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台灣人的履歷表#2 「因為怕後悔於是拼命去實現」-Elly日本now

Elly01

文章重點

  • 〔在日台灣人的履歷表〕#2-Elly日本now
  • 轉職的契機
  • 專職Youtuber的道路
  • 熱愛日本進而在日本工作幾年之後的心路歷程
  • 與世界連結的出入口
  • 對於未來的理想生活

根據統計到日本工作的台灣人年年攀升,尤其在東京工作的人更是佔了總數的一半左右。隨著時代的便利,以及外國人才的需求增加,想要在日本的工作已經不像以前那樣困難了。甚至可以在台灣參加日商就職博覽會,或是透過仲介相關管道也能夠得到日本公司面試機會等等。

而這一集〔在日台灣人的履歷表〕將訪問曾在北藝大表演系畢業之後,拿著工作簽證來到日本工作的Elly(為什麼我要來日本?日本交換留學&就職活動)經過這幾年的日本工作洗禮後,經過離職、轉職還有對於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道之後對於未來有什麼樣的理想樣貌。

〔在日台灣人的履歷表〕#2-Elly日本now

台灣人日本工作履歷表

Elly,台灣台中人。來日本已經第3年,大學畢業之後透過日商求職博覽會找到了在東京的正職工作,雖然工作內容是服務業,跟自己專業所學也有落差,但憑著對日本的熱愛與憧憬,2016年的9月帶著5年工作簽證也就來到日本開始海外生活了。

「真正來日本工作之後,才知道日本的文化其實跟我自己是非常不相融合的」

或許跟許多人一樣因為一開始抱持著美好憧憬而來到這裡,磨合之後才發現文化上的關係與自己大逕相庭。「我很在意自我意識、想法上的自由以及性別平等,可是這裡卻是相對封閉、刻板印象還有他們的排外態度等等」對於在日本服務業工作的她,那樣的感受又更加深刻了。

轉職的契機

台灣人日本工作履歷表

在工作一陣子,某一次接待客人的時候,當天或許自己說話的方式以及加上是外國人身份的關係被刁難,客人非常生氣怎樣也不願意離開,直到店長出面解決後,看著店長為了要平息客人怒氣,直接跪在地上跟客人道歉的這樣的場面後,這是她第一次真正思考這樣子的環境以及工作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我不想要等到自己死掉了才開始後悔為什麼當初沒有勇敢去完成這件事情!」

當時的她儘管對於工作有疑惑,卻也只能一直持續下去。直到看見已入社3年的台灣前輩,找到未來確定的目標了然後辭去工作離開服務業之後,這一件事情也影響了Elly重新思考未來的定位。隨著「Elly日本now」的Youtube頻道開始,分享一些在日生活以及經驗,在產出影片的過程中,原本就是表演系出身的她,真正感受到這才是從「自己」出發的原創道路。

專職Youtuber的道路

台灣人日本工作履歷表

「我是一個非常3分鐘熱度的人,但如果有件事情一直持續下去,我想,我是真的很喜歡它」
開設了粉絲專頁,然後一邊工作一邊將日本生活拍成影片上傳Youtube頻道,把一路走來的不安跟各種經驗跟大家分享,同時接受意見然後發想各種有趣的主題,這是她與大家對話的方法。

「對我來說拍Youtube並不是想要用多美的畫面還是多高超的技巧取勝,而是那是我跟大家的真實生活連結」在做影片的過程裡也因為許多反饋,甚至可以認識很多不同領域的人,當初的一股腦的勇氣加上自己的表演魂,她認為這才是自己想要繼續下去的目標。

熱愛日本進而在日本工作幾年之後的心路歷程

台灣人日本工作履歷表

「不知道是不是我比較奇怪,很喜歡待在不熟悉的環境裡,這樣才能感受到更多文化差異」

她說著來到日本生活之後,發現自己其實很喜歡那種待在不熟悉環境的感覺,離開原生環境然後用著非母語在異地生活。加上自己是外國人的關係,所以常常感受到文化衝擊,一開始雖然會有許多失落,不過反而不被這個國家拘束著,經常可以保持著好奇心去看更多,也更完整的保有「自己」。

來了日本之後經歷太多,才發現這個世界有多大,有太多自己不知道的事情等著她去冒險!更重要的是真正地認識到自己以及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人,她說也因為這個契機決定用完在日本剩下的簽證之後,她要去其他國家生活看看,去看未曾見過的地方,接受更多異文化的洗禮,讓自己跟這個世界有更多連結,而不是一直待在日本。

與世界連結的出入口

台灣人日本工作履歷表

「機場是連結我的家鄉台灣,以及世界各個地方的場所」
機場,不僅僅是海外遊子對於家鄉的各種思念,更是來自不同地方的人事物,甚至是與外面的世界的緊密連結。

Elly帶著我來到了羽田機場。我們兩個人來到了機場,一個想回台灣的心情瞬間湧上。只是,我們都知道還有好多事情等著自己,這時候還不能回家。來到日本工作之後,機場變成我們最嚮往的地方,彷彿一踏進機場,那種「出發」的心情都會非常清楚啊。

而這一天的採訪,Elly也背著從一個人旅行的時候就隨身的後揹包,帶著我去看看她自己在羽田機場的小小秘密基地,同時Elly好像就帶著我一起回家一趟的感覺。

對於未來的理想生活

台灣人日本工作履歷表

「在日本所剩的時間裡我想要全心全意給自己挑戰,如果什麼都沒有,那我就回家!」

離開服務業之後,Elly找到了一份寫作的工作。除了寫作之外,也將專心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正因為已經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清楚自己的定位,毫不猶豫地決定不會再回去正職社員的那一條路了。

或許未來在經濟上或是實現道路上有諸多困難,但給自己最後奮力一搏的時間與機會,即使最後的最後沒有達到那最完美的目標,但這中間也得到夠多了,在自己決定的這一條路上。

台灣人日本工作履歷表

「你真的喜歡日本,那就來!不管經歷什麼,就算你最後恨它到一步再也不踏進這裡,你也收穫很多了!」
或許跟很多人都一樣,Elly也是曾經懷抱熱愛日本的心拼了命來到這裡的這樣心情,來了之後可能有愛有恨,但東京就是這樣一個沒有極限想要讓人繼續挑戰的所在。有時候一個莫名其妙的勇氣到了未知的地方,這時腦袋反而會跟著打開,那就把自己的塞得滿滿然後再前往下一個地方吧!

Special thanks My 可愛的白日夢冒險王Elly

更多關於:
Facebook:Elly日本now
Youtube:Ellyエリー

延伸閱讀

在日台灣人的履歷表#1 「不想因為困難而將就自己的人生」-實彩子

作者資訊
写真女紙
台灣基隆出身。目前東京在住。經過兩年在日本就讀研究所之後,持續在日本繼續戰鬥,然後拿著最愛的底片相機拍下所看到的一切人事物。目前正在進行「在日台灣人的履歷表」攝影企劃,藉由更多認識這些人,用幾張照片交換彼此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