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眼?微單眼?類單眼?快給我一台旅行文青風的微單眼相機!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6)

文章重點

  • 簡單介紹單眼、微單眼、類單眼
  • 數位單眼還是微單眼?
  • 適合「旅行」、「文青風」微單眼10款推薦
  • 快帶著新相機一起紀錄更多生活瑣事,變身萬能網美吧!

在智慧型手機崛起的這十年間,其中一個變化就是拿「相機」的朋友們越來越少了。隨著智慧型手機拍照功能的進化,數位相機的市場也逐漸式微退燒。但即使人人說手機取代數位相機的世界即將來臨,仍有許多人擁護數位相機,珍惜它與智慧型手機不同的拍照方式與功能。

現行市場中,為了迎合不同的消費者需求,不只有最傳統的單眼相機,還有微單眼相機、類單眼相機等。像是如果要拍到專業照片,大多數人會覺得就是選擇單眼相機;相反地單眼相機也有給人專業上的使用難度、「3C白痴」更是會覺得單眼世界離自己很遠。與此同時,有些品牌則是推出了「類單眼」,打破單眼以往給人的距離感,按下快門就可以「簡單地」拍到理想中的照片。
微單眼 相機

圖片來源

在本篇文章中我們將簡單整理「單眼」、「類單眼」、「微單眼」的不同與推薦適合生活旅遊的微單眼相機,希望能夠幫助讀者入手相機前,有個更完整的概念,順利地買到最適合自己的那台相機!

簡單介紹單眼、微單眼、類單眼

微單眼 相機

圖片來源

那究竟單眼相機、微單眼與類單眼是什麼意思呢?是怎樣不同的單眼呢?

單眼相機

微單眼 相機
最「專業」也是最「重量」級。在以前的傻瓜相機就已經存在的單眼相機。單眼相機也與時俱進,從以前的底片單眼演變成數位單眼。不過現在還是有許多專業攝影者使用底片單眼,追求不同的攝影效果。

與微單眼與類單眼除了在「重量」上的不同外,單眼可以更換鏡頭,鏡頭的變化有很多,像是定焦鏡、變焦鏡、望遠鏡等,根據拍攝需求的不同來更換。一般在婚禮或是重要專業場合都是單眼比較多。另外,相對於一般的數位相機,多數的數位單眼都是用光學觀景窗取景—也就是從鏡頭看到什麼畫面就是所拍攝到的景象。

微單眼相機

微單眼 相機
微單眼相機的英文是 EVIL(Electronic Viewfinder Interchangeable Lens),主要定義為「電子式取景可換鏡頭相機」,簡稱EVIL或Mirrorless。簡單地說明,微單眼其實就是小台一點的單眼相機,同樣也能夠更換鏡頭—雖然因為是單眼才衍生出的產品,有些鏡頭即使無法使用,只要裝上轉接環,許多鏡頭都能轉接到微單眼使用。

在體型上比起單眼更是輕巧,也少了單眼喀擦喀擦的快門聲,若是怕拍照聲音太大會吵到人(尤其是去那種很安靜的文青咖啡店或是能夠拍照的美術館),在考慮畫質下微單眼就是一個選擇。因此,想要享受拍照的樂趣,卻又不想背著太笨重的單眼相機,輕量且攜帶方便的微單眼會是比較適合生活旅遊。

類單眼相機

微單眼 相機
最簡單地定義就是無法交換鏡頭的數位相機(或是不能換鏡頭的微單眼),是一種固定鏡頭的數位相機,「類似」單眼相機的單眼相機。類單眼相機雖然無法更換鏡頭,但同樣具有「P / A / S / M」這幾個功能,適合作為學習攝影的入門機種。

類單眼適合:「我就是懶得更換鏡頭!」、「覺得一般的數位相機又太遜,微單眼又太難入手」、「我其實就是想要用相機來超美自拍」,那麼類單眼相機的操作便利性及其使用介面較易理解,上手相對容易。比起微單眼,因為沒有反光鏡與五菱鏡的光學觀景窗設計,類單眼的機身更為輕薄與體積更小,攜帶也更為方便。

數位單眼還是微單眼?

