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興趣可以當飯吃,還可以幫自己加菜!

斜槓青年 職業

文章重點

  • 斜槓青年是什麼?
  • 斜槓等於兼職嗎?
  • 你是哪一種斜槓青年?
  • 斜槓青年代表
  • 你今天也斜槓了嗎?

轉眼又到了畢業季,在這鳳凰花開的季節。原諒小編的老梗開頭,但是別急著關掉頁面,因為小編下面要告訴你面臨低薪時代,要如何不用看老闆的臉色替自己加薪,成為一個多功能的斜槓青年!

斜槓 青年

圖片來源

 

即將畢業的老屁股們,以及即將邁入職場的新鮮人,想必都在考慮未來的職涯生活要如何規劃,還有要從事哪方面的工作。然而,在投身於一份穩定的工作後,人性總會怠惰,最可怕的是社會每天在變遷,而自己仍原地踏步。

日子過久了,將面臨被社會淘汰的處境。所以這時,培養第二專長或是增加愛好,變成了一個重要的課題,相信大家都曾聽家裡的長輩說過,興趣不能當飯吃!但是小編今天就要告訴你,其實興趣可以當飯吃,還可以幫自己加菜呢!

斜槓青年是什麼?

「斜槓青年」(slash)一詞源自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瑪希艾波赫所寫的《雙重職業》中,他發現現在的人遇到職業相關的問題或是在填寫表格時,都會出現「斜槓;/」來書寫,意味著,大家擁有越來越多的興趣與專業。

斜槓 青年

圖片來源

身處於網路的時代,我們能夠更容易地透過網路自學很多自己有興趣的東西與嘗試不一樣的領域,例如:拍攝影片、烹飪、手作物品...等等。這些興趣透過刻意的訓練與實作累積經驗,將學習到的經驗加以運用,變成可以用金錢衡量的技能產出,來進行交易。

「斜槓」簡單來說,就是你能將其所學,交授他人,從中賺取金錢。其次,在「斜槓」中的附帶條件中也提到,就算不能運用它來賺錢,但是卻可以豐富自己的生活與增添更多的趣味。

例如:某大學歷史系退休教授,因對於當地古蹟有深入的研究,便在退休之後考取導遊執照,成為文化深度導覽人員,每次他的導覽都是場場爆滿,後來便有許多學校邀請她到校園中辦演講,分享導覽經驗。這個例子,便是將知識轉化成供給,提供給遊客更多的古蹟深度導覽,利用導覽的時間賺取而外的收入,同時充實退休生活,也回饋社會,展現自我肯定與價值。

斜槓等於兼職嗎?

斜槓 青年

相信大家看到上面所述,都有個疑問:「是不是我打很多份工,也可以叫做斜槓青年呢?」,告訴各位,其實並不然,因為斜槓的本意在於,你對於你的第二專長或是專業加以發揮,將它達成最高的效益,使生活更加立體完整。

但是在「斜槓」中的要點,則是當在穩定的工作下,發展出的第二專長或愛好,而不是讓自己疲於應付開支,過著沒有品質的生活。

你是哪一種斜槓青年?

斜槓 人生

以下於瑪希艾波赫的《斜槓青年》中,列出五點「斜槓青年」的特質與養成辦法:

穩定收入+興趣愛好組合

這類的斜槓組合適用於,當你的愛好還無法讓你專業到可以成為支撐你全部的開銷時,那麼你需要一份穩定的收入來溫飽生活,繼續將愛好培養成專長,繼續壯大自己的能力與進行刻意的訓練,成為第二專業。

左腦+右腦組合

所謂左、右腦,就是人家常說的,你是理科生還是文組生,也就是你思考的模式與擅長的領域是偏向哪一方面,無論你較偏向哪一邊,其實另一邊都是能經由刻意的訓練來達成成就。

斜槓 人生

例如:大名鼎鼎的藝術家高更,便是如此,從金融家搖身一變成為畫家,畫畫本來只是他的興趣,卻在友人的推崇下,將興趣轉變成為職業,從極度理性的證券交易,到富含高度情感的繪畫,成功結合左右腦的斜槓組合。

大腦+身體組合

當我們每天因為工作在煩惱之餘,不妨考慮發展身體上的鍛鍊來活化思考維持健康,將大腦與身體結合,成為現代人極力想達成的目標。例如:第11屆「國際先生」的冠軍,來自黎巴嫩的Paul Iskandar,他除了是大學的體育教授與健身房教練之外,還擁有律師證照,也常出席公益活動,可以說是標準的大腦與身體最佳組合,斜槓模式為:健身教練/大學教授/律師/慈善家。

寫作+教學+演講+顧問

這項也是艾波赫自己的斜槓模式,可以說是黃金組合。當你成為某一專業的專家時,透過教學可以傳播自己獨特的專業與看法,當取得大多數人的認同時,演講邀約或是寫作稿件也會隨之而來,這是屬於將專業由不同方式呈現出來最常見的迴圈斜槓模式。

