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告別式,當面臨生命的終點時,你希望用哪些方式與大家告別呢?用自己自在、喜歡的樣子說再見吧!

告別式

文章重點

  • 人生的終點,用自己自在、喜歡的樣子說再見
  • 生前告別式之前,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
  • 與生前告別式相關的作品
  • 為自己設計一場生前告別式,說再見的課題

你想像過死亡嗎?你是否曾經想過,在死亡來臨之前、在自己即將離開世界之前,其實,生前告別式的設計讓你能夠決定自己的離開與道別的方式,那些你以為永遠無法再說出口的心中感受,反而是在死亡面前更容易向他人傾訴。

想像面臨死亡前的自己,會有什麼遺憾、會有什麼美好回憶,或是想對誰說出心中一直難以開口的話語呢?死亡,是人生道路上每個人們終究會面對到的環節,面對死亡,每個人都有著不盡相同的態度與想法。

生前告別式介紹

圖片來源

生前告別式近幾年逐漸在海內外興起,透過舉行生前告別式,也讓世人意識到:關於死亡,其實可以更坦然。以往我們總會聽到許多例子:某戶人家的長輩過世後,晚輩在處理後事的過程中意見分歧、甚至就此不往來。所謂的告別式,是希望當事人的至親友人能夠陪伴當事人走上人生的最後一程,該以何種形式舉行?複雜或簡單、豪華或精簡,都該回歸當事人的意願,才符合舉辦告別式的初衷。

人生的終點,用自己自在、喜歡的樣子說再見

生前告別式介紹

圖片來源

制式化的喪禮流程比較著重在習俗文化,而生前告別式比起傳統喪禮流程,擁有更多彈性空間,不管是流程、場地、風格、形式,告別式的所有流程與計劃皆可依照當事人的理念,例如:在生前告別式上,你預計如何向身邊親友說出心中感想,對於特別重要的親人、朋友,你是否有特別的方式向他們說再見?對於生前告別式的氣氛營造,你是否希望參與者的服裝色調一致?...等等。

許多人認為死亡是不堪的、灰暗哀傷的,開口談論關於死亡的議題似乎就意味著不吉利。而生前的告別式,不僅能讓當事人自己作主、決定人生的最後一場謝幕儀式,更能夠保有尊嚴與自主空間,決定將要以何種樣貌向身邊重要的親人朋友道別、用何種方法讓自己被他人永久的回憶。

一場屬於自己的生前告別式,聽起來也許難以執行,但實際上並非如此。親自策劃屬於自己的生前告別式,讓自己梳理即將別離的心境,身邊的親朋好友也能夠給予陪伴,更能將心中的遺憾和感謝坦然表達。在生命的謝幕前,該如何調整心境、將心中所想表達出來呢?就讓我們一起上一堂關於生命的課程吧!

生前告別式之前,需要調整自己的心態

我的生前告別式

圖片來源

許多人在面臨生命即將走向終點時,總是難以接受和面對,許多時候,我們需要先調整自己的情緒與心態,思考如何將心中的想法向身邊親友表達。理解死亡、同時也是了解生命,有許多方法可以讓自己這一生走得無悔,而無悔的生命才是一生的圓滿結尾。

與自己對話,擁抱自我

我的生前告別式

我們總是難以面對真實的自我、害怕傾聽自我真實的聲音,會感到恐懼是正常的,死亡並非終點、而是生命的另一篇章。我們能夠為自己做的,是在生命終點之前與自己來一場對談,不論是哭泣、憤怒等情緒,都好好地對自己宣洩。你必須與自己好好地談話、聊一聊深埋在心中的所有感受,那些無法對他人訴說的或是需要梳理的心情,都能夠在過程中逐漸清晰。

負面的情緒都是正常的,無須為內心的真實情緒感到羞恥

 台灣生前告別式

許多人害怕承認自己內心充滿了負面情緒,更害怕被他人發現心中的不甘與恐懼,彷彿這樣的負面情緒都是不成熟的表現。其實,,面對心中真實的想法,你無須讓自己「必須成熟」,有任何的情緒宣洩而出都是正常的,不需要壓抑內心真實的感受,適當的情緒發洩後,才有動力將生命過得亮麗。

與親朋好友見上一面,表達心中想法

台灣生前告別式

許多人在即將走到生命的終點時,總會害怕與身旁親密的人相聚、傾訴。時間不留情地繼續流動著,每多一天的猶豫就等於少了一天與親朋好友表達心中感受的機會。不妨和親近的人們碰上一面吧!向他們訴說內心的想法,不論是恐懼不安或憂鬱難受,甚至是一直不曾表達的、隱藏在心中的秘密與煩惱,把握此時此刻向親近的友人們傾訴吧!

