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要怎麼樣保持美麗的色澤呢?在家也可以完成的皮革保養方法

Untitled collage (62)

文章重點

  • 皮革種類有很多種,保養方式都不一樣嗎?
  • 皮革製品最基本的保養方法
  • 牛皮的特色和保養方法
  • 馬革的特色和保養方法
  • 豚革的保養方法
  • 在家就能簡單保養皮革製品喔!

用真皮做的鞋子、衣服或是小物,都有其獨特的魅力存在。跟人造皮革比起來,價格比較高,隨著時間的流逝,皮革跟皮革之間也會產生柔軟的細紋和光澤,會讓人很期待之後到底會變成怎麼樣子。但是皮革終究是生物的一部分,想要保持屬於皮革的美麗光澤,最不能或缺的就是皮革的保養方法了。這次小編就將要介紹皮革種類的不同,皮革製品最基本的保養法,和保持皮革美麗的小秘訣喔!

皮革種類有很多種,保養方式都不一樣嗎?

皮革保養

那麼就算知道是皮製品,但是皮革有很多種類那是不是各自保養的方法都不同?其實呢「基本上是一樣的」是正確答案。雖然皮革製品每個使用的動物皮革都不同,但是基本上都還是生物的皮膚,大方向都是沒有變的。要像保養自己的皮膚一樣來保養皮革製品是很重要的。

現在人氣的皮革有牛、馬或是豬。「我不知道皮革製品哪裡不一樣」「到目前為止從來沒有保養過皮革製品...」這樣的人沒問題,這次小編跟大家介紹各個皮革的不同之處,和最適合的保養方法。那麼首先來看看所有皮革都適用的保養通理吧!

皮革製品最基本的保養方法

保養方法①乾擦

皮革保養

說到最基本的皮革保養法,就是乾擦了。做法很簡單,用天然素材做成的布,如果可以的話每天輕輕擦拭皮革製品,做簡單的清潔就好。其小秘訣是,使用的布是要用棉或是天然素材做成的,它會比起用化學纖維的布來的好。還有就算是天然素材也會有絨毛或是長毛的織品,因為他很有可能會勾住皮革製品上的金屬物件,所以最好避免使用這些種類的布喔!也可以簡單的再利用不穿的棉T或是舊的棉布來當作擦拭的布。

每天只要持續擦拭皮革製品,就可以保持皮革的光澤度。在擦拭皮革時,請溫柔的並小心不要讓皮革受傷喔!另外也不要使用過大的力氣來擦拭,只要在皮革表面輕輕拂過,就可以使皮革在表面的髒污輕鬆掉落啦!

保養方法②使用刷具

皮革保養

保養皮革也可以用刷子來刷皮製品,這個方法也是有效可以保養皮革的方法。因為皮革原本就是動物的皮膚,因此在皮革的表面都會有很多的毛細孔,就這樣放著不管,就會使毛細孔堆積灰塵,要是在這個時候又多了水分的話,就是發霉的原因了。

為了預防這種情況的發生,在乾擦完皮製品之後,也順便來用刷子保養吧!不要用太大的力氣,就算對待自己的肌膚一樣,輕輕地刷皮革製品表面就可以囉!特別是積皮麂皮的製品,它比亮面的皮製品還要容易堆積大量灰塵,因此推薦可以用這個方法來解決。

最適合刷具的就是馬毛製成的皮革品了。刷具可以在鞋店、百貨中心或是網路商店購買。刷具的毛質也會因為價錢的高低而有落差。想要維持喜歡皮革製品的使用期限,就可以考慮購入一把刷具喔!

保養方法③陰乾風乾

皮革保養

皮革保養最不能忘記的一點就是預防發霉。因為換季的關係,小編想應該很多人在下次季節到來前都會把皮革製成的外套或是鞋子收藏在衣櫥裡面吧?!但是因為原本皮革本身就對濕氣很感冒,就這樣把它們收在通風不良的衣櫥或是鞋櫃裡,是會輕易地發霉的。就算表面沒有看到發霉的痕跡,也會聞到發霉的味道。最重要的皮製品說不定就會因為發霉而報廢…。所以快把最重要的皮革製品接受定期的陰乾吧!

