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關係:我愛你,但目前不能只愛你!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文章重點

  • 為什麼會進入開放式關係?
  • 開放式關係的五不
  • 開放式關係可能會有的結果
  • 你能接受開放式關係嗎?

「我跟別人上床了,但我依然愛你。」換妻俱樂部大概就是這個情境,閒暇無事就來交換彼此的配偶,製造原本生活中缺乏的刺激與樂趣,起源自歐美國家,國內外有許多電影講述這個現象,這算是開放式關係的原形,在雙方互相信任的前提下,各自與不同的人情感交流(包括性)。

算是一種靈肉分離的關係,解放長期被箝制的一對一關係,對於嚮往自由、或是感情瀕臨破碎的人來說,這也許是一種新關係的重生,但這種不被規範的關係相對來說是容易失控的,要如何拿捏才不會過度失衡,要進入開放式關係又得注意什麼?以下咱們來細細探討。

為什麼會進入開放式關係?

開放式關係

伴侶關係已趨穩定,無法再進一步

開放式關係
通常會進入開放式關係的伴侶,都是有穩定情感基礎,只是對於每天日復一日的固定模式感到疲乏,或是對於兩人的關係到了瓶頸,找不到當初在一起的理由,當然這也可能是對方尋找新鮮感的藉口,或是不甘心婚前沒有多方嘗試。

不管理由是什麼,最後彼此達成共識,在原有的伴侶關係與情感下,創造中間與不同人的小插曲,期盼在自由的關係下,有更多的火花,讓未來的關係有更多走下去的動力。

性愛分離,尋求不完的新鮮感

開放式關係
這類族群覺得自己還年輕,可以多看看多參考,花花世界不會只需要一棵樹,不過在這個過程中又不斷地愛上別人,於是跟每個短暫過程中曾經愛過的伴侶講好:各玩各的,互不約束,哪天睡醒發現旁邊是別人也許就跟他在一起,並結束原有的關係,這樣也不意外的情況,簡稱為玩咖。

這個族群裡面也包括曾被背叛過、心裡受過傷,對情感沒有信任度,從單一伴侶關係走到多重開放式關係的人,這些都是現階段因為種種原因,不願意為感情負責任的人。

挽留即將分手的戀情

開放式關係
對方已經要求分手,但你還愛著他,委曲求全地要求只要不分手,怎樣都好,於是這段關係的發球權全繫在對方手上,他可能會告訴你說:「好吧,那我們繼續在一起,在這段時間你也可以找適合的人。」於是這段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開放式關係就開始了,對方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只是有時候你還能看到他的蹤跡,卻再也握不住。

這種因為單向的愛而迫使自己違反內心意識的情況是最痛苦的,而伴侶也可能在確定另一個關係之後遺棄你,或在別處受了情感壓力,回來找你宣洩,但對於愛到深處無怨尤的女性來說,還能繼續在一起也是一種幸福。

其他因素

開放式關係
已經變心了,愛上別人了,卻不想放棄原本的戀情,而對方也願意等待你在坐享齊人之福的時間裡回頭,或是仍在愛你的前提下,也試著跟其他人約會;抑或是遠距離戀愛,覺得各方面的需求對方都滿足不了,與其隱瞞,不如開誠布公地進入開放式關係,彼此都能跟近距離的人交誼,填補距離的空虛,反而更沒有束縛,也會更愛對方。

或是伴侶始終無法與自己性事協調,卻又還愛著生活著事事依賴著的伴侶,這些情況下都有可能啟動開放式關係。

開放式關係的五不

開放式關係

一、不怕人言可畏

開放式關係
開放式關係以道德尺度來說,本來就是有爭議的,被閒言閒語再正常不過,所以在進行這層關係時,得要有心理準備,不管聽到誰說什麼,都要let it go,在這期間,你可能會聽到自私、狡辯、花心等負面的詞彙加諸在你身上,也無法期盼多數人去認同你,所以不要企圖去進行大多無謂的爭論,得有一種豁出去的氣場,並做做好心理建設:在愛情的世界裡,沒有對與錯,只有愛與不愛罷了,只有妳與他,只要雙方同意,沒有人可以這段關係置喙。

二、不要語帶保留

開放式關係
開放性關係已經偏向沒有束縛的界定了,剩下的底線就是你與對方的伴侶關係,因此坦承是最重要的,告訴伴侶目前的情感進展,甚至做適當的行程報備,讓伴侶知道這段關係已經進展到什麼階段是一種責任。(如果對方選擇性地不想聽就是個例外了,代表又進入了忌妒與不平衡,開放式關係就是考驗人性矛盾的大輪迴!)

