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朝鮮」的職場真相,你所不知道的韓國職場文化全剖析!

00

文章重點

  • 盤點六大韓國職場文化
  • 韓國人的大企業迷思
  • 韓國職場悲與喜

相信許多人對「鬼島台灣」這四個字並不陌生,不少人會用鬼島來表達對台灣社會現況的不滿與自嘲,而近年來韓國年輕人間也出現「地獄朝鮮」這個名詞,來意指現在年輕人在韓國就業的困難,並諷刺韓國人生活在一個看不到未來、希望,宛如一個地獄的國家。
韓國職場文化
在「地獄朝鮮」就算從名牌大學畢業,擁有漂亮的學歷及履歷,也不一定能找到一份好工作。面對可怕的低就業率及高失業率,還有只想一頭擠進大企業上班、數萬個年輕人間的高強度可怕競爭,種種原因讓韓國的年輕人面對非常沈重的生活、現實壓力,不得不從「三拋世代」(拋棄戀愛、結婚、生子)變成了「五拋世代」(拋棄購屋、人際關係),從「五拋世代」之後連夢想跟希望都放棄的「七拋世代」,甚至到最後演變為什麼都要拋棄的「全拋世代」。今天小編就要跟大家探討韓國職場可怕的真相及你所不知道的韓國職場文化。

盤點六大韓國職場文化

韓國職場文化

圖片來源

韓流文化盛行,不少人透過韓劇多多少少可以了解韓國的愛情、家庭,甚至是職場文化。韓劇裡的男主角個個不是總經理就是社長,或是在公司事業有成的重要一員,看似光鮮亮麗的外表,讓許多人對韓國職場抱持著美好的幻想。直到2014年韓國知名有線頻道TVN,推出改編自網路漫畫的電視劇「未生」,打破了許多人對韓國職場的美好憧憬。
韓國職場文化

圖片來源

劇情講述男主角作為社會新鮮人進入大企業成為實習生,拼命努力工作想要成為正式職員的故事。在競爭激烈的大企業中,面對許許多多的挑戰、挫折與無奈,寫實又深刻的劇情,並深入探討韓國的職場生活,電視劇一推出就獲得廣大韓國上班族的共鳴,並讓更多人對於韓國職場文化及生活產生不少好奇。直至今日,韓國依舊推出不少職場劇來探討韓國的職場現象,究竟韓國職場有什麼眉眉角角及與其他國家不一樣的特殊文化,讓我們來一探究竟。

①長幼尊卑的階級觀念

韓國職場文化
韓國受儒家文化影響,非常重視長幼尊卑的觀念,無形之間衍生出一種階級意識。這種輩份觀念是韓國人一出生就必須學會的課題,對長輩要使用敬語,對平輩及晚輩則可以用半語。所以韓國人通常第一次見面的第一句話都是「你幾年生?」,透過年齡來整理彼此的關係及對應方式,年紀最長的人稱為大哥、大姐,相對地位最高,而年紀最小的則稱之為忙內(老么),地位最低。而這種階級意識不僅只是在家庭中,進而衍生到學校、軍隊,甚至是職場。而這些地方不僅以年齡來區分,更是以先來後到還有誰比較資深來區分。間接衍生出前輩、後輩及上屬、下屬這種對應關係,在公司的職位也成為了區分地位的重要指標,年紀職位就是一切,且下屬及後輩必須絕對服從上司及前輩的命令。

②絕對服從的上下屬關係及嚴格的職場禮儀

韓國職場文化
如同前面提及的階級觀念,韓國職場中從最小的實習生(Intern)-社員-代理-科長-室長-次長-部長-理事-副社長-社長,這一層一層由下而上的職等關係,連稱呼都必須很小心,除了要講敬語外,韓國人通常會以姓氏加上職位來稱呼上司,如金科長、朴代理,以顯示對上司的尊重。不管在公司內還是外,見到上司及公司高層都需要鞠躬問候。而在韓國企業中也常出現年紀較小的上司對著年紀較長的下屬講半語這種見怪不怪的現象。也因此韓國的職場生活中,上司的命令都需要奉為圭臬,而下屬必須要絕對服從,就算內心有異議,為了公司和諧及自己的未來著想,大部分的人則會選擇噤聲。

③什麼都要做的忙內文化

韓國職場文化
在韓國忙內(老么)指的是在一個團體中年紀最小的人,在家裡忙內可能是最受寵的那一個,但在職場裡忙內(即公司菜鳥)則是要做最多事情的那一個。除了要負責自己本身的業務外,公司內大大小小的雜務也都會由忙內來處理,舉凡開會時要幫忙端茶、倒水、整理會議室,吃飯時要負責擺筷,到聚餐時幫忙倒酒,各式各樣的跑腿及雜事都交由菜鳥處理,所以在新人時期往往是進入公司最累、最苦的時候。

