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北電影節》不是文青也能懂!看見更多生命中的感動!

台北電影節

文章重點

  • 三分鐘認識台北電影節
  • 台北電影節:從開幕片與閉幕片看
  • 台北電影節:口碑電影小清單
  • 台北電影節:不藏私電影節看點

談到電影節,許多人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屬於文藝青年的場合;然而台北電影節這個熟悉又陌生的存在,在去年才剛過完他的20歲生日,若要說他專屬於文藝人,他的長壽程度似乎超出了大眾對於流行藝文「速食文化」的想像。

而想要認識它的你,不妨趁著他踏入2字頭的時節,認識這個年輕、逐漸茁壯,屬於台灣的電影舞台。

三分鐘認識台北電影節

台北電影節

圖片來源

見證著台灣電影文化的每個樣貌,台北電影節從本土電影每年僅有十部左右產量,一路相伴到現今每年約有六十部上下的產出。台北電影節不僅是本土電影的溫床,也是擔任著媒介一般的重要角色;它像是橋樑連結起台灣與世界的電影文化,更像是船舶擺渡著過去與現在的每種影像樣貌。

此外,台北電影節也如同許多正規的電影節一般,有著評審獎項、開幕片、閉幕片等,同時他也表彰著台灣電影立足於國際的象徵。

如果你不設限自己攝取的養分來源,台北電影節會是你進入電影殿堂很好的一塊敲門磚;令人驚艷的、發人深省的、拍案叫絕的,一些你未必有機會在主流電影市場窺探見的電影深層情緒與省思,都能在這個彷彿流動饗宴般的慶典中發掘。

台北電影節:從開幕片與閉幕片看

電影是整個電影節的靈魂,那麼想要看進這個靈魂的窗,可以說就是它的開幕與閉幕片。

今年的開幕片,是由緬甸華裔導演趙德胤執導的劇情長片《灼人秘密》擔任,描述一個初試啼聲、懷抱電影大夢的女孩,在踏入產業所經歷的驚悚與詭譎。

台北電影節

圖片來源

這部影片同時也是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的創新影片,可以說是非常受到矚目的本土電影之一。以它精彩與緊湊的劇情作為電影節的第一響,也是肯定它代表台灣電影勇闖國際的價值。趙德胤導演同時也被稱為台北電影節的全勤資優生,從首次登上電影節後,幾乎年年都不曾缺席。

台北電影節

圖片來源

而今年的閉幕片則由中國導演王小帥編劇並執導的《地久天長》壓軸;這部影片時空背景以幾十年間的光陰來訴說大時代洪流下的恩怨情仇、喜怒哀樂,這些情感的糾葛相較時間的沖刷淘洗顯得更加渺小,但對於每個身在其中的人而言卻又是刻骨銘心的深沉。

這部影片中從友情出發,像是編織一張網一般細膩地織出每個角色情感的複雜,作為一個電影節最後的餘韻是再適合不過的。

台北電影節

圖片來源

台北電影節

圖片來源

除了開幕片與閉幕片外,電影節細細篩選出的每一部電影都有它值得被看見的亮點,其中也有許多電影是在台北電影節首次亮相的「世界首映」,如果你想要擔任電影的發掘者,電影節定會讓你收獲滿滿。

台北電影節:口碑電影小清單

如果真的要從眾多電影中擷取幾部私心推薦的電影,《漫長的告別》這部日本電影是首先推薦給闔家觀賞的電影節選片。它以平鋪直敘、暖心又不失層次感的方式,運用有著哲學文采巧思的眼光,帶領觀眾們進入失智者與家庭成員角色之間的互動;細膩又柔軟是它適合全家大小一起觀賞的原因,不妨與心愛的人一起享受電影節的溫情時刻。

台北電影節

圖片來源

與開幕片同天上映的還有充滿藝術性詼諧與光怪陸離的《搖搖晃晃的陰間》這部實驗性十足的作品,以及由具有社會學背景、首次執導劇情長片的阿曼多所獻上的《以她的名字呼喚我》,這部長片用匠心獨具的劇情編排來陳述跨性別、不同性取向的情愛與遭遇。

台北電影節

圖片來源

台北電影節

圖片來源

其他像是百花齊放一般的影片選擇,就留待你一一去探索;推薦你可以先到電影節的官方網站瀏覽自己心儀的片單,並且善用電影節官網的「我的片單」功能,將心儀的影片收藏,在這個與電影相遇的時節裡,有更豐盛滿載的感官體驗。

台北電影節:不藏私電影節看點

台北電影節

圖片來源

拜近年的科技所賜,台北電影節也相應發展出可以用VR來觀賞電影的看點;想要嚐鮮、體驗虛擬實境帶來的觀影效果,VR是很棒的輔助工具,同時它也增添了臨場感,以及不同於傳統觀影的新鮮感。這些具備VR特效的電影場次自7月4日開始至7月11日,每天都有在台北中山堂四樓有放映場次,想要一探VR電影虛實的你可以在台北電影節官方網站找到場次表。

另外台北電影節也不免俗地有許多周邊商品可以留念,喜歡蒐集有紀念價值商品的民眾也可以考慮關注台北電影節官網消息,才不會錯過收藏紀念商品的機會。

其實要說台北電影節是一場盛宴絕對不為過,這篇短短的「懶人包」只能是冰山一角,其他豐富而多變的底蘊,就等有心人細細地去發掘品味了。

台北電影節 Taipei Film Festival

日期:6.27-7.13
台北電影節官網:點此前往
台北電影節Instagram:點此前往

延伸閱讀

【投稿&取材募集活動】Hello,World 讓我們寫出你的故事!
超人氣的ASMR,讓耳朵高潮的最佳聲音!
【無雷】連基努‧李維也被劇本惹哭『玩具總動員4』走進電影院前重要須知!
「五月天垃圾話」,原來伴我們走過這些年?
全球影史最高票房第2名「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漫威迷最新分享的6個小秘密?
今天開賣!迪士尼《玩具總動員4》TSUM TSUM娃娃超萌開箱文,快來衝一波!

cover via: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