚。能夠遮覆肌膚表面才是它的目的。因此,擦上5個重點部位有效的抹勻才是重點。

5重點是指,額頭・鼻頭・左右臉頰・下巴。擦上這5個點後,不要過度摩擦溫柔地抹開。對肌膚來說要避免的其中一項就是「摩擦」。就像是在臉上塗上一層薄面膜的感覺,在全臉上均勻抹開。

防曬要由內往外抹開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在擦防曬乳時,由內側往外側擦開。擦乳液或是乳霜也是一樣的感覺,若由外側往內側擦的話,不但不好擦開也很容易擦不平均。

擦到耳朵或頸部才能確實防曬

擦完臉之後,耳朵和頸部附近也要好好擦上防曬乳唷。如果不擦耳朵和頸部的話,到時候會變成臉沒曬黑但耳朵和脖子曬黑的搞笑狀況唷。而且有人說脖子才是真正能顯現年紀的部位,所以千萬要注意保養~

接著上妝前乳防曬

擦好防曬乳之後,接著開始上妝前乳吧。剛剛也有說了,如果順序弄反的話,會失去妝前乳的功能。若是使用有防曬效果的妝前乳的話,防曬效果會更加倍唷。

擦身體防曬的方法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夏天露出肌膚的機會也會變多,所以身體也擦上防曬乳吧。穿涼鞋的時候,別忘了在腳背上擦上防曬乳。穿露背裝時,記得在背上也要擦上防曬乳唷。

讓防曬效果更持久的秘訣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說明到這裡,相信大家應該都能理解防曬產品的正確使用方式了。那麼接下來,我們要來介紹能讓防曬效果更持久的秘訣。

補妝也能幫助維持防曬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補妝

說到讓防曬效果更持久的秘訣,勤補妝就是其中一個。隨著臉上油脂分泌或是流汗導致妝脫落的話,擦在底下的防曬乳也會一起脫落。

因此,補妝也能讓防曬效果更持久唷。另外,擦防曬乳的時候,重複疊擦效果會更好。

但只要擦上一層防曬乳之後,之後再怎麼擦都很容易擦不均勻或起屑。所以一開始先擦少量一點,之後再擦一層上去會比較好擦,也能達到長效防曬的目的。

沒時間的時候,選擇噴霧式防曬較好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防曬噴霧

沒時間補妝的時候,可以選擇噴霧式的防曬產品來修補妝容和防曬脫落的地方。如果是噴霧式的防曬產品,平常自己不好擦到的部位也可以輕鬆噴上防曬。

善用防曬道具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讓防曬效果更持久的秘訣,還有一個是善用防曬道具。說到防曬的道具,最先想到的就是陽傘了。

撐陽傘不但可以防止紫外線照射,還能讓體感溫度下降2~3度左右。對於台灣潮濕悶熱的夏天來說,是不可或缺的防曬品呢。

防曬品還有可以遮到肩膀部位的手套。要把手臂整體都擦上防曬乳其實很辛苦,所以用這種手套是很方便的。尤其是騎車的時候!

還有類似功能的商品,例如可以防止紫外線的遮脖商品。若是要防止紫外線照射進室內的話,可以選用有抗UV功能的窗簾。

妝前乳防曬與防曬乳的Q&A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那麼最後,要來介紹關於防曬的Q&A。不只是防曬,在肌膚保養的領域中,也會有很多不太懂意思的專業用語。這些用語的意思,和防曬時要做的清潔卸妝等等,就讓我們來一次弄清楚。

防曬的SPF及PA的意思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在關於防曬資訊的雜誌文章或是網路上,常常會看到「SPF」或是「PA」這樣的文字。到底SPF和PA是在講什麼呢?

SPF是英文「Sun Protection Factor」的第一個字母組合。照字面上直翻就是能幫我們防禦日光的因子,意思就是「紫外線防御指數」。防曬產品的包裝上會寫著SPF30、或是SPF50之類的,意思是能夠延長好幾倍當我們曝曬在紫外線下時到發生紅腫或發炎狀況的時間。

紫外線中有個叫做「UVB波」的東西,特別是在早春開始到晩夏這段期間強度會大增,而SPF能幫助我們防禦於此。目前市面上SPF値最高的產品標示是SPF50。

PA則是「Protection of Grade of UVA」的簡稱。直譯是防禦UVA的程度,「UVA防御指數」。UVA是一年當中會不斷發射的紫外線類型,所以有能穿透玻璃的性質。另外,也被認為是能穿透到表皮下的真皮層,造成肌膚老化的大敵。

有從PA+到PA++++,PA+是「有UVA防止效果」,PA++是「很有UVA防止效果」,PA+++是「UVA防止效果非常好」,PA++++是「有極高的UVA防止效果」。

但是,也不能完全說SPF値越高就一定越好。SPF値高、或是PA++++的產品對肌膚的刺激也越強。

只擦妝前乳或防曬乳也需要卸妝嗎?

卸妝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防曬產品中,有不需要卸妝的類型。但是不只是防曬產品,只要是塗抹在臉上的東西,若是有殘留的話都會造成肌膚變差或是長痘痘粉刺。以防萬一還是先卸妝會比較安心

擦身體用的防曬產品能用在臉上嗎?

防曬產品中有專門擦身體用的類型。身體的塗抹面積比臉大,所以這類型的防曬乳會更好抹開。另外,因為身體的肌膚比臉的肌膚還更能承受刺激性,所以這類的防曬產品防曬效果也會做得比較強。

也就是說,這會對臉造成比較大的刺激。而臉部與身體的肌膚構造也稍有不同,臉部的皮脂腺分布較多,毛孔容易堆積阻塞,也比較敏感,因此,擦臉還是用臉部專用的防曬產品比較好。

正確用臉部防曬方法,保護肌膚遠離紫外線傷害!

臉部防曬方法 步驟 妝前乳 防曬隔離

小編已經介紹了臉部防曬的步驟和順序,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呢?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不經意用到的防曬產品,若能正確地使用還能夠提高防曬效果。今年的夏天就好好地活用防曬產品,讓我們的皮膚遠離老化傷害吧!

延伸閱讀

「防曬膏/防曬棒推薦」夏日神物SUN STICK~清爽防曬保濕不黏膩!
10款「防曬噴霧推薦」,今夏最推身體噴霧防曬、防水噴霧防曬,噴的防曬讓你白一夏!
開架臉部防曬11款評選推薦!夏天就是用平價防曬推薦的產品對抗紫外線!
2021年臉部專櫃防曬隔離霜11選大推薦!只要一款專櫃隔離霜在手炎炎夏日也不怕~
身體用防曬品推薦10選【2021年最新版】獻給絕對不想曬黑的你!
作者資訊
C.C.
對於美妝、生活大小事有高度好奇心,希望能消化所有新資訊再轉化成文字分享給大家~ 喜歡看所有漂亮美好的人事物,也喜歡文字的溫度。人生沒有太多偉大的追求,只想自由自在享受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