④永無止盡的社內(部門)聚餐

韓國職場文化
在無酒不歡的韓國,公司裡也非常重視聚餐文化,並把此視為公司職員間凝聚向心力的一個手段,幾杯黃湯下肚,上屬與下屬間的氣氛也不再那麼緊張,透過聚餐大家可以放鬆的吃飯、聊天,增進彼此感情。而三不五時的社內聚餐,最後卻往往演變為另一種變相加班,因為是公司的聚餐活動,就算臨時有事情也不能拒絕,不參加的話還有可能得罪上司,甚至被列入黑名單。就算不喜歡參加也不能表現出來,要嬉皮笑臉的融入,而且會喝酒是最基本的能力,此時懂得拍馬屁的員工,正是展現的大好機會。別以為吃完飯就結束了,對韓國人來說這只是剛開始,通常吃完飯之後還會有第二攤、第三攤,從餐廳到喝酒的地方再到KTV,一路玩到半夜甚至凌晨,就算玩得再累再晚,隔天大家還是會準時到公司上班。

⑤不合理的超時加班及休假制度

韓國職場文化
雖然很多人羨慕韓國人的高薪資,但這些都是在高壓、高工時的工作環境下換來的。根據經合組織(OECD)資料統計,韓國人一年的勞動工時長達2069小時,直至去年韓國更為此修改勞基法,將韓國勞工每週最高工時由 68 小時縮短為 52 小時。
韓國人每天平均上班時間超過十幾個小時已是常態,有的甚至沒有加班費可以領。而這些不合理的超時加班,並非真的事情做不完,而是在韓國職場裡,老闆或主管還沒下班,屬下也不能先離開,以表示對主管的尊重。除此之外,加班越晚也代表著你越認真,是一心為公司付出的表現。而這種看眼色才能下班的文化,也衍伸到職員們的休假上。多數韓國上班族一年裡幾乎無法休完自己的年假,雖然有部分原因是業務過多不敢休假,但大多數的人都是必須看上司的眼色行事,除了不能跟上司的休假日程重疊外,一次休假太多天,在韓國也會被視為不認真的表現,職位也有可能立馬被取代,因此多數人都不敢隨意亂休假。

⑥外貌至上主義及服裝禮儀

韓國職場文化
韓國是個非常重視外表的國家,不管是男是女,許多人為了求職不惜花大把鈔票改變自己的容貌,就是希望能夠尋求到一個好的工作。而這種外貌至上主義,導致在職場中容貌絞好或是英俊的人,往往比較吃香。不僅是外貌,韓國人也很重視服裝禮儀,男生在公司必須穿西裝打領帶,女生則必須以套裝為主,頭髮也不能隨意染色,要在韓國公司裡看到穿休閒服裝的人絕對是不可能的事。

韓國人的大企業迷思

韓國職場文化
透過上述種種令人震驚的韓國職場文化,不難想像韓國現今的年輕人就業有多麽困難、壓力多大、競爭有多激烈。就連從SKY(首爾大、延世大、高麗大)名校畢業的學生,也不能保證一畢業就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就算成功擠進了大企業,卻要從低薪的正職或是契約職開始做起,不僅每天工時長,還有龐大的業務量,並需要花上好幾年才有辦法熬出頭。
韓國職場文化
這其中還有一個可怕的INTERN(實習生)制度,大企業聘用新人不是直接給予正職,而是給予約聘或是INTERN的名義,如同台灣的試用期一樣,不但薪水較低,且要在公司看人臉色,最後經過3到6個月的試用期,必須在公司內有良好的工作記錄,才有機會被公司正式聘用。就算是這樣,仍有許多人只想擠入大企業上班,不管再苦再累都在所不辭,因為只要在大企業熬過INTERN時期,相比其他中小企業,成為正式員工的薪水可是相當可觀。

韓國職場文化

韓國年輕人想擠進大企業的窄門,不僅僅是為自己穩定的未來鋪路,也是為了達到家中父母的期許。儘管帶著名牌大學畢業的高學歷出身都已不再是進入大企業的絕對保證,奉行菁英主義的韓國,年輕人不僅從小就被培養要以考進名校為目標,為了符合父母及社會的期待,畢業後也紛紛擠破頭、只想進入大企業工作。
進入大企業除了有令旁人望其項背的高薪之外,另一個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韓國是個以企業為導向的國家,國家一大半的經濟及日常生活都被大企業掌控,自然而然所有的權力都集中在三星、LG、現代、SK等大財團手中,而他們也成為能決定一切的主導者。所以只要能進入大企業工作,不但有著穩定及豐厚的薪水,手中也能獲取較多的資源。

韓國職場悲與喜

韓國上班族看似光鮮外力的外表下,擁有著高薪、高福利、高退休金的表象,但這背後卻背負著許多看不見的沈重壓力。不僅工時長,上班要時常看前輩臉色,下班還要用新鮮的肝跟上司聚餐、喝酒培養感情。這些長久累積下來的職場文化雖然無法一夕之間改變,但現在韓國政府及不少企業正在努力,想要改善高工時的職場環境及聚餐文化,相信總有一天新一代的風氣及思想能夠在韓國職場吹起。

參考資料

【pinterest】
作者資訊
悠悠
是個熱愛韓國各種人事物的小女子,喜歡到處旅行,尋找各式美景及美食,更愛看韓劇、韓綜以及追蹤最新韓星動態。希望大家跟我一起從生活中探索韓國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