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想結婚,但總是會有寂寞的時候-單身生活中,最容易感到寂寞的15個瞬間

7

文章重點

  • 單身生活中最容易感到寂寞的15個瞬間
  • 大人們消除寂寞的方式
  • 擁抱寂寞

不管是台劇、日劇,還是世界各地的電影,都有許多講述身為單身的各種故事-特別是女人,告訴觀眾結婚不是人生的唯一選項,單身不是罪過,更不應該受到任何形式的歧視。根據日本2016年的普查,日本的單人家庭比例來到了34%,除了是世界首屈一指的高齡國家外,更是超級單身國家。回到台灣,根據內政部戶政司人口統計,2018年30歲以上的單身人口超過600萬人,佔30歲以上人口比例將近4成,而單身女性又高於單身男性。

不管是日本還是台灣,「超單身世代」儼然已來臨,單身人口不再是極少數,人們更懂得享受自己的生活,構築一個人的世界。

單身寂寞

但在「某些」時刻,難免會感到一絲絲的寂寞、一點點的孤單嗎?今天就讓我們互相取暖,一起來看看單身的男女們容易感受到孤單寂寞冷的15個瞬間。

單身生活中最容易感到寂寞的15個瞬間

單身寂寞
是不是總有某些時刻,看著街上成雙的情侶、臉書上燦爛的笑容,心裡卻泛起了點點酸楚?

節日的到來

單身寂寞

最讓單身讀者們有感的節日是哪個?情人節、聖誕節還是生日呢?學生時代總會一起慶祝的姊妹淘們,近年來一個接一個結婚,或是有穩定的交往對象,在節日來臨前一個不注意,才發現自己落單了。在充滿節日歡喜的氛圍下,好像有一點點那麼寂寞。

工作不順時

單身寂寞

在職場遇到不順心的事或是加班到天昏地暗,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時,等待自己的是寂靜黑暗的家,一個人坐在沙發上什麼都不想,就是放空著,這時只想找個人撒嬌或是分享今天的各種委屈與不開心,但這樣的人卻不在,而感到好像有一點點寂寞。

生病時

單身寂寞

一個人居住,特別是遠在他鄉他國時,真的好害怕自己若是病倒了,什麼時候才會被發現呢?發高燒全身無力,更不用說走出家門看醫生拿藥,生病不舒服時,好想有個人可以在身邊煮粥倒熱水,但卻只能硬撐著不舒服的身體,為自己煮碗泡麵。

參加婚禮

單身寂寞

參加充滿祝福、鬧哄哄的婚禮,看著台上新人的幸福模樣。接近30歲,朋友開始會攜伴或甚至是帶小小孩來參加婚宴,每個人看起來都好開心、好歡樂。也不是想結婚,但如果身邊有個能夠一起生活的伴侶,好像也不賴呢!這樣想,心裡便升起一絲寂寞感。

在家一個人吃飯

單身寂寞

阿部寬在〈熟男不結婚2〉中,一個人在家津津有味地享受自己烘調的牛排與獨飲紅酒,是很適合劇中角色個性的生活之道。同樣是日劇,〈最完美的離婚〉中有這麼一句著名台詞:「兩個人一起吃的是飯,一個人吃的是飼料」。妳是哪一派呢?是一個人在家偶爾會感覺到寂寞的那一方嗎?

假日約不到朋友時

單身寂寞

終於等到了連假,想邀約姐妹淘們來個輕旅行,卻發現大夥多半都有自己與另一半的行程,已步入家庭的更是困難。在某些時刻會發現,原來大家都到了這個年紀了呀!是必須要習慣大家開始以家庭為重的階段了,更顯出單身的孤單。

心靈脆弱時

單身寂寞

當生活中的挫折接踵而來、或是沒來由的突然很難過想哭,再努力堅強的人也會有想要示弱的時候。想要有個可以肆無忌憚說出心裡話的對象、有個什麼都不說只是靜靜守候的出口,或是想要有個人對你說:「已經很努力了,休息一下吧!」,當心靈脆弱時,只想依偎在一個溫柔的懷裡。

休假沒有計畫時

單身寂寞

以前翻開記事本,各式各樣跟朋友的慶生、派對、旅遊計畫排得滿滿,總是期待著週末假日的到來。近幾年,朋友們都有伴了,大家也忙於工作,赫然發現週末的聚會減少了,有時甚至是沒有計畫。一個不小心,就在家度過了「居酒週末」。啊呀~好像有點寂寞呢!

換工作時

單身寂寞

舊工作與新工作的空窗期、求職過程中的灰心與碰壁,對於人生規劃焦慮之餘,更擔心自己未來的經濟問題。若這時身邊有個「神隊友」鼓勵、激勵妳,甚至因為了解妳而能給予合適的求職建議,或許也能夠整頓自己的士氣呢!當換了新工作後,也好想聽到一聲來自「他」的祝福呀。

社交軟體上的各種「曬」

單身寂寞

20歲後半後,朋友圈開始出現各種「曬老公」、「曬老婆」的文章,30歲之後變成是「曬小孩」和「曬全家福」,看著朋友們幸福美滿的模樣固然開心,但或許在節日時,偶爾看著看著,會覺得有些失落,有那麼一秒鐘會不禁想像:「如果我現在不是一個人,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

分手時

單身寂寞

分手之後的療傷時刻,回到最初一個人的生活。雖然心不痛了,但偶爾還是觸景傷情,寂寞情緒吞噬而來。「以前下班有個人會陪自己一起從捷運站走回家」、「以前兩個人常常半夜去買飲料的便利商店」,就算已經不想他了,但寂寞還是有的。

變冷時

單身寂寞

冬天濕濕冷冷,每天只想窩在被窩裡,當一個人享受著居家冬天時,偶爾會覺得好像有點孤單嗎?其實在台灣冬天是「分手潮」-根據情侶專用APP「Between」統計,每年10~12月是台灣情侶的「分手旺季」,冬天情侶分手的比例居然比夏天多達7倍!

