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流汗就會變瘦?不吃晚餐會瘦?擺脫錯誤減肥迷思,搞懂正確減重方法,有效健康瘦身!

減肥迷思

文章重點

  • 想瘦的朋友必看!常見減肥迷思
  • 正確的減肥方法,瘦身效果事半功倍
  • 遇到減肥停滯期怎麼辦?突破惱人停滯期這樣做
  • 破除減肥迷思成功減重不是夢!

不吃晚餐真的會瘦嗎?運動後吃飯是不是會變胖?為什麼每天努力照著基礎代謝率公式精算要攝取多少熱量,卻還是瘦不下來呢?隨著這幾年健身意識抬頭,越來越多關於瘦身及健身的迷思在網路上盛行,不過究竟哪些是正確的,哪些只是都市傳說,實在讓人看得一頭霧水。

減肥成功是不少女孩們的願望,但網路上盛傳的瘦身方法、減肥迷思白白種,想健康變瘦就應該先有正確觀念!減重不是只有節食斷食、狂運動,有正確的瘦身概念,才能維持一輩子的習慣,不會復胖又能維持長久。想要成功瘦身,快來看看你掉入了哪些減肥陷阱吧!

想瘦的朋友必看!常見減肥迷思

晚餐不吃就會瘦

Photo by alan KO on Unsplash

晚餐不吃就會瘦?

有效減肥 運動

節食或斷食是減重的大忌,每天三餐都不可以少吃!節食或許能夠在短時間內看到體重下降,但那畢竟只是數字,透過節食而減輕體重,真正減少的不是脂肪,通常減掉的反而是肌肉,所以絕不是長久之計。想要靠不吃晚餐、斷食達到瘦身效果,除了必須保持飲食上的平衡性,飲食選擇上也得吃的健康,才能讓身體維持正常的運作,達到長期的效果。

吃某種食物就能減肥?

減肥迷思

最常見的減肥迷思就是迷信單一食物的減脂效果,像是:蘋果減肥法、奇異果減肥餐等等,但只吃某種食物來達到瘦身效果,是很大的減肥迷思!人每天所需要的營養素是非常多樣的,永遠不可能只從單一食物裡面攝取,長期下來很有可能導致身體出現問題。

運動後吃東西容易變胖?

正確減肥觀念

運動後完全不吃或是暴飲暴食,都是錯誤的做法!其實運動後還是可以進食,而且運動後的那一餐特別重要,在運動前後吃的那一餐,遠比早餐或是晚餐能為身體減少更多脂肪,以及增加肌肉量。補充好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有助修補肌肉、改善疲勞,碳水化合物則應避免精緻澱粉,改選高纖如:地瓜、南瓜、糙米、紫米等,好的蛋白質如:雞胸肉、無糖豆漿、水煮蛋等,都是運動完後不錯的選擇。

有流汗就會變瘦?

運動後吃東西容易變胖

流汗對身體當然是好處多多,例如:促進身體新陳代謝、排出毒素,還能夠幫我們調節體溫,在夏天時將體溫調節到適當的溫度,但別以為運動時有流汗就會瘦!流汗的時候排出來的只是體內的水分,通常在喝完水之後重量就又回來了,運動的重點還是減少體脂肪而不是水分。

女生常做重訓會變成金剛芭比?

正確的減肥方法

Photo by Inspired Horizons Digital Marketing on Unsplash

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有人很容易就能增重或者讓肌肉變明顯,有人則需要花上很多時間才能達到同樣的效果。但想要練成所謂的「金剛芭比」,通常都需要花費很多時間,極努力的進行重量訓練和嚴格控管飲食,才有辦法達到這種境界。再加上女生的肌肉量本來就比男生少,先天上就比較難練出肌肉,所以不用擔心,適量的重訓反而可以讓身體的線條更好看。

運動後明明瘦了,體重卻沒變輕?

正確的減肥方法

開始重訓後,因為肌肉量增加,加上肌肉的重量本身就比脂肪來的重,體重反而會變得比較重。建議大家在開始健身之後,就不要在意體重數字,而是要多關注自己的體態、體脂率等指標,放下對體重數字的迷思,看起來符合理想中的體態才是重點,也才是長期健康的瘦身心態。

吃減肥藥能夠幫助瘦身?

減肥迷思

有人為了快速達到減肥、健身的成果,會服用一些特定的減肥藥物或營養補充品,但大部分的減肥藥都難免會傷到身體,反而造成肝臟、腎臟等器官的負擔,剛吃的當下可能會感覺真的瘦下來,但是當腸胃道受損之後,通常會變得比以前更胖。而且這種東西會養成一種依賴性,一旦不吃、身材馬上就開始走樣。

正確的減肥方法,瘦身效果事半功倍

吃減肥藥 瘦身

Photo by Brooke Lark on Unsplash

飯吃七分飽,吃完多活動

正確的減肥方法

常讓自己吃太飽或吃不飽,都會影響到身體的機能,建議別讓身體處在過餓或過飽的情況下,餐餐吃到七分飽是最好的狀態。同時,吃飯的時候細嚼慢嚥,不但可以增加飽足感,還能減少腸胃的負擔。除此之外,建議飯後也可以做做家事、簡單的伸展身體或是到附近走走,除了避免血糖快速上升,促進脂肪的生成,也能讓減脂效果更好。

飲食是關鍵,運動佔三分

減肥迷思

對於想要減掉脂肪的人來說,飲食還是佔最重要的部份!在攝取上建議要以原型食物為主,也就是非加工食物,而且每餐都要營養均衡,澱粉、蛋白質、蔬菜、油脂都不能少。雖然不用刻意避開澱粉,但建議也不要常吃炒飯、炒麵這種澱粉量多、蔬菜、蛋白質量少的食物。

