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無條件付出就能換來真愛嗎?會讓你委曲求全的並不叫愛情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7)

文章重點

  • 愛是恆久忍耐嗎?
  • 值得的人不會讓妳哭

小編正追著的長篇小說中,女主角為了家庭與自以為的真愛而犧牲再三、忍讓再忍讓,無條件的付出卻得不到對等的善待,最後得知自己得了絕症後,只好心傷地在某個下著雨的夜裡,不帶傘、淋著雨拖一只行李箱遠走。閱讀到這裡,小編的腦海裡出現那個心碎女孩的落寞背影,讓小編不禁心想,難道真愛就是不斷犧牲的無條件付出嗎?

為什麼我們總以為給予對方不求回報的愛,就可以從此過幸福快樂的生活?醒醒吧,女孩們!讓小編告訴妳,妳不斷犧牲奉獻的愛,才不是真愛呢!

愛是恆久忍耐嗎?

無條件付出 真愛

圖片來源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妳聽過這句歌詞嗎?它其實是出自哥林多前書第13章第4節的內容,但在我們長期片段的耳濡目染,讓妳覺得愛就是得忍耐,可是這句話的原意並不是如此。它只是想告訴妳因為妳愛著,所以忍耐自己脾氣、互相包容,順遂安穩地走下去。只是真正持久的愛,又是甚麼呢?讓小編帶妳繼續看下去。

明確告知自己的需求

無條件付出 真愛

圖片來源

「我覺得我男朋友變了。」小編和朋友午餐時,與朋友聊起這部正寫到女主角遠走的連載小說,殊不知小編的朋友也覺得自己的愛情受到考驗,男友是不是也變心了。
「又怎麼了嗎?」小編深知自己的這個朋友也是有點公主病。
「他以前在我加班的時候,都會來接我下班的,但最近不知道是比較忙還怎麼樣,我沒有主動叫他來的話,他就放我自己搭捷運回家。」
「妳為什麼不直接叫他來接妳就好?」如果是已婚的小編本人,就會直接指使自己的丈夫。
「可是我不想讓他覺得我很強勢呀......。」

妳身邊也有這樣的問題嗎?不想要讓對方覺得自己要求多、很強勢,就不敢提出自己的需求,之後再猜忌對方是不是變了?明確告知對方自己的需求,不隱瞞真實的想法,不才是真愛嗎?如果妳的他沒有辦法讓妳無話不談、盡情做自己的話,妳只是將他視為某一任男朋友,還沒有進展到真愛等級的終身伴侶。

磨合不是一昧討好

無條件付出 真愛

圖片來源

「就算妳要求了,也不是強勢吧?」小編真心這麼想。
「有時候他也不想要出門,我不想硬逼他開車帶我下班嘛。」小編朋友邊咬著午飯,邊口齒不清地說。
「但是一昧的討好他、猜測他的想法,妳又對了幾分?」小編只是很淡定地告誡朋友。

在交往階段,小編相信兩個人需要一定程度的彼此包容、磨掉互相不喜歡的部分,但單方面的一昧討好配合,難道戀情就可以長久?這樣就是真愛了嗎?在兩個人交往的甜蜜期過了之後,勢必會有摩擦期。那在這段爭吵不斷的時間裡,妳覺得像灰姑娘一樣地忍耐了之後,幸福快樂的日子就會到來了嗎?磨合不是一昧討好!展現出妳的真性格,在磨合期之後,妳也可以自在做自己。

不要害怕說出不滿

無條件付出 真愛

圖片來源

「我只是害怕說出真心話的話,他會覺得我難相處嘛......。」她大小姐最後說出這句。

小編我真的是很想要撫額,妳有點公主病又小任性難相處的事情,小編以為是個公開的秘密。但兩個人交往本來就是拿出真性情,即使沒吵架時都不需要隱瞞、不要害怕說出不滿,用最真誠的心對待對方,對方才可以接納真實的妳。對方喜歡妳,就會喜歡妳的全部!如果妳只想要犧牲自己來成全對方、又害怕表現出真性情說出不滿,小編也就不意外妳的每一段戀情都走不到終點。小編的這個朋友過了年就要34歲了,不錯可愛加上身材修長,其實追求者不斷,但因為偶像包袱太重,自己又喜歡維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表面假象,每每都憋到心碎分手。

互相有私人空間

無條件付出 真愛

圖片來源

「但不管妳們兩個怎麼吵,反正妳們同居,應該也很容易溝通和好吧?」小編覺得住在一起,即使有了不快爭吵,也容易「床頭吵床尾和」吧?
「可是他跟我說他希望互相有私人空間,我也不知道怎麼樣才是給『私人空間』。」

真愛,不是整天黏踢踢,也要有「私人空間」。所謂的「私人空間」,並不是讓他保有自己的書齋、妳盡量不進去打擾,而是讓他有只屬於自己的時間──像是他可以恣意安排自己的周末活動,或者是他會排出時間與妳約會。他也會有自己的交友範圍,由他自己決定要不要介紹朋友給女友認識。妳自己也是,妳不需要將自己的一切都掛給男友,偶爾一個人閱讀、去咖啡店喝杯稍微高價的飲品,或者是和姊妹淘的下午茶聚會,更會是妳充電放鬆的時刻,相信妳也不希望男友來打擾吧?

