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巧克力之外,原來還有紅寶石巧克力!除了甜美滋味還有意外的好處!?

Untitled collage (9)

文章重點

  • 巧克力的歷史
  • 巧克力的種類
  • 巧克力對身體的影響
  • 介紹完了關於巧克力的種種之後是否很想要自己去吃吃看了?

飲食一直是人生活中重要的一環,不論是正餐還是甜點,只要是美食都會非常的好吃,正餐的選擇性非常的多,所以不論是哪種美食都非常的引人注目,以甜點來說,除了蛋糕和馬卡龍之外,最引人注目的甜點就是巧克力了,小小的一顆巧克力卻充滿甜的口感,非常的好吃,甜而不膩的巧克力更是美味。

不過大家知道巧克力是從哪裡發展出來的嗎?這邊就由小編來跟大家介紹一下巧克力的歷史囉!

巧克力的歷史

要理解巧克力的歷史就要先從原料開始說了,巧克力的起源自可可樹,最早被利用的歷史是從西元前1900年開始算起。
曾經人們把可可豆碾碎,加上香草、辣椒和樹汁等等的配料,再加上水攪拌至起泡,最後加入玉米粉就大功告成了,會變成一種褐色的飲料,阿茲特克文明時期(西元的十四世紀到十六世紀期間,地理位置在墨西哥那裡)因為認為可可種子是羽蛇神給予他們的禮物,把可可種子當作貨幣來使用一段時間。

這種飲料後來十六世紀從美洲被帶回去歐洲後,很快地就在整個歐洲傳播起來,歐洲的人在裡面加入了糖,讓飲料喝起來不再是有苦味的,而是甜甜的狀態,十八世紀中國的康熙皇帝也有接觸過巧克力的紀錄哦!

巧克力

一直來到了十九世紀,人們在巧克力裡面加入了可可脂(可可豆的成分之一),之後巧克力就從液體變成現在人們所熟知的巧克力塊了,而後瑞士發明了牛奶巧克力,把牛奶加入巧克力味道就會變得更好,也就是現在市面上最多也最常見的巧克力,二十世紀戰爭時期的時候,美國的士兵會把巧克力當作口糧來吃。

到了現代,巧克力可以說是五花八門,種類非常的多,配料與成分的組成不同造就了很多種的種類,這邊就來介紹一下巧克力的種類。

巧克力的種類

一般來說,巧克力的種類大家最清楚的就是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和白巧克力這三種了,但是現在巧克力的種類多了一種叫做紅寶石巧克力,也就是巧克力不再是只有三大類了,一起來看看介紹吧!

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
乳脂含量低於十二百分比的巧克力就是黑巧克力了,材料大部分是可可粉、可可脂和少量的糖,所以黑巧克力比起其他巧克力吃起來可可的味道會最濃郁,也因為沒有其他成分的關係,吃起來的口感會較硬,而口味會偏苦,富含鐵質,所以缺鐵性貧血患者或是素食者想要補充鐵質的話就可以適量的食用黑巧克力。

牛奶巧克力

牛奶巧克力
最開始的時候是由瑞士的丹尼爾彼得(Daniel Peter)發明出來的,將煉乳加入巧克力中,才有了牛奶巧克力這種巧克力,材料除了可可粉、可可脂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乳製品了,由於牛奶巧克力的可可含量若是過低的話會影響到原本巧克力的味道,所以都有特別的去規定可可的含量,以美國來說最低的可可含量訂在十個百分比,而歐洲大部分都訂為二十五個百分比,因此想要了解手上的牛奶巧克力到底有多少可可含量的話就要去查看看囉!畢竟各國的標準都不一樣。
口感吃起來非常的好,除了原本巧克力所以擁有的味道,還多了牛奶的香味,這就是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會愛吃的原因。

白巧克力

白巧克力
白巧克力外觀與前兩種完全不同,是純白的顏色,成分也與其他兩者不同,白巧克力只擁有可可脂而沒有可可粉(可可膏),所以其實很多國家不承認白巧克力是一種巧克力。
白巧克力由於沒有了可可粉的關係,所以味道自然而然少了苦味,因為主要成分是可可脂(可可脂本身沒有味道),所以白巧克力會加入大量的牛奶和香料來增加味道,除了可可脂以外,現在越來越多的廠商會因為成本考量所以將可可脂替換成植物油,外觀的顏色一樣是白色,但是口感吃起來就會差很多了,所以如果想要吃到好吃的白巧克力一定要記得多看成分標示,才可以吃到口感很好的白巧克力哦!

