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仁喜建築師作品精選。以建築之手,將台灣推向世界!

姚仁喜建築封面

文章重點

  • 建築師姚仁喜小檔案
  • 建築師姚仁喜-精選建築作品
  • 以建築之手,將台灣推向世界

姚仁喜建築師 作品小編今天要向各位介紹台灣有名的建築師-姚仁喜先生(1951-)。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近幾十年來,姚仁喜先生的建築事務所在兩岸紮根,在台灣各大城市裡,也能夠看得見姚仁喜的建築作品。姚仁喜/大元建築事務所團隊,更於2002、2008年獲邀代表台灣參加威尼斯建築雙年展(Venice Biennale of Architecture),除此之外,更獲得許多國際建築界的大獎。

姚仁喜先生設計出的建築總是令人耳目一新,其作品範圍廣泛,從學校、商業大樓到博物館、音樂廳等等,不同用途的建築非但沒有限制姚仁喜的設計之路,反而將他推向國內、外現代建築的頂端,讓各界紛紛找上他,讓具有傳承價值的建築,藉由姚仁喜之手,將希望與傳承包裝,留給下一代人。

建築師姚仁喜小檔案

姚仁喜 作品

圖片來源

姚仁喜家的三位兄弟均是建築界不同領域的專家,姚仁喜先生當年放棄台大土木系,毅然決然投入東海建築系,在學校裡遇見了恩師漢寶德先生,加上家人的支持與兄弟間的耳濡目染,讓他產生了對建築的執著與喜愛,奠定了未來在建築之路發光的基礎。

姚仁喜始終秉持著建築本身的功能性,必須要結合當地色彩與賦予建築本體的意義,將其帶入現代性,又不失去綠能建築的功用。而這樣的想法與設計,將他的作品從台灣展望到邁向世界,秉持著這樣的理念,更讓他於1985年創立的大元事務所團隊獲獎無數,至今仍堅持利用難以克服的技術與視覺美學的結合,持續突破眾人的眼界與對建築的想像。

以下就讓小編來介紹你幾座精選的建築作品,讓你下次在旅遊中,也能了解到原來這些特殊美麗的建築,是由台灣建築師姚仁喜所設計的!

建築師姚仁喜-精選建築作品

台灣書店龍頭「誠品」今年秋季進軍日本-誠品生活日本橋

姚仁喜 作品

圖片來源

誠品因在台灣擁有良好形象,據點也非常多,近年來紛紛進駐兩岸三地的書店市場,然而今年九月預計開幕的誠品,地點則是選在華文以外的閱讀市場:日本,希望打造出一個文化幻境。

對於誠品書店來說是一項重要的躍進,因此誠品與「日本三井不動產」以及日本當地百年書店「株式會社有隣堂」攜手合作,在東京日本橋設立新的據點。希望將華文品牌打入日本市場,更找來建築師姚仁喜設計這歷史性合作的店面。

其中將日本橋的歷史文化與江戶精神作為設計靈感,且運用「古今交錯、新舊融合」的概念作為發想。將店內以閱讀為核心,打造了30米長的「文學長廊」,色彩更以江戶藍調的簾子與木頭結構交織,運用白色的牆面與柱子、利用燈光的柔和感,來營造出歷史與文化的對話空間,將匯集外文書、華文書以及日文書,打造出吸引不同文化人的閱讀聖域。

姚仁喜 作品

圖片來源

喜歡閱讀的朋友以及誠品的忠實粉絲們,絕對不能錯過這間必訪的誠品生活日本橋。因為裡頭除了書店,還進駐了約50間的品牌合作商店,其中也包含台灣在地品牌,讓來到日本遊玩的觀光客,更加認識台灣,同時發展出另類台、日交誼之情。

讓來訪的客人們育、樂一次滿足,想必下一個瘋打卡的地點便是這裡了!還不快點將誠品生活日本橋納入打卡的口袋名單中,預計今年去日本賞楓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囉!

誠品生活日本橋

★開幕日:2019/9/27
★地址: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室町3丁目 コレド室町テラス 2F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56NtNQnpF9kXoshG6
★交通:搭乘日本JR「總武線快速」至日本橋站,步行約2分

亞洲藝術文化之心-故宮南院

姚仁喜 作品

圖片來源

故宮,屬於世界排行榜上前幾名的博物館,故宮博物院為了平衡南北發展,所以將故宮南院蓋在嘉南平原上的嘉義縣太保市,並且將南院定位於「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

其設計理念是將建築本體以書法筆觸做為發想,結合濃墨、飛白與渲染三項筆法,將建築做成交織的流線體,並且納入防震與環保且防洪的實用功能,落實安全、便利、智慧的公共建築,故宮南院也榮獲台灣建築佳作獎。

故宮南院

★地址:612嘉義縣太保市故宮大道888號
★電話:05-362 0777
★營業時間:09:00~17:00(周一休館)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WQFVeYbJ3U5v2chJ7
★交通:從嘉義高鐵站3號出口,搭乘免費接駁車:故宮南院<->嘉義高鐵,週二~日 08:30~18:30,每30分鐘一班

蘭陽平原上的三明治ㄧ蘭陽博物館

姚仁喜 作品

圖片來源

座落於宜蘭縣頭城鎮烏石港區,建築整體以周遭台灣東北部北關一帶的海域之特殊的「單面山」自然景觀,為建物的發想設計,建築宛如三明治的形狀。

姚仁喜 建築

圖片來源

並且利用不同色調的石材,呈現出蘭陽平原四季的色彩,將面海的一邊,利用落地的玻璃窗面,讓人能夠在館內眺望遠方的龜山島,山、海、平原盡收眼底,體現出宜蘭之美。而此棟建築更獲得七項建築大獎的殊榮。

