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隊友不要再雷啦!欽點職場上那些相見不如懷念的豬隊友!

h

文章重點

  • 人在江湖闖蕩,怎麼能不遇到一兩個討人厭的同事?
  • 『知恥近乎勇,無恥近乎神勇!?』
  • 豬隊友退散大絕招:遇見你,我成為了更好的自己。

「豬隊友」人人聞風喪膽,最為人詬病的就是職場上的豬隊友了!在大家都很有默契的共同推進工作時,總是會有幾個狀況外的老鼠屎壞了整鍋粥,真的讓人又氣又無奈!

他們不見得是工作能力不好,有些人是態度不好,更有些人喜歡故意找碴。快來看看以下事蹟,檢視自己或是身旁的人是不是團體中的豬隊友!也藉機警惕自己,寧當神隊友,莫做拖油瓶啊!

人在江湖闖蕩,怎麼能不遇到一兩個討人厭的同事?

豬隊友

豬隊友之一:千錯萬錯我不會錯之都是別人的問題派

職場豬隊友
這種人通常都很有自信,禁不起他人的批評與指導,講他兩句就氣得臉紅脖子粗,字典裡沒有「反省」兩個字。他們也喜歡事後諸葛或是等到事成之後再出來搶功勞。

這類型的人也相對自私,只要自己好就好了。遇到這樣的人最怕就是跟他一起搭擋合作了,他可能只會把自己分配到的部分完成,不管你的死活。

若身邊的同事有類似的傾向,切記要謹慎一點,最好將專案進度定期回報給主管知道,先發制人。

豬隊友之二:拖泥帶水之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派

職場豬隊友
有種同事擁有把簡單事情複雜化的超能力,工作到了他手中永遠做不完,既分不清事情的輕重緩急,也沒有時間管理的能力。等到最後一刻,他便會虎頭蛇尾的完成,留下爛攤子給別人收拾。

其次是佛系工作者,不主動接受工作安排,也不積極處理手中的業務,工作自然會消失。讓人超不平衡~愛擺爛裝死推工作的他為什麼還沒被fire!?

遇上這樣的同事,你可以把案件的交期早報一週給他,預留彈性的時間給自己,這樣你才有時間與精力接收他給的意外的驚喜!

豬隊友之三:目中無人之做自己好自在派

職場豬隊友
目中無人的同事不見得是甩態,有種人是給人添麻煩、還不會讀空氣的大面神!他們影響人而不自知,才是真的讓人氣得牙癢癢的!

例如:有人動不動就遲到早退、生病請假;公私不分,愛在辦公時找人聊自己的事;打破公司規矩,造成別人的困擾,他們還是依然故我...只能說沒禮貌跟做自己真的是一線之隔,在職場這樣的小型社會裡,還是要學會看他人臉色並且融入團隊生活,不要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豬隊友之四: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之挑撥離間雙面人派

職場豬隊友
有些同事工作能力不是特別出色,但卻在人前人後這方面有專精。表面上跟你好同事,背地裡卻搞小團體中傷你,下班後還裝不認識!人家說一起講別人壞話會提高彼此的凝聚力,所以有些人喜愛八面玲瓏來維護自己的各種利益,而且這種「交際花」的朋友還特別多!

若不幸碰上他們,我們也只能小心自己的言行,盡量選擇保持中立,不要讓自己有機會成為這類有心人士利用的箭靶。

豬隊友之五:公主病王子病之天生麗質難自棄派

職場豬隊友
有病的人分成兩種:一種是既非公主也非王子,真的只有「病」卻自信爆棚的;另一種就是真的很有兩把刷子,唯一的壞處就是太愛炫耀,不知謙虛!

這兩種人無時不刻都覺得自己很棒,你的建議他都馬耳東風,自信的城牆永遠不垮!
跟這類型的人工作會很哭笑不得,因為你只能拍他馬屁,反正你的批評他也聽不見,只好當作是讚美大會日行一善吧!

豬隊友之六:光說不練之出一張嘴派

職場豬隊友
這類型的人總是特別會提意見,開會的時候侃(不)侃(知)而(所)談(云),好像都很簡單一樣,指揮別人做這做那很會,但真正要他做他又做不出來,有時候甚至避重就輕,根本抓不到重點;倘若還位居高位,那真是標準的紙上談兵!

