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喝飲料傷身傷荷包,不妨用保溫瓶自備飲品吧!隨身攜帶健康又環保!

7

文章重點

  • 保溫瓶的歷史
  • 保溫瓶的原理
  • 推薦保溫瓶
  • 保溫瓶清洗注意事項
  • 一起用保溫瓶來環保愛地球吧!

現代的環保意識抬頭,很多人外出的時候都會帶著保溫瓶,隨時隨地補充水分,不過大家在使用保溫瓶的時候,有沒有想過保溫瓶是何時被製造出來的呢?小編這次就來向大家介紹保溫瓶的歷史和保溫原理,再精選推薦幾款經濟實惠的保溫瓶給大家參考喔!

保溫瓶的歷史

保溫瓶 推薦

在遠古時期,人類為了止渴,開始學會用器具裝水,一開始是使用動物的毛皮來裝水,隨著歷史發展,慢慢地演變成使用瓦器、陶器等器具,雖然裝水容器發展的歷史相當久遠,但保溫瓶卻是近一兩百年內才被發明出來的產品。

西元1643年,人類開始有了真空的概念,但當時仍尚未發明出保溫瓶的裝置。直到西元1892年,蘇格蘭的物理學家詹姆斯.杜瓦在低溫研究中發明了儲存液化氣體的真空夾層容器-杜瓦瓶,這種瓶子擁有良好的絕熱保溫效果,可以用來儲存低溫的液態氣體,例如:液態氮或是液態氦,都可以被保存在裡面。

西元1904年,德國膳魔師公司運用了一樣的想法,製造出第一個商業用的保溫瓶,保溫瓶就是從這時候開始進到人們的生活當中。保溫瓶的主要材料,大多數是使用不鏽鋼和玻璃來製作,在台灣最常見的保溫瓶品牌為膳魔師、虎牌和象印。

保溫瓶的原理

保溫瓶 推薦

圖片來源

保溫瓶可以維持瓶內的溫度,最主要是因為利用阻絕熱傳的原理,阻絕熱傳導能避免瓶內與瓶外直接接觸,因此大部分的保溫瓶會將雙層抽真空結構、將內外管分開,就可以阻止一部份的熱傳導,藉此維持瓶內的溫度。

由於保溫瓶大致的材料都是不鏽鋼和玻璃,但是不鏽鋼和玻璃會藉由輻射作用而造成熱能散失,所以還會在內管外部鍍上銀,就可以藉由銀射反射作用~來降低輻射作用所造成的熱量輸送了!

大致了解保溫瓶的歷史和原理之後,是不是覺得蠻有趣的呢?保溫瓶對人類來說真是非常棒的發明,隨身攜帶飲料又能維持溫度,不管天氣冷熱都能滿足大家的需求,以下小編就來推薦幾款保溫瓶給大家參考!

推薦保溫瓶

保溫瓶 推薦

LOCK&LOCK 樂扣樂扣-馬卡龍陶瓷彈跳保溫瓶(漸層系列)

保溫瓶 推薦

圖片來源 ★價格:NT$1325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這款漸層色系保溫瓶外型超夢幻,尺寸也剛好,是一手就可以拿起來的大小。內部容量有450ml,對於經常外出的人來說相當夠用。保溫瓶內部有陶瓷不沾,較不會產生汙垢、異味,容易清洗,也因為內部是陶瓷的關係,所以什麼飲料都可以裝。

這款保溫瓶擁有雙層真空保溫技術,可以有效保冷保熱,不用擔心飲料的溫度會改變。保溫瓶上面有安全鎖,放在包包也不用擔心飲料會漏出來。價格實惠,喜歡美麗瓶身的讀者可以參考看看!

瑞士百年SIGG晶燦-不鏽鋼保溫瓶

保溫瓶 推薦

圖片來源 ★價格:NT$1980
進博客來找商品

這款保溫瓶容量有1100ml,不論是爬山或野餐都很足夠,雖然容量很大,但是瓶身的重量卻不會太重,淨重464g。擁有雙層真空保溫技術,可以有效保冷保熱,保冰時間可達25個小時、保溫時間則是18個小時,可以維持溫度相當久的時間,不用擔心出門太久讓飲料的溫度改變。

瓶身的凹槽線條設計,可用來防滑,讓水瓶結構更升級,具有抗摔、防變形等功能。保溫瓶的瓶蓋很大,可拿來當作杯子使用,裡面也還有凹槽式的瓶蓋,所以不用取下裡面的瓶蓋就可以倒水,整體來說是非常棒的設計!價格方面的話也很適中,雖然容量大卻不貴,物超所值。

