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一夏!2024必聽的日本搖滾樂團都在這裡。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文章重點

  • 日本樂團ONE OK ROCK
  • 日本樂團RADWIMPS
  • 日本樂團Back Number
  • 日本樂團SEKAI NO OWARI
  • 日本樂團SPITZ
  • 日本樂團愛的魔幻(LOVE PSYCHEDELICO)
  • 今天就開始搖滾一夏吧!

繼上次的台日音樂祭介紹後,想必許多人看完日本樂團或台灣樂團的介紹後都開始摩拳擦掌了吧?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小編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的《音樂祭台日大PK!炎炎夏日熱血新世代》中,參加音樂祭前最重要的事前準備是什麼嗎?

沒錯,那就是「事先預習」,因此小編今天就要帶著大家來認識一下那些在2024夏天你一定要追的日本搖滾樂團唷!不管你是日本搖滾樂團初學愛好者,還是已經入坑日本樂團一段時間的迷妹迷弟們。在這篇文章中,除了可以認識到許多日本知名樂團,還有那些年小編私藏的日本搖滾樂團名單,希望大家在看完今天的文章之後,都可以發掘到讓你驚艷新的好音樂唷!

日本樂團ONE OK ROCK

日本搖滾歌手

圖片來源

作為經典日本搖滾樂團,提到ONE OK ROCK在日本的地位,就有如五月天在台灣乃至整個華語圈的天團地位。ONE OK ROCK名稱由來是「one o'clock」。因為剛開始他們練習時只有周末才可以練習,通常從週日的凌晨一點開始練習到早上,加上日本英文發音,而演變為現在的團名ONE OK ROCK。ONE OK ROCK的搖滾曲風,搭配主唱TAKA略帶沙啞又充滿爆發力的嗓音,每每都讓ONE OK ROCK的演唱會門票場場秒殺。

第一次聽ONE OK ROCK音樂的你,或許會把他們誤會成哪個歐美搖滾樂團,因為ONE OK ROCK的歌曲裡總是夾帶大量的英文,加上主唱TAKA的完美發音,只要聽過一次,便能輕易領略歌詞的涵義並且產生共鳴,這也是為何ONE OK ROCK日本樂團不只在日本,在世界各地都擁有龐大而死忠的粉絲的原因!

除了熟悉的搖滾曲風,ONE OK ROCK的抒情搖滾也非常吸引人,雖然背景音樂依舊強大飽滿,但TAKA的聲線和音搭配上總是能讓人莫名感動的歌詞,似乎總帶有一種鐵漢柔情的味道。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聽聽《Wherever you are》。另外,小編再私推一首歌詞非常悲壯感人的全英文歌詞的《Last Dance》,想當初這首歌可是陪小編度過情傷(雖然越聽哭越慘就是),但大家就算現在沒有情傷~也一定要去聽聽看ONE OK ROCK日本樂團的歌唷!

日本樂團RADWIMPS

日本搖滾歌手

圖片來源

有看過之前那部非常夯的日本動畫電影《你的名字》的朋友,想必對Radwimps這個名字一點也不陌生吧!沒錯!他們就是在《你的名字》中負責主題曲與配樂的日本樂團。

還記得《你的名字》剛上映時,小編還在日本留學,那時候真的是街頭巷尾都在播放Radwimps的這首《前前前世》,還沒聽過的朋友快點點開下面日本樂團的Youtube來收聽一下!

Radwimps的團名取自於RAD加上WIMP,簡稱為RAD,隱含了很帥氣的窩囊廢或超級厲害的膽小鬼們等意思。而Radwimps的作曲風格常是由簡單樂器作為歌曲開頭,搭配主唱野田洋次郎低沉呢喃的嗓音,慢慢開拓歌曲的視野,接著再逐漸堆疊出更多的樂器,把日本搖滾的布幔逐漸打開。

Radwimps中的詞曲大部分由主唱野田洋次郎包辦,可以說是日本樂團中的靈魂人物,他常常感性的將自己面對社會的體悟寫進歌詞中,不像是坊間談情書愛的浮濫情歌,反而像是在用一種虔誠的心境去挖掘人們心底的秘密一般,搭配上歌曲開頭的低聲呢喃,相信我!你們一定會愛上Radwimps的歌!

