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彩妝史|1910年代彩妝潮流和彩妝演變,彩妝史的第一階段,大眾化妝的時代悄然來臨。

1910年代台灣彩妝

文章重點

  • 關於1910年代
  • 台灣彩妝史|1910年代的彩妝潮流
  • 台灣1910彩妝潮流|丸竹香粉
  • 台灣1910彩妝潮流|臺北資生堂
  • 台灣1910彩妝潮流|中山太陽堂
  • 台灣1910彩妝潮流|總結

女性愛美天經地義,化妝打扮絕對是每個年代的女性該盡的義務,彩妝史更是能夠看出每個時代的彩妝潮流。1910年代的台灣剛結束清代統治,進入日治時代,生長於此的女人儘管進入了新時代,

然而她們的彩妝和髮型大致還是維持「古早風」,卻也開始逐漸受社會氛圍、政治、世界潮流而開始有所改變。接下來就讓小編介紹1910年代台灣女性的妝容特色!

關於1910年代

回顧1910年代,你會發現這是一段截然不同的時代,儘管戰爭爆發,烽火連天,少部分的人極力在維護舊秩序,卻仍然阻止不了一個新世界即將誕生。

台灣在如此這樣的局勢之下,也同樣不能避免,所面臨的就是改朝換代的事實,從原本的大清帝國領土之一,換成日本統治。

這時期的台灣女性服裝史在前期仍舊穿著中式服裝,男性卻一反常態,快速接受西服,改俐落的短髮,頭上也戴起了挺立的西式禮帽。

1910妆容

台灣女性的裙子屬於纏繞式,延續前期的服裝潮流,大多上身著大衿衫,「大襟衫」是客家傳統服裝,更是清朝到日本時代的「國民衣」,就像現在UNIQLO是日本人的國民衣一樣。

上半身穿的是傳統服飾,但是下身的穿著就開始有所變動:一般搭配長褲或是「西式裙」,這樣的穿著代表此時出現了中西兩種價值的合併。

臺灣閩南婦女服裝款式的發展,除了「衫裙」,更偏重以「衫褲」的組合為主。譬如「大祹衫」款式仍舊維持先前的「袖口漸變窄、領子變高、衣身變窄身」。

到了1910年代的後期,台灣女性能夠接受由下而上套穿的西式裙,而且裙面不再出現中式傳統的吉祥裝飾圖案,傳統的「一片裙」簡化成「西式裙」。

衣服維持中式但也有變化,初期是看不出身材的寬衣寬袖大衿衫,後來袖子變窄,上衣也變得修長合身,上衣樣式又開始趨向變短的發展,而西式皮鞋也開始出現。穿著的部分,大多以純樸、簡單為主,沒有很大的突破。

台灣彩妝史|1910年代的彩妝潮流

1910年代這時期的台灣彩妝潮流由於民風走保守、純僕、簡單的路線、而且加上生活也比較清苦,台灣彩妝大多侷限大戶人家家中的眷女,化妝妝容非常簡單,也走保守路線。

1910年代的妝容趨勢

眉型以細長的柳葉眉為主,而且唇妝則崇尚朱紅的小嘴,也是現在的「櫻桃小嘴」,化妝品也侷限在胭脂、撲粉,眼部的彩妝並無。

1910年代的髮型趨勢

至於1910年代當時的髮型還是以能展現台灣女性婉約性格的髮髻為主流,閩南婦人主要以結田螺髻為主,客家婦人以元寶頭為主。20歲左右女性前髮的髮型則是梳成一種名叫「埒倒眉」的髮型:把平常垂在額前的頭髮梳成橫面,並用植物黏液(取樟科植物,如香楠等樹幹外皮,刨成如紙般薄片,浸入水中生成粘汁)黏附,

這裡的前髮有點像是斜瀏海的樣式,頗有現代女性的樣貌。年紀較長的台灣女性常梳的髮型則為將所有頭髮往後梳的「埒總頭」。然而這款長髮結髻的缺點是容易長頭蝨。

台灣1910彩妝潮流|丸竹香粉

台灣彩妝史|丸竹香粉

而這時期知名的化妝品,就不能不提台灣製造MIT「丸竹香粉」,它可以說是老一輩的粉餅、蜜粉。

第一代的創辦人劉金源向日籍師傅學習製法,一九三五年在新竹中華路購地三百餘坪建廠,又因傳統白粉沒有香味,劉金源加入植物香味,打出「純粹無鉛貨、絕不損人肌膚」的訴求,售價大概比日本進口的白粉便宜十錢到十五錢左右,所以相當深受當時女性的喜愛,讓丸竹香粉迅速在業界屹立不搖。

連續獲得日本政府頒發「頌功狀」和各種「賞狀」,還出現「愛抹新竹ㄝ膨粉,面肉白細得夠本」的俚語。香粉是滑石粉和香料製成,用途極廣,可作為粉底,或給嬰兒孩童止汗、改善濕疹,另外也用於早期流行的挽面打底。