讓他們了解你更多一點,更能夠在你需要的時候給予陪伴和支持;若是對某些人擁有遺憾,也能夠趁此時和他說出心中的遺憾和抱歉。將心中的想法表達出來並非示弱,相反地,是相當具有勇氣的一件事,在生命的終點前,你希望與誰相聚呢?

與生前告別式相關的作品

生前告別式費用

圖片來源

遺憾拼圖


影片來源:點我前往

2016年推出的台劇《遺憾拼圖》,少見的以生前告別式作為主要劇情,劇情開始於女主角于秋蘭,她希望為自己辦一場生前告別式,並帶出劇中人物彼此之間的關係。女主角于秋蘭與女兒、父母、初戀情人與好友的關係中,存在著難以言喻的遺憾。整齣劇環繞著「人的心中都有著不同的遺憾」為主軸,在女主角于秋蘭計畫籌辦生前告別式的過程中,她也逐漸了解到生命中的問題並非表面所見,人與人之間總存在著許多難以直言的問題與秘密。透過劇情,觀眾也能了解到,許多內心的感受與想法都應該適時表達,唯有吐露心中的真實感受與想法,才能化解許多可避免的紛爭與別離。

靈異街11號

生前告別式電影

圖片來源

台劇《靈異街11號》中,男主角阿海的爸爸是葬儀社老闆,阿海看不起經營葬儀社的爸爸,意外受到黑道老大的青睞而加入黑道,從此阿海與爸爸的關係降到冰點,直到阿海爸爸過世後,阿海才返家接手爸爸經營的葬儀社。對於隻字未留就撒手人間的爸爸,阿海心中充滿著遺憾與懊悔,卻於事無補。

生前告別式 靈異街11號

圖片來源

在最後的結局中,由簡嫚書飾演的盛音委託阿海為爸爸舉辦一場生前告別式,在告別式上,盛音致詞時,提到:「盛先生對愛的自由自在,給我一個很好的負面教材」、「爸爸希望他人生的最後時刻,有家人陪伴,當下聽到覺得他超級自私,因為他從沒照顧過我們。」,在生前告別式上,能夠聽到身邊親近的人對自己的真實想法,許多遺憾也都能夠在此時此刻得到寬慰。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圖片來源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遺憾拼圖 生前告別式

圖片來源

老人菲力克斯(羅勃杜瓦飾)獨自居住在田納西州的森林裡,小鎮上謠傳著有關他的各種傳言,不論是何種傳言,唯一能夠知道的是所有人對他總退避三舍。直到有一天,身體還勇健的菲力克斯突然計劃舉行自己的告別式,想聽聽人們對他的看法。

菲力克斯的瘋狂想法立刻在鎮上傳遍,也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所有人聚在一起,想看看這位獨居40年的老人究竟在玩什麼把戲。然而,費盡心思將眾人聚集的菲力克斯,其實有其他的目的-他要將深埋心中40年的秘密向眾人訴說。在自己的告別式上,菲力克斯期望說出自己心中的秘密,也藉由這場告別式重新開啟人生。


影片來源:點我前往

為自己設計一場生前告別式,說再見的課題

為自己設計一場生前告別式

Photo by Mantas Hesthaven on Unsplash

你的心中是否也惦記著疏於聯絡的摯友?是否也有不曾向身邊親近的人說出口的想法呢?生前告別式可說是生命的一種自我檢視,在面對死亡之前,所有情緒糾葛似乎都不再那麼糾結於心,相反地,更能夠給予自己動力、驅使你向前邁進。生與死,不再是一正一負的定義,兩者皆能夠幫助人們去體悟生命的流逝與時間的珍貴。

「再見!」是我們生活中常常說出口的一句話。說再見的時候,我們總想著一定還能再見面的,久而久之在說過再見之後,卻逐漸與對方少了聯繫。當面臨生命的終點時,你希望用哪些方式與大家告別呢?我們都該學習說再見的課題,讓自己以最喜歡的模樣向眾人道別,踏上生命的盡頭,不再有遺憾。

延伸閱讀

親人過世,該如何從悲傷中平復?還沒準備好說再見,就用盡全力悲傷吧!
悲傷五階段:失戀、失去......好好悲傷,當摯愛遠行,不必為悲傷感到抱歉!
慢活,找回最初從容的自己,慢慢走,沿途的風景其實很美麗!
放下完美主義,表面光鮮亮麗不如善待真實的自己,不完美的人生更迷人!
情緒勒索,被情緒勒索怎麼辦?面對情緒勒索,你應該做的事,別再討拍了!

cover via:1&2

作者資訊
77
台灣人。日劇、貓、閱讀、吃就是日常,在生活中學習扮演好每個角色。自認為是社會裡的少數派。 喜歡在生活裡與各式各樣的人相遇,在每一段人際關係認識自己。 喜歡在太陽灑進屋內的午後和貓一起睡午覺,喜歡追隨貓的腳步學習如何慵懶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