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行李清單x行李收納心法不私藏,旅遊樂無窮!

出國行李清單

文章重點

  • 行李收納心法:出國行李清單
  • 行李收納心法:行李箱選擇秘訣
  • 行李收納心法:行李箱內容物清單
  • 行李收納心法:行李收納重點
  • 簡單打包出國行李,好心情出國放假去囉~

人們享受旅途中的種種樂趣。而事前的行李清單準備與收納,有些人覺得是旅行樂趣的一環,有些人則認為是享樂前的辛苦折磨。西方作家歌德曾言:「人之所以愛旅行,不是為了抵達目的地,而是為了享受旅途中的種種樂趣。」

今天小編就來和大家分享出國行李收納心法,希望能給那些覺得收拾行李很挫折的旅友們一點參考建議,只要事前規劃好,收完行李就是準備出發的愉悅心情囉!

行李收納心法:出國行李清單

出國行李清單

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旅遊文件護照正本及影本
身分證影本
電子機票影本
簽證
旅行計畫表及住宿單
信用卡2張
護照專用格式照片2張
外幣現金

行李清單1.護照正本及影本

出國行李清單 準備

Photo from:Pinterest

出國最最最重要的東西就是這個啦!其實只要護照和錢帶了,其他都不用煩惱了!還要特別注意,外交部表示一般國家多要求旅客所持護照效期要有六個月以上,如果快到期的記得去補發以免到時候入境有問題喔!

行李清單2.身分證影本及護照專用格式照片2張

出國行李 準備
雖說我們都希望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但還是要未雨綢繆以防在海外不小心遺失護照。如果真的不幸遺失護照也不要慌張,先到當地警察機關報案,請他們開立「護照遺失證明」;如果當地警察不受理或不發給證明,可以自行書寫遺失護照說明書代替。接著聯絡當地最近的台灣駐外館處,確認所需證明文件。

通常如果還會在國外待三周,駐外館處會請你填寫護照申請表並繳交照片、申請費用、身分證影本等證明文件,再新護照從台灣寄到當地駐外館處後再去領取。

而如果不會在國外待那麼久,駐外館處則會請你提出回程機票以及身分證明,確認後開立入國證明書給你,憑著這張證明書就可以搭機返回台灣。詳細情形最好還是跟駐外館處確認當地辦理方式之後依循辦理比較好喔!(可參考外交部網站說明)

行李清單3.簽證

出國行李清單 準備

Photo from:Pinterest

在對我們開放免簽證的國家越來越多後,出國比起以前方便許多。目前的簽證方式可分為免簽證、落地簽證、電子簽證等。

想知道要去的國家是哪種簽證方式可看外交部網頁或者是參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頁:旅外安全→旅外安全資訊→各國暨各地區簽證、旅遊及消費者保護資訊→選擇欲前往的國家→簽證及入境須知,就能找到答案囉。

行李清單4.旅行計畫表及住宿單

出國行李 準備

Photo from:Pinterest

如果是跟團這點就不用擔心,但如果是自助旅行,務必準備一份簡略的旅行計畫表及住宿單。有時候海關會問得比較詳細,也會要求你出示你的旅遊計畫,這時候旅行計畫表和住宿單就會派上用場。

另外,也要記得記下飯店的住址和電話,在填入境單時都會用到,因為到機場時不一定能順利連上網路,先抄下來有備無患囉。

行李清單5.信用卡

出國行李 怎麼收

Photo from:Pinterest

目前台灣有的三大國際信用卡發卡組織有VISA、MASTERCARD、JCB。在歐美澳洲常用的是VISA,歐洲是Mastercard,日韓則是JCB。建議大家帶兩張不同發卡組織發的卡以防在海外時刷不過。

