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看》「與惡」之後最期待的「公視新劇─噬罪者」再度用寫實引爆社會“重新定義愛”

首圖

文章重點

  • 《噬罪者》故事大綱
  • 《噬罪者》思考脈絡
  • 《噬罪者》預告片
  • 《噬罪者》重生的機會
  • 《噬罪者》Hate The Sin, Love The Sinner

繼《我們與惡的距離》之後,公視在六月初即將推出另一部與犯罪相關的電視劇《噬罪者》(Hate The Sin, Love The Sinner)。本劇題材稍有不同,是以假釋出獄的更生人為主角,描畫現實社會中此群體所面對的社會眼光、人際關係及生活困境。在深刻描繪更生人重回普通生活的掙扎與困難時,也討論曾犯下錯誤的人,應該如何彌補錯誤,而得到繼續往前的機會。

《噬罪者》故事大綱

噬罪者

本劇改編自楊念純的劇本《越界》,敘述因涉嫌謀殺女高中生的王翔在假釋出獄後,雖想平淡低調的重新生活,但在一次意外中,不僅暴露出他的過往,使事業有成的弟弟王杰陷入被發現祕密的恐慌,更與前女友相逢,造成她及男友的爭吵。

隨著罪行曝光,不僅周遭的人都被捲入風暴,自己更因一個少女的失蹤而被懷疑是犯人。從少女的家屬、警方到王翔殺害的受害者家屬都深信不疑,為歧視與汙名所害的他,請求原諒與清白,重新開展自己的人生的故事。

《噬罪者》思考脈絡

噬罪者

在《我們與惡的距離》播映之後,掀起了許多相關議題的討論,而這部同樣以爭議性題材為主題的電視劇,在預告片中,也已提出了許多讓人思考的問題:

「罪不因刑滿而消失。噬罪的人,如何得到救贖?」

刑罰是以法治的角度,命令犯罪者為自己的錯誤贖罪。但是刑滿之後,曾經犯下的罪行並不會因此消失,而是成為一道烙印,烙印在更生人的身上,將他們與常人的世界分隔開來。

在以刑罰贖罪之後,隨之而來的並非救贖,而是現實中大眾冷漠的眼光與必須隱瞞的過往。希冀重新回到普通生活的他們,該如何得到安寧,不再活在社會大眾異樣的眼光中,獲取受害者家人的原諒,真正得到心靈上的救贖?

《噬罪者》預告片

《噬罪者》6/8起,每周六晚間九點,於公視頻道連播兩集。

「你不要和那種人在一起。」
「媽,我也是更生人。」

噬罪者

預告片中,王翔與他的母親有這樣的對話。在這寥寥數語當中,已暗示了社會大眾對更生人的看法,以及更生人回歸社會的困難。即便被冠上「更生人」這樣包含著期許的名字,卻仍然是他們揮之不去的標籤,隨之而來的是眼光、歧視與偏見,彷彿他們是不可接近的一群人。然而,若大眾連一點機會也不願給予他們,他們的新生又該從何而來?

《噬罪者》重生的機會

噬罪者
你能相信我嗎?在叛逆少女失蹤之後,少女的家人、警方乃至當年的受害者家屬,都把懷疑加諸於王翔身上,他百口莫辯,即使反駁,也因為自己曾犯的錯誤而被迫緘默,成了歧視與壓力的受害者。

噬罪者
從這個轉折,編劇拋出了一個問題:更生人是否還有被相信的價值?曾經犯錯的人,自此的人生便都必須背負著前科而活,因此不被相信,這樣是否是正確的呢?犯過一次錯之後,是否就會因此萬劫不復,活該承受所有的懷疑與謾罵?對普通人來說極稀鬆平常的信任,卻成了他們無法企求的事物。

《噬罪者》Hate The Sin, Love The Sinner

噬罪者

在現今的新聞潮流中,時常可以看到消費犯罪者的聳動標題,而被這樣的新聞餵養的我們,有時候也難免未深入思考,便一昧批評加害者的冷血,甚至批評法官的判刑輕微,訴求嚴刑峻法。

但是,事實是否就是表面上所看到的那樣?人本複雜,現實亦然。人性與現實交織糾纏後,成就了複雜的因果,帶來了如今我們所見的暴行。透過更生人的掙扎,編劇想傳達的是,事實的真相往往比表面所見更加錯綜,單純的結果遠非全部的真實。

既然如此,我們是否不該一昧地對所有更生人進行道德批判呢?雖說如此,這部戲劇也並不是鼓吹我們無條件的原諒所有犯罪者,但不可否認的,它想告訴我們,知曉事實的複雜性之後,能對更生人有更多的同情與理解,讓我們思考怎樣才算是贖罪,怎樣才能讓曾經犯錯的人再度抬頭行走在陽光底下。

在我們因為「更生人」這個標籤便對他們產生偏見與懷疑之前,有沒有可能,我們能夠放下仇視,把他們作為一個普通人看待,以理性的態度再給予他們一次機會,讓他們有得到救贖的可能?知曉了犯罪的複雜性之後,會不會有一天,社會能如同英文劇名一樣,憎惡犯罪,卻以愛容納改過自新的犯罪者,讓他們真正重獲新生?

延伸閱讀

終於等到宋仲基《韓國票選最期待》史詩大劇「阿斯達年代記」必看原因搶先看?
各位太太!2019討論度最高《6大韓劇男主角》全收錄~妳的老公上榜了嗎?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偶像劇之夜:今晚要看哪一齣,懷舊到不行的經典翻拍偶像劇!

首圖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