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去日本各地的名城!首先就從必去的日本5大城開始攻略吧!

Untitled collage (16)

文章重點

  • 姬路城
  • 熊本城
  • 松本城
  • 大阪城
  • 弘前城
  • 江戶城(東京皇居)
  • 竹田城(天空之城)
  • 首先就先去最有名的5大名城吧!

日本100名城是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城郭(城堡)協會在西元2005年展開日本國內名城的選拔,由歷史學家及建築學家於西元2006年2月13日發表,並且明定4月6日為城之日(城の日)。

這日本100名城分別座落於北海道(1號~3號)、 東北(4號~13號)、關東(14號~23號)、甲信越(24號~32號)、北陸(33號~37號)、東海(38號~48號)、近畿(49號~62號)、中國(63號~75號)、四國(76號~84號)、九州(85號~97號)以及沖繩(98號~100號),所以讀者不管是日本自由行還是跟團的日本團體旅遊,記得可以留意一下到訪的地區或城市有沒有日本100名城座落其中,有時間有機會的話,不妨安排時間或脫隊參訪一下喔!

日本城

小編沒辦法一次介紹完日本100名城,尤其是日本每個地區或城市本身有很多城郭(是指為了抵禦敵人攻擊所建造的防禦設施,也稱之為城堡或城池),如果真的要逐一介紹,真的一整年也介紹不完吧!

日本到目前為止總共還有3萬到5萬座的簡易城郭,就是只要有護城河的就是簡易城郭,而如果認真規範起來,現在大家真正看到,在15世紀後半到16世紀前半所建造的也大約有3000個城郭吧,而這些城郭中還包含了天守閣,所謂的天守閣是城主的指揮所在,具有瞭望和儲藏等功能,400年前遺留至今的現存天守閣只剩下12個吧(姬路城、松本城、犬山城、彥根城、松江城、弘前城、丸岡城、備中松山城、丸龜城、伊予松山城、宇和島城、高知城)。

這一次就先介紹觀光客、遊客必去的日本五大城為開端,爾後有機會時會在其他介紹日本旅遊景點的文章中依照介紹的地區或城市列出相關資訊。

延伸閱讀

來個東京知性之旅!東京美術館巡禮—9間人氣美術館永久收錄版!
想來京都體驗和服、浴衣嗎?著名店家全介紹,還有穿著小提示和景點推薦!

姬路城

日本城

圖片來源

姬路城(ひめじじょう Himeji-jō)座落於日本兵庫縣姬路市,是姬路市的象徵,由於姬路城是白色的外牆也稱之為白鷺城(はくろじょう・しらさぎじょう),是日本首批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並且與熊本城、松本城合稱為日本的三大名城,因為保存度比較完好也被稱為日本第一名城,姬路城內的天守也是日本12座現存天守之一。

日本國寶級的世界文化遺產姫路城絕對是很遊客到訪關西的旅遊重點之一。

姬路城官網:點我前往
開城時間:09:00~17:00(最後入城時間:16:00)
以下日子,因為預期遊客會比平時多,所以提前30分鐘,於08:30開城:
2019年1月1日/2019年3月30日〜4月7日/2019年4月27日〜5月6日/2019年8月11日〜15日/2020年1月1日
交通:姫路車站(新幹線或JR)或山陽姫路車站(山陽電鐵本線)步行至姫路城約21分鐘1.6公里(有點距離),步行至入口處附近大約需要12分鐘950公尺至1公里的距離。
地址:姫路市本町68番地
地圖:https://goo.gl/maps/c3W2wEXptNu
姫路城AR:點我前往
手機下載APP後, 按下AR開始按鈕後,當然會需要在姫路城內使用,會使用手機GPS內座標資訊。

熊本城

日本城

熊本城座落於日本熊本縣熊本市的中央區,也稱之為銀杏城,當時加藤清正建造此城時(花了七年),因為考慮到萬一發生圍城戰,城內需要有食物供應,所以城內大量栽種銀杏,作為萬一發生圍城戰時的戰備存糧。

在西元1933年十熊本城跡被列為日本的指定史跡,到了西元1955年則又被列為日本的特定史跡,可惜的是在西元2016年4月16日熊本縣發生主震規模達7.3級的地震,造成了熊本城多處的城牆石垣以及屋瓦崩落,熊本城的修復規劃在20年內完成,預計完全修復以及復原完成的日期定在西元2036年。

日本城

熊本城的特色是剛完成時擁有3座天守閣、而且已倒武者(武者返し)的石牆最為出名,因為又斜又抖的石牆設計,讓敵人非常不容易爬上石牆,

由於熊本城還在修復中,所以很多區域目前是不開放進入的(閉鎖中),遊客只能在圍欄外頭觀看,這段期間要不要去熊本城參訪可以規劃一下,得以熊本城周圍的景點為主,熊本城為輔了!建議參考一下小編下方提供的ご利用案内(使用指南)連結先了解一下那些地區是閉鎖中不開放,以及周圍開放的時間。