另外旅友們如有在海外刷卡刷不過時,常見因素為:海外刷卡未開通、信用卡額度已滿、數據系統連線有問題、或者是被銀行判定為異常消費金額。

因此小編推薦旅友們出國時可以向銀行確認自己信用卡是否有開通海外刷卡,以及告知自己即將在何時出國,避免系統判定海外消費是異常交易而失敗。

此外特別跟旅友們分享,如果你的旅遊目的地城市是北歐(尤其是丹麥)等電子化徹底的國家,常常會在機器購票,插入信用卡付款時,需要輸入晶片密碼PIN CODE。

出國行李怎麼收
由於亞洲信用卡是以簽名為主證明本人身分,並沒有PIN 碼的設計,旅友們常會遇到用信用卡購票時刷不過的事情。為了避免這種情形,建議旅友們打去向信用卡客服申請「預借現金密碼」,亞洲信用卡的預借現金密碼就是PIN碼。在國外輸入這組密碼是用來確認不是盜刷,不代表你是預借現金。

目前北歐國家信用卡系統也有與時俱進,所以需要輸入PIN碼的地方越來越少,大城市目前也大多改為感應式讀卡機,因此大概只剩鄉下會遇到這種情形,大家就不用太擔心。

行李收納心法:行李箱選擇秘訣

出國行李清單

Photo from:Pinterest

望著一排排開玲瑯滿目選擇無限多的行李箱,你是否也苦惱不知該如何下手呢?別擔心,用你的旅行天數和旅遊目的地,以及個人旅遊偏好及旅行習慣,都可以幫助你選出最適合你的行李箱!

行李箱材質

出國行李怎麼收

Photo from:Pinterest

行李箱材質多元,有硬殼的PP材質、ABS材質、ABS+PC材質、100%純PC材質、還有大名鼎鼎的,用在飛機機身構造的鋁鎂合金材質等。軟殼布面的則有布面、PU材質、PVC材質、皮革材質等。

硬殼的行李箱較有質感,美觀堅固又安全;然而缺點是能收納的東西較少,行李箱無伸縮空間,且重量較重。軟殼的防護力較差,但行李箱本身重量輕,且能收納的東西較多,還有伸縮空間可以卯足全力拼命塞。

小編建議除了依上述優缺點決定要帶什麼材質的行李箱,還要考慮旅行目的地天氣、個人旅遊習慣、城市情況。

例如如果去常下雨的倫敦或其他雨季的城市,推薦旅友們帶硬殼行李箱,下雨時才不會欲哭無淚。如果去歐洲,而且是自助旅行的話,也可以考慮帶大型後背包,因為歐洲城市有許多石板路,如果行李箱常常會拖到想哭,一路祈禱輪子勇健可以順利走完全程。

出國行李 怎麼收清單

Photo from:Pinterest

而如果是跟團大血拚,則可以考慮帶軟質行李箱,一路買買買,晚上塞塞塞,不留下任何遺珠之憾地滿載而歸,拍一次排開的戰利品照時會超級有成就感!

另外如果去到有賣知名行李箱的國家(如德國),也可以考慮去現場帶一個用鋁鎂合金材質製成、鼎鼎大名的Rimowa一起回國當以後旅行的戰友!

行李箱尺寸

出國行李 怎麼收清單

Photo from:Pinterest

市面上行李箱可概括分為登機箱和託運箱兩種。常見尺寸為16吋、18吋、20吋、22吋、24吋、26吋、28吋、32吋這幾種。

一般可帶上飛機的登機箱為20吋以下的行李箱,但要特別注意每一家對於登機箱的限制皆不同。尤其是現在小資族首選的廉航,各家對於行李箱都有自己的尺寸要求,所以在訂機票時切記先看一下行李限制的規定!

有些歐洲廉航(如Ryanair)甚至有比其他家都嚴格的規定,因此訂票時也要把行李限制考量進去,如果有需要買行李記得在訂票時一併加買行李,不然事後補買或者到機場才買都會變貴喔!

出國行李 怎麼收清單

Photo from:Pinterest

通常兩三天的廉航省錢小旅行,如果只是到某個城市走走看看,不想加買行李,帶一個背包加上20吋的行李箱是足夠的!但依小編的經驗,原本十公斤額度還可以很放心地帶所有必備用品,再買一兩樣伴手禮綽綽有餘。然而近幾年廉航紛紛把行李限重改為七公斤,是個一不小心可能就會超重的重量!

小編自己是如果想拿20吋行李箱,東西就要減到最少只能帶生活必需品。如果真的不想花錢,又怕行李不夠,小編也推薦可以直接用軟質行李袋或小型後背包,可以多一點空間裝私人物品及伴手禮!

