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還能夠是朋友嗎?分手後當回朋友有什麼不好?能不能繼續維持友情呢?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2)

文章重點

  • 分手後還能是朋友
  • 分手後不能繼續當朋友?
  • 容易想聯絡這個「朋友」的瞬間
  • 分手後,到底該不該做朋友?

「分手界」第一大哉問除了吃不吃回頭草外,莫過於「與前情人維持朋友關係」吧!

世界這麼大,人類如此多,能遇到一個懂自己的人多麼不容易啊。即使分手了,退回朋友關係,有一個理解自己的人在身邊很好啊;對,但也就是世界的廣大,人永遠不嫌少,怎麼會擔心遇不到下一個對象呢,這麼缺朋友嗎?諸如此類的爭論,是真的會出現在我們生活中。

有人主張戀愛關係沒有對錯,只有兩人適不適合。但是如果是從「情人」變回「朋友」,那就應該不只兩人之間的事而已,更是牽涉到了「新情人」的心情。筆者總認為,世上沒有盡善盡美的戀愛,只能邊經營邊學習。本篇文章我們將簡單整理從「戀愛」退回「友情」的好處與不好的部分,若有正陷在這個泥淖的朋友們,歡迎一起分享喔!

分手後還能是朋友

分手 朋友

圖片來源

原本的情人能不能退回友情,最關鍵的因素在於當初分手的背景與原因。不管是什麼樣的因素導致分手,如果當時雙方是在不開心不舒服下結束戀情,要繼續維持朋友關係的困難度相對就會比較高,可能性也較低。通常好聚好散下的戀愛關係,較容易也有空間繼續成為朋友。來看看恢復朋友關係有什麼好處吧!

分手後的寂寞感立刻消減

一段關係結束後,首當其衝的就是心會彷彿空了一大半。原本每天講電話的對象沒了,週末到處遊玩踩點的對象不見了,看到新鮮事想立刻LINE的人消失了。排山倒海而來的空虛寂寞冷,一時之間會讓人不知所措卻又不得不面對。分手後當回朋友的話,至少在心中會有「想聯絡還能聯絡」的安全感,雖然知道兩人已經不是戀人關係,寂寞的兩人還是可以互相幫助對方渡過感情上的難關。

還是你了解我

分手 朋友

圖片來源

尤其是交往多年的情侶,由於了解對方的脾氣以及個性,即使是分手恢復朋友關係,依然成為彼此訴苦的對象。有些無法在一般朋友間展露的性格或小怪僻,由於對方懂你,知道你的邏輯或是黑暗性格,在作為「訴苦對象」的同時還能給予最真實的意見,甚至可以講出一般朋友不好說的建議。他了解在工作中掙扎中的你怎麼想,他理解你邏輯不通的言論,他知道你那些奇奇怪怪的小世界。恢復成朋友關係的前情人可以「空降部隊」成為你的人生垃圾桶。

多了一個「好夥伴」

承上述的優點,情人恢復成朋友更像是多了一個「粉紅知己」。相信多數出社會的讀者都會認同,歲數越大,交朋友的機會就越來越少。有什麼是自己懶,有時候更是不想再交代自己的過去了。即使認識了許多新朋友,要成為知己閨蜜更是難上加難。但是前情人懂,前情人知道你曾經經歷過什麼困難,你的家庭狀況,求學經驗,工作不為人知的秘辛。他能理解,不用再重新經歷「交朋友」的階段。因此跟戀人退回朋友,雖然結束了戀愛,卻能獲得一個「好夥伴」。

互相檢討,反省

分手 朋友

圖片來源

兩人之間經歷的故事,只有主角兩個人自己能夠去評價與反省。

「當初都是我常常晚回家,帶給你不安全感。現在我更懂得站在對方角度。」
「當初我一昧的要求你,自己對於這段關係卻沒有付出,現在我更知道要更溫柔更勇敢。」
「當初我就真的太幼稚了。」
「當初我太自私了。」

分手 朋友

圖片來源

若是相互能夠以朋友的角色一起去檢討並回顧過去自己在戀愛關係中的不足與過錯,在透過互相反省的過程中,更了解自己,對於下一段關係的處理肯定能夠更成熟。若是已經進入了新的關係,前情人更是自我的人體感情歷史參考書,獲得最「針對」自己的建議。像是「因為你當初OOO,所以我們才走不下去。」
不過針對這點,若是沒有好好把握距離或是關係,反而會造成自己或對方的新對象不舒服,甚至引起爭吵,這也是接下來要討論的缺點之一。

分手後不能繼續當朋友?

分手 朋友

圖片來源

也有另一派是抱持著想念不如不見,都分手了就斷的一乾二淨吧!這樣的想法。為什麼會覺得分手後不應該再當朋友呢?來看看他們的想法吧。

空虛寂寞冷?

常說最快速治癒剛分手的心就是迅速進入下一段戀情。夜深人靜後空虛寂寞冷席捲而來,在下一段戀情還沒來之前,傳了個LINE給前任,又或是「以朋友的身分」與前任聯絡。一時間的確補足了寂寞感,但若是要當「朋友」,需要想清楚的是:
「這樣的關係真的是朋友嗎?」
不是那種似乎有點曖昧感情的朋友(甚至接受肉體關係),而是真正的朋友。若不是或有點遲疑,剛分手後先不要「立刻」當回朋友是否比較好呢?

