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門!絕對實用的眼影膏小知識與用法

By BU小編群 更新
shutterstock_719558398

文章重點

  • 眼影膏有什麼優點呢?
  • 眼影膏的用法
  • 使用眼影膏時的小技巧
  • 眼影膏推薦使用對象
  • 眼影膏DIY
  • 總結

隨著光澤濕潤妝感開始流行,使得眼影膏漸漸成為美妝界的主流單品。過去提到眼影時,都是以粉狀眼影為主,直到小編最近看了看愛牌推出的新商品,才赫然發現都是霜狀系列的眼影。

雖然小編也對濕潤感妝容很有興趣,卻感覺眼影膏容易上得太過厚重,單色眼影看起來也不易搭配使用,所以曾經心生抗拒。但是就連這樣的手殘小編,現在也能夠利用眼影膏增加眼妝的變化層次感!所以接下來,小編將介紹眼影膏的使用方法和秘訣。

眼影膏有什麼優點呢?

眼影膏

眼影膏會成為主流商品,並不只是因為能夠打造當下流行的濕潤妝感。使用眼影膏,還有很多其他的優點!

優點①顯色佳、亮麗動人

首先,不得不承認眼影膏的顯色效果真的非常好。滑順鬆軟的質地於塗抹肌膚的瞬間,緊貼融合彷彿從肌膚內側透出顏色。和粉狀眼影的柔和輕薄顯色效果有所不同,帶有光澤的顯色可使雙眸的氣質為之改變,上色持久的特性,非常適合長時間工作的OL或忙於家務及帶小孩而無暇補妝的媽媽們。早上畫的美麗光澤眼影,到了傍晚還能閃閃動人,實在令人開心。

優點②服貼融合肌膚

完美融合肌膚使妝感服貼,也是眼影膏的重要優點。小編過去誤以為「霜狀眼影容易融入肌膚,所以會使妝容變濃風塵味十足」其實恰好相反,就是因為容易貼合肌膚,只要非常少的用量就可以輕鬆上色,呈現出散發自然光彩的眼妝。
隨著年齡增加,眼皮也會變得越來越薄,眼皮原本就是非常容易脫妝的部位。但是,只要將眼影膏輕點於眼皮,就能夠緊貼融合肌膚,不需要疊擦很多層就能長久持妝。眼皮周圍不會浮粉,也不會飛粉弄髒妝容,就能展現自然無瑕的眼妝。

優點③光澤質感

以細緻且充滿光澤的質感打造現正流行的濕潤妝感,也是眼影膏獨有的魅力。但是,這也是小編過去有所誤解之處,聽到「光澤」「濕潤」,大家是否腦海裡就浮現出風塵味滿滿的煙燻濃密眼妝?不需要擔心,現在流行的濕潤妝感和過去完全不同!並非使用很多大亮片來營造閃耀眼妝,現在的濕潤妝感能讓你從各種角度都能呈現耀眼動人的立體自然光澤。如果使用眼影膏,就能輕鬆駕馭濕潤妝感!

優點④快速完妝

眼影膏只要使用非常少量就可以輕鬆上妝,適合忙碌沒有時間的你。於匆忙的早晨,只需要在眼皮上輕點幾下,就能夠完成簡單的季節眼妝。雖然是快速上妝,卻能呈現不同角度的光澤亮眼彩妝。

優點⑤不易乾燥

如上面提到,眼皮的肌膚層原本就很薄屬於敏感脆弱的部位。再加上,平日的眼妝帶來刺激及年齡增長等原因,將無法避免眼皮愈發變薄的情況。正因為如此,才需要使用質地濕潤飽含水分且服貼持久的眼影膏,預防乾燥並可保持長時間濕潤光澤的眼眸。因此小編推薦使用眼影膏,除了避免使用粉狀眼影時雙眼皮的皺褶容易積粉或者因為飛粉使妝容暈開暗沉的問題,還能改善令人擔心的乾燥問題。

延伸閱讀
2019年最新!是時候更新手邊眼影了!推薦開架眼影超人氣排行20名

眼影膏的用法

眼影膏

在眼皮上輕按幾下這樣的說明,對於慣用粉狀眼影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點摸不著頭緒。因此,接下來將為各位介紹眼影膏的基本用法。

以手指沾取眼影膏

首先,以中指或無名指(使用容易塗抹的手指)沾取眼影膏。剛開始為了避免塗抹太厚重,建議先將手指沾取的眼影膏塗在手背以抹去多餘的分量,方便微調用量

塗在眼皮

將手背上調整過用量的眼影膏,於眼瞼上塗抹暈開。就像輕點整個眼窩一般,將眼影膏自然地渲染推開。此時,若用手指不習慣而無法順利塗抹,也可使用刷具。不過,經由手指溫度稍微加溫後,大部分的眼影膏質感會變得更為柔軟細緻,並且提升顯色及持久度,因此建議盡量使用手指來上妝。