THERMOS膳魔師-不鏽鋼真空保溫瓶0.5L(JMW-500)

保溫瓶 推薦

圖片來源 ★價格:NT$1500
進PChome找商品

這款保溫瓶容量是500ml,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外出的時候攜帶剛剛好~非常方便。雙層真空保溫技術,具有不錯的保溫保冷效果,適合短時間出門的朋友使用。瓶口有安全鎖,不用擔心飲料打翻、上蓋打開的時候也不會回彈。飲口沒有使用塑化劑,可以安心使用。保溫瓶本身相當輕巧,淨重只有300g,適合不想帶太重的保溫瓶出門的人。

美國Klean Kanteen-寬口保溫瓶(咖啡蓋)

保溫瓶 推薦

圖片來源 ★價格:NT$1240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這款保溫瓶容量有473ml,輕巧方便,一樣具有雙層真空保溫技術,保溫可達10個小時、保冷則可達30個小時,非常適合夏天裝冷飲使用,就算是裝熱飲也、保溫10個小時,效果極佳。保溫瓶的瓶蓋是咖啡蓋可以防漏,使用時不用擔心飲料漏出來。由於是寬口設計,飲用起來非常方便。保溫瓶本身不易殘留、附著異味,因此不用擔心飲料的味道被影響,可以放入洗碗機清洗。

重量方面含蓋子只有318g非常輕,可以輕鬆的帶著到處跑,材質方面則是選用不鏽鋼,不會輕易變形,對於上班族或是學生來說非常適合,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喔!

Kinto-TRAVEL TUMBLER隨行保溫瓶

保溫瓶 推薦

圖片來源 ★價格:NT$1200
進momo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這款保溫瓶的容量是350ml較為袖珍,可以輕鬆放入車子或腳踏車的杯架,適合一個人出門使用。保溫瓶的瓶身表面採用磨砂塗層上色,比較不容易刮傷,而且還很耐用,保溫瓶的材質是不鏽鋼製作,可放入任何飲料。由於瓶口是寬口設計,想要在裡面裝入冰塊也非常容易,便於清洗。

蓋口的部分是雙層設計,在飲用時可擋下冰塊或茶包,易於飲用。雙層真空保溫的設計一樣具有保冷和保溫效果。價格方面比起前面幾款偏高,喜歡泡茶攜帶出門的人不妨考慮看看!

保溫瓶清洗注意事項

保溫瓶 推薦

圖片來源

不論天氣冷熱,都需要隨身攜帶保溫瓶補充水分,為了衛生起見,保溫瓶一定要常常清洗,有些保溫瓶容易被異味黏附,沒有好好清潔的話,可能會造成飲料的味道變質,或滋生細菌、影響身體健康。

在清洗保溫瓶的時候也要注意,千萬不要在清洗過程中刮傷瓶身,若是刮痕太大、甚至喝到鐵鏽味,就代表鋼材已經遭到破壞,保溫瓶就必須要更換了。建議大家,清洗的時候只需要以海綿加上熱水輕輕刷洗即可,以免造成刮痕。

除此之外,在使用保溫瓶之前也要注意能裝的飲料種類,有些保溫瓶是不能裝碳酸飲料的!若是硬裝的話,有可能會造成保溫瓶損壞,影響到飲用的安全,小編就是犯了這個錯誤,導致保溫瓶整個壞掉,心痛之餘也只能丟掉換新,請大家一定要多多注意喔!

一起用保溫瓶來環保愛地球吧!

保溫瓶 推薦

在外面喝多了手搖飲,不但影響健康、也無形中製造出許多垃圾,保溫瓶不但環保、自帶水或飲品,更能為自己省下一筆不小的開銷喔!除了不鏽鋼保溫瓶之外,有些使用陶瓷製作的保溫瓶,保溫效果也非常好,大家在挑選時可多看、多比較,眾多品牌的保溫瓶保溫效果也不同,挑選符合自己需求的會比較容易下手。

若是短時間出門需要攜帶使用,可以買保溫六小時以內的;需要出遠門的人,則可購買保溫十二小時以上的產品,相信大家一定能買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喔!

延伸閱讀

如何挑選環保又CP值高的隨行杯呢?5款人氣時尚隨行杯真心推薦!
帶著走的空氣清淨機!隨身空氣清淨機推薦,隨時保持好空氣
小資女孩的小資省錢料理特輯,讓在日小資女教你吃得健康又省錢!
不塑之客 :我的無痕生活,善用環保器具減少塑膠不困難!
秋意漸濃,想泡杯咖啡溫暖窩在家嗎?快挑選一台高CP質熱水瓶吧!

cover via:1&2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