三、不要對莫名產生的情緒產生罪惡

開放式關係
其實就算約定好心態要開放,也告訴自己要放對方自由、也要放自己自由,但人的心還是肉做的,難免會有一些滿溢出來的情緒,看到自己的伴侶跟對方親近,也許會吃醋、傷心,偶爾也會想責怪太放縱的自己,無論如何,既然選擇了開放式關係,那就得先放過自己。

四、不要產生幼稚的比較

開放式關係
設想下,當進入開放式關係後,發現對方的進展比你多快速、密切的時候,你會做出什麼舉動?若是因為在意,而去比較給予的多與少,報復性地也跟第三者進展得更多,這樣冤冤相報是無濟於事的,比較很容易造成壓力,這樣就失去原本的初衷了,畢竟進入這層關係的出發點是讓彼此都能身心舒坦,如果你感覺不舒服了,請找時間跟對方聊一聊,逃避久了會出問題。

五、不害怕未來的變化

開放式關係
在進行開放式關係前,最好跟伴侶做好心理建設:無論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會分手甚至愛上別人,那都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是不由自主的情感牽引著你們的。

但目前仍愛著彼此也是事實,現階段的關係走不下去也是事實,這中間可能會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帶來愉悅也帶來痛苦,都是未可知的,避免以激烈的情緒去應對,即使到時揮揮衣袖與對方背道而馳,那也是無可奈何的,簡單來說就是要提得起、放得下。

開放式關係可能會有的結果

分手

開放式關係
看了一些實例,發現開放式關係在情感上的複雜度上並不好掌控,縱使剛進入這層關係時是輕鬆又愉快的,最後還是得回歸到愛的深度、愛與不愛的議題,像是有本來要進入禮堂前夕的兩人,最後協議分手,原因不乏暈船了,在性的沉溺中愛上了別人,最後回不去了。

也有在數度情感與兩性間的摸索下,發現自己無法像之前那樣愛著對方,決定解除伴侶關係,多數人是不捨長久累積的感情基礎而悔不當初,也有人因此感到輕鬆,經過開放式關係的考驗,徹底檢視對方與自己的不合適,也面對了更成熟的自己,這次分手通常是分得很乾淨徹底。

回到一對一伴侶關係

開放式關係
對於心態有長足的共識,態度足夠開放理性的雙方來說,經過開放式關係的層層探索,終於發現生活中再也缺少不了對方,這是誰也填不滿的空缺,回到單一伴侶關係後,也能拋開之前的放浪形骸,回到對彼此忠誠的角色,之後也不翻舊帳,只記得現在此刻最好的當下,這是最好的結果。

雙方要同樣開放、包容、心胸開闊,說實話這樣很難,這樣的兩人還能湊在一起更是難,如果碰上了真是神仙眷侶阿!也是有回到單一關係後,忘不掉曾經的開放而起了疙瘩,動不動對於對方的行蹤與交友狀況疑神疑鬼,所以說還是不脫人性的考驗。

一直持續開放式關係

開放式關係
這是比較少的案例,開放式關係通常不能長時間維持,雙方在愛著對方的前提下,還能不停瀏覽花花綠綠的世界,並且樂此不疲,從少年走到中年或是從中年走到老年,這個時間分配要做得很好,雙方也要真得很開放,並且不要有懷孕生產的問題,一旦衍生了下一代的問題,就不是這麼輕鬆了。

不過筆者要提醒一點,大家都知道醫學臨床報告中,有提到超過一個以上的性伴侶,得性病的機率會大幅增加,所以要進入開放式關係,心態可開放,實質防護上要謹慎戒備,也不少人因為玩過頭,消耗掉身體的成本而深感後悔的。

你能接受開放式關係嗎?

開放式關係
傳統的單一伴侶關係用道德牽制彼此,是一種比較平衡、好規範的關係,但一樣米飼百樣人,總有人不愛受傳統束縛,喜歡自由與無拘束,想要開心,必須擇其所愛,在缺乏規範的開放式關係下,很容易在貪歡與開放的心態下感到愉悅,卻又很容易失控。

在發現情況不對的情況下必須緊急剎車,還有失去一切重新開始也無所謂的豁達,畢竟放縱後的失落是很難消弭的,挑戰人性的開放式關係並非完全忠誠,也不全然否認忠誠,複雜矛盾又能沉浸於歡愉,卻不是每個人都能承擔。

你無法控制自己很快速地進入這層放肆的關係,不過開始前你可以想想這些前提再衝動,至少不會後悔,你準備好了嗎?開放式關係的大門隨時為你敞開。

延伸閱讀

渣男退散:愛上了就無法離開嗎?
我們不結婚,好嗎?
愛無能世代,親密關係如何維繫呢?
大人學:不只是模樣,風範來自內心生根茁壯的花朵
戀愛怎麼談?精選戀愛心法大集合,從此再也不怕不怕!
什麼樣的對象才適合走入婚姻?盤點最重要的擇偶條件與相處之道!

作者資訊
小泉
被日劇跟日綜陪伴長大的小孩, 思緒跳躍、淡定又幼稚的矛盾女子, 長年從事教育與寫作, 來時路上的稜稜角角都是寫作來源, 請大家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