熊本城官網:點我前往
營業時間(僅供參考):
8:30~18:00 4月~10月(最後入城時間17:30)
08:30~17:00 11月~3月(最後入城時間16:30)
交通:熊本市電A及B系統在熊本城.市役所前下車,步行距離約6分鐘450公尺左右。
地址:熊本市中央區本丸1-1
地圖:https://goo.gl/maps/BEfxpk64DWr
觀光指南:點我前往

松本城

日本城

松本城(まつもとじょう)因為外觀釉黑又稱之為烏城(からすじょう),座落於日本長野縣松本市,松本城內的天守也是日本的十二座現存天守之一(現存天守中最古老的),一樣是受到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的古城,松本城特別之處是其複合連結式的天守群(松本城大天守、乾小天守、渡櫓、辰巳附櫓以及月見櫓等五棟,被指定為國寶),大天守外觀有五層,內部為六階(5層6樓的結構)。

松本城為何會採用黑色?據說是因為當時的石川城主(石川數正、石川康長父子),因為豐臣秀吉的大阪城是為黑色,石川為了表達對豐臣秀吉的忠誠,所以松本城就採用黑色,為了跟大阪城的黑色為統一色。

松本城官網:點我前往
開城時間:時間為8:30~17:00,入城截止時間為16:30
交通:JR松本駅步行至松本城約為17分鐘1.3公里左右
地址:長野縣松本市丸之內4-1
地圖:https://goo.gl/maps/KSWP4PRc9Lq

大阪城

日本城

大阪城座落於日本大阪市中央區的大阪城公園內,與名古屋城、熊本城並列日本歷史上的三名城(好像三名城的組合不止一個),另外還有金城或錦城的別名,大阪城、姬路城、熊本城等等都是台灣觀光客耳熟能詳的日本名城,相信許多台觀光客或遊客都不止一次到訪,大阪城小編就去了至少三次以上,大阪城在西元1997年時被日本政府指定登錄為有形文化財。

大阪在明治維新之前是寫成大坂,明治維新後因為擔心坂這個字可以拆解為士反,就是隱含有武士叛亂的意味,所以在明治三年也就是西元1870年時,改名為大阪,而大坂城也因此改名為大阪城,所以如果看到大坂城的稱呼,代表是明治維新之前的時代,大阪城是由豐臣秀吉於西元1583年在石山本願寺遺址上建立,後來大阪城遭遇到火災,僅剩下一道全部用巨石砌成的櫻花門無恙,也是目前僅存的遺蹟,現存的大阪城是在西元1931年由民間集資重新建立的。

大阪城的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等歷史故事,讀者可以在Google上搜尋到,蠻有趣的一段歷史,因為大阪城的天守外觀屋瓦上頭是以金箔來裝飾,金城或錦城的別名的由來就是這個典故。

大阪城官網:點我前往
官網繁體中文:點我前往
開館時間:9:00~17:00(最終入館時間:16:30)每年春、夏、秋季延長開館時間。
交通:JR大阪環狀線外圈-大阪城公園站/地鐵中央線-谷町四丁目站
地址:大阪市中央區大阪城1番1號
地圖:https://goo.gl/maps/S19uBXECcsw

弘前城

日本城

弘前城(ひろさきじょう)座落於日本青森縣弘前市,別名為鷹岡城,而且弘前城的天守、櫓修是日本的重要文化財,弘前城也是日本國家指定的史跡之一,弘前城的前身就是鷹岡城,是津輕第二代藩主津輕信枚在西元1611年竣工,之後在西元1627年遭到雷擊後導致內部的火藥發生爆炸而燒毀,隔年西元1628年由高僧天海將鷹岡改名為弘前,所以鷹岡城也跟著改名為弘前城,西元1950年弘前城的江戶時代建築群三座塔台及五道城被認定為重要文化財,到了西元1952年城郭全體被認定為日本的國家指定歷史遺跡,弘前城天守閣是目前日本東北地區僅存江戶時代所建造的天守閣,而弘前公園內種植著2600棵櫻花樹,成為了日本國內著名的賞櫻勝地之一。

弘前城官網:點我前往
營業時間 [付費區及付費時間]:
本丸・北郭/9:00~17:00(4月1日至11月23日)
植物園/9:00~18:00(入圜門票販售至17:30)
※櫻花祭期間延長付費時間7:00~21:00。公休(冬季公休期間)11/24~3/31
交通:
JR弘前車站前步行約30分鐘到達弘前公園(弘前城)
JR弘前車站前搭乘弘南巴士土手町循環,市公所前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到達弘前公園(弘前城)
地址:青森縣弘前市下白銀町1
地圖:https://goo.gl/maps/43GuoNjtuXS2

介紹完必去的日本五大城之後,小編再加碼兩座有時間也會建議去走走的城郭。

江戶城(東京皇居)

日本城

目前在位的日本天皇居住的宮殿稱之為皇居(こうきょ),在傳統上日本沒有定都的概念,會以在位的日本天皇所在地為國都,現在的皇居位於東京都的千代田區,也就是以前江戶幕府歷代將軍所居住的江戶城,只不過現在的範圍較原始的江戶城來的小,江戶城一樣是日本100名城之一,東京的舊名就是江戶,不知道讀者知道嗎?

