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全球為『冰與火之歌』的瘋狂魅力洗腦,5分鐘一探登上〝HBO史上收視率最高〞的原因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文章重點

  • 『冰與火之歌』概要
  • 『冰與火之歌』故事線
  • 『冰與火之歌』角色特色
  • 史上最推美劇推薦給劇荒中的你!

《冰與火之歌-權力的遊戲》( A Song of Ice and Fire )是首部將正統史詩奇幻劇搬到電視網上的奇蹟之作,劇情根據喬治·R·R·馬丁 (George R. R. Martin)所著的系列暢銷小說改編而成,是當代奇幻文學一部影響深遠的里程碑式的作品。《冰與火之歌》歷經整整8年的時間,第八季在日前播出完結篇劃下了句點,不僅單集創下1930萬人收看的驚人紀錄,該劇也是HBO史上收視率最高的史詩影集。

『冰與火之歌』概要

冰與火之歌

圖片來源

劇情中的世界相當於整個地球,分為兩片大陸,位於西面的“日落國度”維斯特洛,面積大約有南美洲這麼大,在維斯特洛這片大陸上出現了七個強大的王國,最大的北境王國,以及包含了十多個家族。

《冰與火之歌》每個章節都由一個角色的主觀第三人稱視角所寫而成,藉由各個角色價值觀的衝突與其相異的體驗,拼湊成一個廣闊又龐大的故事線,劇中擁有相當複雜的角色,非常容易霧裡看花,但角色描寫卻細膩的令人想一直看下去。

『冰與火之歌』故事線

冰與火之歌

圖片來源

故事的主線便是由維斯特洛開始,七大王國的國王、『鐵王座』的擁有者勞勃·拜拉席恩,前往北地拜訪他的好友艾德·史塔克,艾德是臨冬城城主也是北境的邊境守護者,有四個孩子及一位『私生子』瓊恩·雪諾,應勞勃國王之邀前往君臨城擔任首相協助管理政務,而身為鐵錚錚的漢子、加上剛正不阿的個性,非常不獲得青睞。

捲入政治鬥爭的艾德,一場滿城風雨就此展開,艾德因發現王室亂倫陰謀,遭到背叛被迫認了叛國罪丟了性命;而當勞勃國王也相繼病逝後,眾國的統領者便相繼燃起野心想要反攻維斯特洛大地稱王,掠奪鐵王座,國家因此再度陷入無盡的戰亂之中。
冰與火之歌

圖片來源

《冰與火之歌》的劇情並無制定真正的核心人物,故事由幾個主線加上支線,每個角色在不同的事件中,擁有不同的觀點與思考,因做出不同的選擇,延伸並牽連出意想不到的後續。

勞勃國王的皇后瑟曦與龍鳳胎弟弟詹姆·蘭尼斯特,因為亂倫的事蹟敗露而將艾德的三兒子布蘭推下城牆,使其長期不醒且半身癱瘓,醒後也喪失記憶,瑟曦在與侏儒弟弟小惡魔勾心鬥角、與政治結盟者在利益交換與權力慾望中浮沈,最後與弟弟也是愛人詹姆在重逢時被倒塌的君臨城一起壓死。

布蘭後來成為綠先知『三眼烏鴉』,掀開了族譜歷史下的秘密,得知了瓊恩的真實身份,因為能貫穿人類歷史,成為神秘種族夜王的目標。轉折了七季以後,竟在最後一季中冷靜地接受小惡魔的建議,也宣布自己撐到現在,只為了鐵王座的寶位。
冰與火之歌

圖片來源

另一條故事主線是,前王國統治者塔格利安家族的韋賽里斯與丹妮莉絲這對兄妹,他們是前代瘋王真龍傳人的最後的後裔,丹妮莉絲本為遺族公主,因密謀奪回鐵王座下嫁蠻族,到後來丈夫去世帶著真龍出走,變得堅強且發憤復仇,誓死拿回王位成為『龍后』。