出國行李清單

Photo from:Pinterest

而一周的旅行,若無大血拚的計畫,24吋行李箱便已足夠。如果是一周以上或者想要大肆採買,那就不用想,直接帶26吋以上的行李箱吧!

廉價航空公司也都會在機場設置行李架讓旅客測試行李箱大小,要塞得進去架子裡的才能帶上飛機喔!另外還要記得,在機場免稅商店裡買的商品也算在手提行李限重內,雖然有些廉航只會在一開始check-in時檢查,但還是要小心進入海關後不要大買特買以免上飛機前如果有再度檢查,可能會超重喔!

行李限制小叮嚀

登機行李限制務必看官網說明!也要小心尺寸限制常常包含輪子和手把等會從行李箱本體突出的附屬物喔!
出國行李 清單

行李收納心法:行李箱內容物清單

出國行李 清單

行李箱內容物衣服鞋子
配件(圍巾、墨鏡)
個人藥物
化妝品、保養品
盥洗用品
個人衛生用品
可折疊式行李袋
貼身斜背袋或腰袋
3C用品
行李箱電子秤

衣物及衣物配件

出國行李 清單

Photo from:Pinterest

旅行目的地如果是單純很熱或很冷的國家都好帶。最難準備的是日夜溫差很大的高緯度國家(如夏天的歐洲)。推薦旅友們去歐洲最好以洋蔥式穿著以方便穿脫。上衣最裡層可以選擇輕薄快乾的T恤,中間則以長袖格紋襯衫當外套,或天冷時直接扣上扣子當外衣。

最外層外套則推薦好收納好攜帶的防風防水外套,在微涼的夏日歐洲夜晚隨時可以拿出來擋風,或者飄起小雨時也不用慌張撐傘。

下半身褲子或裙子可攜帶絲襪、內搭褲、牛仔褲、以及裙子,多元搭配也可以隨時視天氣做調整!另外推薦女孩們帶兩件小洋裝,如果有碰到去聽音樂會或前往較高級餐廳時隨時可以變裝美美登場!

鞋子部分推薦一雙GORE-TEX的布鞋或防水靴,下雨就不怕淋濕。也要記得多帶一雙正式的皮鞋或高跟鞋,有正式場合時就不用發愁囉!

盥洗用品、化妝品、保養品

出國行李準備

Photo from:Pinterest

個人盥洗用品現在可以購買旅遊小包裝或分裝小罐,並統一收納在盥洗包裡。小編推薦大家可以購買現在流行的掛勾盥洗包,因為現在很多青年旅館浴室只有一個掛勾,全部收成一包就不用大包小包無處擺囉。

出國行李準備

Photo from:Pinterest

化妝品和保養品也可以平時收集試用包或贈品,減輕行李重量喔!

出國行李清單

Photo from:Pinterest

如果是要帶上飛機的液體,記得每個產品要在100ml以內喔。有些機場比較嚴格,還會限定一人只能攜帶一個透明、總容量不超過1公升的夾鏈袋,所以帶上飛機的液體還是要注意總件數。

個人藥物

出國行李怎麼收
現在有些大型醫院有開設旅遊醫學門診,如果要前往未開發國家有些需要施打疫苗,建議旅友們可以在出國前就醫接受諮詢。如果只是前往一般常見旅遊國家,也可以到診所請醫生開旅行常備藥以備不時之需喔!

行李箱電子秤

出國行李清單
在廉航當道的時代,對於行李重量絕對要斤斤計較。更何況不管歐美日韓都有許多台灣買不到,或比台灣便宜很多的藥妝產品或衣服包包可以購買,一個不小心行李箱就會爆炸。

如果到時候超重太多要加購行李重量,就要審慎思考購入品項值不值得買了!推薦大家出國時帶個行李箱電子秤,在網路上很好購買,約莫300-500元就可以入手。帶一個一起出國,回國前一晚還可以先秤重,如果真的要加買行李,事先在網路上購買也絕對比到機場現場加購行李便宜喔!