微單眼 相機
看了這麼久還是不確定自己需要怎樣的相機嗎?「有需要投資數位單眼嗎?」「微單眼跟數位單眼哪個比較適合我?」一台單眼相機絕對不是什麼「小資」價錢,避免買了之後後悔,除了入手之前的功課不能少之外,也要了解自己平時攝影的習慣與目的。 接下來將會介紹適合帶去旅行—輕量方便攜帶的微單眼。

光學景觀窗的必要性?

微單眼 相機
微單眼的電子觀景器(EVF),雖說可以拍出近似肉眼所看到的景象,不過其實人類的感官,與實際上所感受到捕捉到的畢竟會有些不同,在不同的需求與標準下,對於某部分人來說電子觀景器仍有其不足的地方。相反地,若是已經習慣用智慧型手機拍照,已經習慣從電子螢幕中來拍攝照片的話,誇張一點的說有些人甚至會覺得光學觀景窗不太有用處。因此根據要自己平常的攝影習慣,來判斷是否真的需要光學觀景窗的必要性。

相機本身的重量

微單眼 相機
好不容易下手買了數位單眼,卻因為太笨重導致越來越少使用的話,那是否有點可惜呢?在下手前建議一定要去店舖實際試試看相機的手感與感受重量。太重的相機光是帶著它走就像是在練舉重了!另外,微單眼跟數位單眼除了重量上的不同外,微單眼的外表也比較平坦,放在包包也比較不會「佔空間」,攜帶上相對地方便許多。然而現在也有許多廠家推出了輕型的數位單眼,所以也不能說數位單眼就是超重,因此還是建議大家要購買之前一定要去現場感受輕重!

鏡頭變化的種類多元性

微單眼 相機
上述也有提到,數位單眼與微單眼的最大特徵就是鏡頭的更換。這是智慧型手機(目前)還無法做到的部分。不同的鏡頭帶來不同的效果與畫像,可以增加不少攝影上的樂趣。跟價錢也有關,有些大廠推出的鏡頭種類多到玩不完,若是身邊也有在玩同種類鏡頭的朋友,更是可以一起切磋單眼心得!特別要注意的是,即使同一家品牌,不能互換鏡頭的相機也是有。在下手前也有詳細了解相機自身的鏡頭可換的變多元性。

可以跟智慧型手機連接嗎?

微單眼 相機
如果你是拍照後想要立刻上傳到Instagram, Facebook的話,一定要確認想要入手的相機是否有與手機連結的功能。特別是如果沒有電腦的人,要想想如何能夠順利地在智慧型手機內整理單眼內的相片。

適合「旅行」、「文青風」微單眼10款推薦

OLYMPUS PEN E-PL9

微單眼 相機

圖片來源 ★價格:NT$23,490
進PChome找商品

推薦理由:

1. 方便連結wifi與藍芽
2. 畫面可以180度旋轉(下方),適合喜愛自拍的朋友
3. 三種顏色,小編私心覺得棕色超級時尚

產品資訊重量(含電池與記憶卡):約380克
大小(長*高*厚度):117.1×68.0×39.0mm
Wifi功能:有
有效畫素/總畫素:1605萬畫素/1720萬畫素
感光元件:17.3×13.0mm

SONY α5100

微單眼 相機

圖片來源 ★價格:NT$10,980
進官網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推薦理由:

1. 點選螢幕就可以是快門鍵!
2. 跟上面那台剛好相反,但也是180度的旋轉(上方)
3. 這台設計的手感剛剛好,減少手滑的慘劇

產品資訊重量(含電池與記憶卡):約283克
大小(長*高*厚度):109.6×62.8×35.7mm
Wifi功能:有
有效畫素/總畫素:2430萬畫素/2470萬畫素
感光元件:23.5×15.6mm

