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正夯『印度Henna』由來竟是這麼美的故事?怕刺青也能靠它展現個性

首圖

文章重點

  • 什麼是Henna?
  • 傳統手繪Henna的起源
  • 傳統手繪Henna圖騰
  • 畫Henna的注意事項
  • 想要多體驗印度文化就從Henna開始吧!

隨著刺青的熱潮,越來越多年輕人會在身上留下印記或圖騰,代表每個有意義的故事。然而,對於怕痛或容易後悔的人,現在有另一種新選擇─印度傳統彩繪Henna。

相信很多人都在印度寶萊塢電影中,看過新娘身上美麗的圖騰印記;或是在東南亞旅遊時,看到當地人身上的彩繪;又或者是近幾年,台灣市集中常見的手繪攤位,這些都是印度傳統彩繪Henna。

什麼是Henna?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enna Celia(@henna_celia)分享的貼文 張貼


印度傳統彩繪Henna,又稱為指甲花,指甲花的原名是散沫花,是一種產於熱帶與亞熱帶國家的植物。Henna的顏料是由指甲花的樹葉曬乾、磨成粉,加上其他草本成分製成的,顏色就像是巧克力醬。因為成分完全天然,所以畫在皮膚上不容易過敏,也甚至還有鎮靜肌膚的效果。在東南亞,有的人還會拿指甲花的顏料來染頭髮、染眉毛。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Henna Celia(@henna_celia)分享的貼文 張貼


Henna畫在人體的皮膚上,需要十分鐘到半小時左右,讓顏料變乾、才能順利將圖案印在皮膚上。印在皮膚上的圖案,大約可維持四到十天不等,依據每個人的代謝能力快慢,以及顏料的調製濃度而有所不同。

畫完Henna,能觀察天然顏色的變換過程,通常畫完後的第二、第三天,是最顯色的時候。接下來,會隨著人體代謝,顏料慢慢變淡。

傳統手繪Henna的起源

印度彩繪

圖片來源

Henna是一種源自埃及的傳統手繪,後來才傳入印度。在種度制度盛行的當時,不同階級的族群都有各自的紋身圖騰,只有上流社會的貴族們,才有資格畫上傳統彩繪Henna,象徵權力與尊榮不凡的地位,也有祝福的意味。

後來隨著文化間彼此傳承與交替,現在便成了新娘結婚時會畫上的圖騰。

印度彩繪

圖片來源

Henna有祝福的美意,因此常看到印度電影中,新娘滿手滿身的美麗彩繪。在印度,新娘結婚前有50件需要做的事情,而在手腳畫上Henna就是其中一件。甚至有這麼一個傳說,當新娘的手上還留有象徵Henna的圖騰顏料,她就能不必做家事。因此,滿手滿腳的Henna圖騰,不僅能代表親朋好友對新娘豐富的祝福,還能當作初到公婆家的免死金牌。

傳統手繪Henna圖騰

印度彩繪

圖片來源

圖案可以依照個人喜好,與繪師討論作調整。傳統手繪的圖案,以密集且重複性高的圖騰為主,從圓發展到花,或是花瓣延伸到其他線條,皮膚就是傳統手繪最好的畫布,最後形成華麗的一片祝福。

在台灣,現在也有許多市集有這個手繪攤位,可以依照個人喜好,畫指定的圖案,如卡通人物、動物、幾何等元素。不僅提升了手繪的祝福意味,更是畫出了一個人的故事。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吳莎拉(@sw003399)分享的貼文 張貼


只要有皮膚的地方,都能夠畫上Henna。從手指頭到腳趾頭,從鎖骨到腳踝,都能當作Henna手繪最好的畫布。在身上留下一些印記,提醒此時此刻的你一些故事。

可能是看一眼手上的小太陽,就彷彿能給你繼續往前走力量;又或者是看到貓咪的輪廓,就能提醒你今天也要早點下班,回家伺候喵星人主子;還是療癒的大面積圖案,讓你看一眼就能進入與自己的ME TIME 對話,好好享受一個人的放鬆時刻。

同樣是繪出一個人的故事,Henna與刺青最大的不同,就是畫Henna既不會痛,圖案也不會永久性留在身上。只要等原有的圖案自然代謝完,想要變心、想要在同個地方畫上其他的樣子,通通都可以!

畫Henna的注意事項

印度彩繪

圖片來源

如果希望能讓圖案在身上保留久一點,可以在顏料還沒乾的時候噴灑檸檬水,濃度越高越,就能讓顏料保持的更久。畫完Henna後,生活就如同往常,可以正常洗澡、游泳,不需要太過頻繁或強力的去角質,讓圖案自然代謝掉即可。

此外,由於指甲花顏料是來自植物的天然成分,呈現自然的深褐色。如果在市面上看到純黑色的顏料,是有摻入化學原料,對皮膚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在國外,甚至有劣質顏料導致手臂嚴重過敏、彷彿燙傷般留下永久疤痕。另外,有蠶豆症的人,因為隱性的X染色體性聯遺傳特徵,輕可能導致過敏反應,嚴重則會呼吸困難,是沒辦法畫Henna的喔!

想要多體驗印度文化就從Henna開始吧!

印度彩繪

圖片來源

Henna的美學與傳統文化密不可分,從貴族階級到祝福的意味,再到現在人人可畫。快一起體驗印度傳統彩繪Henna,讓你不僅僅是被祝福圍繞著,也能親自體會這個迷人又神秘的文化。

延伸閱讀

你有刺青嗎?神秘的刺青藝術創作!
誰都能輕易製作的超唯美乾燥花字母吊飾DIY~送禮自用兩相宜!
2019最新最時尚的刺青圖騰!神秘又唯美的刺青圖騰擁有什麼特殊意義呢?小編一次大公開!

cover via: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