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勒索,被情緒勒索怎麼辦?面對情緒勒索,你應該做的事,別再討拍了!

3

文章重點

  • 情緒勒索的特徵
  • 如何擺脫情緒勒索?
  • 情緒與思考方式有關係-先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吧!
  • 情緒勒索相關書籍5本推薦
  • 擺脫情緒勒索讓自己自由!

遇到情緒勒索怎麼辦?「情緒勒索」這個詞彙,從幾年前開始被熱烈討論,相信各位讀者多少都有聽過。情緒勒索存在各式各樣的關係中,你是否也聽過以下的言語呢?

父母:「爸爸媽媽希望你們能夠住在家裡附近,才不會枉費我們對你的投資。」
親戚:「那是因為你住日本才找你,請你買個小東西也不要,真是小氣。」
伴侶:「沒關係,反正我就是爛、我不懂得愛人,才會把事情搞成這樣!」
上司:「你的話應該有能力解決吧?今年年終就看你這次表現了。」

在我們的生活中,時常出現以上類似的對話,雖然心中吶喊著:「不要情緒勒索我了!」,問題卻也無法解決。事實上,將我們困在這種情緒下的正是自己,如何積極、不逃避地面對情緒勒索的情況,才是作為一個成熟大人該去面對的課題。

作家、主持人蔡康永在接受〈遠見〉訪問時,說過這樣的一段話:「會說出「情緒勒索」的人,不過是幫自己找逃避溝通的藉口,當自認為被情緒勒索時,其實你就等於把對方看做搶匪,在心裡已經放棄抵抗、放棄溝通,然後自己主動把手伸出去讓對方上銬,自願當人質。」

因此本篇文章中,小編會著重在當「情緒勒索」發生在我們身上時,該如何從這種緊張的關係中全身而退?又該如何適當地面對?

情緒勒索的特徵

情緒勒索特徵

周慕姿心理師在《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一書中,提到什麼是情緒勒索:「情緒勒索者可能在有意識或無意識中,使用要求、威脅、施壓、沉默等直接或間接的「勒索」手段,讓被勒索者產生各種負面情緒,例如:挫敗感、罪惡感、恐懼感...,這些感受就會在被勒索者的內心發酵、造成傷害,為了減少這些不舒服的感受,被勒索者可能因而順服對方的要求,長久下來,形成了一個惡性循環,被勒索者讓勒索者以此手段控制、左右了自己的所有決定與行為,失去了「為自己做主」的自由與能力,最終,被勒索者的「自我」就在這過程中消耗殆盡,直到其心力一滴不剩為止。」。

回到一開始在引言的舉例,父母對孩子說:「爸爸媽媽希望你們能夠住在家裡附近,才不會枉費我們對你的投資。」不論父母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地脫口而出,直接地「要求」、「希望」孩子們能夠陪伴在自己身邊;而孩子們為了不要有不孝或是辜負爸媽栽培的「罪惡感」(台灣儒家思想社會下的文化),也許放棄了原本出國工作的計畫,轉而選擇留在台灣以「符合」、「回應」爸媽的「希望」。我們無法為這個故事下評論,但若你是主角,你會怎麼做?什麼樣的對應方法才是正確的呢?

如何擺脫情緒勒索?

情緒勒索解決

在同一本書中,周慕姿心理師建議我們用以下方法擺脫情緒勒索,最重要的就是要記得三個口訣:停、看、應。即使對方的表達讓我們覺得急迫有壓力,似乎非得馬上有個答案,都應該在心中想著:「停、看、應」這三字秘訣。

停:停止對話,轉移情緒,離開現場

情緒勒索憂鬱症

當衝突現場或是對方製造出一個「非得馬上答應」的氛圍,讓我們產生焦慮,幾乎要忽略自己感受、進而答應對方要求時,這是要趕緊喊停,或是在心中緩解自己的情緒,若是控制不下來,建議先離開現場。

看:覺察自己的感受與想法,瞭解剛剛發生了什麼事

情緒勒索書推薦

去尋找讓自己不舒服的原因,了解焦慮感或是罪惡感被點燃的根本是什麼。冷靜地去理解對方的想法,以及剛剛現場情緒被挑起背後在意,自己真正在意的是什麼。

應:思考適當而不委屈的回應方式,擬定因應策略、練習並應用

情緒綁架

周慕姿心理師也在書中提到:「基於尊重自己感受的前提下,去除焦慮與害怕,你可以做出屬於你自己的選擇。」,為自己擬定階段性改變的目標-下次若是碰到相同狀況該怎麼辦,自己要有意識地選擇「是否」要滿足別人的需要。

情緒與思考方式有關係-先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吧!

