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連基努‧李維也被劇本惹哭『玩具總動員4』走進電影院前重要須知!

首圖

文章重點

  • 《玩具總動員》被譽為最成功的動畫電影
  • 《玩具總動員》的成功之處
  • 《玩具總動員》的角色構成
  • 《玩具總動員》的存在意義
  • 《玩具總動員》陪伴成長
  • 《玩具總動員》找回童年的自己

隨著電影《玩具總動員4》即將上映,喚起許多八年級、九年級生的童年,也為迪士尼發行、皮克斯製作的這部冒險動畫大片,引起更高的討論度。

不論是「飛向宇宙、浩瀚無垠」的巴斯光年,或者「我的靴子裡有蛇」的胡迪警長,都能勾起影迷的無限回憶。

《玩具總動員》被譽為最成功的動畫電影

玩具總動員

圖片來源

從1995年上映第一部《玩具總動員》,到現在堪稱是大結局的第四集,歷經將近25年才告一段落。《玩具總動員》是皮克斯製作的第一步劇場影片,描述玩具們與主人的故事。

圖片來源

在人類面前是個普通的玩具,但其實玩具們有自己的生命和情緒,題材新穎、故事引人入勝,還獲得奧斯卡獎的最佳原創劇本提名。除了劇情之外,配樂也是整部電影的靈魂。好的配樂能協助鋪成劇情,讓觀眾遞進情緒。

玩具總動員

圖片來源

《玩具總動員》也曾獲得奧斯卡獎的最佳配樂、最佳原創歌曲提名,最後還榮獲特別成就獎。

《玩具總動員》的成功之處

玩具總動員

圖片來源

曾讓孩子懷疑,玩具是不是會偷偷動起來。《玩具總動員》的成功之處,就在於它創造了一個非常擬真的想像世界,讓當時的孩子曾懷疑,玩具是不是會在他們不在家的時候偷偷動起來,如同電影演的一樣。

不論是在上學前把玩具放在固定的位子,或是把玩偶的腳放在櫃子上,回家後再奔向房間確認玩具有沒有偷偷移動過。這樣看似天真的小事,卻是當時許多孩子們的共同童年記憶,也是電影《玩具總動員》帶來的影響。

《玩具總動員》的角色構成

玩具總動員

圖片來源

角色刻劃細膩,夥伴情誼深厚,在《玩具總動員》電影中,每個玩具都有自己的思考、行為與情緒。每個角色就像是真的人一樣,有恩愛的蛋頭夫妻檔、人大膽小的暴龍先生、機智多謀的彈簧狗等等。

玩具總動員

圖片來源

在第四集,玩具們的效勞對象從原先人類主角安迪,變成年紀更小、更常玩耍的寶妮。

由寶妮從幼稚園帶回新加入的湯匙玩具「叉奇」,當玩具們間面臨新加入夥伴,產生「有沒有當資格當玩具」的衝突,擔任領導者身分的胡迪要如何捍衛夥伴情誼,正是電影中最大的考驗。

《玩具總動員》的存在意義

玩具總動員

圖片來源

玩具的存在目的:陪伴孩子度過寂寞與恐懼。從第一集開始,就是不斷地展開冒險旅程,不論是陪著巴斯光年找爸爸,還是設想回到主人安迪身邊,這些玩具們存在的意義,就是要陪伴孩子度過每個孤獨的時刻。

可能是放學獨自在家的寂寞感,或是晚上不敢關燈睡覺的恐懼感,玩具就像是孩子心中的英雄、是很重要的信仰。

玩具總動員

圖片來源

孩子們相信巴斯光年能打敗所有宇宙壞蛋,所以能安心睡著;他們信仰著胡迪警長能帶他們一起來場勇敢的冒險,所以歡樂的度過一個爸媽不在家的午後。

玩具們共同冒險解救夥伴,所面臨的不確定感和絕望感,不亞於現實生活中的人類,但促使玩具們繼續冒險、維持孩子們的夢想,是為了要給人類的幸福、讓玩具本身也有存在的希望與意義。

《玩具總動員》陪伴成長

玩具總動員

圖片來源

人會長大,但玩具仍陪著最需要他的人,人會成長、總有一天不再玩兒時的玩具,可能被收在家中某一個角落,還是捐給社福機構、育幼院的小朋友,又或者仍靜靜的在房間陪伴你。每個大人心中其實都住著一個小朋友。

玩具總動員

圖片來源

在你最脆弱的時候,童年時代的玩具可以給你力量。電影中的安迪,上了國中後遇到幼稚園鄰居寶妮,便主動將玩具送給更需要的寶妮。

玩具存在的目的,除了娛樂孩童,還有更深遠的陪伴意義。只要玩具能一直待在需要他的人身邊,那便發揮了玩具最大的效用。

《玩具總動員》找回童年的自己

玩具總動員

圖片來源

《玩具總動員4》是許多人童年回憶的最終章,能將人拉回小時候,靠著想像力和玩具就能感到快樂的時刻。

當年看過《玩具總動員》第一集的孩子們,現在都已經是出社會的大人了,快找你的童年玩伴一起進電影院,除了欣賞《玩具總動員4》,也是個彼此敘舊交流的好機會。

玩具總動員

圖片來源

找回童年時的自己,感受單純的快樂,不僅能分擔你工作和生活上的壓力,也能讓自己更有力量去面對未來更多的挑戰。

回想當時抱著玩具、就能勇敢自己一人睡覺的你,讓兒時的玩具,給你遇到困難再站起來的力量,再跟著巴斯光年一起「飛向宇宙,浩瀚無垠」。

延伸閱讀

扭蛋迷們請尖叫!台灣首展「朝隈俊男的Animal Life」大團圓《動物也瘋狂》~6/28華山文創見
「我只喜歡你」一部好劇,用最浪漫的偏執~喚起你我當年漫步校園裡的青澀戀曲
《搶先看》「與惡」之後最期待的「公視新劇─噬罪者」再度用寫實引爆社會“重新定義愛”
終於等到宋仲基《韓國票選最期待》史詩大劇「阿斯達年代記」必看原因搶先看?
喵星人攻陷《貓.美術館》海外首展6/21期間限定!貓奴準備朝聖GO!

 

cover via:pinterest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