阻礙發展新的緣分

分手 朋友

圖片來源

如果能夠當情人,想必有互相吸引或是能夠一起進行的休閒娛樂等。能夠一起爬山,一起浮潛,一起國外旅遊,同樣的讀書喜好,相同的社會運動理念等等等。剛分手當回朋友後,還有個這樣的「夥伴」固然是不錯,但俗話說舊的不去新的就不來。每每參加活動,身邊若總是有個「好朋友」陪伴,或許會減少許多認識新朋友的機會,失去發展新的交友圈的可能,更或是,斬斷了原本該到來的緣分。

若真的想跟前任當朋友,會建議先發展自己新的人際關係,朋友也好情人也好,重新整理自己。在理清自己後,覺得有跟前任當朋友的「必要」的話,再來看看緣份吧!

原本的問題解決了嗎?當朋友適合嗎?

有些人當情人不適合,作為朋友更不適合。人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朋友定義,無話不談的朋友,懂你到像是蛔蟲的朋友,不常見面當需要立刻出現的朋友,不會輕易標籤自己的朋友,各式各樣的朋友。如果是因為個性不合而分手,那這樣的不合,會適合兩人退回當朋友嗎?朋友與情人關係是很不相同的,同樣的一件事,情人或許不會跟你計較;但朋友的立場不同,你的態度跟表達方式自然要有所不同。因此,當與前情人持續聯絡當朋友,心態,想法,行為也應該要跟著改變。

有考慮過對方新對象的感受嗎?

分手 朋友

圖片來源

兩人之前當有一方結交了新的戀愛對象,朋友關係會先失去平衡,嫉妒與羨慕(這種不應該出現在朋友關係裡)的情緒會燃燃升起。或許有人會說「我們真的就是朋友,清清白白。」你的新對象或對方的新關係會相信嗎?他們有得到應得的安全感嗎?換個角度,若是你的情人與以前的戀愛對象維持朋友關係,你該會是多麼的不安與緊張?

一段健康的戀愛關係,即使自己覺得什麼事都沒發生,也應該尊重對方的想法與心情。若是經過溝通後無法取得對方的理解,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深思熟慮後應該要做負責任的決定。

容易想聯絡這個「朋友」的瞬間

分手 朋友

圖片來源

在這邊將列出分手後情人想恢復聯絡成為朋友的瞬間或時機。有時候其實知道這不是對的,卻在某些場合下作出了「決定」。若你剛好有符合以下的情境,或許可以冷靜冷靜再冷靜,想想有沒有必要送出這個訊息(給對方)呢?

情人的節日

舉凡西洋/中華情人節,聖誕節,跨年,甚至是以前的紀念日,自己的生日,或是逐漸轉涼的天氣,都會令人忍不住主動去聯絡對方,即使不是情人也好,也想有個熟悉的伴侶在身邊。

熟悉的地方,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音樂

分手 朋友

圖片來源

場所,氣味,音樂,都會連結到我們的記憶。那怕是當時交往時常在車上一起哼唱的電視劇主題曲,對方常使用的體香,每天都會一起經過的全家便利商店,在聽到,聞到,看到的那一瞬間,記憶湧現而出,想要緊抓著什麼卻又抓不著,無法持續的關係只好默默想著能不能有其他形式讓他保持下去。「連朋友都不能當嗎?」這樣想著而聯絡了對方。

身邊的朋友都有伴侶

分手後決定當自強,想與朋友散散心卻發現大家幾乎都有伴了。想去的國內旅行不想自己去,想看的電影覺得有人一起看比較好笑,想觀賞的音樂劇覺得有個可以分享心得的伴才好玩,這時候才發現前情人作為一個夥伴也不錯,進而想聯絡對方。

分手後,到底該不該做朋友?

分手 朋友

圖片來源

本篇文章列舉了分手後是否還能是朋友的正反看法,但其實最重要的是你自己。心受傷的你好了嗎?你覺得你能負荷或處理這段友情嗎?你能誠實的跟自己說作為朋友更好更適合且不動心嗎?你準備好面對下一段關係而不是繼續欺騙自己了嗎?
分手可能是件可怕的事,但更可怕的是不懂得好好對待分手後的自己。
分手 朋友

圖片來源

在一段關係結束後,你成長了嗎?若是要繼續當朋友,那他成長了嗎?我們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人,認真經營戀愛關係,調整自己,互相學習。相信讀者朋友們身邊不乏有退回朋友關係的例子,若是經營的好,相信一定是非常成熟,經過討論的成果。

本篇文章無意鼓勵情侶們分手後退回朋友或是主張一定不能當朋友,每一段關係都有其結束與持續的模樣,只有主角的讀者朋友自己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關係樣貌。戀愛關係的結束沒有一定的公式,相信找到不欺騙自己,不傷害他人的方式,就是最適合自己的關係!

延伸閱讀

【成長,就是學會放手。分手後給自己一封療癒的情書
【運勢占卜】剛結束一段感情嗎?來看看未來的感情狀態會有何轉機吧!
我還愛著他!分手後復合有可能嗎?你必須知道的分手復合技巧!
妳值得更好的!在分手後應該做的10件事 讓自己成為自己的主人

cover via:unsplash

作者資訊
Jess
現居於東京,出生於台北台灣。喜愛嘗試新零食,最喜歡日本的杯緣子。 在日本的各地度過人生的20代後半,最近愛上了露營與爬山。 努力更新自己不專業的野外部落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