日本樂團Back Number

日本搖滾歌手

圖片來源

接下來介紹的Back Number也是一個小編大愛的日本抒情搖滾樂團,樂隊名稱Back Number在日本可以解釋為過期的雜誌。想當年小編在日本唱KTV的時候,Back Number的《Christmas Song》可是必點日本樂團名曲呢!同時這首歌也是日劇《朝5晚9》的片尾曲,有聽過的請舉手!雖然聖誕節還有段距離,但現在練習起來,到時候就可以浪漫的跟你的另一半表白啦!

2004年即出道的日本樂團Back Number,唱過許多廣告、日劇、電影的主題曲,像是《寶礦力水得》的廣告曲、《DOCOMO電信》的廣告曲、日劇《高校入試》的主題曲、電影《狼少女與黑王子》的主題曲等等,他們的歌詞、旋律深入人心,總是可以輕易用他們擅長的搖滾曲風挑起許多人內心深處的情感,對於愛情的題材可說是非常駕輕就熟!

在這邊,除了《Christmas Song》這首歌外,小編還想私心介紹另一首Back Number非常紅的歌《高嶺の花子さん》,中文譯作《高嶺之花》,歌詞道出暗戀時自身的毫無自信,並在歌曲一開頭就直接唱到:「在你眼中的我,一定是只是個朋友的朋友而已」。

令人感到心酸的同時,是否也讓你有點感同身受呢?而這首歌更特別的地方是-他們的MV選在台灣拍攝,一邊聽著Back Number的音樂,一邊看著MV中的女主角穿梭在熟悉不過的大街小巷,相信這首日本樂團的歌一定會帶給你一份特殊的感覺唷!

日本樂團SEKAI NO OWARI

日本搖滾 歌手

圖片來源

接著介紹的這組日本樂團可說是新生代日本搖滾界的第一把交椅-SEKAI NO OWARI(譯作世界末日),是由主唱Fukase、吉他手及團長Nakajin、鋼琴手Saori和戴著小丑面具的DJ LOVE四人所組成。

他們的歌詞中常出現「生與死」、「希望與絕望」、「戰爭與和平」等對立的字眼,但主唱Fukuse總會將這些沉重的議題用輕快的旋律包裝,製造出一種另類的魔幻搖滾曲風,連SEKAI NO OWARI的MV或是日本樂團演唱會上,也常可以看到許多充滿童話風格的設計。

因此他們的日本樂團歌曲亦被形容為將現實和幻想融合,擁有獨特的夢幻世界觀,看他們的表演就像在欣賞一齣大型舞台劇一樣,可說是聲光效果十足呢!

小編在此特別介紹SEKAI NO OWARI的兩首歌曲:第一首是他們出道前期的經典之作《RPG》,這首歌使用有別於以往的交響樂來作編曲,這次成功的嘗試也影響了SEKAI NO OWARI在接下來幾張專輯中的風格,在音樂層面上可說是帶給他們極大的影響力,順帶一提,這首歌同時也是同年動畫電影《蠟筆小新:超級美味!B級美食大逃亡!》的主題曲唷!

另外,小編想再私心推薦一首副有中古世界歐洲魔幻風格的《ANTI HERO》,這首歌用華麗的樂器編排,輕快的曲調描寫出身為一個反英雄人物的心聲,對於SEKAI NO OWARI來說,這首發行於2015的作品也可說是日本樂團一大新風格的嘗試,結果也是相當成功!

日本樂團SPITZ

日本搖滾

圖片來源

接下來介紹的Spitz是小編私心大推的日本大叔樂團,Spitz在1987年成立,至今超過三十年,從來沒有換過任何一位日本樂團成員(是不是很有愛♡),如今四位成員都已經是年過半百的大叔了。Spitz的團名出自於德語的尖銳等意,後來也演繹成會吠的小型犬等含意。

儘管Spitz團員的年齡偏高,但Spitz帶給大家的曲風依舊是充滿青春魔力的,主唱草野正宗的嗓音是男主唱界比較少有的純粹乾淨,現場表現也是如錄音室演唱一般,宛如一台行走的CD,聽著Spitz的音樂,你能感受到歌詞中那極欲將自己的愛意訴說給情人聽的那種激動的情緒,但同時也不會讓你覺得他們的歌曲流於世俗,而是會讓人全然深陷進去的那種!

