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找回最初從容的自己,慢慢走,沿途的風景其實很美麗!

1

文章重點

  • 學習慢活
  • 慢活讓生活與工作平衡
  • 不為了追趕成就而忽視非物質的快樂

生活在匆忙的節奏之中,每一天盡力扮演好不同的角色。放慢腳步的生活,才能使自己擁有更寬廣的視野與胸襟。慢活是近年來興起的生活哲學,在職場上,扮演為了公司業績與目標,奮力向前衝的職員;在朋友圈中是能夠傾聽他人、給予陪伴的好友人;在家中是一位總是善解人意的好太太、好媽媽。人的一天只有24小時,每天的清醒時刻,卻得在各種場景與角色的轉換之下承受不同的壓力。

在某個午後,閱讀一本放在心上已久、卻遲遲抽不出空來細細品嚐的書。慢活,多麼希望能好好休息,不只是給自己充足的睡眠,而是試著紓解內心的壓力。

慢活 方法

Photo by Brooke Cagle on Unsplash

近幾年歐美開始掀起一股「慢活」潮,提倡放慢步調生活、細細體會與品味生活。報章雜誌、電視節目總是介紹著歐洲人的「慢活」生活,令人心生羨慕。許多人期望在生活上找到一個出口,能紓解生活的緊湊壓迫感,但,慢活可不只有放慢生活腳步,更重要的是生活態度和哲學,該如何使生活不再過度忙碌呢?

找出慢活的方法、減輕內心負擔,使自己身心更健康呢?對於慢活,大家總是有太多想像和誤會,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吧!

學習慢活

學習慢活

Photo by Stacey Gabrielle Koenitz Rozells on Unsplash

妳可曾想過,「慢活」也是需要學習的?學習慢活,對每天生活在壓力之下的現代人來說可是一堂必修課程。試著理解慢活的哲學與真理,嘗試為自己的生活調整步調、節奏,在每分每秒流逝的時間之中,找出能夠適合自己的生活節奏吧!

慢活並非只是踏進裝潢舒適的咖啡廳悠閒地度過午後,也並非逃離原本的生活圈。慢活是一種內在的自省,在擁抱內在的過程中,慢慢地了解與認識自己,為自己找出最合適的生活方式,並在生活中找出平衡的方式,不讓自己的個人時間和空間受到擠壓,才能好好地休息、充電。

妥善規劃時間

慢活好處

Photo by Cathryn Lavery on Unsplash

「慢活」並非只是將生活節奏放慢,而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當日的工作量。每個人每天總有許多角色轉換,在每個角色之中都有首要的任務必須完成。在上班時間,將工作事務、主管交辦項目處理完畢;在家中,關心孩子一天學習狀況,照顧孩子生活起居等等。不同的角色轉換,總讓人在生活中忙得焦頭爛額,背負著不同來源的壓力和期望,也使人常常感到喘不過氣。

妥善規劃每天的時間安排,就是慢活的第一步。拼命向前衝不會讓妳更輕鬆,但你可以在每一個角色所被賦予的任務之中,尋找使自己不分心的方法,例如:在上班的八小時內,可以試著規劃時間內所能完成的工作項目,以及規劃每天、每週的進度,紀錄自己的工作進度,長時間下來也能夠掌握自己的工作效率。

掌握自己在不同事務上的效率後,能夠更加妥善地規劃時間計劃、也能使自己不因毫無章法而瞎忙一陣,讓自己不再無效益的損耗,那可會使妳每天都苦喊著時間不夠用呢!

情緒的梳理和排解

學習慢活

Photo by Max Rovensky on Unsplash

每天的生活中,妳會感到自己被無力和疲累緊緊包圍著,彷彿無論如何努力都無法找到出口,妳會開始為自己的忙碌感到厭煩-每個人在碰上這樣的瓶頸時,選擇的做法都不盡相同。你我身邊都曾出現過那樣一個人,因為受不了工作上的壓力,毅然決然離開職場,開啟一趟新的旅程。妳也許羨慕這樣的勇氣和決定,也嚮往拋下所有煩心事之後的生活。

當妳在猶豫下一步該如何邁出之前,可以先學著梳理自己的情緒。情緒的來源有各式各樣,要試著去理解負面情緒產生的原因,是因為工作太過疲累、壓力太大嗎?什麼樣的工作狀況會使妳感到壓力大呢?在另一半面前是否也讓妳感到疲累?兩人相處的哪一個時刻最讓妳感到壓力呢?

