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易瘦體質?跟著這樣做,打造燃燒系體質超簡單!

By BU小編群 更新
如何成為易瘦

文章重點

  • 什麼是燃燒系體質?易瘦體質有哪些特徵?
  • 這些飲食習慣要注意!輕鬆吃出易瘦體質
  • 用運動打造燃燒系體質吧!跟著小編這樣動
  • 打造易瘦體質,減肥不是夢!

世界上就是有那麼不公平的事情,有些人一點甜食也不敢吃,努力的控制飲食,逼自己固定上健身房,體重卻遲遲不下降;而有些人不論怎麼大吃大喝,卻依然維持纖瘦的體型,為什麼這些人都不會胖呢?你想要加入易瘦體質的行列嗎?快來看看什麼是燃燒系體質,只要透過調整運動方式、控制運動前後的飲食,就能達到燃脂、訓練肌肉的目的。只要養成令讓你成為易瘦體質的生活習慣、喚醒你的瘦子魂,就能讓瘦身效果長期維持,離瘦身成功就不遠啦!

什麼是燃燒系體質?易瘦體質有哪些特徵?

易瘦體質

Photo by alan KO on Unsplash

燃燒系體質形成的原因很多,最主要還是和遺傳有一定的關係!每個人有不同的遺傳基因和代謝功能,基礎代謝率高的人,新陳代謝較好,就能夠快速代謝食物裡面的熱量,因此當每日攝取的熱量小於消耗的熱量,就算吃多了也不容易變胖,正是許多人渴望的「易瘦體質」。反言之,從飲食中攝取的卡路里,如果高於日常生活和運動時所消耗的卡路里,熱量就會過剩,多出來的部份就會成為體脂肪。

通常燃燒系體質會有這些特徵:
輕微運動就容易出汗
容易生氣、焦慮,常常感到口乾舌燥
平時有貧血、眩暈、心悸等症狀
經常熬夜,就算躺下也會難以入眠

但如果天生不是易瘦體質,就無法改變了嗎?要讓瘦身變得容易,就要努力提高代謝率。其實,消耗人體最多熱量的行為,是維持呼吸、體溫、心跳等基本身體運作,佔了全身代謝的六至七成;而一個人靜止不動時,身體一整天自行消耗的熱量,就是基礎代謝率。

一般來說,成年女性的基礎代謝率為1,200卡路里、成年男性則為1,500卡路里,換句話說,即使整天睡覺,身體也會為你燃燒1,200卡路里。想要減肥,就必須讓攝取的卡路里少於消耗卡路里,使得熱量的收支平衡維持在負數,所以只要提升基礎代謝率,養成易瘦體質以後,就有助於減得更快!

這些飲食習慣要注意!輕鬆吃出易瘦體質

易瘦體質

Photo by Louis Hansel @shotsoflouis on Unsplash

營養充足、均衡最重要

吃不胖體質

我們的身體有自動調節的能力,當熱量或其它營養素來不及補充時,為了維持生命的基本需要,身體會自動讓代謝速度變慢來保持剩下的熱量。瘦身節食時,基礎代謝率會往下掉10%,這時候當有一兩餐恢復原本的飲食量,身體獲得的熱量就會遠高於基礎消耗的熱量,就容易出現復胖的情形。因此,一定要避免快速、不當的節食方法,三餐定食定量,但要控制熱量,就能讓基礎代謝率維持在高檔。

多吃讓身體溫暖的食物

吃不胖體質

身體虛寒會讓代謝變差,脂肪燃燒的速度也會減緩!如果你需要減重,切記盡量吃溫暖的飲食,多利用生薑、大蒜、生辣椒、山葵、蔥、黑胡椒等辛香料,來幫平時攝取的食物調味,除了能讓身體暖和以外、也能促進代謝。此外,也可以多喝沒有加糖的紅茶、烏龍茶、包種茶等發酵茶,不僅暖胃,還可幫助腸胃代謝、抑制脂肪堆積,改善末梢循環差所引起的手腳冰涼。

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

易瘦體質減肥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每天至少有一餐要吃比較多的蔬菜或水果,來促進腸胃消化並增加飽足感,輕鬆打造燃燒系體質。膳食纖維含量較高的食物包括:燕麥、地瓜、玉米、糙米以及各式新鮮水果和蔬菜,蜂蜜水和香蕉也是不錯的選擇。除此之外,巴西莓是近年來風靡歐美時尚圈的超級食物,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抗氧化成分,能夠幫助改善肌膚狀況、延緩老化現象。

盡量食用抗性澱粉食物

易瘦體質減肥

Photo by Louis Hansel @shotsoflouis on Unsplash

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抗性澱粉食物,可以提升飽足感、促進代謝,是瘦身時期的最佳幫手!抗性澱粉是難以被人體消化分解的澱粉,例如:香蕉、山藥、燕麥、糙米、地瓜、南瓜、馬鈴薯、豆類等等,大多是屬於高纖維、低熱量的經典減重食材,可以提供飽足感,並使血糖上升得較為緩慢,不會很快產生飢餓感,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讓減重更加得心應手。

每天攝取足夠的蛋白質

易瘦體質

蛋白質主要是由胺基酸所組成,身體消化這類食物比消化脂肪及碳水化合物來得費時,亦需要燃燒更多熱量,如果身體內的蛋白質不足,可能導致肌肉量減少、基礎代謝能力下降,甚至會變得想馬上攝取能成為能量的甜食,對於在減肥的女孩們來說可是非常危險的!當身體攝入蛋白質以後,較能維持飽足感,為了預防吃零食和減慢身體的代謝能力,建議可以攝取含有能夠提升脂肪燃燒效果的左旋肉鹼的紅肉。

