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優雅-職場女子生活學, 成熟的大人都該懂的迷人哲學!

9

文章重點

  • 調整職場優雅女子力
  • 我們都可以做到的優雅
  • 我們都可以避免的不優雅
  • 成為一名優雅的女性~活出屬於自己的光彩

工作了幾年的職場上班族,不再像剛出社會那樣懵懵懂懂,看透了一些職場的文化,努力在進退之間取得平衡,卻也發現其中的困難之處。

例如:工作跟通勤佔據生活太多的時間,稍微調配不足,就很容易在職場與生活中失去了平衡,太過投入於工作,讓生活品質降低,也似乎在職場中迷思了自我。

職場哲學

想成為一名優雅的職場女性嗎?能夠優雅從容地在職涯中走下去,可是一門不簡單的哲學!就讓小編透過一些心法,幫助大家從工作的細節中~醞釀出游刃有餘的優雅吧!

調整職場優雅女子力

職場哲學

態度與談吐

職場哲學

想要保持優雅,就得調適在職場上的態度。練習恬靜自適,盡量讓自己波瀾不驚,習慣淺笑,不要太容易喜怒形於色。如果碰到與上司、同事意見衝突的時候,不要固執地爭辯,沉澱思考後~再歸納出適合的解決方案。

受到重用的時候不要太張狂,與其他同事保持之前的友好;而被打入冷宮的時候,依然沉潛地把自己的事情俐落地完成。在職場上,寵辱不驚是很重要的,畢竟人生有潮起潮落,職場也有起起伏伏,太被當下的處境牽著走,很容易會患得患失。

衣著打扮

職場哲學

在職場上的裝扮,決定了同事對你的觀感,也顯露了你的品味。最好不要太一覽無遺、也不要過分休閒,優雅得體的辦公室穿搭哲學中,清潔乾淨的極簡裝扮是基礎,再配上有質感的單品,給人有條不紊的感覺。例如:一件小正式感的合身西裝外套,下面搭一件單寧牛仔褲或大地色系的九分褲,在開會的時候顯得俐落知性。

有時可以適度地露出肩頸與肌膚的小曲線,但不以裸露來彰顯自己為原則;應避免穿太高的根鞋與標新立異的衣服。在小週末時,可以穿上一件白底黑點的復古雪紡紗或一件式的小洋裝,讓自己增添女人味的優雅感;擁有幾件款式各異的別緻白襯衫、黑白搭配的橫條衫,也都不失為優雅大方的好選擇。

職場平衡

職場哲學

職場平衡的狀態就像是一條隱形的線,線拉得太緊可能會斷裂、線太鬆又顯得有氣無力,在職場上找到平衡自適的優雅原則~是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的一堂課。對於被交辦的事物,經過幾次逃避式的拖延,久了很容易成為一種慣性的病態,內心的壓力是很大的,這是不健康的職場狀態!

應該盡量養成今日事、今日畢的好習慣,給自己訂立一個行程,該今天達成的~就不要拖到明天,趁精神好的時候多做一點,寧可先做完輕鬆,也不要到了下午~才發現一整天都在鬆散構思、還沒進入狀況,又進入加班的惡性循環。

相反的,有的人是工作狂,爆肝工作也在所不惜,這時請給自己幾分鐘,仔細端詳滿臉狼狽的自己並反問:是不是該對自己好一點?完成一個階段的工作就停一停,剩下的留給明天。勞累生病該請假的時候,也請放下那萬惡的責任感吧!說是很容易,做到卻不簡單,其實只有自己能放過自己呀!

作息

職場哲學

有時候上班太累,一回家倒頭就睡,半夜又爬起來熬夜滑手機,造成作息上的混亂;或是捨不得放下手機,拖拉到七晚八晚才睡,隔天起不來,行色匆匆的趕去上班。

這樣的情況會導致身體在一早在呈現疲憊的混亂狀態,影響做事的專心度、也會比較沒耐性,若再加上中午沒休息到,到了下午就精氣不足、眼眶發黑,顯得幾分狼狽,也容易拖延到做事的進度。因此良好的作息,也是在職場維持一貫優雅的精神命脈。

飲食

職場哲學

人處在舒適的身體狀態,才能由裡到外散發出健康優雅的樣貌。第一個要記得喝水的小魔法,剛睡醒的時候喝一杯溫開水,一整天在辦公室也要喝足量的水;習慣用餐七分飽,白天時間吃的比晚上多,給身體一個喘息的空間;偶爾在下午犒賞自己一杯飲品或小點心,讓自己的細胞愉快。

此外也要避免因為減肥讓自己處於飢餓的狀態,人一不能填補肚子,脾氣就會差了起來,瘋狂的瘦身也容易讓自己面黃肌瘦。每天一定要補充營養的食物,身體就會給你好的回報,豐頰飽滿的肌理狀態,才能與優雅劃上等號喔!

提升內涵

職場哲學
人生路漫長,趁還年輕,為了在下個人生階段更忙碌之前,不留下:早知道當年就做些什麼的遺憾吧!在工作的閒暇之餘,適度地提升自己,先找出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再給自己要達成的目標,並設定每週的一兩個時段持續地做這些事情,無論是動態的運動或是靜態的閱讀、商業財經、藝術、語言,任何你有興趣的東西都是可以進行的!

