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的低潮—痛到心碎,傷痕累累,無力自拔的每一天每一日。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1)

文章重點

  • 療傷:如何度過失戀中的每一日
  • 癒合:當你不再突然流淚—相信真的有雨過天晴
  • 療傷中盡量避免的行為
  • 每個人都有一首自己的失戀定番歌—經過失戀,成為更好的自己。

「總有一天,你忽然發現,早上醒來是帶著微笑的,那天,痛苦就走了。」—孫中興教授
我的初戀開始的不算晚,這段戀愛關係維持了五年,在經歷人生第一次失戀時來到了24歲。

24歲,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當時心碎心痛的心情到現在還是刻骨銘心地存在記憶中。然而回想當時所面臨的苦痛,還是很感謝那時勇敢的自己,也多虧第一次分手,後面來了幾段可愛又美麗的愛情,然後又失戀又戀愛,成就了現在可能還是很脆弱,但懂得面對脆弱內心的我。
人生初次的失戀,在復原療傷期間除了身邊溫暖的朋友們外,就是透過網路上各種打氣文章,取暖網站,還有聽到一千次還會流淚的情歌,以及愛情作家字裡行間中溫柔的包圍。
療傷

圖片來源

很榮幸能在本篇文章與各位正在經歷苦痛心碎的讀者們分享,失戀中各種看似無用但其實一點一滴能幫助受傷的心慢慢復原的方式,失戀復原的道路或許很漫長,但這種痛苦的心情絕對不是孤單的。

療傷:如何度過失戀中的每一日

療傷

圖片來源

台大愛情社會學孫中興教授曾說過「療傷必定要經歷一段過程,我們無法強求在一時半刻就能脫離失去感情的痛苦,失戀本來就是一件痛苦的事。」尤其若是在欺騙背叛下的失戀,要具體化痛楚的話,大家可以參考歌手李佳薇的〈煎熬〉mv,痛不欲生,沒有食慾,整個人簡單說就是沒有生的動力。但即時是這麼可怕的過程,女主角在最後也在療癒中找到了自己的晴天。

沈浸在悲傷中—知道傷口多深,才懂得如何去癒合

療傷

圖片來源

不要勉強自己關上難過的開關,想要哭就大哭一場吧!痛快地哭,然後很悲傷。你當然可以很悲傷,剛結束一段感情哪有理由不悲傷呢?不想出門就不要出門,不想去社交假笑,那就待在家不要會客。你就是很難過很難過,這是很正常的。不要否定心中的痛與悲,ㄧ開始或許會很難接受或還沒意識到,漸漸地彷彿一部分的自己消失在自己的生活中,卻無能為力,什麼都改變不了。失戀的人有悲傷的權利,朋友會懂你,家人會了解你。

因此不要假裝不悲傷地與朋友同歡,然後回到家才一個人落淚。擁抱自己的悲痛,擁抱自己受傷的心,知道傷口多深,才懂得如何去癒合。

不要怕回憶過往

療傷

圖片來源

戀情的結束也代表著前任無可否認的成為你「過去的一部分」,這是無法否認與抹去的事實,不管這個過去開心不開心,都會成為記憶的一部分。在療傷期間,不要害怕去回想交往時的回憶,開心的時刻不開心的也好,可能每天想到的片刻不同。在這段期間,回想會伴隨著許多眼淚,有不甘心,有惋惜,這都是療傷的一部分。不用刻意去回想,但也不要刻意去遺忘。

真正的療傷是,當有一天回憶時,胸口的傷口不再疼痛,心中的悲傷感不再湧現,能夠坦然地面對逝去關係的記憶。每個人需要的時間不同,因此不要著急,不需要立刻沒事。

認清關係已經「結束」的事實

療傷

圖片來源

有些關係結束地太突然,會讓人手忙腳亂,一時之間無法接受關係已不存在。在回憶過往時,同時也要清楚地告訴自己這段關係已經結束。相信大家都有擦傷破皮的經驗,若是剝掉正在結痂的傷口,不僅非常疼痛且容易留下疤痕。療傷也是,正在努力拼命療傷的自己,若是無法認清關係結束的事實,不斷地想像關係復合的可能性,或是打從心底無法接受真相,二次的打擊是很殘忍的。

這段關係已經結束了,不管之後要不要聯絡或是當朋友,那幾乎不是療傷期間適合做的決定。理性上感性上都應該承認這段關係已經結束了,才能幫助自己破碎的心。

聽聽同為「淪落人」的經驗

療傷

圖片來源

悲傷的歌永遠比較多,世界各地失戀的人們透過歌詞、電影、讀物訴說心中的悲痛。失戀的方式可能有好幾千種,同樣的是大家都很難過。沈浸在悲傷之餘,要知道自己的情緒不孤單。張惠妹的「心痛比快樂更真實,愛為何這樣的諷刺」,劉若英唱「剛才還能體諒的放開你的手,不代表我就夠堅強灑脫」,孫燕姿傷痛地「想問為什麼,我不再是你的快樂」,一句一句,唱進失戀人的心坎裡。

酸苦的歌詞外,透過電影來療傷也是一種方式。想要大笑就找喜劇,想要找共鳴的悲傷失戀電影也可以,這邊特別推薦兩部感情上很寫實的愛情電影———
由喬瑟夫高登李維與柔伊黛絲香奈主演的電影《戀夏(500日)》與瑞恩高斯林和艾瑪史東擔綱主演的電影《樂來越愛你》。