紅寶石巧克力

紅寶石巧克力
有別於一般三大種類的特別巧克力,紅寶石巧克力的色澤不是黑色與白色,而是淡淡的粉紅色,特別的地方在於雖然外觀是粉紅色的,但是成分裡面卻沒有添加色素,粉紅色是純天然的,吃起來的味道也是酸甜,有淡淡的莓果香氣,也與其他巧克力不同。
紅寶石巧克力的色澤這麼特別的原因在於可可粉,普通的可可粉色則是黑色的,所以做出來的巧克力也是黑色的,而紅寶石巧克力所使用的可可粉一開始就是粉紅色的,所以顏色才呈現粉紅色。

紅寶石巧克力

至於這種特別的可可豆其實早在十四年前就有被發現了,瑞士的百樂佳麗寶在非洲和南美洲發現了這種特別的可可豆,這邊的可可豆非常的特別,顏色就是粉紅色的,後來就被命名為紅寶石可可豆。
當時馬上就把這種可可豆做成了巧克力,但是因為當時巧克力不是吃黑的就是白的,加上口味大家都喜歡很甜的或是帶一些苦味的巧克力,這些因素導致了擁有酸甜口味的紅寶石巧克力當時沒有辦法被大眾所接受,不過時代在變,導致大眾口味漸漸的從甜度高的巧克力走向健康,所以在去年這款糖份不高的巧克力就有機會可以問世了。

台灣會在今年的六月進口紅寶石巧克力,大家可以慢慢的期待這第四種的巧克力囉!

巧克力

看了這麼多種類的巧克力之後,當然也要來了解一下巧克力會不會影響到身體囉!
巧克力其實除了最基本的可可豆、可可脂之外,還含有許多的物質,這些物質有許多都會影響到人的身體,一般巧克力內會含有咖啡因、多巴胺、苯乙胺和糖等等的物質。

這邊就來介紹一下巧克力對身體的影響吧!

巧克力對身體的影響

循環系統

巧克力

人身體的循環系統是非常重要的,若是搞壞了就會重重的影響到健康,像是血液循環這件事情就要特別注意了,而黑巧克力剛好可以改變血壓,黑巧克力中的黃酮具有血管張力的作用,可以有效的改善血壓的問題。
而且吃黑巧克力也不用擔心會有膽固醇的問題,因為黑巧克力所含的脂肪不會造成膽固醇上升,甚至還會讓壞的膽固醇下降哦!
不過吃其他的巧克力就沒有明顯的身體變化了,加工過後的可可粉會大量的破壞巧克力裡面所含有大多數的黃酮,這樣就沒有有效的身體變化了。

抗氧化

巧克力

可可比起其他擁有抗氧化功能的食物還擁有著更強大的抗氧化功能,每日適量的進食黑巧克力就可以有效的抗氧化,身體抗氧化就可以抗老化,因此是個不錯的保養品哦!

改善壞心情

巧克力

巧克力中所含有得可可鹼可以讓人變得情緒變得興奮,因此可以有效的改善一些不好的想法哦!

不過巧克力好處雖然很多,但是要特別注意不是對所有生物都有效,像是以可可鹼的部分來說,可可鹼可以刺激到人類變得興奮,而且人體代謝的速度很快,所以可以迅速的把可可鹼代謝掉,但是可可鹼對於動物們就不一樣了。以狗和貓來說的話,可可鹼對於狗和貓就是劇毒。

巧克力

由於狗和貓們沒有辦法有效的把可可鹼代謝掉,所以可可鹼會長時間的在狗和貓的血液裡,這樣就會對狗和貓的身體造成危險,養的寵物的體型大小會決定中毒的劑量,越小隻的重度劑量也越小,也就是代表可能吃到一點點就會有中毒的危險。
所以家裏面有養寵物的朋友就要特別的注意這一點了,千萬不要讓巧克力被撿去吃掉而造成自己家裏面的毛小孩的危險哦!

介紹完了關於巧克力的種種之後是否很想要自己去吃吃看了?

巧克力

巧克力的好處很多,但是任何一種美食都是適量就好,不管再怎麼說身體健康才是最需要注意的一點,以剛剛介紹的黑巧克力而言的話,一天建議吃三十公克到五十公克之間就夠了,吃得太多的話除了大量的熱量會被吸收之外,黑巧克力所含有的酪胺可能就會影響到人體,進而讓人的頭開始痛起來,所以建議吃巧克力也是要適量就好,維持身體健康,才可以每天都吃到這麼好吃的巧克力哦!

天冷了就想來杯熱可可或巧克力!可可就是巧克力嗎?到底有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