周慕姿 情緒勒索

日本作家和田秀樹在其著作《不被情緒勒索的51個方法》中,找出我們「容易情緒化的理由」,並提到要如何學會「整理情緒」,如果還是覺得被情緒勒索時,最重要的對應方法是如何去學習理解並且讓人生前進。小編從和田秀樹先生在此書的第二章「保證不情緒化的8大思考方法」中,選了以下4種方式,一起來重新檢視自己對於情緒的思考方式吧!

先察覺自己的情緒偏見

情緒勒索

和田先生提到,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情緒引爆點」,每個人都會對某些特定事物特別敏感,像是愛乾淨的人對環境髒亂的標準就會比別人高;超級準時的人對於遲到的標準就會比一般人來得更嚴格。

若能先認清自己的「情緒敏感點」,老實承認「自己對於時間觀念比一般人還要嚴格」,那下次倘若伴侶遲到了,也就比較能夠冷靜地看待,而非「你遲到就是因為你不夠愛我」這樣情緒化的表達了。

設定「適當程度」的目標

被情緒勒索

在本書中也提到「人生沒這麼難,80分就夠了。」,意指人生不可能完美,倘若無法認清這個事實,一昧地追求心中的完美,就容易把自己搞得很累,進而產生因完美主義而來的負面情緒。

另外也提到,在職場中,我們不可能跟每個同事都很好;在夫妻關係中,自己與對方也不可能是十全十美,因此要換個思考方式-在公司我跟八成的人都合得來那就好,不用每一個都要去討好;在夫婦關係中,對方與我都要去接受那個有缺點、有失敗的地方。換個思考方式,人生才會輕鬆。

說「NO」的勇氣

情緒勒索意思

提起勇氣說「不」-對於不想做的事、不喜歡的東西、不想去的場合,若是去了會讓自己不開心,然後陷入不健康的迴圈中,那就應該勇敢地說不。書中提到,無論對方的立場如何,只要自己不能接受或不能忍受,就要老實說出來。

回到引言中親戚的例子:「那是因為你住日本才找你,請你買個小東西也不要,真是小氣。」如果真的不想要或不方便幫忙的話,就應該要勇敢拒絕,即使知道親戚的反應,也要為勇敢說不的自己鼓掌。若是因為不想被認為小氣、勉強自己去幫忙,那就會在這個被勒索的過程中感到窒息。

誇獎自己

情緒勒索解決

無論結果好與壞,先學著誇獎自己吧!懂得誇獎自己的人,心情不僅會變好,信心也會跟著來。假設在時間限定內沒能完成工作,比原本預計的要超出5分鐘,情緒不好的人就會開始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好;情緒好的人,就會勉勵自己已經很棒了,下次一定能在時間內完成。養成誇獎自己的習慣,漸漸地能讓自己的情緒轉而正面積極,遇到類似情緒勒索的狀況時,也能比較有餘裕去面對。

情緒勒索相關書籍5本推薦

情緒勒索解決

以下推薦五本情緒勒索的相關書籍給大家參考。

不被情緒勒索的51個方法

情緒勒索 書籍

圖片來源 作者:和田秀樹/譯者:伊之文/出版社: 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進博客來找商品

「日本最懂情緒的精神科醫生」和田秀樹用簡單的51個方法,幫助我們先找出「容易情緒化的理由」,接著學會「整理情緒」,如果還是被情緒勒索時的「對應法」,最後是「如何每天開心地過生活」。情緒控管成為現代人最在職場、家庭、人際關係中最常碰到的困擾,學著理解才是前進的開始。

覺醒的你:暢銷百萬,歐普拉的床頭靈修書

改善情緒勒索

圖片來源 作者:麥克.辛格(Michael A. Singer)/譯者:賴隆彥/出版社:方智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進博客來找商品

如果你在尋找更深刻、更豐富、更充實的人生;
如果你想探索生命真相,改變你與自己、與周遭世界的關係;
如果你想活出無拘無束的自己,不被他人情緒勒索,不被社會價值綁架,

情緒勒索: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該怎麼辦?

