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閨蜜退散!不得不防的朋友六大特徵,讓身邊的雙面人快快現形~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3)

文章重點

  • 假面閨密的六大特徵
  • 假面閨密特徵之一ー忌妒心重
  • 假面閨密特徵之二ー人前一套人後一套
  • 假面閨密特徵之三ー常說其他朋友壞話
  • 假面閨密特徵之四ー大嘴巴總是洩漏她人秘密
  • 假面閨密特徵之五ー無法給予一臂之力
  • 假面閨密特徵之六ー不給真實意見
  • 拒絕假面閨密

最近在小編身邊發生了一件大事!小編同事的男朋友劈腿,而且劈的就是小編同事的閨密,小編的同事慘遭愛情與友情背叛,讓她整個無心工作,每天只是換個會議室玩屍體遊戲。而她的專案內容還需要我們小組成員幫忙cover,讓小編加班到不行,整個小組一起狂罵渣男毒女。但是,曾經要好的閨密為什麼會搶人男友呢?難道八年來的這份友情從頭到尾就是假的嗎?這樣的假面閨密有甚麼特徵呢?不得不防的友情,難道一開始就有跡可循嗎?

假面閨密的六大特徵

假面閨蜜 特徵
小編在第一時間聽完同事的訴苦之後,只覺得這友情真毒呀。但其實從她的字裡行間,小編可以感覺到這八年的友情僅建立在單方面的付出,從很多事件裡可以聽到對方僅是利用小編同事,現在被劈腿、背叛,好像也只是剛剛好?所以,小編要來揭露六個假面閨密的特徵,希望妳們身邊不要有這樣的矯情之人。

假面閨密特徵之一ー忌妒心重

假面閨蜜 特徵
有些人就是見不得人家好──這樣忌妒心重的人,是極有可能昇華成會背叛妳的假面閨密。只要是好朋友,通常都會希望彼此越來越好,所以看到妳變好、變美、升遷,都能夠真心地給予祝福,但假面閨密就不一樣了。聽到妳用低醣減肥法瘦了六公斤,馬上就會補上一句「聽說這樣減肥容易復胖」,不然就是聽到妳升遷,馬上凹妳請客去吃饗饗。

如果「忌妒心重」再加上「愛比較」,那幾乎就是跟「假面閨密」畫上等號了。去年底小編的同事用年終獎金買了一個新包,雖然是在outlet買的過季包,但也是用了快一個月薪水來犒賞自己。結果這個假面閨密也買了同牌子的包包,而且是無折扣的當季款。雖然小編同事本人覺得沒有甚麼,但小編聽到就覺得很怒,根本就是吃人夠夠、被欺負到頭上來,結果小編同事竟然覺得假面閨密因為自己也喜歡上這牌子,心情還蠻不錯的。

→提防假面閨密之一:除非對方真的沒惡意,不然不要總給她模仿羨慕妳的機會。

假面閨密特徵之二ー人前一套人後一套

假面閨蜜 特徵
假面閨密也喜歡「人前一套人後一套」,尤其是在男生面前。像是妳們和共同朋友聚餐,她一邊假惺惺地說自己每周會上健身房,但其實妳知道她根本就只是繳著會費,其實很少去。還有在他人面前假掰裝好人,可是對方一走之後,馬上就翻白眼地懶得再演。其實,虛偽的善良比甚麼都可怕,如果妳身邊有類似這樣的人,請告誡自己拉開距離,千萬不要踏上小編同事的後路。

小編同事的閨密在老闆面前總是最主動搶工作的人,但私底下都偷偷把事情塞給新人,說是給新人學習的機會;再不然就總說自己缺男友,每天生活很苦逼寂寞,可是,她早就告訴朋友們沒有三高的男人,拜託不要追她。小編覺得,有些人前人後各一套的行為的確是現代人為了生存得保護自己的面具,但一旦有反差過大的行為時,就過度偏激走針,也是違背社會善良風氣。

→提防假面閨密之二:看到反差過大的人前一套人後一套時,請開始拉開距離。

假面閨密特徵之三ー常說其他朋友壞話

假面閨密也愛說其他人壞話──總是不自我檢討,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如果風向不在自己身上,就會私底下討拍,讓大家覺得自己沒錯,還被誣陷很無辜!妳身邊也有這樣的閨密嗎?