蛋白質超級重要

正確減肥觀念

蛋白質是減重的人不可或缺的營養!不僅可以讓人有飽足感、還可以促進肌肉形成,讓身體有更棒的能量消耗脂肪。蛋白質可以從很多食物中獲得,比如:肉、蛋、雞蛋、豆類等等。建議可以在運動後攝入易吸收的蛋白質,比如:喝牛奶、豆漿,甚至吃點魚肉和雞肉,都是不錯的選擇。

必戒含糖飲料

含糖飲料 減肥

很多人每天都要來上一杯飲料,多年的習慣說真的一時很難改,但糖分對身體真的很傷,為了減肥成功,飲料是一定要戒的!不過可以慢慢來,一開始從半糖、微糖調適,記得一定要改變糖度,而不是以為喝微糖就有恃無恐,因為糖分除了有熱量之外,還有刺激食慾的效果,可能會不自覺吃進更多食物。

詳細記錄飲食

減肥迷思

紀錄飲食可以讓你確實知道一整天自己吃進了多少熱量,這個紀錄除了三餐,還有零食、下午茶等等,才能夠幫助自己知道發胖的原因到底在哪裡。不然很多人只記下三餐,覺得自己已經吃很少了卻還發胖,卻忽略吃的那一包餅乾、一杯奶茶的熱量,才是導致額外攝取過多熱量的罪魁禍首。

有氧、無氧運動交替做

有效減肥

Photo by bruce mars on Unsplash

其實要增肌減脂最好的效率是無氧運動-也就是肌力訓練,但重訓需要高強度的練習,而且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才會看到效果,對初學者的難度也較高。因此建議在減肥的初期,可以將有氧運動跟無氧運動交替做,一天有氧、一天無氧,既可以增加肌肉、提高基礎代謝率,又能比較快看到運動的效果。

遇到減肥停滯期怎麼辦?突破惱人停滯期這樣做

有氧、無氧運動 減肥

Photo by Meghan Holmes on Unsplash

減肥瘦身期間,通常我們會盡量少吃、多運動,減少熱量攝取並消耗熱量,但身體會誤以為自己處於飢餓的狀態之下,因此將攝取的熱量盡量吸收,並且將身體的基礎代謝率降低。所以當減肥過了一段時間之後,身體會開始適應減重的狀態,讓熱量的吸收與支出達到平衡,如此一來,就會進入體重的停滯期,出現體重一直減不下去的狀況。遇到停滯期的時候,該怎麼做呢?

換一種有氧運動,並加大運動強度

減肥停滯期

減肥瘦身期間,大家都知道少不了運動,例如:游泳、跑步、騎腳踏車等等,都是女孩們常做的有氧運動。在減肥瘦身的停滯期,因為身體已經習慣某種運動,時間久了就會比較沒有效果,建議可以轉換先前使用的有氧運動、或是加大運動強度,刺激身體再繼續燃燒更多的熱量。

加入肌力訓練,雙管齊下效果更好

肌力訓練 減肥

Photo by Benjamin Klaver on Unsplash

多數人在減肥瘦身期間都是做有氧運動,但如果能有氧、無氧運動同時並行,就可以達到更好的瘦身效果。減肥的重點在於減脂不是減重,有氧運動消耗脂肪、無氧運動消費醣類熱量,適當的透過肌力訓練來提高身體的肌肉量,使新陳代謝加速,還可以雕塑身型,讓體型看起來更緊實!

觀察身體變化,量測腰臀

減肥方法

有時候認為自己遇到減肥停滯期,但其實「體重停滯」不代表「瘦身停滯」!當發現體重沒有再繼續下降的時候,建議可以量量腰圍臀圍、或是測測體脂,這些都是很好的指標,如果這些數據都有在下降,就代表身體還是有在持續變瘦的,除非是體重超重的人,否則不須太過在意體重計上的數字。

透過正確飲食提高身體代謝率

減肥 飲食 菜單

減肥七成靠飲食、三成靠運動,當運動能做的有限,那就回歸到飲食上面,利用一些特殊的飲食讓減肥變得事半功倍。要撐過停滯期,就要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這時可以吃一些像是魚肉、雞胸肉、雞蛋、豆腐等等的好蛋白質,維持肌肉量、避免基礎代謝率因為肌肉流失而下降;也可以喝茶、咖啡這些幫助脂肪燃燒提高基礎代謝的飲料。

破除減肥迷思成功減重不是夢!

減重真是每個人一輩子的功課!不管男生女生,為了健康或是身材,天天都在和體重、脂肪奮鬥,很多人都為肥胖所困擾,無論怎麼節食、運動就是瘦不下,嘗試了各種各樣的減重方法,最後的結果卻不盡人意,也許只要調整一下做法,就能順利減重了!錯誤的瘦身方式不僅無法降低體脂肪,嚴重時甚至會損害健康,不只不會瘦更快、還可能傷身又減到肌肉。

雖說減肥這條路很辛苦,但只要根據自己的生活習慣,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小撇步,任何人都是可以做到的!跟著小編一起打破減肥迷思,邁向正確的瘦身大道吧!

延伸閱讀

橘皮刮痧按摩簡單瘦身法,有時候胖不是真的胖,是因為橘皮作祟!
產後媽媽怎麼健康瘦?產後瘦身很困難?產後瘦身健康觀念精選,輕鬆恢復俏媽咪身材!
超佛系貼布瘦身法!無痛減重,懶人瘦身搭配穴位按摩甩掉10公斤!
吃不胖的食物?哪些負卡路里食物讓妳越吃越瘦,減肥路上好夥伴!
【徒手健身訓練動作菜單】讓妳不用跑健身房、在家運動就能瘦!

參考資料

【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