而艾德的『私生子』瓊恩·雪諾,前往維斯特洛極北的絕境長城,加入了『守夜人』軍團,抵禦城外由夜王為首的『異鬼』,後因想幫助手足拯救史塔克家族,北上攻打蘭尼斯特家族,最後揭發自己實為正統合法王位繼承人的秘密。在與龍后相戀後,發現兩人是姑侄身份,雖對王位毫無眷戀,在與丹妮莉絲一起打敗瑟曦後,發現龍后黑化毫無憐憫心,便將他心中唯一的女王刺死,鐵王座最後也被真龍燒化熔毀。
冰與火之歌

圖片來源

而史塔克家族的珊莎則是獨立成為北境女王,瓊恩·雪諾遵循初衷成為守夜人,而艾莉亞史塔克在紅袍女巫的協助下,出乎眾人意料殺了夜王之後,最終前往西方探索另一邊的世界。史塔克家族最終奪回了榮耀,重新建立了七大王國的和平。

『冰與火之歌』角色特色

冰與火之歌

圖片來源

在劇情陸續加入的許多家族與角色,每個人物都有既定的世界觀與信念,他們面對「權力遊戲」的偏執與角度,每一段都是政治的爭鬥跟人心的險惡,描述了現實的殘酷,告訴你一旦加入了「權力遊戲」,便要玩到最後,不是贏家便是輸家。在一季季的權力鬥爭中,在《冰與火》世界裡的每一個角色,擁有多個面向且刻畫深入,他們在命運的洪流之中拼命用肉體或精神想讓自己蛻變,唯一不變的是每條角色線都指向鐵王座,並且牽一髮而動全身。
冰與火之歌

圖片來源

除了細膩的角色定位與刻畫,演員精湛的演繹、劇情鋪排到視覺場景,《冰與火之歌》的細節無一不令人驚艷,有政治鬥爭、傳說神話、奇幻的生物,角色的反轉總是令人意想不到,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加上有非常多血腥的畫面,以及女性裸露的性愛場景,甚至包含了男同志的性服務,引起非常多爭議與討論性;在戰爭劇情中,號稱電影等級的場景與拍攝手法,更是讓觀眾大飽眼福。
冰與火之歌

圖片來源

對於人物的撰寫及劇情的吐露,不像一般奇幻小說急著曝露全貌,每一季都婉轉地回顧之前的角色變化,然後加入新的角色與故事,引人絲絲入扣,可說幾乎沒什麼冷場或沈悶的鋪梗劇情。家族之間的亂倫、互相殘害與背叛、宮廷之中的鬥爭、驚悚的血色婚禮、魔法與奇幻生物⋯⋯劇情中所有因子都能令觀眾感到興奮與期待,著實抓住了每個粉絲的心!

史上最推美劇推薦給劇荒中的你!

冰與火之歌

圖片來源

《冰與火之歌》雖然充滿諸多的矛盾與衝突,但正因為每個角色都在不斷的成長,心靈上的變化與波折,導致做出了『選擇』而讓劇情急驟變化,充滿悲劇性的鋪陳手法,正也是教觀眾最難以忘懷、且意猶未盡的地方。儘管結局不一定讓每個人都滿意,但整部劇帶領觀眾走過八年的起承轉合,仍然令全球都為之瘋狂、流連忘返,依舊是一部動魄驚心的史詩鉅作!

延伸閱讀

Netflix必看熱門影集清單,豐富你我生活!
《搶先看》「與惡」之後最期待的「公視新劇─噬罪者」再度用寫實引爆社會“重新定義愛”
【無雷】連基努‧李維也被劇本惹哭『玩具總動員4』走進電影院前重要須知!
終於等到宋仲基《韓國票選最期待》史詩大劇「阿斯達年代記」必看原因搶先看?
《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毒後,接下來不能不錯過這八部解毒人性劇!

cover via: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