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服裝選購必讀!想讓面試官好感度大提升,這樣做準沒錯

Interviewattire

文章重點

  • 面試服裝儀容大原則,營造好印象
  • 配合企業文化做面試穿搭,第一印象好感更加分
  • 面試服裝哪裡買?推薦品牌讓你一次買齊
  • 搭配正確的面試服裝,為你的自信加分!

面試時的第一印象很重要!許多面試官在還沒和求職者正試面談前,就已經在為求職者的外在打印象分數,合適的面試服裝及儀容可以為求職者們加分不少。

面試應該如何穿才能為自己加分?面試服裝並沒有一套萬用服,面對不同的職位、不同的產業、不同的企業文化,都該有不一樣的穿搭。快來看看面試服裝該怎麼選購,以及那些你該注意的小細節,提升好感度的關鍵就在這!

面試服裝儀容大原則,營造好印象

面試服裝 原則

面試髮型要乾淨、整齊

面試服裝 髮型

一個人的整體形象,「頭部」就佔了90%的視覺焦點!所以面試的時候頭髮應修整、梳理好,不油膩、不蓬亂,展現出精神抖擻的樣貌。

以男生來說,不管髮型偏長或短,都要以乾淨、整齊為重點,必要時,也可利用髮臘抓出固定不毛躁的造型。
面試髮型男
至於女生部分,若面試內勤人員的職位,可綁一個清新的公主頭或是簡單的馬尾,顯示親和力;面試業務類的工作,則以俐落的髮型,塑造專業自信的形象。
面試髮型女

面試妝容要清新、自然

面試服裝 妝容

清爽自然的淡妝,對女性上班族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多數人認為化妝是一種禮貌,尤其是在求職的時候可以稍微畫個淡妝,底妝以不厚重為主,依據自己膚色選擇底妝,避免太白或太深的色號,以免妝容看起來不自然,最後腮紅可以打圓方式上妝,看起來會更有親和甜美感~

而面試最重要的就是要看起來精神抖擻!因此可以稍微上一點睫毛,或是眼線,建議可以加強對準黑眼球上方的部分加粗一些,可以讓眼睛立刻明亮有神!

特別要注意的是,避免戴著誇張假睫毛、擦重色眼影、大紅口紅、頂著大濃妝,反而可能會為面試大扣分喔。

面試服裝簡單、大方

面試服裝 挑選

面試服裝以簡單俐落、乾淨清爽為原則,切忌顏色鮮艷誇張,掌握「儀容端正、正式服裝」的面試穿搭技巧。

女性求職者穿著套裝,或是俐落的長裙、長褲,能夠顯得端莊得體,透過服裝小配件(領巾、別針)來創造個人形象。
面試服裝 髮型
男性則以襯衫、西褲、西裝為得體造型,且西裝顏色選擇較深的黑、灰、藍色較好,表現專業、幹練,可再透過領帶及襯衫加上皮鞋的搭配,展現符合工作需求的品味。

面試NG穿搭要小心

面試服裝 NG

雖然面試時的服裝以簡單為原則,但也不能太邋遢隨便,會給人「不重視面試」的感覺。像是不可太過運動休閒或穿著過大、太小的服裝。

切忌穿著T恤、吊嘎、牛仔褲、運動褲、超短褲、迷你裙、球鞋、涼鞋或是太高的高跟鞋,同時也該避免穿露腳趾的鞋子,以免讓面試官留下不好的第一印象。

配合企業文化做面試穿搭,第一印象好感更加分

面試服裝 職場 企業文化

雖說一般提到面試時穿的服裝,第一個聯想到的都會是套裝,但其實各家公司依照其產業類別、企業文化、規模大小等因素,對於面試服裝的要求標準也會不同。小編大約整理了幾個大分類給各位參考~

適合全套套裝的產業

面試服裝 套裝

如果要面試的是公司文化比較保守、需要穩重感覺的企業,或是職場工作服裝本就是西裝,在服裝的選擇上建議也以保守為主,全套套裝就是最安全牌的選擇!

剪裁要合身,顏色上以黑的、灰的、深藍、淺藍、駝色、咖啡色等深色系或大地色系最佳,藉以帶給對方信賴感。

面試服裝圖片來源

• 金融業

金融業在服裝上是相對保守的,不可標新立異,部分企業會規定面試需著正式黑色套裝,那就依據規定穿著既可。

若沒有特別規定面試服裝,男性求職者可著深藍和鐵灰西裝,再打條與整體造型搭配的領帶來顯示專業感;女性求職者可以穿著剪裁合身的淺色或中性色套裝,搭配及膝窄裙及包鞋,特別注意不要露腳趾及腳後跟、鞋跟也不要太高。

面試服裝圖片來源

• 法律、會計、管理顧問

這些行業由於要營造出穩重、專業、自信的感覺,非常重視「專業形象」的呈現,面試穿著的要求會比金融業再更保守一點。 男性求職者建議著深藍和黑色西裝赴試,增添專業權威;女性求職者請著剪裁合身的深色或中性色套裝,搭配及膝窄裙或長裙,或是套裝外套加洋裝。

適合半套套裝的產業

面試服裝

外商公司、公關公司或公部門等產業,服裝上的選擇不像金融業或顧問業那麼保守、正式,適合穿著稍微輕鬆一點的Business Causual半套套裝,雖然沒有傳統商業穿著般那麼正式,但仍帶出專業及商業的形象。

可以選擇亞麻材質或是條紋、格子的領帶做搭配,在專業權威中又呈現出親切感。

面試服裝圖片來源

• 公部門

公部門的穿著大致較樸素,所以面試服裝以營造端莊、可信任的形象為主。男性求職者可著較樸素的半套西裝赴試,搭配條紋或格子的領帶;女性求職者可穿著款式簡單的套裝、裙裝或褲裝,只要不誇張、暴露即可,較符合該行業形象。

面試服裝圖片來源

• 電子業、傳統產業

電子業跟傳產,一般來說比較沈穩、內斂,雖然在面試服裝上不用像金融業、顧問那樣西裝筆挺,但是身著西裝可以展示對於該場合及面試官的重視,建議穿著深色單上裝(不成套)的搭配,質感羊毛料或稍微降低正式感的麻料西裝會是不錯的選擇!