「我覺得那天看Joy的婚紗照,還說去上教練課半年多,結果好像也沒有多瘦呀。」
「Melody的小孩長得根本就不可愛呀,她還要我去她小孩臉書粉絲團點讚耶!」
「Mia的先生矮得要命耶,Mia自己就快170了吧?為什麼要找一個腳這麼短的老公?」
「Ellen今天的妝妳看了嗎?腮紅為什麼要畫在眼下呀?她以為自己幾歲?」

每天都能夠負能量的假面閨密,總是會有新的發言來批評她人,一副自己都是為她人好的假象,但追根究底,她只是想攻擊別人,藉由貶低別人顯得自己清高。甚至她在其他朋友面前,也可能講妳的不是。

→提防假面閨密之三:她如果總是講朋友壞話,也可能在其他朋友面前也講妳的壞話喔。

假面閨密特徵之四ー大嘴巴總是洩漏她人秘密

假面閨蜜 特徵
「我告訴妳妳不要去跟別人說唷,妳知道Peggy她老公抓小孩去親子鑑定嗎?」
「我本來不想講的,但是我們公司空降的協理其實是靠關係進來的,他是董事長兒子的同學。」
「妳不要說是我跟妳說的,這是秘密喔。」

妳身邊有朋友總是不自覺地洩漏她人的祕密嗎?會不會有一天她也「不小心」把妳的秘密脫口而出呢?其實講別人的秘密、在背後八卦甚麼的,加加減減我們都會,但不管是熟與不熟都大嘴巴亂講,往往是假面閨密的特徵之一──一邊假裝跟妳很好,一邊用他人的祕密套交情,有可能之後也用妳吐露的真心話,再去和別人賣好。有時候當事人不知道自己的事情被亂說就算了,被加油添醋後傳回來才糟糕。小編同事的假面閨密常假借小編同事的嘴去和她男友說三道四,像是其實小編同事不喜歡上電影院人擠人,只不過跟假閨密講了一次,假閨密就以這個為理由約同事男友出去,最後取而代之。

→提防假面閨密之四:小心自己的秘密也變成眾人知。

假面閨密特徵之五ー無法給予一臂之力

假面閨蜜 特徵
跟真正的好朋友可以一起同甘共苦、創造共同回憶,但跟假面閨密卻只能一起玩樂,無法一同度過難關。如果妳這個朋友只有在約下午茶的時候才會出現,在妳出國旅遊打卡時,才在下面留言想請妳幫忙買東西,但妳需要協助的時候,卻總是無法、忙碌、不方便,那就不是真正的友情了。小編同事三不五十就幫她假閨密在辦公室團購面膜,到貨後還偶爾幫忙送到家裡去,但有時候希望對方在她家附近幫買名店鳳梨酥,卻反被抱怨說可能要排隊排很久、她很忙不想去。

小編覺得,雖然朋友之間不應該計較誰付出多誰付出少,但只有一方一昧地付出,另一方卻常推託東推託西,總是無法互相幫忙、順手給對方一臂之力,就會讓人懷疑友情的真諦了。時間是喬出來的──總是在推託,不知道真忙假忙的朋友,其實只是不願意為妳努力地擠出時間罷了。

→提防假面閨密之五:互相幫忙才是真友情。

假面閨密特徵之六ー不給真實意見

假面閨蜜 特徵
有些假面閨密還會隱瞞真實想法,不給衷心意見。像是妳和她去逛街,她總是幫妳選比較難看的衣服,一邊騙妳說妳灰色衣服太多,粉藍色其實比較適合妳。如果妳適合粉嫩色系的話,為什麼妳從小到大衣櫃裡都沒有這顏色的衣服呢?妳和男友遇到爭吵時,她總是不問青紅皂白就勸妳分手,她每次都說是妳對,是男友在無理取鬧、根本任性,早點提一提也乾脆。

可是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假面閨密將自己的小心思隱瞞得好,好像要看妳出醜,才顯得出自己高尚有格調,不管妳是不是穿了一雙顯得腿粗的靴子,她還會稱讚妳搭配得佳,甚至建議妳下個月的公司尾牙也這樣穿。小編認為,有時候善意的謊言的確是需要,但刻意陷害人、故意不給真實意見的虛假心理,真的是很過分無情。

→提防假面閨密之六:擊破虛假意見,請多問問其他人。

拒絕假面閨密

假面閨蜜 特徵
不知道妳身邊有沒有像是小編同事身邊的假面閨密呢?其實小編認真回想人生路,身邊的確也有類似這樣的假朋友──好像只能一起玩樂、無法一起奮鬥。約喝下午茶的時候她總在,但是遇上工作忙,希望有人可以聽聽訴苦時,她卻好忙、沒有空。不然小編就是聽她抱怨其他同事、朋友或者家人,覺得她好可憐,明明不是她的錯,卻總被陷害。

也不知道小編幾年前是不是不夠聰明被蒙蔽、聽不出她的真實想法,甚至不知道小編自己的某些秘密是不是被她加料後四處散播,才會在某個朋友圈裡被弄得裡外不是人。但是小編堅信,只要妳眼睛擦亮,把握以上特徵,過些時日假面閨密總是會露出破綻的(像小編同事這樣被騙八年的實在是少數)。最後,小編希望自己與同事的實際經驗,可以幫助妳們識破假面閨密,杜絕有毒的友情。

延伸閱讀

交往中情侶「想婚」的8個瞬間~跟他/她結婚的幸福未來!
婚前睜大眼!你的他真的是可以互許終身的對象嗎?快來check!
我們依然相愛嗎?需要的是磨合,還是因為我們不適合?
萬一紅粉知己越過了那條線?我們是朋友,還是可以戀人未滿?
不要再問有沒有伴了!我單身,我快樂—單身生活的9大優點。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