彼此信任不猜疑

無條件付出 真愛

圖片來源

「反正,彼此在互信的前提上,應該就很少摩擦了吧?」小編最後只能下這個結論。

因為我們常說的真愛,就是建立在雙方的互信上。如果整天懷疑對方,不相信他會假日進公司加班,還想要偷看他手機訊息、在他手機裝定位app,就真的有點太超過了。信任,才是真愛的根本。他的手機、他的信件,也都是他的私人堡壘,如果沒有他的同意,不可以任意翻看查勤。如果妳的信任建立在催眠自己的犧牲上,小編就只想建議妳「放過對方也放過自己」。雖然口頭上講「彼此信任不猜疑」很容易,但要真的做到就是很難。小編覺得,如果妳真的愛他,就請相信他。不要讓自己的不安全感,最後吞噬破壞了妳們的關係。

不禁一番寒徹骨

無條件付出 真愛

圖片來源

「但他如果真的很乖沒出軌,我好像也覺得太順利了,會有點怕怕的。」小編朋友的結論卻是這個。

但小編好像聽出問題來了,小編的這個朋友談的戀愛一直都在配合別人,好像不違背自己的心思來段苦戀,她不覺得有在戀愛中?可是,如果是真愛的話,才不會讓妳犧牲受苦。因為一段健康的關係,是需要兩個人共同經營的──單方面的付出,不可能永無止盡,遲早有一天會心累、被消耗殆盡,戀情就畫上句點。感情,並沒有非得要經歷寒徹骨,才有梅花撲鼻香。小編提醒,真正疼妳的人,才不會放妳冷,還不給妳外套蓋。

真愛就是無條件的付出?

無條件付出 真愛

圖片來源

「難道妳這樣犧牲,甘心付出、不求回報,就是真愛了嗎?」小編默默地吐槽。

又不是新石器時代,現代人還相信「真愛就是無條件的付出」嗎?還是甘心付出、不求回報,戀情就走得長遠嗎?小編覺得,無條件付出、不求回報,就只是騙人的鬼話。因為妳在開心農場裡,種了菜就希望長出菜,被臉書朋友偷拔了兩顆,還會不爽在心裡。每週買了彩券也希望中頭獎,甚至是捐款後,還會有收據可以抵稅。妳的付出,應該要有回報──雖然我們不應該期待好像犧牲得越多,回報就要越高,但沒有任何回饋的單方面投入,就是一段不健康的關係,趁早停損,才是不虧吧?

值得的人不會讓妳哭

無條件付出 真愛

圖片來源

忘記從哪裡看到的話,「沒有人值得讓妳哭,值得的人不會讓妳哭」。這句話讓小編咀嚼了很久,又隨著年紀漸增,體會了許多人生酸甜苦,才了解這句話的真諦。愛妳的人就不會讓妳哭,而不愛妳的人,就算妳為他哭泣,也只是各種浪費。各位在愛情中犧牲、無條件付出的女孩們,這樣無法換來真愛的!

不要再想著「我只要再妥協一點點,就可以得到幸福了」,妳想要的幸福,難道是自己將就的低標準的戀情嗎?這部連載小說的最後一章,女主角拖了五年之後,戰勝不了絕症與自己千瘡百孔的心,帶著些許的恨與不甘,最後還是撒手人寰。作者終究沒有給她快樂的結局,像是嘲笑著她一生的努力與犧牲都徒勞無功,她自以為的真愛,也只是對她予取予求的渣男。但是,小編在回顧自己的感情史時,自己也蠢過、傻過、犧牲過,當時也總以為自己對。是呀。人都會有盲點、被洗腦、想不透的時刻,但無條件地愛自己、把自己放在優先順位,會珍惜妳的眼淚的人,才是妳的真愛。

延伸閱讀

剖析曖昧行為,為何曖昧卻不在一起?醒醒吧,他就是沒那麼喜歡妳!
25歲的妳,離別時的淚水,是因為相遇時的笑容,請記得謝謝自己的勇敢!
不是想結婚,但總是會有寂寞的時候-單身生活中,最容易感到寂寞的15個瞬間
NG男友的10大特徵!身邊的他也有這些狀況嗎?快來看看~
該不會這就是所謂的初老?怎麼辦?我也進入初老階段了嗎?

cover via:unsplash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