試著釐清自己的情緒來源,建議用紙筆記錄下來,也可以用圖畫等方式,讓自己在回想的過程中更加清晰。當妳找出負面情緒產生的來源時,也能夠在未來的生活中為自己找出最適合的解方。

探索自我、擁抱與傾聽自我

慢活方法

圖片來源

當妳感到疲憊時,是否曾想過好好地傾聽自我的聲音?內心總是承受著心靈上的疲乏、無力和隨之相伴的自責感,不停地吸收負面的情緒與感受,不知不覺中,當內心因為吸收過多的負面情緒,而不再具有修復內在感受的能力時,妳也會受到負面情緒的影響而鬱鬱寡歡。

當妳因為內心不斷積累的負面情緒、感受,逐漸失去對生活的熱忱,更會感到茫然、對每天的生活感到厭煩。好好地探索自我、擁抱自己吧!每天花時間與自己對話,試著鼓勵安慰自己、理解自己熱愛的事物、想追求的目標和希望成為怎麼樣的人。

在生活中失去熱忱的人,往往是因為在茫然的日子裡,逐漸不再擁有對目標的追求與堅持。人總是會有疲乏的時候,當妳開始感到疲憊、對生活充滿疑慮時,那就好好地沈靜自我吧!

內心的自己支持著妳,妳也需要回應內心的自己,好好地和她對話,認識並理解她偶爾也需要休息。回歸內心,妳才會發現自己嚮往的生活是什麼模樣、自己又該如何達到?好好地沈澱也能夠得到情緒排解的出口。

專注當下

慢生活

圖片來源

慢活往往會被視為一種逃避的方法、當生活中碰上不如意時的另一種選擇。然而,我們卻常常忽略了慢活的真正意義,那就是-把握當下、把握時間

時間總是流逝得太快,而我們總是習慣地遺忘時間的重要性,常常在職場上、生活中抱怨時間不夠用,恨不得自己一天能有48小時。在怨嘆時間不夠的同時,我們必須好好思考,自己是否真有把握時間?在每一個當下、專注眼前的事物、專注於自己所需完成的項目。

專注當下、把握時間並非是將一天24小時排滿行程,而是妥善利用時間,在合理的時間區間內完成合理的工作量,例如:衡量上班8小時中自己能夠完成的工作量,訂定目標且完成,不讓加班成為常態;在家中的2~3小時中規劃每天的例行事務:打掃、做菜、陪毛小孩玩耍...等等,讓自己習慣運用有限的時間,不養成拖延的壞習慣。

慢活讓生活與工作平衡

慢生活

圖片來源

慢活是一種生活態度,可以幫助妳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是否也為了追求快速達到目標而承受著龐大的壓力。現代人的生活步調總是快速、匆忙,耽誤一分一秒都讓人焦躁不安,在講求效率的社會,妳我都因為過度忙碌和追求快速、卻忽略了內心的疲累,和希望能夠喘口氣的渴望。

慢活,不僅只是在平日的下午悠閒地散步、踏進咖啡廳內品嚐下午茶,慢活是回歸內心的運動,檢視內心的自我-是否因講求快速的生活方式而承受著過大的壓力,壓力不斷累積會使人內心逐漸崩壞,對於負面情緒也無法修復,甚至會影響妳的行為和思想。

在生活中平衡每個角色的自己,妥善運用時間的安排,讓自己在每一天都能有喘口氣的時間和空間,讓自己在每一天都能和自己對話,了解內心真正的想法。在每一天的開始仍然充滿期待,在時間的流逝中把握當下。

不為了追趕成就而忽視非物質的快樂

慢活工作

Photo by Willian Justen de Vasconcellos on Unsplash

在生活中,最重要的是內心的健全,在忙碌得暈頭轉向的時候,不妨好好地思考:自己所追求的究竟是什麼?是為了職場上的晉升、還是為了財富累積?或是為了能夠享受高級的物質生活呢?好好地與自己對話,探索生活的本質,妳最希望擁有的是什麼?是和家人的相聚、還是和愛人的獨處時光?或是在不同的國家裡旅行、看見不同的世界?慢活也能夠幫助妳好好地回歸初衷,不讓自己因為盲目地追求,而遺忘了真正的自我。

延伸閱讀

現代女性煩惱:如何在工作及家庭中兼顧生活與另一半之間的愛情?
用iroha找出疼愛自己的第101種方式,妳是哪種iroha女孩? 沒有對象也能享受專屬的自愉時光!
將繁忙的日常稍稍放下,給自己喘口氣的時間吧!精選5款慢活APP推薦
小資女孩的小資省錢料理特輯,讓在日小資女教你吃得健康又省錢!
用極簡風格APP,實行減法生活~為心靈加分吧!

cover via:unsplash

作者資訊
77
台灣人。日劇、貓、閱讀、吃就是日常,在生活中學習扮演好每個角色。自認為是社會裡的少數派。 喜歡在生活裡與各式各樣的人相遇,在每一段人際關係認識自己。 喜歡在太陽灑進屋內的午後和貓一起睡午覺,喜歡追隨貓的腳步學習如何慵懶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