適合Smart Casual的產業

面試服裝

對於一些較活潑的產業,全套套裝有時顯得過於嚴肅拘謹,這時Smart Casual商務休閒風的穿著就相當百搭受用!自由混搭的半正式服裝,能夠在不失專業感的前提下穿出個人特色與品味,可以穿的挺優雅休閒,也可以簡潔簡單,創造一種讓人舒服、自在的好感。

面試服裝圖片來源

• 媒體、出版、旅遊

這類行業相對較活潑,求職者在面試服裝上可以適度展現個人風格,傳達親和力的印象。男性求職者建議穿著白色、米色或淺藍色襯衫,散發個人魅力;女性求職者可著淺色系裙裝,全身搭配得有活力一點,乳白或淺黃、淺紫色都是不錯的選擇,能讓人覺得有精神。

• 廣告、創意、音樂、藝術、公關

這類行業較重視個人特色及創意,如果是要面試業務職或高階職位,男西裝、女套裝仍是最安全、萬年不敗的選擇,但可以以簡單的配件帶出個人風格或流行感;但如果是要面試創意類的職位,建議自由搭配西裝、套裝或裙裝,多一點流行、現代感的同時也兼具個人品味。

面試服裝圖片來源

• 科技、工程

這些行業相對較不注重穿著,不過在面試時仍然需要顧及服裝及儀容。男性求職者可著乾淨的襯衫配上西裝褲或燙過的卡其褲,不要太花俏以整潔為主即可;女性求職者可著素色、中性的套裝、裙裝,再上點淡妝為第一印象加分!

面試服裝哪裡買?推薦品牌讓你一次買齊

面試服裝

NET 商業職場穿搭

NET 面試服裝 哪裡買圖片來源

NET是台灣的平價時尚歐美休閒服飾品牌,提供多樣化的男女服飾,也替男女職場工作者準備多款必備單品。上班族系列運用講究的布料與剪裁,不僅穿起來舒適親膚,設計走的也是簡約、有型、好搭的經典風格。

經典修身剪裁的白襯衫、防皺好整理商務襯衫、俐落剪裁的西裝褲,商業職場穿搭系列更讓你一次就可以買齊面試、上班必備的所有服裝,適合商務人士穿著,也能展現時尚感。

NET的自信職場穿搭,讓你有更好的開始!

UNIQLO WORK SMART 職場穿搭新提案

面試服裝 哪裡買 UNIQLO圖片來源

UNIQLO WORK SMART系列產品,為上班族再度推出職場穿搭新提案,襯衫、西裝、外套、大衣、褲裝、裙子、洋裝,完整男女裝商務單品一應俱全!

UNIQLO職場穿搭讓正式風與機能美兼具,不僅款式多元好搭配,極致細節與舒適高品質的設計,每一件產品皆兼具舒適度、修身與時尚感。

舒適又百搭的WORK SMART系列,能夠在上班時間展現專業幹練的一面,下班後也能馬上變身為不受拘束的個性女生。讓你不再為上班穿什麼而煩惱,輕鬆打造專業自信~

G2000 職裝單品

面試服裝 哪裡買 G2000圖片來源

G2000是以上班族為對象的品牌,也是面試求職季最夯的套裝品牌之一!提供一系列上班及休閒時的衣著服飾,以獨特的剪裁和時尚的設計,選用高質布料演繹最新時裝潮流,給消費者優質、得體又不失時尚的職場裝扮職場通勤裝扮。

拋開沉悶傳統的職業裝搭配,G2000給你最好最時髦的著裝配搭,價格也不會太高,是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的套裝首選。

搭配正確的面試服裝,為你的自信加分!

面試服裝 推薦

你的外表會說話!面試第一眼的關鍵21秒,往往決定面試官對你的好感度。
不同產業、不同公司文化、自己的不同個性,都會影響到要穿什麼,面試服裝並沒有通用服,只要把握「整齊、乾淨、端莊」等原則,選擇適合且自在的服飾,讓你贏在起跑點。

去面試時不妨還是好好打理自己,穿上最適合你的面試服裝,做好自我形象管理,為自己爭取更寬廣的道路和選擇吧!

延伸閱讀

到底該不該轉職?想換工作前你一定要問自己的10個問題
準時下班不好嗎?我們不為公司存在,而是公司為我們存在!
試用期陣亡?!試用期離職超實用建議,讓你瀟灑離去不害怕!
職場人際關係不順利怎麼辦?留意,好同事是經營出來的,人際關係大解析!
這樣提離職才是高手!6個訣竅讓離職這件事不再惱人!
作者資訊
C.C.
對於美妝、生活大小事有高度好奇心,希望能消化所有新資訊再轉化成文字分享給大家~ 喜歡看所有漂亮美好的人事物,也喜歡文字的溫度。人生沒有太多偉大的追求,只想自由自在享受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