斜槓 青年

圖片來源

國內外許多研究學者均是如此,在台灣也十分常見,例如:某大學的教授/作家/某企業顧問/演講者的斜槓模式。

一項工作+多項職能

然而,其實當你只有一項職業時,你也是過著「斜槓」人生,現在越來越多人出走公司,選擇自己創業。創業初期,礙於經費有限,無法將事物分工化,幾乎所有的業務都將自己包辦,於此,你就是身兼多職的斜槓青年。許多公司的執行長便是如此。

斜槓青年代表

斜槓 青年
以年輕人來說,大多具有斜槓特質的年輕人出生落於1985之後,他們在一出生時即面對台灣泡沫化經濟的影響,因而沒見識過「台灣錢淹腳目」的光景,取而代之的是經濟下滑與工廠外移。而這群人被稱為「斜槓青年」。

當經濟不景氣的現象加上網路時代來臨,有越來越多的青年人積極尋找更多的出路,談的不再是穩定卻單一死板的工作,當在公司賺不到更多的錢,年終、分紅與福利逐漸下降,他們開始思考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要如何在夾縫中,讓自己有多一些的空間來拓展人生的道路。

然而,外在因素,因公司營業額下降,使得許多公司的老闆在徵才時,希望錄取能一人代多職的員工,使得求職者需要更多的職場技能提升競爭力,進而演變成斜槓時代的來臨。

呱吉

斜槓 青年

圖片來源

「台北市議員/Youtuber/演員/編劇」:看到這個斜槓青年是不是腦中浮現,被大讚議會質詢超有水準的,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先生。身兼經營Youtube而紅的Youtuber「呱吉」,精準的成為斜槓青年的代表,不只擁有左腦加右腦的組合,也有穩定的收入和興趣結合,成為第一位進入政壇的台灣YouTuber。

五月天阿信

斜槓 副業

圖片來源

「歌手/填詞人/作曲人/編曲家/音樂製作人/作家/設計師/商人」:對了,擁有8項斜槓青年的代表,正是五月天的主唱阿信,他不只唱歌,還自己成為歌曲創作者,當然設計也難不倒他,相信各位五迷們都知道StayReal潮牌的創辦人,就是我們的阿信啦!同時還身兼相信音樂的股東,這斜槓的數量也太驚人了,在各個斜槓領域也真是當之無愧啊!

沙拉桑頓Sarah Thornton

斜槓 副業

圖片來源

「作家/藝術史學家/民族誌學家/社會學家」:沙拉桑頓,因寫了三本關於藝術家、藝術市場、藝術經紀的書籍而名聲大噪,其實他擁有藝術史與文化社會學的背景。

在發表的文章中,他提出對於藝術市場的運作機制與分析,以及藝術價值的探討,結合藝術社會學的角度來頗析問題,於此,因興趣結合,增加自己的斜槓,近年來將文章重點轉移,於矽谷與科技技術領導者的簡介與內容。典型成為寫作與顧問的迴圈斜槓形式。

媽媽

斜槓 副業

「一項工作+多項職能」:大家一定會很奇怪,為什麼小編突然提起媽媽這個身分。如果大家有注意到的話,每天常常見到的媽媽,其實算是很典型的斜槓代表之一。或者有人的媽媽也是職業婦女,更多兼了一個身分。

你今天也斜槓了嗎?

斜槓 副業

看完上述小編的整理與案例分享,發現其實想成為「斜槓青年」也不是一件難事,只要將我們的第二專長或是興趣,加以訓練或是更加熟練,也就是我們在業餘之外,去尋找一個能夠充實放鬆人生的愛好,或許第二事業也將悄悄開啟人生中的另一扇門。

然而,面對這麼多成功的案例,其實要將一門技術或是專業練就而成,需要投入大量的心力去努力習得,才能熟練一項技能。

想成為斜槓青年,就必須花比別人多的時間與苦心下去學習,對於自己的時間管理也要更加的嚴謹。對於即將進入職場或是已經在職場上打滾好幾年的各位來說,是不是更有動力尋找下一步屬於自己的「斜槓人生」了呢!

延伸閱讀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職場人際關係不順利怎麼辦?留意,好同事是經營出來的,人際關係大解析!
下北澤六大商店街解析,2019東京下北澤自由行玩透透!
科普背書好神準《血型人格分析》~看完默認中了好幾項!
水晶療癒修復內心能量,溫和地找回身心平衡!

首圖來源

作者資訊
竹葉貢糖
大家好我是竹葉貢糖,喜歡到各地旅遊,曾經在日本打工換宿與新加坡工作過。
與來自不同文化與地區的人交朋友對我來說是一項十分快樂的事情。
希望可以將許多旅遊的經歷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