蘭陽博物館

★地址:261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
★電話:03-9779700
★營業時間:週四~二 9:00~17:00(16:30起停止售票)、週三休館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3R4tLnvqq6Df7Srb9
★交通:搭乘台鐵至頭城車站,步行約20分

連結過去與未來-史前文化博物館 南科分館

姚仁喜 建築

位於台南科學工業區的史前南科考古分館,其建築意象是利用玻璃結合鋼架做出時光隧道的概念,將過去與未來,利用現代感十足的通道作為貫穿。站在館內的二樓落地窗,可以看見每天南來北往的高鐵,也成為南台灣新興打卡的知名建築。

姚仁喜 建築

史前文化博物館 南科分館

★地址:744台南市新市區南科三路10號
★電話:06-505 0905
★營業時間:9:00~16:30(六、日公休)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i9EMvqT1M2rrZ7Dw9
★交通:從高鐵台南站,可乘坐免費接駁車至「Park 17站」下車

鑽石般閃耀-中鋼集團總部

姚仁喜 建築

圖片來源

中鋼實業深根於高雄工業區,企業希望透過建築將其傳統形象結合現代感,一同與產業、高雄這片土地,邁向未來。因此,當我們抬頭仰望時,可以看到建築整體以四個方形體所組成,並且每一個扭轉的立方體是以八層樓為一個單位,鑽石狀的雙層帷幕,提供良好的採光與通風。

可以在內部眺望高雄港,也成為高雄的新地標。而此建築更獲得紐約「Architizer A+第一屆國際建築獎高層辦公室類專業評審首選獎」的殊榮,一舉將台灣推上世界的舞台。

姚仁喜 作品

圖片來源

中鋼集團總部

★地址:806高雄市前鎮區成功二路
★電話:07-8021111
★營業時間:週一~五 09:00~17:30、週六日公休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5fkEXv2emTZPRVW8A
★交通:從高雄火車站搭乘紅線捷運至獅甲站,步行約12分

飄浮在空中的木盒-交通大學招待所

姚仁喜 建築

圖片來源

此招待所位於北大門旁的校區內,佇立於松葉林中的坡道上,整體建築外觀以木頭為主,加上不規則排列的窗戶,猶如飄浮在空中的木盒子。建築的中庭有一個水池,四面以白色牆面與竹子環繞,這靜謐的悠閒,最適合週末的午後!

姚仁喜 建築

圖片來源

交通大學招待所

★地址:30010新竹市東區大學路1001號
★電話:03-5712121#51912或51913。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4nWQb1iHhouE8JEJ6
★交通:搭乘台鐵至竹中火車站,轉搭公車至過溝站,步行約10分

宛如大型室內植物園-高鐵彰化站

姚仁喜 建築

圖片來源

彰化高鐵站位於田中鎮,然而彰化乃大量出產花卉之重鎮,因此設計團隊便將車站設計成培養花卉的溫室,室內支撐建物的柱子是不是也非常地引人注目呢?其設計概念便是來是花卉的莖,猶如巨型漏斗狀。

而延伸至屋頂的三角體裝飾,則來自花瓣的意象,透過屋頂的斜面增加室內採光,同時達到節電環保的效能。在室內大片的落地窗旁種植花草植物,由外而內觀看,宛如大型室內植物園一般。下次搭高鐵經過,不妨停下腳步欣賞這座鄉間裡的現代溫室花園吧!

高鐵彰化站

★地址:520彰化縣田中鎮站區路二段99號
★電話:04-0663000
★營業時間:06:30~23:45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17tvkKJ3FZZ3LwCP8

流暢的曲面屋頂-高鐵新竹站

姚仁喜 建築

圖片來源

看到新竹就會想到當地的大風,因此高鐵站曲面的屋頂造型,聽說是有一次姚仁喜在車上利用名片順手一折的造型,將紙面折彎,如灌滿風的帆布,順勢而行,兩側的對角線如同折彎翹起的紙片,固定於地面,並將其設計成南北出口,強化了視覺的張力。

高鐵新竹站

★地址:302新竹縣竹北市高鐵七路6號
★電話:03-6121000
★營業時間:06:30~23:45
★官方網站:點我前往
★地圖:https://goo.gl/maps/LdR4P971eabnUGNQ9

以建築之手,將台灣推向世界

姚仁喜 作品

圖片來源

看完小編幫大家整理的作品,這些還只是姚仁喜先生建築作品中的冰山一角呢!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上大元建築事務所觀看更多的作品喔!

能在生活周遭看到國際級建築大師的建築作品,是不是很幸福呢?不僅功能實用、便利,而且跟得上環保與天災橫行的時代,讓我們在運用姚仁喜建築師的建築時,更能安心、自在,下次出門玩的時候,不妨多留意一下身邊的建築,或許就是姚仁喜建築師的作品喔!

延伸閱讀

台南瘋老屋!精選12家特色住宿,跟上最文青最潮的老屋風!
金門也能體驗異國情調!老屋改造建築群再現百年老厝風采。
2019必訪台灣7大打卡美照景點,從南到北走透透!
倫敦歐遊不求人,體驗在地英倫風情!
AsiaYo輕鬆訂好房,帶你玩遍全亞洲!

cover via:大元事務所

作者資訊
竹葉貢糖
大家好我是竹葉貢糖,喜歡到各地旅遊,曾經在日本打工換宿與新加坡工作過。
與來自不同文化與地區的人交朋友對我來說是一項十分快樂的事情。
希望可以將許多旅遊的經歷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