訴說自己的心情

療傷

圖片來源

找個可以抒發自己心情的管道—朋友、家人或是文字抒寫。有些人喜歡自己默默地寫下心情,有些人喜歡見一個朋友講一次自己的難過;只要是能夠有個管道更夠健康地散發悲傷,對於療傷過程都是好的。而當有一天你發現,能夠侃侃而談,甚至能夠以旁觀的心情看待這一切,也表示你的傷口正在逐漸地癒合。此外,訴說心情還有另一個好處,在每一次的分享,你更能夠客觀地回顧感情,或許多了一點「反省」,一點「領悟」,一點「原來如此」。

逝去的無法挽回,但我們能為下一段戀情多做點準備。

癒合:當你不再突然流淚—相信真的有雨過天晴

療傷

圖片來源

當有一天聽到某首情歌不會想到他,去了有共同回憶的地方不會掉淚,漸漸地發現氣力與能量慢慢地回到體內,你總會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的療傷方式。當心不再痛時,真的才會開始相信「揮別錯的才能和對的相逢」以及「離開舊愛,像坐慢車,看透徹了心就會是晴朗的。」心稍微平靜後,生活還是要過,愛情還是要繼續勇敢地追尋呀!來看看你能怎麼做呢?

放出「單身中」消息,迎接下段戀情。

療傷

圖片來源

當你不再那麼難過時,開始要挑戰迎接擁抱新的戀情,建議可以向身邊的親朋好友們釋放出單身中—回到自由戀愛市場的消息。偶然在一個日本戀愛網站看到「失戀平均次數」的調查,其中女生失戀一次到四次的比例高達70%,男性一次到四次也有57%,也就是幾乎每個人都有失戀過,且可能不只一次。因此失戀了不要怕,剛開始或許會覺到天要塌了世界也要崩了,對於愛情幾乎快要沒有信心。我身邊有許多經過心碎失戀後遇到真愛的朋友們,相信風雨過後真的會有彩虹。

開始接受新嘗試與挑戰

療傷

圖片來源

失戀同時也表示你將會回到一個人的生活,以前談戀愛的時間會突然空下來。面對突然被空白的時間,除了增加(回歸)社交時間外,就是挖掘挑戰新的事物或新的環境,這是一個重新開始很好的契機。有朋友分手後換了間房子租,也有朋友分手報名了更厲害的舞蹈班,更有朋友分手打工度假換個國家居住。就像是按下來了「reset」鍵,失戀療傷後才是真正的開始。

療傷中盡量避免的行為

療傷

圖片來源

失戀後的療傷期間,心很脆落,情緒容易不穩定,不知所措地失去了一部分的自己。你很難過,但是有些事情過來人們建議盡量避免,不僅會影響療傷的速度,甚至還會傷害到其他的人。

迅速進入新的戀情

療傷

圖片來源

用新的戀情忘記舊的戀情,作為一個成熟的大人,不僅對於新對象不尊重,也不夠忠於自己最真實的心情。不用逼自己立刻忘記剛結束的戀情,但若是在尚未準備好下進入新的戀愛關係,對於新的對象也不夠公平,容易造成更多的悲傷。

不斷追蹤前任的社交媒體

療傷

圖片來源

這是一個網路社交媒體全開的世紀,Instagram,Facebook,各種社交媒體媒介,如果看到各種新消息會影響到心情,暫時都先不要追蹤甚至封鎖吧!療癒中的人是很脆弱的,在療癒期間盡可能的保護自己,減少有關前任的一切對自己的影響。

假裝自己沒事

療傷

圖片來源

拒絕各種關係與陪伴,一直說真的還好或沒什麼感覺,其實也只是短暫地欺騙自己,真的受傷的心沒有得到適當的照顧。失戀療傷,其實只有自己能夠幫助自己,周邊朋友可以給予的就是陪伴與傾聽,不斷說服自己沒事不僅讓朋友無法適時地伸出援手,對於自己心理狀態也有負面不健康的影響。

與前任立刻變回朋友

療傷

圖片來源

因為受傷所以才需要療傷,若是在療傷期間,只是為了延續依存感、依賴感,持續地與造成傷害的主因—前任見面,不僅剝奪好好面對自己的機會,若是這位前任在這段期間有了新戀情,更是會造成二度傷害。

我們還能夠是朋友嗎?分手後當回朋友有什麼不好?能不能繼續維持友情呢?

每個人都有一首自己的失戀定番歌—經過失戀,成為更好的自己。

療傷

圖片來源

你的失戀療傷方式是什麼呢?
暴瘦,魂不守舍,聽到情歌就掉眼淚,不敢踏足曾經約會的地方,覺得再也沒有力氣談戀愛,甚至覺得一定找不到像他那樣的愛情。這是我失戀又失戀,一次一次曾經經歷過的情感與過程。沒有什麼特別,網路上生活中有許多更悲慘更無法自拔的失戀故事。在失戀療傷中,更了解自己,更坦然地面對自己,或是患難見真情的與某個朋友更加要好,都是療癒期間的寶物。

你的失戀必聽或必唱歌單又是什麼呢?在每一首情歌找到相似的故事與情感,在痛徹心扉後尋找心靈慰藉的旋律。痛到心碎,傷痕累累,無力自拔的每一天每一日,期待成為更好的自己。

延伸閱讀

想找對方時總找不到,難道我其實是備胎?該怎麼逆轉局勢!
不要再問有沒有伴了!我單身,我快樂—單身生活的9大優點。
輕熟女好難談戀愛!為什麼進入社會後,反而難談一段單純的戀愛?
不要再幫對方找藉口了!他其實沒有那麼喜歡你的5大特徵
妳遇到的他是靈魂伴侶嗎?盤點靈魂伴侶的十大特徵!

cover via:unsplash

作者資訊
Jess
現居於東京,出生於台北台灣。喜愛嘗試新零食,最喜歡日本的杯緣子。 在日本的各地度過人生的20代後半,最近愛上了露營與爬山。 努力更新自己不專業的野外部落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