多喝水加強新陳代謝

易瘦體質減肥

人體60∼70%的重量是由水所組成,體內的生化反應幾乎都需要在有水的環境下才能完成,脂肪分解利用也需要水。因此,多喝水能加速身體的化學反應,代謝體內的多餘廢物。成人一天需要2000~3000cc的水,多喝水可幫助減肥,並加強新陳代謝。

細嚼慢嚥產生飽足感

如何成為易瘦體質

過重的人大部分都有狼吞虎嚥、吃飯吃太快的飲食習慣,而食物吃下肚後,讓身體產生飽足感是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一旦進食過快,當大腦意識到飽的時候,早已吃下過多的熱量。細嚼慢嚥不但可以吃到食物的原味,也能夠因為充分咀嚼,讓腦部更快接收到吃飽的訊息以避免吃太多,進而控制自己的飲食量。吃飯的時候,也不要吃到很撐讓自己難受,盡量吃到八分飽就可以囉!

調整進食的順序

如何成為易瘦體質

建議平時進食的時候,可以先吃蔬菜、再吃蛋白質,最後才吃飯、麵等澱粉類食物。蔬菜中有許多膳食纖維,可以減少身體對醣類的吸收,而且還能使血糖平緩上升,並提供良好的飽足感。接著再補充蛋白質,最後再吃飯麵類的澱粉,這樣的飲食方式可以控制食物的份量,避免血糖驟升,同時也能打造易瘦體質。

用運動打造燃燒系體質吧!跟著小編這樣動

燃燒系體質

平常可以多走路就多走

燃燒系體質

Photo by Javier García on Unsplash

保持輕盈體態的不二法則就是運動!透過平常適度的運動,來讓身上的肌肉變得緊實,運動時流汗也會將體內的老廢物質排出,大家常常覺得沒有時間運動嗎?如果一直因為這個理由不運動的話,怎樣都很難瘦下來!如果是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試著提早一站下車,多走路、多運動,不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也能讓代謝提高,更容易變成瘦子體質。

吃飽飯後半小時貼壁站

如何成為易瘦體質

不要小看貼壁站這個小動作!靠牆站除了能鍛練腹部肌肉,同時還具有促進腸胃蠕動、矯正骨盆架構等好處。建議在每天吃飽飯半小時,頭部、肩膀、臀部、腳跟為一直線,貼壁站3~5分鐘,訓練腹部的肌肉,特別是平常有駝背、穿高跟鞋、骨盆前傾、骨盆後傾或歪斜的人,應養成壁站站牆的習慣,會讓外表看起來更美觀、有精神,還能預防骨盆變形。

平時的肌力運動不可少

燃燒系體質

1磅肌肉所燃燒的熱量是1磅脂肪的9倍,所以多進行肌肉訓練,增加肌肉比例,就能提升基礎代謝率約6.8%至7.8%!平時常見的健走、慢跑或上樓梯,能強化腿部和臀部的肌肉;仰臥起坐則可緊實腹肌,消除中圍肥胖;伏地挺身能鍛鍊胸、背、腹及臀部,消除手臂搖搖晃晃的贅肉、縮小腰圍及臀圍。每天花十分鐘做做簡單的伏地挺身與仰臥起坐、或者拿著礦泉水看電視,就能訓練肌肉。

睡眠足夠保持規律生活習慣

燃燒系體質

生活習慣不規律也會打亂體內的循環、造成體質不容易變瘦,一天盡量要睡6~8小時才足夠。在睡覺時,身體也會運作脂肪的分解及代謝。當睡眠時間不夠、身體沒有辦法代謝掉多餘的脂肪,會給予腸道負擔,排便也會因此而不順暢、不規律,長期熬夜的人,新陳代謝會慢慢變慢而無法成為燃燒系體質。把握晚上11時至凌晨2時的黃金睡眠時間,如果身體在這段時間熟睡,自然有助加速分解脂肪,連皮膚狀況也會變好呢!

打造易瘦體質,減肥不是夢!

你常常為了減肥餓肚子因而影響情緒嗎?從今天起~向易胖體質說掰掰吧!不需要餓肚子就可以輕鬆變瘦~不挨餓、不吃藥、不抽脂、不用花大錢,也能健康、美麗不復胖,打造燃燒系體質真的一點都不難!減肥絕對是持久戰,要瘦得有效率,需要的不是精確的熱量計算,而是加強代謝,因此運動與調整飲食習慣都是必須的!唯有持之以恆地運動和飲食控制雙管齊下,才能減肥成功,現在開始就調整生活節奏和飲食,一起當個快樂的易瘦美人吧!

延伸閱讀

超佛系貼布瘦身法!無痛減重,懶人瘦身搭配穴位按摩甩掉10公斤!
【徒手健身訓練動作菜單】讓妳不用跑健身房、在家運動就能瘦!
低醣怎麼吃?懶人必學的低醣飲食法!不運動都可輕鬆瘦,還妳好身材!
吃不胖的食物?哪些負卡路里食物讓妳越吃越瘦,減肥路上好夥伴!
比跑步有效的跳繩減肥瘦全身~只要一天10分鐘就立刻有感!

參考資料

【unsplash】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