不過似乎好像到東京自由行絕少會注意到江戶城,不像在大阪的大阪城,到了大阪市中心很難不看到大阪城,那麼江戶城呢?江戶城的別名為江城(こうじょう)及千代田城(ちよだじょう ),是日本規模最大的城郭,只不過周遭的大樓建築都太高了,得特別經過這一區才會發現江戶城吧!

日本城

江戶城在西元1457年是由上杉持朝的家臣太田道灌所築成,但是到了西元1524年北條家滅了上杉家,當年的北條家居城是小田原城,所以江戶城在當時的確是一個小城,直到西元1603年德川取得權力後,建立了德川幕府後以江戶為中心開始建設,所以江戶城是在德川幕府時期才不斷的擴建增築,西元1868年明治維新時代,明治天皇把過往天皇居住由京都遷往江戶城,並且改名為東京城,隔年又改名為皇城,東京就是東邊的京都,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才確立現今的東京都制。

想要參觀江戶城(東京皇居)的話,建議先到宮內廳網站的皇居部分了解一下,看看時需不需要事先申請,還是可以現場去排當日券,或者是要參觀的區域是不需要預約,參訪江戶城必拍的景點有天守富士見櫓(ふじみやぐら)、二重橋與伏見櫓。

江戶城宮內廳:點我前往
皇居東御苑開放時間與須知:點我前往
開放時間:
星期二至四及星期六至日
3月1日至4月14日: 09:00-16:30
4月15日至8月底: 09:00-17:00
9月1日至10月底: 09:00-16:30
11月1日至2月底: 09:00-16:00
交通:搭乘地鐵丸ノ內線在大手町車站下車(日本最大之地下車站),從C13b出口方向走就會到大手門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千代田1−1
地圖:https://goo.gl/maps/mEgqYJuVsgt

竹田城(天空之城)

日本城

在日本人口中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是兵庫縣高山上的竹田城跡,因為在秋冬的清晨雲霧繚繞下,竹田城彷彿就像是漂浮於雲端上的城郭,竹田城也就成了大家口中雲海上的天空之城,也是日本百大名城之一,並且有日本的馬丘比丘之美譽。

說明:馬丘比丘是祕魯一個非常有名的前哥倫布時期時、印加帝國的遺蹟,整個遺址在海拔2350—2430米的山脊上,是世界新七大奇蹟之一。

日本城

竹田城因為交通不太方便,所以讓它多了一些神祕之感,竹田城除了有天空之城的稱呼之外,還有一個別名為虎臥城,因為整座城的建地形狀看起來就像是一隻趴臥的老虎,竹田城於西元1431年由室町時代的大名山名持豐修建,但是到了西元1600年竹田城被廢棄,目前竹田城只剩下地基留存在山頂上。

公認最有名的天空之城是竹田城,但是日本的天空之城可不是只有竹田城而已喔,福井縣的越前大野城以及岡山縣的備中松山城也是天空之城咧!

天空之城竹田城的玩法就是兩種吧,親臨或遠觀拍照(到地圖裡的立雲峽去),親臨竹田城的話可以搭乘JR到JR竹田車站,透過登山步道慢慢走上去(當然也有接駁巴士可以搭乘),相關的交通請參考小編上頭提供的URL網址網頁會更清楚。

竹田城官網:點我前往
開城時間:
(春)3月1日~5月31日 8:00~18:00
(夏)6月1日~8月31日 6:00~18:00
(秋)9月1日~11月30日 4:00~17:00
(冬)12月1日~翌年1月3日 10:00~14:00
1月4日~2月底禁止登城
交通:點我前往
地址:兵庫県朝来市和田山町竹田字 上町西側363番
地圖:https://goo.gl/maps/Dcs7uxe9S5D2

首先就先去最有名的5大名城吧!

日本的一百名城都有可以蓋章留念與紀錄,大家拜訪過多少日本名城了呢?

延伸閱讀

【BU旅遊分享】來去好風景的四國旅遊吧!不可錯過的景點介紹
【BU旅遊分享】北海道札幌必去的旅遊旅遊景點報你知!

參考資料

日本城堡列表】【日本100名城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