與這類型的人共事,必須要求白紙黑字的明確分工,否則業務量分配不均,到時候累死自己得不償失。

豬隊友之七:好壞都無所謂的樂天派

職場豬隊友
有一種同事像是仙界落入凡塵,凡事他都看很開,無欲無求的他們不會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也不會製造令人髮指的麻煩。雖然不容易雷到人,但是這種人做任何事他都沒意見,看似無害,可是也毫無助力。

工作上遇到這樣的同事時,建議訂好規則跟SOP、期望績效等,引導他們往正確的方向走。

豬隊友之八:墨守成規毫無彈性的固執派

職場豬隊友
相信大家都喜歡跟效率好又彈性佳的人共事,畢竟如果能夠事半功倍,那可是皆大歡喜。偏偏組織中有人很愛將原則奉為圭臬,拒絕因時因地、因事置宜的調整工作方法。遵守規則的人固然沒錯,但是依照現實來舉一反三也相當重要。

這類型的人因為很死腦筋,所以必須在淺移默化中影響他,將他的「固執」變成把事情做好的「堅持」。

豬隊友之九: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之濫好人派

職場豬隊友
你身邊也有同情心放錯地方的超級好人同事嗎?這類型的人沒辦法拒絕別人的請求,最後常常弄得自己裡外不是人。例如:只要他當班遇到的客人都很奧,或是每次開會講價都被客戶吃得死死的,再不然就是攬了太多外務在身,結果份內的事情做不完~拖累到大家。

這樣的同事其實需要明確的指令與界線,讓他在面對「威脅」時有可以衡量的一把尺來勇敢說"不"。

豬隊友之十:一問三不知之黑洞派

職場豬隊友
有沒有遇過一種人是,事情到他這裡就斷掉了?然後呢?然後他就死掉了。
例如:傳到一半的公司通達、轉給他的電話、他代收的快遞、或是交代他做的事情,只要到了他手裡,一切就彷彿石沉大海般,沒有報告連絡商量,只有「不知道」,變成羅生門。

遇上他們最好的方法就是隨時做紀錄,哪怕是一封信或是一段對話內容也好,免得日後死無對證阿!

豬隊友之十一:人生好難之自暴自棄派

職場豬隊友
負能量發電機玻璃心又情緒化,做什麼都很悲觀,教什麼都學不會,他們可能工作非常努力但卻用錯方法,或是他擺明就是自我放棄!他所到之處都士氣低迷,事情都往壞的地方發展。

這樣的死神同事,因為缺乏成就感,建議每天交給他一個可以完成的任務,循序漸進的建立他對工作的歸屬感和熱忱,避免負能量發作、影響團隊士氣!

豬隊友之十二:寬以律己嚴以待人之講話撿到槍的慶記派

職場豬隊友
只准周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同事/主管你遇過嗎?雙重標準的他們會縱容自己的行為,對待別人卻各種約束、要求嚴格。

自卑感作祟引起的自大郎君,或是到哪都看別人不順眼的厭世狂,還有那種全公司他最棒棒其他人都笨蛋的自以為是達人。這種特質的人先不論他能力好壞,就是很容易把自己放在置高點看人,無意間發言變得激進,中傷很多無辜。

與這種人共事,倒不用跟他們硬碰硬,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聞雞起舞、不跟他們爭論高下,冷處理、不回應反而可以挫挫他們的銳氣,讓他們知道以和為貴的道理。

『知恥近乎勇,無恥近乎神勇!?』

職場豬隊友
豬隊友的行為罄竹難書~有人做事反反覆覆、朝令夕改;有人基準超低、完工品質差強人意;有些人的奇葩行為甚至無法被歸類與描述...以上這些超級雷的同事,你遇過幾種呢?

還有一種令人心煩意亂的小動作,其實也很影響工作效率,例如:敲鍵盤敲得鏗鏘有聲、轉筆轉得比陀螺還快、抖腳、體味或是反覆按壓筆頭發出喀喀聲、講電話都要扯開嗓子等等,跟態度與能力無關的「個人習慣」,相信也是讓大家苦不堪言!

俗話說:「人不要臉,天下無敵」,遇上這些讓自己血壓升高的同事時,是否心裡也曾默默咒罵他們:臉皮真厚,還真好意思呀!當遇上顧人怨同事時,要反思社會或是職場上的團體力量是很強大的,做自己爽快一時,卻冠上污名一世,得不償失。

豬隊友退散大絕招:遇見你,我成為了更好的自己。

職場豬隊友
當我們在心裡取笑雷包同事恥力高時,也要謝謝他們的負面教材,好讓我們有機會「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好同事可遇不可求,但找工作時總不可能所有同事都先確認過一輪吧?遇到雷同事時,除了生氣以外,更要好好冷靜地感謝她們,增加了我們的見識,讓我們大開眼界!心念一轉,雷同事造就了更堅強的我們!改變不了別人沒關係,我們改變自己吧!祝福大家工作順利~豬隊友不要再雷啦!

延伸閱讀

準時下班不好嗎?我們不為公司存在,而是公司為我們存在!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職場人際關係不順利怎麼辦?留意,好同事是經營出來的,人際關係大解析!
職場同理心這樣培養就對了!掌握4個關鍵方法~讓妳不用再猜心!
到底該不該轉職?想換工作前你一定要問自己的10個問題

作者資訊
太吉
過膩上班族生活的反骨煮婦,熱愛小熊維尼、黃金獵犬還有拉布拉多。 擅長使用戲謔的文字笑看生活中的不如意,希望在亂世中還能腳踏實地老實做人~ 為了體會所謂的「無所事事的美好」所以努力每天try something new。 夢想是成為一名堂堂正正的Freelancer(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