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不斷理還亂的三角關係~深陷其中的你該如何自處?

z

文章重點

  • 難解的三角關係
  • 其實三角關係就是場先放棄者贏的競賽

最近演藝圈中的三角關係問題吵得沸沸湯湯,你是否也有些擔心,不知道自己和另一半的關係中,有沒有隱藏的第三者存在?也或許是妳曾有心無心地介入過別人的戀情中呢?

「隔壁班的林阿高好像劈腿了我們班的佩瑜」、「同部門的同事好像正當著小三」。這類型的三角戀愛,是個離我們的生活或遠或近的名詞,就連小編自己的生活經驗中,也實際經歷了兩段黑歷史的三角課題。曾經不小心地當過第三者,也曾經被第三者狠狠地嗆聲,所以小編深知「三角關係」的習題非常難解,現在就讓小編帶妳來看看三角戀愛的痛苦與傷悲吧!

難解的三角關係

三角關係
妳覺得一段戀愛當中,合理的人數是多少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因人、因國家、因社會風情而有所不同。像是一夫一妻制的現代台灣,一段被普遍認為正常的關係,應該是兩個人的對等地位,但愛情一旦遭受背叛,有第三者進入之後,兩個人點對點的直線連結,被拉成了三角形,問題就變得難以演算處理。

不管妳有沒有過感情被第三者侵入的經驗,又或者是妳是否曾介入他人的戀愛之中,就讓小編帶妳來看看一段段不對等的感情中,正宮、劈腿者與第三者的真心話。

「揮別錯的才能和對的相逢」

三角關係
在感情中難分對錯,這句有名的歌詞「揮別錯的才能和對的相逢」,伴隨著療癒的歌聲,往往修復了不少破碎的心。不管妳的關係中是否存在著第三者介入,小編認為在情侶階段,遇到第三者的挑戰並非壞事,這不僅是兩人關係的考驗,有時更是篩選的歷練。有可能你們跨越不了第三者的障礙、甚至在情傷之後,妳會感謝第三者出現。

正是這位關鍵第三者的幫忙,妳才能脫離劈腿男,妳還可能因為即時結束了與渣男的糟糕戀情,才更能好好地沉澱思緒、讓自己過得更好。

「我和她只是相遇太晚」

三角關係
不管是劈腿的事主或是第三者,有時候常會用「我們只是相遇太晚」等理由,企圖洗清自己的罪惡感。因為刻板印象裡,沒有人會刻意地以介入別人的戀情為樂,所以在錯的時間裡遇見對的人,便是這類出軌關係的藉口。

有時候最氣人的就是他們兩個還是因為妳才認識的,而聽到這樣的理由之後,更讓身為正宮的自己氣憤不已。小編安慰妳,當作是積陰德也好,分手的時候不妨留下一個富有餘韻的美麗背影,如果他們兩個因此有結果的話,讓他們略帶愧疚,就可以趁機會賺個媒人紅包了。

「只是我喜歡的這個人,剛好結了婚而已」

三角關係
有時候我們很難選擇喜歡的人的狀態,他可能是結婚兩年、也可能剛分手、又或者是新婚後搬到妳家對面。在意識到喜歡上對方時,他可能已步入婚姻、對其他女性宣示了忠心。「只是我喜歡的這個人,剛好結了婚而已」,只是個美麗的誤會。

其實小編與孟子一樣相信著人性本善,在這世上應該沒有人是想故意介入他人的婚姻關係,但只能恨相見太晚、時機不對、對象又錯,往往這段畸形的戀愛裡,只能剩下兩個選項:一是狠掐著自己的大腿撲滅不該有的心思,二則是轟轟烈烈地愛一場。

小編有個朋友也是在愛上了之後,才發現原來對自己這麼溫柔的他早在三年前結了婚。她當時決定順從自己的心,即使是傷害眾人也在所不惜地愛下去。只可惜這段感情也禁不起時間的考驗,最後只交往了一年半,而小編的朋友目前仍是被貼著狐狸精的標籤,至今仍單身中。

「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

三角關係
「不被愛的,才是第三者。」不知道妳聽過這句話嗎?它可是台劇《犀利人妻》當中的小三經典台詞。劇中囂張的小三認為,在感情中不被愛的人才是第三者,與感情的先來後到無關,如果硬是拖著已經不愛自己的另一半,那這段感情其實「名存實亡」,於是在感情中,若是一方劈腿變心,正宮便會變成被孤立的第三者,幾年的感情往往付諸流水,只能黯然神傷地退出。