Canon EOS M100

微單眼 相機

圖片來源 ★價格:NT$14,900
進官網找商品
進momo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推薦理由:

1. 輕量小型很好攜帶
2. 方便連結wifi與藍芽
3. 可以幫它換上其他可愛的外衣

產品資訊重量(含電池與記憶卡):約302克
大小(長*高*厚度):約108.2×67.1×35.1mm
Wifi功能:有
有效畫素/總畫素:2420萬畫素/2580萬畫素
感光元件:約22.3×14.9mm

FUJIFILM X-A5

微單眼 相機

圖片來源 ★價格:NT$22,900
進博客來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推薦理由:

1. 簡單輕量卻很好掌握
2. 與上述sony α5100 相同,也有(上方)180度旋轉適合自拍!
3. 外表設計有濃濃的復古感,非常時尚

產品資訊重量(含電池與記憶卡):約361克
大小(長*高*厚度):約116.9×66.7×40.4mm
Wifi功能:無(有藍芽)
有效畫素/總畫素:2424萬畫素/—
感光元件:23.5×15.7mm

Panasonic LUMIX DMC-GX8

微單眼 相機

圖片來源 ★價格:約NT$37,300

推薦理由:

1. 4K快拍,可長時間高速連拍
2. 靜音電子快門
3. 防塵構造,去到野外旅行也不用擔心!

產品資訊重量(含電池與記憶卡):約487克
大小(長*高*厚度):約133.2×77.9×63.1mm
Wifi功能:有
有效畫素/總畫素:2030萬畫素/2177萬畫素
感光元件:17.3×13.0mm

Panasonic LUMIX DC-GF10/GF9

微單眼 相機

圖片來源 ★價格:約NT$25,000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推薦理由:

1. 真的超級怕重的男孩女孩,270公克!夠輕了吧!
2. 也是有可以(上方)180度旋轉好自拍
3. 超級有設計感,小編私心覺得用這台會提高整體專業感

產品資訊重量(含電池與記憶卡):約270克
大小(長*高*厚度):約106.5×64.6×33.3mm
Wifi功能:有
有效畫素/總畫素:1600萬畫素/1684萬畫素
感光元件:17.3×13.0mm

Canon EOS Kiss M

微單眼 相機

圖片來源 ★價格:約NT$18,900
進官網找商品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推薦理由:

1. 有內建電子觀景窗
2. 操作容易理解上手
3. 未來若想要真的入手數位單眼的話,可以從這台開始,從觀景窗練習。

產品資訊重量(含電池與記憶卡):約387-390克(顏色不同重量有點不同喔!)
大小(長*高*厚度):約116.3×88.1×58.7mm
Wifi功能:有
有效畫素/總畫素:2410萬畫素/2580萬畫素
感光元件:22.3×14.9mm

快帶著新相機一起紀錄更多生活瑣事,變身萬能網美吧!

微單眼 相機
「網紅」佔據各個關鍵字,各種「網紅景點」、「網紅餐廳」、「網紅食物」等等等,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必要有張人人都想忍不住按讚的照片,除了照片內容外其他當然就是照片本身的品質啦!對於各位女孩朋友,傳統的數位單眼可能會太重不好攜帶;對於各位不擅長3C的朋友們,數位相機的功能可能太多,不下點功夫,可能會沒辦法好好掌握用法。因此如果想要有點單眼的專業感,又想要輕盈地文青旅行,會推薦來台微單眼來幫助整趟旅程畫龍點睛!由於一台不少錢,會建議要根據自己的預算、需求,以及實際到店鋪操作感受看看,一定會找到一台適合帶去旅行的那台微單眼!

cover via:

作者資訊
Jess
現居於東京,出生於台北台灣。喜愛嘗試新零食,最喜歡日本的杯緣子。 在日本的各地度過人生的20代後半,最近愛上了露營與爬山。 努力更新自己不專業的野外部落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