還有在陰乾的時候,不要讓皮革直接照射到太陽光喔,在進行陰乾的同時,請反覆的確認有沒有照射到太陽光喔。因為皮革其實不太耐熱,直接照射到太陽光的話,會導致皮革品變形褪色,為了避免乾燥而導致皮革裂開,請小心在進行陰乾的時候不要直接照射太陽光喔!

保養方法④擦上皮革保養蠟

皮革保養

用動物皮膚製成的皮革,就和我們的肌膚一樣,乾燥是大敵人。當觸摸皮製品感覺到有粗糙乾燥的感覺時,為了回復皮革原本的滋潤度,就趕快幫皮革擦上它們專用的保養蠟吧。擦上植物性的植物蠟,可以用於保護皮革的表面,保護皮革不受刮傷等等的傷害,也比較不容易刮傷。其他的也可以使用專用的皮革保養油和皮革保養乳液,這些皮革保養品都可以在皮革專門店買到喔!

使用皮革保養蠟來保養皮革製品非常簡單,使用布或是海綿等等沾上保養蠟,輕輕的在皮革表面擦拭,並且放置一下,使保養蠟裡面的保養物質確實的滲入皮革裡,接著再使用比較軟的刷具或是布巾擦掉多餘的保養蠟吧。這邊要注意,如果擦拭過多的保養蠟或是保養油,是會造成發霉或是斑點的,所以只要塗上輕輕的一層再把多餘的保養蠟擦掉就好了。

牛皮的特色和保養方法

皮革保養
那麼接下來小編就來跟大家介紹人氣的皮革特色,和推薦的保養方法啦!

牛皮,世界上使用率最高的動物皮革,在市面上也在流通的皮革。世界上約豢養了14億頭牛,牛比起其他動物體型比較大,1頭可以取下的皮革也比較多,還有就是牛皮經過製成之後,外表精美,品質堅固耐用是其特色。在國外從很久以前就開始使用的皮革原料,運用在很多廣泛的地方。

牛皮,根據牛的年齡和性別,皮質會有差異性,以下就跟大家簡單介紹一下。

□子牛革(Calf Skin)
小牛皮大約是指出生約6月以內的小牛皮。柔軟、輕薄、肌理細膩是其最大的特徵。因為小牛皮幾乎沒有損傷,色澤光滑美麗,是最高等級的牛皮。

□成牛革(Cow Hide)
生後約2年,並有生產經驗的母牛皮,稱做成牛革。因為是母牛的皮,皮質薄、柔軟,質地細膩,但同時堅固耐用是成牛革的特色。

□成牛革(Steer Hide)
生長3~6個月時去勢並飼養至2歲的公成牛所製成的皮革就叫成牛革,質地厚實,柔軟並兼顧耐久性,是最常被使用的牛皮了。

□成牛革(Bull Hide)
生長3年以上的繁殖用公成牛所製成的皮革稱作成牛革。是在牛皮中最大且肌理纖維較粗,厚實又耐用是其特徵。

□胎牛革
牛的胎兒,死於胎中沒能活下來的牛寶寶的皮就叫做胎牛皮。量非常的稀少,在市面上也很少流通,是非常少見的牛皮種類。

□水牛
美國野牛(水牛)取下來的皮,有很強的防水性,堅固不容易受傷但是又有其柔軟性是其特徵。在牛皮中也是屬於高級素材。

【牛皮的保養方法】
牛皮的弱點就是對於水或是濕氣很弱。所以盡量避免用水來擦拭它們。包包和鞋子的話就事先用防水噴霧來保護它們不受水的傷害。
子牛皮和胎牛皮因為是非常纖細的皮革,都很容易刮傷或是受傷,所以使用和保養時都需要非常的小心喔!

