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0】新秀輩出“重新定義音樂新世代”Lulu〈黃路梓茵〉獨挑大樑扛主持坦言:「驚魂未定!」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文章重點

  • 金曲30:主持人「Lulu黃路梓茵」
  • 金曲30:第30屆金曲獎入圍名單
  • 金曲30:台灣一年一度歌謠界一大盛事【金曲30】

金曲30

圖片來源

金曲30盛典即將到來,今年除了邁向指標性的30歲,從主持人、表演嘉賓到頒獎人,陣容華麗堅強,各獎項入圍者的競爭激烈,從入圍多次甚至鍍過金的歌王歌后、出道20年的樂團,到去年首發專輯的新秀,優秀的作品太多,著實讓評審團非常燒腦,直呼:『真的很難評!』

金曲30

圖片來源

金曲30:主持人「Lulu黃路梓茵」

金曲30

圖片來源

倒是『金獎典禮主持人』的重責大任,當頒獎典禮總製作人陳鎮川提名新生代主持人「Lulu黃路梓茵」後,出乎順利的讓評審們一致通過。Lulu曾是金鐘獎「綜藝節目主持人獎」最年輕的入圍者,主持過十九個電視節目、三屆金曲獎星光大道(第 27 至 29 屆)、二屆金鐘獎星光大道(第 51 至 52 屆),以及各大跨年晚會和活動,年紀輕輕就擁有豐富的主持經驗。

金曲30

圖片來源

Lulu 去年主持金曲紅毯,在典禮廣告時間串場炒氣氛,她個性活潑加上機智靈巧的反應,表現讓大家印象深刻。而月底即將獨挑大樑,比當年陶晶瑩首次主持金曲時,年紀還小一歲,成為金曲典禮史上最年輕的主持人。

金曲典禮主持人向來是萬眾矚目的焦點,Lulu說:「去年看蕭敬騰主持金曲太完美,曾想會是誰接金曲 30,果真話不能說得太早,這是我人生二十八年來最大挑戰。」陳鎮川則表示相當看好她:「她是具有電視主持節奏又熟悉流行歌手的新生代主持人,非常難得,而且她使用的語彙和節奏都很符合年輕世代,希望她能按照個人獨特方式發揮。」

過去一直秉持著堅持、積極的態度,為了做好萬全準備,Lulu仔細研究了第1到第29屆金曲獎頒獎影片,不僅參考不同的主持風格,也虛心請教前輩們的意見,包括黃子佼、陶晶瑩、吳宗憲等。

「由驚嚇到驚訝,再從驚慌到今天驚魂未定。不過既然被層層肯定,就要相信團隊並盡最大努力做到最好。」金曲獎首支宣傳影片,主角就是這次的典禮主持人Lulu,由溫馨的祖孫情開場,到後面帶點幽默詼諧的方式,點出Lulu是天生註定要當金曲典禮主持人,十分有創意。

金曲30:第30屆金曲獎入圍名單

金曲30

圖片來源

第30屆金曲獎的入圍名單有非常多亮點,例如今年的最佳樂團獎競爭是有史以來最激烈,共有 2、30 個樂團角逐,各個都是耳熟能詳、揚名海外的樂團,從出道20年的「Tizzy Bac」、「旺福」、「閃靈樂團」到新秀崛起的「落日飛車」、「美秀集團」等,名單平均呈現各世代的樂團人物,表現都非常優秀,許多不只入圍了樂團獎,在其他獎項也都佔有一席之地。
金曲30

圖片來源

今年正好成軍20週年的「Tizzy Bac」,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從入圍金曲獎五項提名、之後休團五年、貝斯手哲毓因癌去世,重新出發後不僅成長與成熟、也為了紀念哲毓、紀念刻骨銘心的人生,推出了這張「知人」專輯回歸樂壇。

金曲常客「閃靈樂團」,一個從國際紅回台灣的樂團代表,不畏政治題材,去年與香港歌后何韻詩推出了《烏牛欄大護法(望天版)》再次引起廣大歌迷迴響,這次金曲更一口氣入圍了金曲最佳作詞人、年度歌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備受肯定!