主唱草野正宗在描寫愛情的同時,喜歡將日本傳統的花鳥風月及季節山水加入歌詞當中,他熱愛動物,因此當他將這些特別的元素填入歌詞後,原本的談情說愛就進展成更寬廣的層次,彷彿帶有日本樂團一點點魔幻且自由暢快的感覺。

小編忘記自己在什麼時候聽到《定能飛向天空》這首歌,但是記得當初聽到的時候,還以為這音樂是來自一個新生代日本樂團,誰知道查了之後~才發現當時的Spitz對小編來說已經是個大叔組合了!《定能飛向天空》算是Spitz的典型作品,歌詞中充滿積極向前、勇敢追愛的正能量,如果有一天你受傷了、開始不相信愛情,歡迎來聽Spitz的歌療傷,或許在這之後,你很快就能重拾對這世界的信心,並且整理好心情準備迎向下一個挑戰!

日本樂團愛的魔幻(LOVE PSYCHEDELICO)

日本搖滾

圖片來源

接下來又是小編的私心時間,這團放在壓軸是小編別有用心,因為小編認真從國小就開始愛他們,而2017年愛的魔幻(LOVE PSYCHEDELICO)也在睽違四年後推出新專輯《LOVE YOUR LOVE》,歡迎大家前去收聽!

愛的魔幻(LOVE PSYCHEDELICO)算是比較早期的日本樂團,他們成立於1997年,成員為主唱KUMI與吉他手NAOKI兩人,他們都是畢業於東京青山學院大學的高材生。愛的魔幻(LOVE PSYCHEDELICO)的音樂深受西洋搖滾樂影響,從60~70年代的民謠搖滾曲風~到之後帶有復古風格的電音搖滾,融合了英式搖滾的作曲風格,並且大量使用日英文混雜的歌詞。

乍聽之下,你們可能會以為這是哪裡來的歐美樂團,主唱KUMI擁有讓人非常著迷的魔幻聲線,她常在歌曲中加入類似「吶喊」的唱法,因此歌曲常常帶有一種悠遠、遼闊的視野感,就像是在大草原上唱歌一樣,因此他們的一首《Freedom》還被選為當年「NHK MLB轉播形象歌曲」,愛的魔幻的音樂實在是非常符合這種日本樂團熱血的調性呢!

愛的魔幻(LOVE PSYCHEDELICO)的歌同時也非常適合作為旅行時候的配樂,還記得小編當時和朋友一起去沖繩玩,開著車行駛在跨海大橋上,四周都是一望無垠的大海,一邊吹著海風一邊聽著愛的魔幻那充滿個性的搖滾曲風,真的是人生最高享受呀!

這首《Your Song》就是日本樂團經典代表作,是首帶有復古味道的英式搖滾歌曲,當然除了這種曲風,愛的魔幻的抒情搖滾一樣動人。
最後,小編也來力推當年我的入門歌曲《Waltz》,這是2009年由佐佐木希主演的電影《天使之戀》中的插曲,簡單的吉他配上主唱KUMI高亢清亮的聲線,再搭配著當年電影的畫面,不知道為何就會有種鼻酸的感覺呢!

今天就開始搖滾一夏吧!

日本搖滾 歌手

圖片來源

好了,以上介紹了六個各有特色的日本搖滾樂團,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選到心目中的日本樂團呢?有的話恭喜你,沒有的話也沒關係。音樂本來就是自由又多元的,每個日本樂團都有他們的獨特之處,也有各自讓我們愛上他們的原因!不如,今天就讓我們一起打開音樂一起聽聽讓你很有感覺的日本搖滾歌曲,在這人來人往的繁忙城市中休息一下吧!

延伸閱讀

音樂祭台日大PK!炎炎夏日熱血新世代
你今天也閱讀空氣了嗎?11招閱讀空氣心理學,一起大口呼吸空氣吧!
賈靜雯戀愛哲學:只要懂得轉身,傷與愛都是遇見美好的道路!
『我的他是哪一種動物系男友?』像大狗狗的犬系男友,直接好好抱緊處理吧!
大地藝術風靡全世界,重溫一場自然與人文的愛戀吧!下篇

cover via:1&2

作者資訊
阿千
從事航空業,可以在辦公室合法查詢各種吃喝玩樂的資訊,同時也是個業餘駐唱歌手、街頭藝人、自彈自唱直播主。紓壓的方式是寫一堆東西,可以很正經也可以很白癡,總之就是一個莫名其妙卻又可愛的存在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