馬革的特色和保養方法

皮革保養

馬革雖然和牛革很接近,但是馬革沒有牛革這麼厚。但是它比牛革更柔軟,柔軟性更高也是它的特徵。
馬革的供給量,有全世界都在減少的趨勢。也就是說,傷痕少質地高檔的馬革,會有極高的價格。

馬革的大致分類就在下面幫大家介紹。

□哥多華皮革(Cordovan)
農耕馬的臀部部位所製成的皮,就叫做哥多華。一頭馬可以取出的量是有限定的,世界供給量也很少,在馬革中量少價高的種類。皮質硬又堅固,因此有「皮革的寶石」之稱。

哥多華比起牛革的強度再強了2~3倍,表面光澤鮮亮,肌質細膩是其特徵。也有高抗污和抗斑的特性,絕對是可以用一輩子的皮革種類。

□馬皮(horse hide)
馬皮是以細緻質感高雅光澤為特色的皮種。因為不容易受傷,因此常被作為高等素材來以高價販售。
衣料品常常會使用稱作frontquarter的地方,是從馬頸部到前腳的皮製成的。其特徵是平滑,柔軟。

□迷你馬皮(pony)
從迷你馬身上取下來製成的皮就叫做迷你馬皮。迷你馬皮皮質柔軟、輕盈,耐摩擦通氣性也強是其特色。特別是輕盈度,跟牛革比起來約減少了大約一半的重量。跟胎牛皮的質感相近,有時候會將胎牛皮換成迷你馬皮,可以說是胎牛皮的替代品。

【馬革的保養方法】
馬皮製品因為薄但是又具有強韌性,以普通的保養方式比如拿天然素材的布擦拭或是使用刷具清潔進行保養就很足夠了。但是它一樣不抗水對水很感冒,購入時先噴一層防水噴霧保護它吧!這樣沾到水或是沾到東西就可以馬上去掉了。

豚革的保養方法

皮革保養

豚革具有薄輕、抗摩擦、通氣性強、具有保溫性和耐久性是其特徵。柔軟性高可以接受各種各樣的加工,因為是很好設計造型的皮革,所以很具有高人氣。

□豚革加工pigsuède
在豚革裡側加上起毛工法的豚革就叫做pigsuède。是在豚革中非常具有人氣的一種皮革。
因為豚革擁有獨特的毛孔,透過獨特的工法就可以使毛孔不這麼的明顯,觸感也會變好,高級感也會出現。

□焦糖色豚革
以鞣酸鞣製的豬皮,會出現高級的焦糖色色澤感,被稱之為焦糖色豚革。是可以跟牛皮的高級品小牛皮並駕齊驅的高級品,它出色的色澤感也得到了很多人的青睞。推薦給喜歡滑順閃亮的皮革色澤的人喔!

【豚革的保養方法】
豚革堅固又不容易受傷,包養方法以一般的保養方法就可以了,用布輕輕擦拭掉灰塵,再用刷具來進行保養即可。如果覺得豚革有點粗糙,請用皮件專用保養乳液來保養喔!

在家就能簡單保養皮革製品喔!

皮革保養

這次介紹了一些在家就能做的皮革保養,大家覺得如何呢?皮革因為運用加工在不同的地方,所以所發揮的氛圍也不一樣。它們是越用越有光澤感,也會越來越柔軟,是只有使用者才可以體會到的皮革成長史啊!這樣可以長期使用的小夥伴,一定要入手一個來試試看,並且運用正確的知識,保護並愛護自己最珍惜的皮革製品吧!

另外,想要知道詳細包包保養方法的話,可以參考「如何保養維持皮製包包的壽命和美麗度呢?真皮包包的保養方法」這篇文章喔!

作者資訊
sasa
日本女生♡
享受挑選服裝和搭配、每天嘗試不同的穿搭風格!
喜歡台灣妹子的裝扮以及時尚的韓風造型,最近的興趣是收集可愛好看的帽子。