看到「孤獨老人」的新聞

單身寂寞

日本近年的熱搜字-「孤獨死」,是指一個人孤孤單單地過世,遺物遺產沒有人幫忙處理,台灣時不時亦有「孤獨老人」令人鼻酸的新聞。單身者倍感寂寞外,或許還多了份焦慮,擔心自己老年後的生活起居以及照護問題。

在路上看到相愛情侶

單身寂寞

漫步走在城市街頭,特別是節日,百貨公司、公共場所,到處都提醒著人們節日的到來。即使是平日看到的情侶,在那天好像都會看起來特別甜蜜、閃閃發光。一個人走在路上,好像有那麼一點寂寞難耐。

看戀愛電影小說漫畫

單身寂寞

讀戀愛小說、看戀愛偶像劇時,心中的「少女心」滾滾發燙,偶爾允許自己墜入幻想的情節裡。離開偶像劇回到現實時,或許會想像若是自己身邊有個伴該有多好,但事與願違......不免感到寂寞。

大人們消除寂寞的方式

單身寂寞

在那麼多偶爾覺得寂寞的瞬間裡,生活是自己的,如何學習「與自己相處」是許多人的課題。寂寞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得生活、不懂得對自己好的你。以下提供7個消除寂寞的方式,分享給每個單身甚至是有伴的讀者們。

找到興趣

單身寂寞

不論是維持原本的興趣還是新的嗜好,找到一個讓你熱衷或持之以恆的興趣,在學習的過程中充實人生、同時也能發展新的社交圈。

自己安排休假的行程

單身寂寞

知道朋友們越來越難約後,自己的行程自己規劃,投入工作也好、一個人的旅行也很棒,好好把握每一個能夠休息的假日,即使是在家放鬆,也可以是充實的居家生活!

運動

單身寂寞

健身的回報是最直接的,增強體能、打造身體的曲線。運動後的成果除了曲線之外,相信透過鍛鍊你的心也會跟著強壯,更能抵抗寂寞的瞬間。

與單身朋友們聚會

單身寂寞

日劇〈東京女子圖鑑〉中,有個單身女人們一起插花聊天的畫面-同樣都是單身,互相分享近期的煩惱,還有只有獨身者才懂的秘密。找幾個也是單身的朋友們聚聚吧!

養寵物

單身寂寞

喜歡寵物的人,不妨考慮飼養小寵物來陪伴自己。下班回家後,看到毛小孩期待著自己的到來,心會是暖暖的。不過還是讓小編嘮叨一句:「以認領代替購買」喔!

規律生活

單身寂寞

當你有規律的生活,腦袋比較能夠正常運作,整個人容光煥發,或許也比較有力氣去打擊心中的負面情緒。規律的單身生活,即使真的感受到寂寞時,相信你也能很快的恢復!

維持家裡的整潔

單身寂寞

跟上述的邏輯是一樣的,維持環境的整潔,避免將自己放在一個「看起來很可憐」的環境或角色,少了一些自哀自憐,多的是更有自信的自己。

擁抱寂寞

單身寂寞

人終其一生都是孤獨的,單身不單身,其實都會有感受到寂寞的時刻。擁抱寂寞、勇敢接受自己的情緒、學習與自己對話、與自己相處。寂寞不代表要去找個伴或是結婚,許多進入婚姻的朋友們甚至會跟你說:「我們結婚了還是很寂寞啊!」、「有男友還是會寂寞孤單」。結婚不是唯一的解決套路,每個人會有適合自己的關係與方式,不用急著去排解或否定心中的寂寞感,漸漸地你會找到最適合自己消除寂寞的方式。

你覺得寂寞的時候,其實很多人也有一樣的感覺,這篇文章想跟單身讀者們分享,你們並不孤單,在這些時刻感覺寂寞沒有關係,重要的是如何過生活,一起思考你想要什麼樣的單身生活,讓我們一起面對人生吧!

延伸閱讀

輕熟女好難談戀愛!為什麼進入社會後,反而難談一段單純的戀愛?
不要再問有沒有伴了!我單身,我快樂—單身生活的9大優點。
從妹子到被稱作姐,當女孩成長為女人——關於女性的成長與蛻變。
妳值得更好的!在分手後應該做的10件事 讓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
不想結婚錯了嗎?為什麼選擇這條道路,就必須面對質疑的聲音?

作者資訊
Jess
現居於東京,出生於台北台灣。喜愛嘗試新零食,最喜歡日本的杯緣子。 在日本的各地度過人生的20代後半,最近愛上了露營與爬山。 努力更新自己不專業的野外部落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