情緒勒索

圖片來源 作者:蘇珊.佛沃&唐娜.費瑟(Susan Forward&Donna Frazier)/譯者:杜玉蓉/出版社:究竟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進博客來找商品

一段親密關係中有情緒勒索的要素存在,並不代表這段關係已經被判定為失敗,而是表示我們需要更誠實地面對,改正這種造成自身痛苦的行為模式,讓所有的親密關係都能回歸到更穩固的基礎上。——蘇珊.佛沃

一方想要凡事都依自己的方式,卻因此犧牲掉另一方的利益。
這種雙方力量的較勁,就是一種「情緒勒索」。
調整與摯愛之人緊張、有害的關係,從勇敢斬斷勒索、走出情緒的迷霧開始。

人與人相處,摩擦有時、爭吵難免。
但「情緒勒索」中雙方力量的較勁,卻可能一步步危害到最重視的親密關係及自尊!

情緒勒索: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

情緒勒索 周慕姿

圖片來源 作者:周慕姿/出版社:寶瓶文化
進博客來找商品

 「我這輩子的希望都在你身上了……」
「爸媽難道會害你嗎?」
「你敢離開,我就跳下去。」

明明是最愛的家人、伴侶,與信任的朋友、同事,
但為什麼我們卻總是感到委屈、想逃?

你未曾覺察的「情緒勒索」,正在你的日常裡,一步步逼你就範。
眼淚與憤怒,往往就是一種情緒勒索!
6道關鍵練習,擺脫被情緒勒索,重新掌握人生!

情緒勒索是一種操控,只會讓彼此的關係崩壞。
因為當對方一再屈服與退讓,那是因為懼怕,而不是因為親密、信任與愛。

我決定,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動手處理消耗你的人,擺脫煩雜忙的互動,過你想要的理想人生

被情緒勒索怎麼辦

圖片來源 作者:楊嘉玲/出版社:采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進博客來找商品

為了過怦然心動的人生,你學會將物品斷捨離。
但是住在乾淨的家裡,人生依舊煩雜忙?
原來真正干擾人生的,除了物品,還有「人」!
人跟物品一樣,留不留,都是你可以自由選擇的!

不要等待關係把你淹没,
主動處理掉消耗你的人、糾住你的關係,
讓「對的人」進駐,「好的事」發生……

擺脫情緒勒索讓自己自由!

在許多電影或電視劇中,都能看到「情緒勒索」的例子。例如:2018年新垣結衣主演的日劇〈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還有2019年在日本及台灣討論度都非常高、由吉高由里子主演的日劇〈我要準時下班〉,從戀愛面向、職場面向中,都能看到主角們在劇中面臨「情緒勒索」時的掙扎與痛苦。

所謂旁觀者清,在看劇時,不免覺得幹嘛不這樣、幹嘛要那樣,但戲如人生,其實劇中那些角色所面臨的困境,就是我們在人生中必須面對的真實故事。

前陣子台灣選舉造成了世代的爭執,相信許多讀者在家中也面臨了類似的勒索,但被勒索又如何,自己的界線要自己訂定,就像蔡康永所說的:「人生,本來就會,甚至是就該被勒索。所以重點不是你是否遭遇了勒索,而是你怎麼恰如其份的回應勒索。」。千萬要記得,不論如何我們都有選擇,我們都是自己人生的主人!

延伸閱讀

親情勒索該如何脫離,以愛之名的情緒綁架,難道愛就能為所欲為嗎?
心理也會感冒?我,需要心理諮商嗎?
82年生的金智英,你也是現代金智英嗎?年度韓國暢銷小說,她的故事,也是你我的真實投影!
快樂當媽媽,先快樂才能成為好媽媽的7大守則!
蔡康永:我們都活在溝裡,只是有些人會從溝裡,抬頭看天上的星星。遇到人生難題時,讀讀蔡康永心靈經典語錄吧!
參考資料

【博客來】
作者資訊
Jess
現居於東京,出生於台北台灣。喜愛嘗試新零食,最喜歡日本的杯緣子。 在日本的各地度過人生的20代後半,最近愛上了露營與爬山。 努力更新自己不專業的野外部落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