你可以選擇看書,或是用影音、圖像整合一些自己需要的資訊,那怕固定看幾場電影、演唱會,在那之後寫下點點滴滴~都是提升自己的一種方式。在你一面工作奠定穩固的經濟基礎、一面又精進自己的同時,你會發現自己在這些奮進的過程中成長了,擁有優雅的自覺,腹有詩書氣自華,優雅不侷限於任何事物,只要你願意給自己提升的機會。

我們都可以做到的優雅

職場哲學

優雅的人際關係

職場哲學

職場間的人際牽繫著你的優雅姿態,與同事平常交情再好,有合作機會的時候,仍需維持守時有效率的態度;再煩心,也不要將過度的牢騷傾吐給他人,應適度地讚美與詼諧地應對進退。沒有太多人天生就是社交高手,經過練習與細心的覺察,能讓你在辦公室成為一個游刃有餘的優雅女性。

優雅地拒絕

職場哲學

在職場上當個濫好人,就是把事情往自己身上推,當你承擔得太多,超過所能負荷,就會跟優雅背道而馳,因此拒絕的藝術就是適當的說不!拒絕也可以很優雅,不用繪聲繪影地告訴別人你的憤怒,但也要堅定地告訴對方你所歸屬的責任範圍,並跟慣性推卸的人保持距離。

優雅的歸檔

職場哲學

讓電腦裡的文件都井井有條吧!為了讓自己搜尋的時候不陷入忙亂,將每個檔案都分門別類,久了就能創造有秩序的優雅工作模式,將暫時無法整理的檔案都放在同一個資料夾,超過五個到七個以上的條目就新開一個資料夾,讓自己工作起來更順手。

優雅的香氣

職場女子學

少女的果香清新調、迷人的花香調、沉穩的木質調...,香水也有個性,選用一款適合自己調性的香水,在職場上可以更凸顯優雅的魅力,尤其是需要接觸客戶的業務性質工作。

優雅的妝容

職場女子學

得當的妝容,除了可以點綴你的優雅,也可以在職場上帶來好人脈,首先:一兩條霧面與亮光、暖色與冷色系的口紅不可少,在那麼幾個想要素顏的日子,眉毛勾勒一下,再畫個口紅就能點出你的血色;輕透的妝底與基礎大地色眼影,在每個日子都能帶出優雅氣質的妝容。

優雅的走路

職場女子學

太搖曳生姿不夠大氣、步伐拖著地走又容易顯得沒精神,走路盡量抬頭挺胸、步伐穩健,能走的時候就不要慌忙跑步,以大步端正的步姿前行,見到人時習慣微笑,保持優雅的儀容也可以成為一種習慣。

優雅的養生

職場女子學

在經期來臨的日子,給自己喝一杯黑糖紅棗茶;在幾個冬季血氣盡失的日子,一週固定喝上兩碗燉煮湯品,別忽略自己的身體狀況,漂亮的氣血,會讓優雅的姿態更美麗。

優雅的小酌

職場女子學

在跟同事或朋友聚餐的下班時光,讓自己維持小酌幾口的優雅,適度緩釋工作的壓力,但切勿貪杯,在微醺之前就回家休息,也是維持優雅社交的一環。

優雅的旅行

職場女子學

認真工作,也認真地休息,偶爾的外出放風是轉換調適心態的一種方式,久違的年假可別在失控的計畫中一天天消耗掉,每年給自己幾日遠行的機會吧!

這段時間就當成不為誰而活的日子,等充電完畢,你會在一年年的充電中,對人生的藍圖更明確,打從心底優雅從容地面對之後的路途。

我們都可以避免的不優雅

職場女子學

不優雅的衝動

職場女子學

衝動是摧毀職場優雅步調的惡魔,在與同事不可免地產生尖銳的衝突時,先別急著讓自己佔上風,將這憤怒的情緒壓下,將情緒多放一天,等到冷靜下來~確定要如何處置這個事務、也觀察對方的態度,等有把握時再找對方談一次,可以減少自己在職場上失態的機會。

不優雅的語速

職場女子學

談話要展現優雅,與語速很有關係,聲音平緩、字句清楚、適中的語速會讓與你對談的人如沐春風,這樣會給同事比較好的觀感,在報告事項與會議的時候也能讓上級清楚你的目標,連帶著影響對你的考評。

性格活潑明快、又急又快的女性,上班時的語速可能要緩一緩,講話太慢的人也要訓練一下統整事物、將心中的想法說清楚的能力,否則在職場上會比較吃虧,顯得吞吐也不夠從容。

不優雅的挑剔

職場哲學

適當的顯露出個人的品味是OK的,但在與對方不熟悉之前,要避免高談闊論,或是露出挑三揀四的嬌貴樣。優雅通常會伴隨一種溫和寬大的氣韻,不變成刻薄的樣子、多一點同理心,也是優雅的最高原則。

不優雅的耳語

職場女子學

喜歡說些八卦是人之常情,在辦公室稍微參與一下同事的話題是禮貌,但如果太多話題是對別人的品頭論足,很容易陷入過多的非議,對那些尖銳刺耳的流言蜚語,偶爾也試著置身事外吧!在窗外看風景,也是一種優雅。

成為一名優雅的女性~活出屬於自己的光彩

職場女子學

在瞬息萬變的職場與生活步調中維持一貫的優雅,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來自一種由內而外的穩定力量,強大的沉著來自於心性的通透,需要時間的洗鍊。

但可以肯定的是,不管何時~練習優雅的狀態都不嫌晚,一些枝微末節的改變,搭配持之以恆的習慣,從容自處、愜意知性,直到洗盡鉛華,你依然是一位優雅美麗的女人。

延伸閱讀

不是最美麗卻最撩人,女生讓人怦然心動的7個迷人時刻!
每天都不想上班,職業倦怠讓人心好累!
如果你不做自己,那麼要叫誰來做你?你最大的敵人,一直都是自己 !
斜槓青年:興趣可以當飯吃,還可以幫自己加菜!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作者資訊
小泉
被日劇跟日綜陪伴長大的小孩, 思緒跳躍、淡定又幼稚的矛盾女子, 長年從事教育與寫作, 來時路上的稜稜角角都是寫作來源, 請大家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