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同居了!準備要同居的你該先規劃的7個問題

By 艾利思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1)

文章重點

  • 同居不麻煩

很多情侶在感情穩定時,會希望能每天下班後都能看見對方的臉,彼此一起窩在小客廳裡看電視、討論著未來,因此選擇一起踏入同居生活,這是多麼美好的事。

但很多時候,也會伴隨著彼此的生活習慣、價值觀的不同,反而在同居後因為生活距離太過緊密,放大了對方的缺點而加速爭吵。那麼在開始同居前,是不是只要先做好一些準備,就可以避免掉這樣的結果呢?

同居前規劃1.一起決定好生活規範吧!

同居
一定會有很多人覺得,愛他就要包容他的一切,不管是什麼樣的生活習慣都沒問題!不過其實很多包容退讓,都會隨著同居的時間拉長,新鮮感消退而開始不耐煩。為什麼男友回來總是亂丟襪子?為什麼地上總是掉一堆女友的頭髮?又或者是明明自己很淺眠,但男友總是打電動打整夜?

很多生活習慣的問題,雖然會經過時間發酵而慢慢浮現,但如果能事前先與彼此溝通自己的需求或癖好,也可以先在同居前將問題解決喔!
同居
又或者發現在溝通過程,彼此不適合的習慣實在太多了,那也許其實並不適合同居。小至馬桶座圈掀不掀,大至周末的時間是否優先留給彼此?同居前從大方向先一起決定好,再慢慢討論細項。

另外也有一個同居前溝通小訣竅,先找出自己「絕對不能讓步的底線」!畢竟討厭菸味的人也無法和抽菸者同居對吧?有些事情如果覺得自己是絕對無法忍受,就先從這方面開始討論吧!

同居前規劃2.怎麼分配家事?

同居
家事問題也常是同居情侶吵架的原因,如果彼此上班時間不一樣,又或者一方很常需要加班,但另一方每天都能準時回家,家事責任往往會落在比較常待在家裡的一方。

當然也有可能遇到明明同居了,卻總是有一方擺爛不願意做家事。雖然說這些問題很可能都是同居後才會浮現,不過如果能事先討論,卻發現對方對於負擔家事的意願不高,這時候可能就需要重新考慮適不適合同居了。
同居
當然也有可能同居後,雙方的生活型態發生變化,原本說好每天都要由男友倒垃圾,對方卻因為加班頻繁而無法達成約定,這樣的時候是不是也可以調整原本的家事分配?雖然彼此決定好家事分攤,但是也不要太過固執會比較好喔!

同居前規劃3.為了維持生活品質必要家電

同居
相信很多人下班之後不會想馬上做家事吧?但是如果地板積了灰塵,或是待洗的鍋碗瓢盆都堆在洗碗槽裡,雖然想休息卻也還是不能放鬆吧。這種時候如果能依靠家電來幫忙的話,就可以在繁忙的日常中為自己騰出一點時間了!比起互相叫對方去洗碗,是不是直接把髒碗放進洗碗機裡,然後輕鬆的和男友窩在沙發上看電視,還比較開心呢?在網路上也有流傳所謂的「6種時短家電」,也就是只要有這些家電,下班之後就不用再那麼辛苦了!

這6種家電分別是:全自動洗衣機、洗碗機、掃地機器人、自動無水調理器、水波爐、蒸汽熨斗
同居
其中這個自動無水調理器的功能實在令人驚豔!只需要把食材放進機器中,蓋上蓋子按下按鈕,等待料理時間結束,就會出現一道香噴噴的料理了!簡直像魔法一樣!就算不會煮菜也可以每天回家吃到香噴噴的料理。
其他也有各種掃除工具,或是能讓人放鬆香氛器等等,如果能讓同居生活變得更放鬆,就和對方討論一下吧。

同居前規劃4.創造能感受到兩人生活的空間

同居
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雖然同居了,但其實每個人依然會有需要保持各自的生活範圍。如果時時刻刻都與彼此貼合的太過緊密,反而會容易感受到壓力的。

不管準備要同居的房子是大或小,還是可以盡量規劃出共同區域與獨立區域,像是分配好各自的置物區,衣櫃怎麼放?或是書櫃怎麼擺?決定好彼此的範圍,才不會有壓迫感。
同居
同時,也需要規劃彼此可以互動的空間,一起看書或一起看電視,營造出家的感覺更能讓人放鬆。當然,如果可以做點居家設計雖然很好,但是因為很多情侶為了省錢,會選擇兩個人一起住小套房。所以就算有很想買的擺飾,也不要未經過對方同意硬買喔。

同居前規劃5.一定要維持睡眠品質

同居
對疲憊的現代人來說,良好的睡眠品質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室內空間足夠的話,就把床擺在房間中間吧,因為畢竟是兩個人一起睡的床,如果靠牆放的話,睡內側的人勢必要跨過對方才能進出。

同時也要注意枕頭大小、材質,並且挑選雙方都喜歡的顏色。畢竟是要彼此一起居住的環境,可不要一昧地把自己的喜好全部呈現出來囉!
同居
另外如果兩人的上下班時間不一致,也可以乾脆考慮分房睡,雖然這樣聽起來好像跟室友沒有差別,不過畢竟作息不同的話,為了不打擾到珍貴的睡眠時間,還是需要適度的分開會比較好。

同居前規劃6.生活費用怎麼算?

同居
這一點其實只要兩個人都OK就可以了,要平分比較好?或是按照薪水高低來算比例?雖然很多人會覺得:「既然都同居了就不要分那麼清楚」、「談錢傷感情」。但其實等到真的出現問題的時候,才會最傷感情!

如果沒有先決定好彼此負擔的項目,用「感覺」來計算的話,常常會變得各說各話。一方可能覺得:「為什麼每次出去都是我在付飯錢?」另一方可能也覺得:「生活用品都我買的,你在計較什麼?」為了避免這種無謂的爭吵,還是在一開始就把雙方分攤的項目決定好吧。

這樣也可以有效率的掌握自己的金錢流向,當發現目前的項目對自己太吃力時,也才能向對方說明,或是想買點東西來送對方時,也才有餘力負擔。

同居前規劃7.共同約定特殊約會

同居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既然能走到同居這一步,想必都是打算互相包容,並建立更深刻的關係吧?

不過很多時候,原本的小別勝新婚、熱戀中的甜蜜,卻也往往會敗給同居生活中的平淡日常。以前每次見面都能吃大餐,但現在卻只能天天吃巷口的小吃攤,以前見面都是看到光鮮亮麗的彼此,現在卻是在陽台上曬滿了內褲。
同居
為了不讓雙方的日常生活中,被平凡瑣事淡化了彼此的感情,偶爾拋開日常生活,和對方一起去旅行,或是沒去過的新景點約會吧!

在開始同居前,先一起討論好一年之中可以旅遊幾次,或是計算好彼此能使用的金錢額度,然後適度的從同居生活中,再激發出彼此的火花吧。

同居不麻煩

同居
很多情侶會再同居階段卡關,但其實同居不可怕也不麻煩,只是將雙方的問題加速浮現而已。也因此反過來說,只要事先做好同居準備,也就不會在這一關沈船了!

作者資訊
艾利思
出身台灣台北,目前東京居住中。喜歡旅遊、書、下雪還有貓,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還有想把家裡的貓帶來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