成軍超過20年、第五次入圍的「旺福樂團」,以懷孕情歌著稱的「落日飛車」,充滿台味及饒舌元素、2016年才正式成團的「美秀集團」,不論新舊面孔都有傑出表現。此外,近年名單特別精彩的「最佳新人獎」,同樂團獎增額至 7 組入圍者,顯見值得注意的新世代音樂人為數不少,亦反應了樂團、音樂節正在蓬勃發展的現況。

金曲獎中富有象徵時代意義的「最佳年度歌曲獎」在今年的名單中也精彩非凡,入圍的七首歌曲更是首首撼動人心。

金曲30

圖片來源

新銳獨立台語樂團「茄子蛋」的《浪流連》單曲,在 YouTube 上擁有 4 千多萬的高點閱率,道出瀟灑浪子出外打拼生活、為愛走天涯的憂鬱氣息,澎湃激昂的嗓音,加上搖滾風格,很快擁有樂壇獨樹一格的地位。

E神陳奕迅《海裡睡人》由已故香港女歌手盧凱彤創作,描述相聚的美好時光總稍縱即逝,就像患了嗜睡症的人,能甦醒的時間雖然短暫卻珍貴。這首歌節奏拍子非常特別,前後錄了 6 年才滿意。陳奕迅透過歌聲道盡對盧凱彤滿滿的思念,澎湃動人。

蔡依林的《玫瑰少年》除了 Tropical House 曲風讓人耳目一新外,亦是向「玫瑰少年」葉永鋕的故事致敬,這首歌找來五月天阿信作詞,Jolin 更親自參與作曲。

金曲最大常客林憶蓮,全新專輯《0》首波主打〈沙文〉描述在父權價值體系中,女性總是必須面對許多欺壓與不合理對待,壓抑的女性透過搖滾曲風宣洩怒吼,道出女性遭遇的不公不義,藉此為女性發聲。

金曲30

圖片來源

最常青的女子天團 S.H.E ,在去年發行了紀念出道 17 周年的單曲作品《十七》,回顧這17 年彼此一路走來相知相惜的深厚友情,並同時感謝歌迷一起陪伴與成長。

金曲30

圖片來源

此外出道才短短半年,集偶像外表及硬底子音樂實力的ØZI,不僅能寫能唱還一手包辦詞、曲、編曲到影像製作。除了新人獎外,ØZI還一口氣入圍最佳國語專輯、年度專輯、最佳編曲人、最佳單曲製作人、最佳國語男歌手,共 6 項大獎。評審團主席陳珊妮特別點名,「ØZI與他的團隊在R&B復古的曲風上,製作這類型的歌曲都十分優秀。

他不管在演繹、創作上,都對樂壇帶來新的火花,使評審團一致認同他入圍了最佳國語男歌手等六個獎項。」徹底體現「全能音樂人」的身份,亮眼的表現令人完全遺忘他是歌后葉璦菱獨子的星二代身份。

金曲30:台灣一年一度歌謠界一大盛事【金曲30】

金曲30

圖片來源

堪稱華語樂壇最高殿堂的金曲獎,今年邁入指標性的第三十年,入圍名單中不論新舊面孔都有傑出表現,典禮團隊採訪了70組幕前幕後音樂人,並打造出15支一分鐘左右的微紀錄片、於典禮每段節目中穿插播放。

以「時代迴響」為主軸,由不同世代的音樂人分享音樂理念,張惠妹、莫文蔚、徐佳瑩、周華健、S.H.E、五月天、李榮浩、等人都共襄盛舉,讓音樂人的故事帶領觀眾揭開金曲30新篇章。《第30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將於6月29日在台北小巨蛋隆重登場,各項大獎會花落誰家,一起引頸期盼吧!

延伸閱讀

《金曲30》入圍大贏家:蔡依林、林憶蓮兩大天后競爭超激烈,連表演嘉賓、頒獎人陣容都譽為最精彩的一屆!
唱著UGLY BEAUTY的蔡依林,可愛引爆話題的歌姬!
電影「五月天-人生無限公司」除了真實還原演唱會的震撼與感動,原來還有這層意義?
「五月天垃圾話」,原來伴我們走過這些年?
【無雷】連基努‧李維也被劇本惹哭『玩具總動員4』走進電影院前重要須知!

cover via: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