其他行李袋

出國行李準備

Photo from:Pinterest

歐美地區常常會有小偷扒手猖獗,為了不要碰到被偷東西的事情而心情鬱悶,建議旅友帶個隨身行李斜背包或貼身腰包可以放最重要的護照和錢。錢包裡只要放當天會用到的小額金錢就好。現在有許多斜背包有出防盜防割布料的材質,旅友們若不安心也可選購此類型貼身背包喔!

另外還推薦大家在行李箱裡放個可折疊式行李袋,在一不小心買太多裝不下時還能救急~

電子用品及3C用品

出國行李清單
電子用品及3C用品包含了行動電源、手機充電線、萬用轉接頭、SIM卡、相機(電池、充電器)等。攜帶3C產品時記得電池類的不管是鋰電池或者行動電源都一定要放在隨身行李,不可以放在托運行李內喔!

出國行李清單
而現在人手一支流行的自拍棒,則是要放行李箱託運,不能帶上飛機~此外建議大家手機充電線可以帶在身上,因為現在的飛機很多有USB讓旅客可以充電,這樣下飛機開始跑行程時,手機也是100%活力滿滿地準備出發!

行李收納心法:行李收納重點

出國行李清單 準備

行李打包分類

出國行李清單

Photo from:Pinterest

打包行李的最大原則就是分類!善用小分類袋,將衣物、鞋子、盥洗用品、化妝保養品等瓶瓶罐罐分門別類。

除了開箱時好找,也可以避免如果海關要檢查行李一翻開就看到內衣褲的窘境。如果不想再多買分類袋,用洗衣袋也是個方法喔!

衣物打包法

出國行李清單

Photo from:Pinterest

用捲的可以省下更多空間。若有怕皺的則用收納袋疊好。若是冬天大件衣物,也可以用真空壓縮袋或吸塵器將袋子裡空氣抽出減少體積。

徹底利用小空間

出國行李 準備清單
在行李箱縫隙可以塞襪子、手套、皮袋等配件,不浪費行李箱的任何小角落。盥洗用品先用拋棄式夾鏈袋包好,再放入收納袋,這樣如果不小心溢出來就不會整個行李箱都悲劇了~

在隨身行李放一套衣物及簡易盥洗用具,以免托運行李沒有跟上你時可以救急!

列出收拾清單

出國行李清單
出國前先列出收拾清單,就可以慢慢補齊想帶的東西,不用前一晚手忙腳亂。

在行李箱外用行李束帶綁住

出國行李 準備清單

Photo from:Pinterest

除了避免爆開也利於辨識。當行李轉盤上有滿山滿谷的行李時,你一眼就能望出你的它(行李箱啦)~

簡單打包出國行李,好心情出國放假去囉~

出國行李 準備清單

Photo from:Pinterest

看完以上的介紹,是否讓旅友們對行李整理比較有概念了呢?其實也別太擔心漏了什麼東西沒帶,只要護照、錢包、信用卡帶齊,一切就沒有問題!帶不夠的當地買,也有機會挖到值得紀念的商品,何樂而不為?

最後跟旅友分享一個小撇步,小編自己會在出國前下載當地的google map離線地圖,這樣到了當地如果無法順利上網,也可以用google map離線地圖先定位出自己的地點,順利到達住宿的之後再用那裏的wifi上網即可。

希望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出國要注意安全,希望大家開心地玩,滿載甜美的回憶而歸!

延伸閱讀

【行李箱推薦】旅行狂熱者的好夥伴!12款人氣行李箱,分門別類推薦給你!
小房間收納:幾招TIPS教你放大空間,房間再小都不怕!
日常拍照技巧攻略!簡單構圖拍照技巧,成為零死角網美一點都不難
貓奴失心瘋!日本貓島16座全紀錄【下集】-從南到北嚕貓嚕到飽!
這間日本超市Kakamu 超級市場逛不到,就算你再有錢?

cover via:Pinterest

作者資訊
Ariel
土生土長臺南人。熱愛旅行,待過台北和蘇格蘭,看過極光冰河和沙漠,還是最愛臺南。 大部分時候都想當米蟲,但最後還是只能硬著頭皮認真生活。 喜歡在生活的縫隙裡找時間到處走走,帶著相機開發有趣的景點。最近的興趣是s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