渲染融入

將眼影膏輕點延展於整個眼窩後,最後完妝時可再使用少量輕按於局部眼瞼上,以渲染融合。輕按於眼尾部分可呈現華麗立體的漸層效果,如果加在眼皮中央部分就能強調深邃大眼,不同部位可以分別做出不同的漸層效果

使用眼影膏時的小技巧

眼影膏

使用眼影膏時,可以運用各種小技巧隨心所欲展現不同風采。

可重疊不同顏色

粉狀眼影大部分都是多色合一的眼影盤,但是眼影膏幾乎都是單色包裝。我們當然可以運用2-3所介紹的技巧,疊擦單色眼影以做出漸層效果,但如果組合不同顏色的眼影膏,將可展現更加耀眼動人的漸層。如果想打造強調光澤的立體眼妝,或者呈現眼眸濕潤感的性感眼妝,可以嘗試重疊不同顏色帶來的暈染效果。

最後輕疊粉狀眼影將更為持久

眼影膏少量就可與肌膚貼合並且不易乾燥,也適合用作眼影底妝,建議初學者可先用於打底!小編自己本身擁有好幾盒愛用的粉狀眼影,所以剛開始也是先將眼影膏當作打底使用。這樣就可以靈活運用原本手邊的粉狀眼影,以呈現飽和顯色和持久光澤的眼妝。相較於過去只使用單品,持久效果更加提升,真的很後悔沒有早點開始使用眼影膏(笑)。

有些顏色也可作為打亮效果使用

眼影膏具備很多顏色及種類。從液狀滑順濃密到凝膠狀稍硬的質地都有,各種商品的質感也有所不同。因此,除了作為眼影膏使用之外,對於希望展現原始肌膚的完美妝容效果的人,還可當作打亮效果的產品使用,於完妝時聚焦所有亮光及光澤。但是,如果貿然使用於鼻樑等顯眼的部位比較冒險。建議先試用於臥蠶或眉下等面積較窄容易推勻的部位,當作打亮眼周效果的產品來使用。

延伸閱讀
【HOW TO】新手也能辦到!依照眼睛的形狀來上眼影吧!

眼影膏推薦使用對象

眼影膏

眼影膏好用方便,又可以輕鬆創造出現在流行的濕潤妝感,當然是所有女孩都能使用的優秀彩妝單品!但是基於眼影膏的獨有特徵,小編想特別推薦給有以下幾點煩惱的人。

眼妝容易脫妝的人

包含原本眼周的肌膚就較薄、隨著年齡增加持續變薄或容易乾燥等各種原因,加上台灣氣候總是潮濕悶熱,上妝經過一段時間後,眼妝總是容易走山失控。眼影膏因為質地的關係,附著力較佳,適時補妝之前,建議先使用眼影膏作為底妝,即使眼皮出油也能持久不暈開。

有過敏體質的人

會鼻子過敏的人原本就不太適合使用細微粒子飛散的粉狀眼影。如果粉粒進入過敏發炎的鼻子或眼睛,會使症狀更為惡化之外,發癢嚴重時也會容易脫妝。有此症狀的人,可以改用眼影膏。不然充滿血絲的雙眼或紅通通的鼻子,會讓整體妝容毀於一旦,也會讓自己感覺不舒服。

希望縮短化妝時間的人

因工作繁忙無暇補妝,或者為了趕上班或接送小孩早晨總是匆匆忙忙,都是現代人的寫照。正因為如此,方便好用又不易失敗的眼影膏是最佳夥伴!讓忙碌的你也能照樣光彩迷人。

眼影膏DIY

眼影膏

眼影膏富含水分具有濕潤緊貼肌膚的效果,最近在網路上也可以看到DIY方法的說明介紹。比較為人所知的做法,是使用溫熱的凡士林和粉狀眼影攪拌混合而成。真的只要加在一起攪拌均勻,做法非常簡單,還能夠拯救失手摔碎的粉狀眼影!也有人推薦使用眼霜或乳霜來製作~

不過,小編個人比較不推薦凡士林。確實如果將粉狀眼影和凡士林混合之後會變成眼影膏的質地,但是凡士林本身並不是真的具有保濕效果,它的作用在於形成肌膚的保護膜,藉以保護肌膚。凡士林並沒有具備持色效果佳,或者從肌膚内側透亮發光的光澤效果。另外,在DIY自製如果沒有徹底清潔用品,可能也會有衛生上或品質變差的疑慮,建議盡早使用完畢。

總結

介紹了這麼多眼影膏的優點,最棒的是和已有的粉狀眼影單品簡單搭配,就能創造出更多充滿變化的眼妝!如果無法善加利用的彩妝單品,常常因為使用頻率低,最後都只能沉睡在化妝箱底層。看膩了自己的妝容了嗎?現在只需要擁有一個眼影膏,每天重複的彩妝也能有新的變化!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