小編認為,不管自己是元配,還是後來介入的第三者,能夠平穩地全身而退才是王道。

「我也是身不由己」

三角關係
三角關係當中,錯最多的不是正宮、也不是第三者,小編覺得劈腿者才是那個該抓起來鞭打的角色;尤其是一句「我也是身不由己」的推託之詞,更是讓人氣得牙癢。一段三角關係當中,正宮被劈腿,她沒有選擇被劈與否的權利;第三者若是以為追求自己的他單身,那麼她也沒有選擇介入對方關係與否的機會。

所以只有劈腿者有過許多選擇機會-不管是先與正宮分手的選擇、追求或者被第三者追求的選擇、如實告知自己已名草有主的選擇等等,劈腿者是處在最不「身不由己」的位置。如果還能夠大言不慚地找理由為自己的錯誤開脫,那早日與這種不能承擔責任的人分手,小編要為妳的幸運起立鼓掌。

「我甚麼都不要,只要給我一個還能夠愛你的機會」

三角關係
即使在酷暑的中午時分,在打出這句話時,小編仍忍不住地打了一股寒顫。是的~這是小編的親身經歷。小編的某任前男友在劈腿後,為了急踩剎車,而向對方提出分手。殊不知,第三者傳來了這樣瓊瑤般的台詞。小編不是很懂「我甚麼都不要,只要給我一個還能夠愛你的機會」是甚麼意思,但第三者明明就是猛烈地刷存在感;擺明了甚麼都要,但不敢明說罷了。

以結果來說,這樣讓人起雞皮疙瘩的台詞還真有用,與楚楚可憐的第三者相比之下,小編就像是兇惡的女魔頭,天理不容地壓榨著第三者的生存空間。最後也被提出分手,五年的感情比不上第三者的猛烈招式。

「我以為他單身」

三角關係
發現第三者之後,除了要狠狠地拉扯她的頭髮、甩她去撞牆,在那之前,基於「審判之前人人無罪」的前提之下,似乎也應該聽聽第三者的說詞。一句含著哭嗓的「我以為他單身」,便洩漏了第三者也是個被欺騙的受害者。

當劈腿者不挑明自己已婚(已有女友)的事實,有些第三者是不自覺地介入關係,間接地傷害了其他人。小編覺得,在這種特例時,最可恨的不是第三者,而是蓄意出軌的加害者吧!第三者與正宮一樣,也是被欺騙的一方之外,更要承受「小三」的標籤。

「只是各取所需」

三角關係
三角關係有很多理由,有一種是在原有關係之中得不到滿足,所以才會向外發展。像是現有關係已平淡地近似家人、床笫之間也沒有火花,甚至是只剩下水電費帳單的話題,這段關係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若在這時機出現了曼妙的解語花,往往天雷勾動地火,一開始「只是各取所需」地尋求慰藉,到後來錯覺地以為彼此才是契合的唯一,撼動了正宮的地位。劈腿後如果還能夠如此大言不慚,小編覺得,那趁著自己還年輕,趕緊離開這種滿嘴假正義的人吧!寧願後悔分了,也千萬不要後悔沒有分。

其實三角關係就是場先放棄者贏的競賽

三角關係
如果不小心踏入(或者是被侵入)了三角關係之後,除了好好地痛哭一番、怨嘆時機不對之後,還能夠怎麼做呢?首先,評估自己在這段三角關係中的地位。妳是屬於可以高高在上地冷眼聽著他們相愛說詞的女王嗎?還是楚楚可憐地希望男友回頭的顫抖小白花呢?

如果妳的他已經毫無戀棧地遠去、讓妳處在較為不利的一方的話,妳還想要繼續嗎?還是乾脆包袱款款~回復單身的自由呢?若妳是第三者,知道了自己介入了別人的關係之後,妳會繼續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嗎?還是認清了被欺騙的事實、默默地離場呢?

小編覺得三角關係就是場先放棄者贏的競賽。因為將比賽時間拉長之後,並不會得到比較好的獎品。就算是贏得了最後的勝利,最後也只是剩下更破碎的心、更多的不堪,還有更疲憊的身軀與更蒼老的靈魂罷了!

延伸閱讀

開放式關係:我愛你,但目前不能只愛你!
小心!做作又愛裝的綠茶婊可能就在你身邊!解析心機綠茶婊的6大特徵
最好的朋友竟然喜歡自己的男友?天呀,我應該怎麼辦?
成長,就是學會放手。分手後給自己一封療癒的情書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