丸竹化妝品資訊

  • 地址:新竹市東區竹蓮街197號
  • 電話:03-522-4041
  • 營業時間:08:00~18:00

既然說到挽面,這項古早美容術是中國女性保持美麗臉蛋的方法,挽面的工具只要一捆細棉線和一盒白粉。

步驟是先把白粉塗在臉上,等粉吸收臉部的油脂之後,使細棉線更容易抓緊汗毛,再用一條細棉線交叉,形成「又」字形,把戲棉線的其中一端含在口中,再由左右手拉扯另外兩端,藉由三股拉扯的力量將細毛連根拔除,一次費時30至40分鐘。

力道要適中,其次是細棉線一定要貼緊臉部,動作要乾淨俐落,這樣子拔除臉上的汗毛後,皮膚才會變得光滑細緻,臉上上妝可以更勻稱,重要的是毛孔不會變得粗硬。

台灣1910彩妝潮流|臺北資生堂

然而除了MIT化妝品,如同現今日系化妝品品牌充斥市面,當時在台灣能見到的日系化妝品品牌,就是大家都知道的「資生堂」。

1872 年創立在日本創立的資生堂,跟著日本政府來到台灣,1896 年在臺北設立資生堂藥鋪,也有販售化妝品,受到西方異國文化及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所影響,資生堂走高格調的歐洲時尚路線。

資生堂1906 年推出「花」與「楓」兩款生白粉,裡頭不含重金屬和鉛,還具有自然潤色功能,相當受到日本藝妓的歡迎。

資生堂「福原七色粉底」復舊版

1917年,當粉底還停留在白色時代之際,資生堂震撼彩妝市場,推出「福原七色粉底」,這種粉底號稱能調整個人的臉部膚色,讓女性在燈光下能呈現出光澤透明,以及潤澤感。

產品以裝飾藝術(Art Deco)為靈感,八角盒裡頭一共有白色、黄色、肌膚色、玫瑰色、牡丹色、綠色及紫色等七款粉底可供選擇。這種回歸自然基本的膚色妝,令當時使用白色蜜粉的女士們相當驚訝,同時也見證「白臉妝」不再流行。

至於品牌所推出的招牌紅色蜜露精華、「花椿」香水、石鹼皂、口紅牙膏等,也是女士們的最愛。

台灣1910彩妝潮流|中山太陽堂

另一個日系化妝品品牌則是「中山太陽堂」。創業於一九○三年,老闆中山太一剛開始從事各種舶來品雜貨的販售,除了化妝品,也銷售西式的服裝、皮包、帽子等。取名叫太陽,是因為太陽有源源不絕的熱力,象徵無限的生命,以及人們對太陽充滿信賴,所以結合自己的姓氏和太陽因而得名。

中山太陽堂 club洗粉

一九一六年後因代理Panze水白粉,並自創「club洗粉」品牌,而被當時日本化妝品界譽為四大霸主之一,因而賺了很多錢,企業也因此大幅擴張。

「club洗粉」是老字號化妝品雙美人牌的前身,Club是俱樂部,在當時,俱樂部具有社交、演講等傳遞新知的意義。

它最早的廣告圖案中有一個美女頭像,很受顧客的喜愛,雙美人化妝品走的是日本風格的大眾路線,設計者於是精益求精,改成兩個貴婦美女頭像,模特兒是侯爵前田利為的夫人前田渼子,效果也更棒。也因為如此,雙美人化妝品的圖案便註冊成商標,品牌還是用「club」,但商標更換後,用的人也習慣稱為雙美人。

中山太陽堂從 1910 年開始積極推動新化妝方法,相較於傳統藝妓那樣把臉完全塗白的化妝法,強調化妝不該失去自然的美感,女性化妝應該是「薄化妝」,同時也強調「薄化妝」新彩妝潮流可以提升女性的人格與格調。

1910年,刊登於《大阪朝日新聞》的廣告就寫著:「一般人化妝的目的是為了不失自然、展現天生的美麗,美顏法的秘訣在於與其塗得又厚又白,倒不如塗得輕薄,讓肌膚的美麗可以被呈現出來。

除了推銷產品,中山太一巧妙地以鐵路地圖為靈感,並寫上了美妝品的使用次序:肥皂、洗粉、乳液或化妝水、白粉、牡丹刷、水刷、紗布擦拭、腮紅粉、白粉;只有這樣做才能抵達「終點站」:成為美人。

台灣1910彩妝潮流|總結

相信經由小編這樣介紹1910年代的彩妝潮流和彩妝演變,在這彩妝史的第一階段,儘管新舊兩種不同價值觀互相拉扯又共存,卻也能看出這時期已宣告化妝不再是貴族專利或歡場標記,大眾化妝的時代悄然來臨。

男生化妝很奇怪嗎?2020年最新男用底妝推薦!男士專用彩妝品牌BB霜、粉底液十選

cover via:1&2

作者資訊
fc
嗨!大家好!我是fc,喜歡囉哩吧唆小事的鍵盤苦力,不愛化妝卻喜歡寫文章介紹囉哩八唆小事。透過文章能跟大家分享我關於彩妝的各年代囉哩吧唆小事,希望大家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